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管水先管人
荣处仁
水,关系国计民生,千家万户。
水,是一种动态的东西,地上水、地下水融会贯通,它不会因为人的主观愿望而改变自己的流动规律,更不会认可我们管理部门的分工而改变自己。
目前实施的水法规定,国家对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与分级、分部门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地表水归水利部门管理,地下水由地质部门负责,城市供水由建设部负责,水的质量则由环保部门负责。这种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在实践中已显现出弊端。看来建立和健全有关水的法律体系,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已经势在必行。
据说修改建议包括:确立水资源权属统一管理体制,对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调配、统一发放取水许可证、统一征收水资源费、统一管理水质水量;建立流域综合规划、统一调配、协调管理、统一监督的流域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规范水价,明确多元化的水利投资体制,保障国家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促进“以水养水”的水利发展机制……
只有对地下水和地表水、城乡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调配、统一管理,才能真正做到兼顾各地区、各部门的利益,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更好地解决当前城乡出现的供水严重不足和避免水环境遭破坏带来的严重后果。
人离不开水,水对人有情。人要管好水,首先要运用切实可行的法律管好人们自己。只要合理利用,水就会给人无私的回报。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福州鼓楼区人大认真遴选陪审员
本报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新一届人民陪审员经区人大常委会于日前审议通过,历时近三个月的人民陪审员的遴选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新选出的三十六名陪审员,不论是政治素质、专业知识,还是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均比往届有明显的提高。(韦奕)
秦皇岛交警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日前,公安部部长贾春旺签署命令,为河北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记集体一等功。这是秦皇岛市公安机关首次获得集体一等功荣誉。
一九九八年,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在繁重的暑期交通保卫任务面前,开展了“保安全、保畅通、树良好形象”活动,他们定人、定位、定责任、定措施,圆满地完成了两千多次暑期交通保卫工作。(刘杰)
北铁公安处严查危险品
本报讯今春以来,北京铁路公安处加大查堵危险品力度,增加警力,近一个月内共查获“三品”四千五百二十六起,包括管制刀具二千三百二十二把,雷管二十一枚,鞭炮五千四百五十五头,油漆类一百九十公斤,化工类四百四十二公斤。共处理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人员四千五百二十九人,净化了管内的治安秩序。
(李德怀姚勇)
玉山县公安局科技强警
本报讯江西省玉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科技强警工作,确定了“向科技要警力”的战略目标,走科技强警之路,组建计算机培训中心,近期玉山县公安局对五十岁以下的民警分两批参加由省人事厅组织的知识教育考核,并以优秀的成绩一次通过,成为上饶公安系统中第一个成建制通过国家公务员计算机基本素质考核的单位。(李如良)
辽宁保安统一形象着装
本报讯辽宁是全国最早开办保安服务的省份之一,目前保安公司已发展到一百一十余家,从业人员近三万人,保安工作居于全国同行业的前列。今年,他们为巩固清理整顿保安服务行业的工作成果,重新统一了全省保安人员服装,并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阶段制,这是保安队伍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标志着辽宁保安队伍规范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张国凡)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针对旅客列车超员,扒窃犯罪活动频繁的特点,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大队在组织便衣小分队加强打击的同时,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图为列车乘警在拥挤的车厢内向旅客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周振全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铁面”交警赤子情
