199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保护群众利益维护法律尊严
芮思伟
最近,江苏新沂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会期间,两名中年人将写有“权力机关,执法如山”八个大字的匾额送到了会场。
这俩人叫景福生、王爱柱,是吉林辽源市的个体木材商。1996年6月,景、王二人与大兴安岭中宏经济贸易公司签订了115立方米木材购销合同。货从大兴安岭的伐木场运到新沂木材市场,景、王二人为此支付了运输、装卸费用3万多元。但由于提货和付款问题双方产生分歧,中宏公司不让他们提木材。二人经人介绍找到了新沂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张公让。通过宴请和送烟酒,张公让拍胸脯保证:这事我包你赢了。随后,张公让亲自审判此案,根据景福生的申请,先将涉案的木材查封扣押。新沂市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中宏公司赔偿原告各项损失计款31240.12元。
判决生效后,张公让却告诉景、王二人:“你们胜诉了,但木材被人处理了,款被人冒领了,中宏公司的人也全跑光了。”一下子损失3万多元,这对两个农民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1997年2月1日上午,他们跨进了新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大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宗敏听完他们的申诉后说:“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要过问。”
景福生状告中宏公司一案很快被列为新沂市人大常委会1997年第一号监督案件。中宏公司的115立方米木材被扣押查封在华强公司下属的木材托运站。据木材托运站的工作人员讲:木材是张公让同意由中宏公司处理的,处理款计6万多元,除31240.12元冻结在华强公司账户外,其余3万多元款当时就被中宏公司领走。9月中旬的一天,一个自称是中宏公司业务员的人手持盖有法院印章的“解除冻结存款通知书”,要求将余款全部取走。托运站会计老刘悄悄到复印社将通知书作了复印,而后叫这个人写了一张领条,他记住了取款人“李志民”的签名。
尽管案件错综复杂,但“解除冻结存款通知书”以及盖的印章是真实的。通过紧张工作,新沂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的同志查明:该案审查过程中,法院民庭越权管辖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并多收了原告景福生3000元诉讼费,案件承办人张公让等人接受了原被告的吃请,收受了烟酒等礼品。
2月20日,在景福生到人大上访的第二十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建议:
一、从法院办公经费中先支出31240.12元赔付原告,因为法院负有对印章和法律文书使用管理不严的责任。
二、该案多收的3000元诉讼费如数退还原告。
三、由张公让等人将收受的礼品折款后退回原告,交法院纪检部门查处,对全体干警进行一次教育整顿。
四、对“解除冻结存款通知书”要一查到底,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通缉李志民。
2月28日,景福生、王爱柱领到了应得的判决款31240.12元和多收的诉讼费3000元,以及张公让等人退还的礼品折款1120元。
公安机关受命后,选派精干人员,了解到李志民的真名叫李淑华。1998年2月25日,李淑华在大连被侦查人员擒获。
面对铁证,李淑华不得不交待了事情的真相。
1996年9月21日,判决书即将生效的前两天,中宏公司孤注一掷,由业务员李淑华直接找到了张公让,要求将冻结款全部取走,条件是给张公让5000元现金。盖好印章的空白“解除冻结存款通知书”张公让手头就有,他教李淑华如何填写,再三叮嘱,取到款后一定要把原件交回,绝不能留在华强托运站手中,实在不行,就用假名写一张收款条。并约好次日上午由张公让打电话安排好后李就去取款。当日中午,在法院的大门前,在庄严的国徽下,张公让与李淑华进行了一手交钱,一手交法院司法文书的肮脏交易。
1998年9月20日,张公让受贿一案经由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审认定张公让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劣质果苗坑果农
云南日报记者何本昌栗静敏李瑨
云南富民县罗免彝族苗族乡朱林荣、朱光富等林果种植户,因引种了县茶桑果站提供的苹果苗,5年多未产生效益,蒙受了巨大损失,有的负债累累,有的妻离子散。朱林荣、朱光富说:“为这件事,自1995年来我们跑县城上昆明,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请农科部门鉴定,食宿、车费、材料费耗去上万元。我们被折腾得太累太苦了。”
罗免乡是个贫困乡,资源贫乏,可耕面积少,产业单一。为加快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步伐,富民县委、县政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扶持山区农民发展经济林木,几年来成效显著。这其中,农科部门功不可没。然而,1993年1月,县茶桑果站从武定县引进的3万余株苹果苗,农户普遍反映实属劣质果苗。当初,供苗者称,这批苗属金帅、红富士、秦冠三个品种,可栽种后到了结果期,品种竟有八九种。有的品种,当地果木技术人员都不知其真面目。这批果苗,主要供应罗免乡,有11户连片种植户购买了此苗,其余农户都属零星种植户。发现种苗有假后,部分连片种植户和大多数零星种植户相继予以铲除,更换其他品种。朱林荣等种植户,则因投资较大,寄希望于农技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补救。最初,农技部门得知情况后,也及时派出科技人员到现场,但都说种苗没有问题,原因是果农水肥管理不当。此后,果农按农技人员的要求施肥、浇灌,结果还是不见成效。
