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期待悬念
——’99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展望
本报记者王霞光
眼下,全国足球甲A联赛正打得不可开交。然而,你刚偃旗息鼓,我又要登场。4月18日,’99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将拉开战幕。联赛尚且诸强混战,乱作一团,而向来冷门迭爆的足协杯赛悬念又有几何?
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津津乐道的是,在上届足协杯赛上,甲B队伍辽宁队淘汰了卫冕冠军北京国安队,又在半决赛中破灭了国内足坛霸主万达“双冠王”的梦想,昂首挺进决赛。由此,飞利浦足协杯赛给广大球迷带来更为刺激的悬念。
从本届足协杯赛的日程表来看,第一轮比赛的第一回合与第二回合时间相距将近一个月,这与以往有所不同,从而给在第一回合中失利的球队提供了绝佳的调整和追赶机会。按照以往的经验,本届杯赛,各队在第一回合中大抵也会派遣以新人为主的阵容。但从第二回合开始,各队的“秘密杀手”恐将纷纷登场,而其中洋面孔肯定不在少数。目前进行的甲A和甲B联赛,观其阵容,26支甲级队伍与上赛季相比都有了不小的变化。甲A格局正在发生悄悄的裂变,新人在甲A队伍中所占比例明显高于上个赛季;相比之下,部分甲B队伍却依靠老将和老外打天下。据此分析,本届足协杯赛的第一轮很可能是甲A新人与甲B洋人的比试。
足协杯赛有一个传统的“黑马”奖项。上赛季的辽宁队一路过关斩将,令人信服地摘取“黑马”奖。从目前情况看,本届足协杯赛大概不会出现像辽宁队那样的“黑马”了,但这并不等于本届杯赛就没有“冷门”。“黑马”大多产生在以新人为主的球队中。一则因为新人冲击力强,没有过多、过重的思想包袱,便于即兴发挥;二则因为新人们往往不太受重视,结果在对方疏于防守时屡屡得手。从时下各队实力来看,最具“黑马”相的当数八一队。这支甲级队中最年轻的队伍,其大多数球员有甲A比赛的经验,如果发挥正常,可能大有建树。
众所周知,除上赛季辽宁队冲入决赛外,这几届飞利浦足协杯赛的格局都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一般情况下都在上海申花、大连万达、鲁能泰山和北京国安四支球队间争夺冠军。但目前的联赛态势似乎向人们暗示,这种局面会大有改观。联赛前几轮表明,辽宁队上升势头颇猛,大有冲击“王位”之势,而万达队连续几场不胜大大出人意料,甲B队伍的格局也未按人们的预测演绎。国安队新人的频繁亮相使人们重新调整视角,山东两支队伍并没有明显进步。绿茵年年有新意,冠军岁岁各不同。如是,联赛和足协杯赛才会在悬念中充满魅力。

第8版(体育)

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战罢第二轮
马晓春邱峻闯入八强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十二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今天在日本东京的日本棋院战罢第二轮,中国棋手马晓春九段和邱峻四段分别战胜日本棋手工藤纪夫和中国台北棋手周俊勋,闯入八强。而常昊八段和王磊七段则分别负于韩国棋手李圣宰和日本棋手赵治勋,惨遭淘汰。进入八强的棋手中,日本有4人,中韩各有2人。
今天其他4盘棋的结果是:日本棋手加藤正夫九段胜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九段,日本棋手小林觉九段胜韩国棋手曹薰铉九段,韩国棋手刘昌赫九段胜日本棋手后藤俊武,日本棋手石田芳夫九段胜北美棋手车敏洙七段。
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的1/4决赛6月5日将移师中国的北京进行,对阵形势是:中国的马晓春对日本的加藤正夫,中国的邱峻对日本的赵治勋,韩国的刘昌赫对日本的石田芳夫,日本的小林觉对韩国的李圣宰。

第8版(体育)

胡进谈新组建的中国女排
据新华社成都4月12日电(记者史春东)全国排球联赛已进入尾声,还在四川队任教的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胡进,在成都公布中国女排集训队名单后谈了他对新女排的看法和想法。
胡进告诉记者,按惯例集训队应有18个名额,现在留下空缺,集训队还将有人分期分批入选,集训队不等于国家队,如果近期思想作风、技术水平不尽如人意,同样要做调整。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正式圈定要在10月的世界杯赛之前。
老队员入选多,以老带新是新女排的一个特点。国际排球赛制从今年起改为每球得分,胜负就在一刻,场上队员的心理成熟和比赛经验至关重要。他认为,今后场上仍要有大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担纲。
谈起新入选的队员,胡进说,新上的5名队员年龄都在18至20岁之间,在联赛中都是各队的主力,拼劲足,潜质好。把新手调上来,看看能否新上一个台阶。她们中有3名是副攻手,用意是加强中国女排网上能力。如八一队的赵蕊蕊,身高1米97,是目前女排中第一高度,拦网高度达3米07,身体素质可以,打法上也有冲劲。其他几人也有特点。
这次胡进要陈忠和、赖亚文做助手。他认为陈忠和做了几届的助手,情况了解得多,工作经验多。赖亚文是女排老队员,熟悉队员的思想状况,是他的理想搭档。
胡进说,他最看重女排的精神风貌和队员的思想素质。他表示,新的女排将继续发扬老女排敢于拼博的精神,实行科学、严格管理,场上一定要有老女排的作风。
胡进认为,备战大赛的时间已比较紧了。4月28日,联赛总结会在浙江余杭进行,女排集中后在京封闭训练,一个月后参加国内的四国邀请赛和瑞士的国际比赛,之后将参加9月的亚洲杯赛和10月的世界杯赛。明年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一块奖牌。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集训队员名单确定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透露,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队名单已确定,并将于5月初在北京集训。
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是胡进,教练员有陈忠和、赖亚文,参与教练工作的还有来自天津的王宝泉和马璋。18名运动员是:福建队的李艳、林文珍,四川队的李雯、陈静,上海队的诸韵颖、刘振家、李轶之,八一队的吴咏梅、王丽娜、赵蕊蕊,天津队的李珊,云南队的何琦,江苏队的孙玥、邱爱华,浙江队的周苏红、殷茵,辽宁队的刘亚男,北京队的冯坤。
以上18名运动员中,刘亚男、李轶之、冯坤、林文珍和殷茵等5人暂时不参加集训,何时集训另行通知。
国家女排先期集训的13名队员将于4月28日到浙江省余杭市报到,参加由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中国女排明星赛,然后由余杭返回北京集训。