周江波景泰宁
在青岛提起城阳交警,当地百姓都称他们是“铁面交警”。但在这“铁面”的深处却饱含着他们对人民群众的挚爱与深情。
去年4月,一名驾驶无牌照摩托车的青年被机动队民警扣了车。这个青年托关系,找熟人,软磨硬泡,民警就是不为所动,坚决要他办理挂牌手续,罚款之后才能取车。他等了两天,火了,扔下一句话:“低头不见抬头见,不要把事情做绝了!”这位民警斩钉截铁地回答:“对不起!执法,半点不能含糊,这是我的职责!”第三天他又来要车时,正好看见一名巡警因不戴头盔驾驶摩托车也被查扣。原来连“自己人”也罚,这下青年服了,顺从地接受了处理。
为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城阳交警大队采取了强化培训、强化监督和严格执法程序等一系列手段,并作出规定:只有那些素质好、水平高的民警才有执法权,而合同制的交通安全员以及虽具备执法资格但不在执法岗位上的民警没有执法权。为此,他们出台了一个《通知》,宣布55名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正式干警为“有执法权干警”。这55名干警如果在执法中违纪违法,则从重查处。
交通管理中最难办的工作,就是肇事处理。1994年城阳交警大队光是往年的积案就有1600余起。因为发生事故之后,受害者往往对车主产生嫉恨,同时伴有过分要求的心理;而肇事方又由于惧怕,不愿与对方接触,由此形成的误会和矛盾给事故处理带来很多障碍。城阳交警采取的办法是——走访。
1997年元旦过后,青岛汽车租赁公司的一辆出租车掉入路边的沟中,乘客唐某脊椎骨被摔断,以致高位截瘫,住院长达两年,医疗费花掉8万元。唐某的妻子又因照顾丈夫而下岗,初中毕业的儿子只好辍学去一家宾馆当学徒。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处理事故的民警多次到医院和家中看望伤者,并集体捐款。唐某的妻子不胜感激地说:“事故又不是你们造成的,还让你们跟着受牵连,俺心里真过意不去。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政府处理好这件事。”两年过去了,双方的矛盾逐渐化解,今年年初,这起交通事故终以赔偿30万元调解结案。
据统计,城阳交警大队民警几年来共走访探望此类家属上千家,重大以上交通事故走访率达100%。此举已经在全大队形成制度,到1998年底,大队已将有条件处理的积案全部处理完毕。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勇立潮头保平安
——琼山市龙昆南派出所纪事
楚剑锋孙勇磊
海南省琼山市公安局龙昆南派出所是一个建所仅有两年的公安基层单位。建所时间虽短,但这个派出所的民警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为维护一方平安辛勤耕耘,使龙昆南成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地区。派出所先后获得“政法系统先进单位”、“严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西邻海口市的龙昆南路餐饮业和娱乐业发达,人口流动性大。在龙昆南派出所成立前,这里治安状况复杂,各类案件时有发生。派出所成立后,在所长陈旭和指导员、副所长的带领下,全所民警克服警力少、任务重的困难,坚持以“严打”促防范,以防范保稳定,使这里的治安环境由乱到治。
1998年5月,一名叫刘伟的男子在湖北新洲县杀死一人,杀人后潜逃到海南。龙昆南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很快在一火锅城内将其缉拿归案。两年来,他们成功侦破了发生在辖区内的26宗刑事案件,挂在所内的20多面锦旗,凝聚着他们为保一方平安付出的汗水和鲜血。
在严打犯罪的同时,这个派出所特别注重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小区工作。他们在辖区内设立两个警务区,每个警务区由4名干警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建立联防队伍、治安岗亭,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筹集资金购买了无线对讲机配发给辖区各重点单位,建立无线台报警网络系统等,使安全文明小区覆盖面达到30%。这些群防群治组织为派出所提供破案线索108条,协助民警破案11起。
他们实现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的微机化管理。与此同时,他们还完成了辖区居民电子地图的绘制工作,在海南省第一个启用警用电子地图。
目前,这个派出所的微机已与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联网运作,并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去年侦破“10·24”贩毒案中,龙昆南派出所民警充分利用联网的信息优势,根据警用电子地图,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附图片)
图为派出所干警利用警用电子地图研究工作。周晓刚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治污不容缓
吴朝晖吴亚东
在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新疆博斯腾湖,鱼类突然大批大批地死亡。
随着天气转暖,严严实实覆盖在湖面的厚厚冰层逐渐消融,死亡事件便以触目惊心的方式暴露了出来。
据目击者描述,湖面上一片一片白白的颜色。白色来自死鱼翻起的肚皮。
湖周围飘着刺鼻的臭味。目击者说:“臭得在湖边呆不住!”