自去年7月以来,记者数度到朱林荣等人的果园实地察看,发现苹果树品种繁杂,多达八九种。挂果季节,有的只长枝叶不挂果,有的七零八落挂着十来个苹果。摘下四五个不同品种的果子一尝,有的苦不堪言,有的又酸又涩,有的虽可口却个儿很小。1993年初,朱林荣在“四荒”出让时买到的荒山上引种苹果苗1200株,买苗、建灌溉设施、投工投劳、购买各类肥料共耗资10万多元,1995年开始挂果,因苹果果质太差,每年收入不足百元。去年收果1000余公斤,收入只有300多元,连投入的肥料钱都收不回来。果农朱光富因引种苹果苗一直见不了效益,弄得负债累累,由当地的富裕户变成贫困户。妻子与他离了婚,十七八岁的儿子不忍心看着父亲家破人散,放弃学业长年累月上山护守着苹果园,一则换其父出来打工维持家计,二则巴望着有一天能出奇迹,让苹果园变成“财园”,结果希望连年成泡影。
去年9月以来,富民县曾数次发文,有关部门也曾与朱林荣等果农协商,提出解决意见:1.由茶桑果站帮助和指导果农对杂劣品种进行高枝换头;2.农户要求改换现有品种的,茶桑果站帮助调运所需的品种接穗;3.对农户杂劣果苗高枝换头后延期挂果的成本利息不再补偿;4.高枝换头后果苗每棵补助1公斤尿素。
朱林荣等果农对上述意见拒绝接受。他们说,按正常情况,我们引种的这批果苗1995年后便可见效益,但由于茶桑果站提供了劣质种苗,使我们白白投资投劳,贷款无力归还。当初的贷款到现在连本带息已是本金的近两倍,再进行高枝接头,要等3年左右才见效益,那时贷款利息不知将有多少,投入的资金、劳力又是多少?我们遭受这么大的损失,果站一点不予赔偿合理吗?
此事不管最终如何解决,当地主管部门都应当机立断,做好协调工作,给果农一个满意的答复。否则,年复一年,久拖不决,果农的损失更加无法弥补。科技扶贫本是件大好事,但农科部门应该有严格的科学态度,确保万无一失。林果、粮食作物生产周期长,农技推广一旦有闪失,损失将无法弥补。更不允许任何供苗供种单位只图自己的“经济效益”而坑农害农。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重庆市检察机关强化教育整顿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把发现和查处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放在教育整顿的首位。
一年来,共收到群众反映检察干警违法违纪的举报材料198件,经过认真调查,查处违法违纪人员8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3人。铜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邓某,1996年底在审查起诉一结伙盗窃案件中,接受被告人及其亲友的吃请,在明知公安局和法院的承办人均接受了吃请、对该案认定的犯罪数额与事实不符的情况下,不提出纠正,反而参与弄虚作假,使被告人未受到应有的追究。铜梁县人民检察院发现后,不但对案件本身进行了纠正,而且对邓某和公安局、法院的承办人以徇私舞弊罪立案侦查,现已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教育整顿中,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紧紧抓住利益驱动、违法办案、乱扣款、乱罚没、占用发案单位通讯工具、超期羁押等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清理暂扣款6014万元,清理出经营性公司7个,均已进行撤销或脱钩处理。清理出自侦案件超期羁押14人,已全部纠正。
为了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案制度”的“检务公开”活动;认真、及时地办理了人大代表的批评、建议、意见和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案件和事项29件,已办结21件。
重庆市检察机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系列措施很快得到了人大代表的肯定。在刚刚结束的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在表决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秦信联所作的工作报告时,除一票弃权外,其余800多名代表全部投了赞成票。
重庆市梁经顺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多棱镜

叫人恶心的“新村”
在人们想象中,新村应是新房新路,新人新貌,而山东省高密市一个“新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由于最初规划时只划地盖房,并未考虑排污、修路,十多年来,这里至今没有铺设排水管道,许多街巷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住户只好自行开掘排污沟渠,将道路随意挖断,车走人行都磕磕绊绊。因为不少街巷是土路,晴天灰尘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上图:街巷里胡乱挖掘的排水沟污水横流。