第8版(体育)

全国男子手球锦标赛战罢第一阶段
两支军旅拿下冠亚军
本报讯1999年全国男子手球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4月11日在北京军区体工队落下帷幕,北京军区男队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海军队获得亚军,北京队获得第三名。
获得4—8名的队分别是上海、天津、广东、安徽、四川。今年第二阶段比赛将于10月份在合肥举行。
(白景生秦少波)

第8版(体育)

世青足球赛小组赛全部结束
据新华社拉各斯4月11日电(记者王金余)第十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小组赛11日全部结束,16支晋级球队将从14日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
本届比赛从3日开始,24支球队经过激烈角逐,11日产生16强,这些球队是:巴拉圭、尼日利亚、哥斯达黎加、加纳、克罗地亚、阿根廷、墨西哥、爱尔兰、马里、葡萄牙、乌拉圭、日本、美国、喀麦隆、西班牙和巴西队。
在小组赛中,4支亚洲队中的韩国队、沙特阿拉伯队和哈萨克斯坦队被淘汰,日本队获得小组第一名。两支欧洲强队英格兰队和德国队也被淘汰,英格兰队3场小组赛未胜一场,得零分。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中成绩也并不理想,巴西队列小组第二,阿根廷队名列第三,险遭淘汰。
在小组赛中,拉丁美洲的墨西哥队、欧洲的西班牙队和非洲的加纳队表现比较出色,均积7分,名列小组第一,日本队的表现也不凡,积6分。

第8版(体育)

为各国体育爱好者观摩奥运会提供便利
悉尼奥林匹克俱乐部招收国际会员
本报堪培拉4月11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将于明年9月在澳大利亚著名城市悉尼举办的2000年奥运会,备受世人瞩目,据澳中体育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建国先生介绍,奥运会开幕式、各项决赛以及入宿酒店等“门券”现已经炙手可热。澳中体育联合会主席朱陶先生日前已被悉尼2000年奥运会官方俱乐部授予奥林匹克俱乐部国际会员中国地区唯一的全权代理,以在中国招收国际会员的独特形式,为中国体育爱好者及热心奥林匹克事业的人士提供到现场观摩2000年奥运世纪盛会的机会。
澳大利亚籍爱国华侨、澳中体育联合会主席朱陶先生一行,经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的推荐,于3月下旬专程赴北京拜会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司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屠铭德先生。屠铭德秘书长对澳中体育联合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为中国运动员提供援助、准备赞助中国体育事业及在中国地区招收奥林匹克俱乐部国际会员、协助组织观摩团表示高度的赞赏和支持。朱陶先生表示,他将捐赠100万美元赞助中国体育事业和奖励获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同时还将发起全球华人签名运动,以支持中国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第8版(体育)

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摄影作品选
4月10日,在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总决赛中,王励勤以3∶1力克孔令辉,首次夺取总冠军。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爱立信乒乓球擂台赛决出总冠军
王励勤李菊当上新擂主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持续鏖战一年的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今天决出新擂主,上海新秀王励勤在年度男子总冠军争夺战中,以3∶1力克孔令辉,首次登上冠军宝座;江苏女将李菊相对比较轻松地以2∶0战胜八一队的孙晋,蝉联女子总冠军。
本届擂台赛采用三次淘汰赛的办法,三次总成绩最好的男女各两名运动员进入决赛。今天的决赛在北京海淀体育馆进行。首先是女子决赛,李菊用稳健而凶猛的两面弧圈球一上来就控制了场上局面,使对手跟着自己的节奏走,比分一路领先。左手横拍的孙晋打得很顽强,但由于进攻杀伤力有限,正手攻球打不死对手,对方拉起来后只能左堵右挡,十分被动,结果很快以17∶21、16∶21连丢两局,让对手再次登上冠军宝座。
接下来进行的男子决赛争夺格外激烈,王励勤自年初夺得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冠军之后,一直保持良好势头。他在原来中台两面技术全面、打法稳健的基础上,加强了发球抢攻及台内抢先上手的训练,场上威胁比过去增加许多。第一局,王励勤开局便占据主动,一路领先至18∶12。孔令辉沉着应战,连追7分,反以19∶18超出。但这时发球权在王励勤手里,小王利用发球抢攻连得两分,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孔令辉加强侧身,多用正手进攻,加上王励勤失误较多,孔令辉以21∶14扳回一局。后两局,王励勤压住对方反手,在对拉中不断抢先发力,始终压着对手几分,两局都是以21∶17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