臭味肯定与鱼的尸体腐烂有关,但这决不是全部。
目击者说,烂鱼的臭味——即便是数量极大、浓度极高也不至于这样熏人。
湖水是黄褐色的,散发着恶臭。
博斯腾湖位于天山南麓的焉耆盆地中,古称西海、敦薨浦,湖水面积980多平方公里。
它是发源于天山雪峰的开都河的尾闾,又是曾经流往罗布泊的孔雀河源头,所以它像一个巨大的心脏,维持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库尔勒绿洲的生命。
并不是博湖所有水域都发生了死鱼现象,严格地说,死鱼是在当地人称为“小湖区”的地方。
小湖区在大湖西南侧,有大大小小的一串湖,湖水都与大湖相通。
今年元月初便发现有鱼死亡,当地一些人到湖中捞死鱼。春节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保局才接到博湖县渔政部门关于鱼类大量死亡的报告。
据初步调查,导致鱼类大批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水质恶化,或者说是水污染造成的。
据了解,巴州北4县——焉耆、博湖、和硕、和静的生活和工业废水,都直接排入博斯腾湖,而且未经过任何处理。这其中有糖厂、造纸厂、皮革厂、蕃茄酱厂等企业排出的高污染废水。
小湖区的硫化物含量非常高,达到每升1.6毫克,这正是湖水发臭的原因。
水质恶化也造成了溶解氧的降低。巴州环境监测站监测的结果为,表属水中的溶解氧为2.6毫克/升,博湖县有关部门测定的仅为1.5毫克/升,而国家规定渔业水质的最低标准为溶解氧3毫克/升。
小湖区水质急剧恶化,还与一道水坝兼公路的修建有直接关系。
这道坝建在大小湖之间,切断了大小湖之间的联系,致使大小湖的湖水无法交换,小湖成为一个死水湖。
这道坝还兼有公路功能,它于1996年竣工后,使博湖县农业开发区——南山区到县城的距离缩短了60公里。
但这道未经环境评估的坝虽然便利了人,却给鱼带来了毁灭性打击。
这道坝建成当年,小湖区的水质便呈现出恶化趋势,溶解氧降到4.5毫克/升,湖水还有臭味。
小湖区生长着茂盛的芦苇,有的水域还有大片大片的野生莲荷。当地旅游部门开发出一个叫莲花湖的地方,每到盛夏,莲花美艳,游人很多。
1997年时,水质尚好,游人流连忘返。到了1998年,湖水已臭得让人无法忍受,游人只好掩鼻而走。
有专家认为,小湖中丰盛的水草冬季枯死腐烂之后,会产生硫化氢烷等有毒气体,这也会给鱼带来死亡。
其实水草的丰盛,也可能是水质污染造成的。
大坝的修建只是加速了小湖区水质的恶化,但没有大坝,这些污染物、废水不都要进入大湖吗?长此下去,要不了多久,大湖也会面临与小湖同样的命运,大湖的鱼也会降临与小湖鱼同样的灾难——不,不仅仅是鱼的灾难,而是这个大湖所养育的所有动植物,包括人,包括这片绿洲所有生命的灾难,甚至会殃及到连我们也无法预料到的遥远地方。
希望治理迅速起步,切不可遥遥无期。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记者来信

淮河水质污染回潮
国家要求1997年底达标排放的淮河,目前污染回潮,水质明显恶化,蚌埠段等地已出现死鱼、漂鱼现象。
据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目前,淮河上游淮滨、王家坝站及淮干中下游水质均为超5类。在淮河的大部分支流上,也基本上是超5类水。水利部监测的淮河流域水资源33个重点断面中,有84.8%的断面达不到规划的水质目标,82.6%的省界断面为5类和超5类水质。特别是河南省的包河耿庄闸、东沙河黄口闸、洪河班台断面的出境水质污染尤为严重。
据了解,淮河流域的水质日趋恶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污染源没能得到有效治理。目前,沿淮的很多工业污染源不能达标排放,有些污染大户在枯水期没有对污染限制排放。据有关部门监测,淮河排污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在不断增大。如安徽省1998年1月对淮河污水排放量每天为163.68万吨,到1998年12月,增加到每天177.5万吨。二是淮河水量在减少。目前,淮河流域已持续一个月的干旱,淮河干流来水量明显减少。淮河王家坝水文站只有每秒13立方米的水流量。蚌埠闸水位目前只有17.29米。阜阳、颍上等水闸已连续关闸30天。
淮河水质日趋恶化,给两岸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据一些居民反映,生活用水有恶臭感。由于持续干旱,两岸农民要引水灌溉。据专家介绍,这些水灌溉作物可能导致粮食减收乃至绝收,粮食质量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新华社记者崔海教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水利事业喜忧并存依法治水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董纪新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它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起着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

日前,记者就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访了水利部。据水利部的水利专家介绍,新中国成立近5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的水利事业得到空前快速的发展。到1998年,全国的堤防已从解放初期的2万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水库从20多座增加到8.4万座,初步控制了常遇洪水,保护了3300多万公顷耕地,670多座大中城市和主要铁路、交通干线的防洪安全;全国兴建蓄、引、提供水工程460万座,各类水利设施的常年供水能力达5600亿立方米;农田灌溉面积从1949年的1600万公顷发展到目前的5300多万公顷,在占全国耕地面积不足40%的灌溉面积上生产出全国75%的粮食和80%的经济作物,使中国以约占世界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累计解决了1.9亿人、9000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300多个县(市)主要依靠水力发电实现了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近3亿人口靠小水电供电;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万平方公里,兴修梯田、坝地和治沙造田1800万公顷,种植水保林和各类经济林果等4000万公顷。

在看到水利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水利部的专家提醒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水利事业还面临着许多不利因素,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水资源缺乏;水环境恶化;水利事业尚未建立起良性运行机制以及水资源分割管理,难以更好地合理开发和利用等问题。