下图:摊在大街上的垃圾堆几乎将一户临街人家的门堵上。
之繁摄于山东高密市高密镇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呼唤真诚的自我批评
湖南娄底地区人大工委吴志雄
在一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党员感慨道:“过去参加民主生活会,同志之间以诚相见,常常能听到自我批评的肺腑之言;可如今自我批评的声音日渐稀少,自我批评的风尚日益淡薄,不能不令人担忧。”
如此感慨,发人深省。
胸怀坦荡、实事求是地开展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作为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存在一些缺点和失误在所难免,通过自我批评来改正十分必要。
然而,一些同志或心地狭窄、缺乏自我解剖的勇气,或哗众取宠、无求真务实之意,或心存顾忌、怕缺点曝光损害自己的利益,不敢自揭“疮疤”。
回避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就成了走过场。
一是以功盖过。名为自我批评,实为评功摆好。说贡献,摆成绩。即使有过错,也轻描淡写。
二是暗渡陈仓。对存在的问题不去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反省,不从主观上总结教训,而是一味地抱怨客观条件如何如何,比如领导不重视、同志不配合、环境不宽松等,千方百计为自己开脱责任。
三是避实就虚。亮出一些无关痛痒的小毛病来敷衍,对实质性的问题避而不谈。
四是点到为止。对缺点和错误不作深入、全面地自省,而是“蜻蜓点水”,使大错化小、小错化了。
如此变味的自我批评,已经失去了自我批评应有的作用和意义,既是对自己不负责,更是对工作、对党和人民不负责,有百害而无一利。
敢于和善于开展自我批评,不断地吸取教训,纠正错误,才能改进工作、完善自我,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民主生活会上,勇于自我批评应该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新事瞭望

睢县检察院成立人大代表联络处
为了更好地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和改进检察工作,并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与检察院的联系有一个专门“窗口”,河南省睢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处,并制定了工作细则。
细则明确规定,联络处在检察长和院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专门负责与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及对办理案件情况的落实和监督,对批评、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做出专门反馈,并公布了专门联系电话。
今年3月10日至11日,在睢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睢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联络处的检察干警向出席会议的266名人大代表逐一发送了《睢县人民检察院人大代表联络处工作细则》和“睢县人民检察院征求意见卡”,向44名政协常委每人发送了一份“征求意见卡”,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好评。
河南睢县霍秀丽尚军政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情系黎民百姓
——记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刘世铭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刘世铭,出生在河南省卢氏县城郊乡核桃窝村。她上完高中回到家乡后,刻苦钻研食用菌栽培技术,摸索出“室内培菌,室外出菇“的袋料栽培法,使平菇的栽培每公斤料产量由原来的0.5公斤提高到1.8公斤。
从1985年起,刘世铭采取集中培训和巡回指导的办法,培训学员6000余人,帮助山区群众办起200多个菌种厂、40多个开发基地。刘世铭把致富的种子撒播在山民们的心窝里,撒播在山乡的沃土上。她先后获得省、市、县“三八红旗手”、“青年星火带头人”、“生产技术能手”等称号和十多项科研成果奖,各类荣誉证书厚厚一摞。
有的乡亲说:“世铭,这几年你若搞单干,早发财啦,弄这么多红本本,到街上连一碗烩面也换不来。”刘世铭抿嘴一笑:“我认为值得就行了。”
1998年4月的一天晚上,刚从北京开完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刘世铭回到家中,还未来得及洗把脸,狮子坪乡花园寺村村民李来治、任彩荣夫妇,便来向她哭诉他们的二女儿被原狮子坪派出所副所长蔡留社非法拘禁后自杀身亡。
第二天一早,刘世铭专门向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做了汇报。接着,她会同省人大代表胡小芬、市人大代表金慈民联合对此事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正当刘世铭就此事进行个案监督之际,狮子坪乡下庄科村村民薛明吾、赵翠梅夫妇也到刘世铭家中,反映他们16岁的儿子,无故被蔡留社非法拘禁5天5夜。