水资源缺乏。我国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之一,水的总需求量远远超过总供给量。据水利部的水利专家介绍,在全国670多座大中城市中,有400多座城市不同程度地缺水,其中有11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日缺水量达1600万立方米。由于缺水,天津、上海、常州、西安等诸多城市被迫长期超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漏斗急剧扩大、地面沉降和海水入侵现象的发生。目前,全国灌溉面积5300多万公顷中,每年缺水300亿立方米左右,还有7600万公顷耕地无灌溉设施。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我国水资源的需求量仍将不断增加。水的有效供给将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水环境恶化。我国水环境恶化的突出表现是水土流失和水质污染。据介绍,目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已达36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8%,且每年仍以1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水土的大量流失不但导致农田土壤养分降低,蓄水保墒能力变弱,而且加剧了河道湖泊的淤积,加剧了洪涝灾害的发生。黄河下游因泥沙大量淤积,有些河道已高出两岸地面4—10米,成为“悬河”。此外,还存在着河湖萎缩,森林、草原退化,土地沙化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生态的平衡。
水质污染严重。在全国七大流域中,有近50%的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10%的河段污染极为严重,已丧失了水体的使用功能,75%的城市河段已不适宜作为饮用水的水源。另据介绍,目前全国工业和城市污水每年的排放量为584亿吨,而经过集中处理达标的只占23%,处理后回用率更低。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和城市污水既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也加剧了水质的污染。
水利事业尚未建立起良性运行机制。长期以来,水利一直被作为公益事业,喝“大锅水”、“福利水”的现象不但直接影响到水利事业自身的发展,造血功能低下,也使国家财政难以负担。近年来,水价改革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水价标准远未达到供水标准,全国平均水价只及成本的60%,而水费的收入只能达到成本的40%左右。现在,10吨水不及两根冰棍钱,有的地方1000吨黄河水,也只值1瓶矿泉水的价格。“喝大锅水”给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后果,水越喝越少,越喝越脏,工程日益老化,效益日益减少,国家和群众的包袱越来越大。一些地方水利部门入不敷出,举债经营,陷入生存危机;一些地方水利建设投入不足,病险水库带病运行;许多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因无运行费用,只能艰难地维持简单再生产,或是停停运运、运运停停。
水资源分割管理,难以更好地合理开发和利用。目前,我国水资源管理的现状是,国家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转。一是江河流域水资源按行政区划分割管理,流域机构没有执法地位和执法手段;二是农村与城市、地下水与地表水分割管理。目前全国尚有60多座大中城市没有实施取水许可制度,而这些城市恰恰是地下水超采的漏斗中心、水污染和缺水最严重的区域;三是水量与水质的分割管理。
水资源分割管理带来的弊端是:影响了江河防洪的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和统一指挥;不利于水资源,特别是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统一调度、调蓄;不利于解决城市缺水问题;影响了水资源综合效益的更好发挥,导致水资源的浪费。由于分割管理,各自为政,在江河枯水期,上游地区大量引水,造成下游地区无水可用。不少地区和部门为了本地区或本部门的眼前利益,在缺水地区上高耗水项目,或是在河道保护范围内建工厂、发展城镇,最后又“临渴掘井”搞调水工程或防洪保护工程。

深化水利事业的改革,理顺水资源的管理体制,减少并消除目前影响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强化依法治水。
水利专家希望将《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促进法》、《江河流域管理法》早日列入立法日程,以推动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为尽快完善与《水法》和《防洪法》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各地也要在调查研究和总结本地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努力做到各项水事活动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同时,要加强水行政执法的力度。据介绍,目前,水利领域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相当严重。比如,不少地方忽视生态环境建设,导致水土流失严重,水患危害加剧;一些地方和单位为了局部利益在河道内乱建违章建筑物等,阻塞行洪,对防洪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和危害;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法制观念淡薄,随意干预依法行政;一些群众守法意识不强,破坏水利设施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等等。水利专家认为,上述问题的解决,除要坚持不懈地广泛开展《水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水法制观念和水患意识外,关键在于要加大执法力度。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尽快建立健全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严的专职执法队伍,严格履行《水法》赋予的职责,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各级法院和检察院也要积极受理水事案件,严厉打击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的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滇池管理部门人员架船由草海进入滇池检查堵截污染源。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