刘世铭决心把两个案子一并过问。这时,有好心人出来劝她:“蔡留社背景复杂,这颗钉子不好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刘世铭说道:“我是人民代表,对这些不平事,不能不管!”1998年6月15日,在卢氏县检察院征求三级人大代表意见会上,刘世铭专门过问立案情况。1998年8月7日,当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常敏通专程来卢氏县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时,刘世铭再次建议上级机关支持卢氏县检察院立案查处蔡留社,还给受害人一个公道。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1999年1月20日至22日,蔡留社一案公开审理,卢氏山城轰动了,蔡留社这个胡作非为的派出所副所长终于受到了正义的审判。
刘世铭是三门峡市唯一的一位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慕名找她诉冤诉苦的人很多。
通过数起个案监督,刘世铭名声大振,连卢氏县以外的群众都纷纷前来投诉,她的家简直成了“民间信访接待室”。有时刚端起碗,就有人找上门来了,一顿饭要热上好几回。看到山民们疲惫的神情、焦渴的眼神,刘世铭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她说,人民代表既是监督员又是调解员,既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又要引导群众利用法律讨回公道,帮助群众通过正确渠道解决问题。在刘世铭的心中,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有人问她:“世铭,你为什么辛辛苦苦管这类事?”刘世铭说:“人民选我当代表,一看见群众有冤情,我心里就难受。他们来找我,是对我、对人民代表的一种信任、一种期盼。若怠慢他们,问心有愧,心里不安。”
刘世铭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伸张正义,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河南卢氏县张冲波韩成林陈梅枝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正确对待村委会换届选举
目前,新一轮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已在各地陆续展开。据了解,部分乡村干部仍存在一些错误的思想认识,直接影响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正确实施,如不尽快消除,势必成为村委会顺利换届的障碍。
这些错误思想认识主要有:
——“制民”思想。认为村民是被管理对象,处于从属地位,党委、政府对他们的一切活动理所当然地要实施管理控制;“村民自治”不过是一种政治需要,一种摆设。如果真的放手让其“自治”,必将造成混乱,使基层权力失控。
——“轻民”思想。认为村民文化素质偏低,思想觉悟不高,缺乏独立的见解和应有的辨别是非能力,容易被人利用和操纵。因此,很难把选举这样的大事办好。
——“畏民”思想。认为现在乡、村干部因计划生育、上交提留等“得罪”老百姓太多,村民容易与当地党政干部产生对立情绪。如果不采取一定的“限制和保证措施”,放手让其直选,肯定会唱反调。
——“愚民”思想。认为当前不少村民尚未真正了解《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对参政议政要求不强烈,对“直选”办法似懂非懂,因此利于组织控制。如果真正让他们依法办事,那么组织上推荐的人选很难保证当选。
上述错误认识的思想根源:一是“官本位”,“官主民从”、“官治民服”等旧观念根深蒂固。二是站在与人民群众相对立的立场上看问题,作判断,下结论。三是担心由村民直选的干部不听话,不服管,不卖力气干。
笔者建议,当务之急应采取三项措施:
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强化依法选举的意识和责任。通过培训,明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各项规定。同时,还要向广大村民大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让他们积极依法参与选举,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
二要进一步抓宗旨教育,克服农村基层干部对群众的偏见,强化服务于民的公仆意识,改善干群关系。
三要进一步找准角色,确保村委会换届依法顺利进行。乡镇党委、政府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当好指导、支持和帮助的角色,真正做到精心指导而不越权领导,全力支持而不支使操纵,悉心帮助而不包办代替,特别要严防“暗箱操作”、内定人选等违法行为。
此外,上级党委、政府要严格监督,严肃执法,对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要立即纠正,坚决查处,以确保《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正确贯彻实施。
江苏滨海县委组织部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