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4月12日,正在孟加拉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达卡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6版(国际)

欢迎朱总理访问盛赞加中友谊
加拿大总理致函本报
本报渥太华4月1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在朱镕基总理正式访问加拿大前夕,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渥太华特发来致本报的信。克雷蒂安总理信的全文如下:
我很高兴朱镕基阁下即将以中国总理身份首次正式访问加拿大。作为加拿大总理,我曾有幸三次访问中国并亲身感受到贵国的热情与好客。现在令人兴奋的是朱总理这次能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我们这一国家。
在过去将近30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中,加拿大人民和中国人民一直为增进友谊,发展合作而共同努力。
我们决心在全球关注的领域(如气候变化和环境)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我上次访华时,两国签署了“加中面向21世纪合作框架协议”。遵照这个协议,我们能更好地支持中国为迎接来自环境方面的巨大挑战而进行的努力。
加中两国的贸易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并趋向多样化。迄今为止,已有350多家加拿大公司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如果将香港计算在内,中国已是加拿大的第三大贸易伙伴。1998年,加拿大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为21亿加元,出口产品包括木纸浆、粮食、食品和机电设备等。我们从中国的进口达77亿加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机电、鞋类和纺织品。当然,我们也在努力扩大我们的对华出口,使之与从中国的进口以同样的速度增长。
1998年11月访华期间,我在甘肃参观了加拿大援建的为当地农民提供清洁水和改善他们生活的小型项目,它们使我深受触动。此类发展合作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加中关系的支柱,即为两国人民的富裕而共同努力。
拥有长期友好关系的一大裨益就是双方能就有分歧的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只有通过对话,我们才能保持和扩大两国间的合作,特别在全球性政治和经济变革的时代更是如此。
我们的兴趣和关切出自于我们珍视与中国和中国人民紧密的友谊。我们期待着在业已十分牢固的相互理解、尊重和友好的基础上,继续与中国进行对话和其它交流。
让·克雷蒂安(附手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北约开始质变
陈宣圣
北约空袭南联盟,表明北约已脱离它成立的宗旨,从限于保卫成员国的安全变为侵犯别国的主权,标志着北约在美国的操纵下,开始走上充满危险前景的质变的道路。
北约的质变,包含三层意思。其一,违背了它动用武力的原则。北约的成立条约《华盛顿文件》规定,只有当成员国受到武装进攻时,北约才使用武力;同时北约还确认,它将不以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方式和平解决争端。显然,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是与上述原则背道而驰的。其二,违反了联合国的宪章。联合国宪章规定:只有在自卫和保护盟国不受攻击的情况下或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采取行动时,一国才有权对另一国使用武力。而且北约条约也规定,北约将忠诚于联合国的宪章原则。北约对南联盟的行为,表明它背叛了对联合国的承诺。其三,违背了维和行动的原则。冷战结束后,北约参加了在联合国授权下的维持和平行动,一度被认为是“维护欧洲安全和稳定的组织”。而今北约的炸弹不仅炸飞了这种评价,而且开始滑入破坏欧洲安全和稳定的邪路。
北约的上述质变,主要是由美国对北约政策引起的。美国的北约政策核心是让北约更好地为美国的全球利益服务。其要点之一就是美国要想方设法使北约的行动同联合国“脱钩”。今年1月美国就已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空袭,开创了这个先例。这次美国是让北约盟国跟它一起干。事后美国又拿联合国有关科索沃问题的决议为自己辩护。诚然,联合国安理会是有一些决议曾威胁南联盟说,为避免发生“人道方面的灾难”,有可能采取武力手段。但这决不意味着北约在没有得到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这种武力手段。只有在安理会就南联盟问题正式作出采取武力手段的新决议之后,武力行为才正式获得了法律的依据。
美国之所以要对南联盟动武,从表面上看是要压南联盟回到谈判桌旁来以实现科索沃的“和平”,但实质上是美国要扩张其势力范围。因为接受了美国的和平方案,美就可以进兵科索沃,从而在南联盟心脏埋下了美国的“钉子”。美国可以随时对南施加压力并左右南的政治走向,最终把南联盟“西方化”。因此,美国是借“和平”之名行扩张之实。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冷战结束后,用“人权问题”代替过去的所谓“共产主义威胁”,为其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服务。这是北约发生质变的最根本的原因。
北约发生质变,其影响是极其深刻和广泛的。它严重冲击并有可能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并对世界的战争与和平问题产生影响。这再一次证明,如果想用外力干预甚至使用武力解决别国的内部问题,就会使世界陷入混乱和无序。
北约虽已经开始走上质变的道路,但如果它在以下三个问题上改变态度,那么还存在回头的某种可能性。这三个问题是:一、改变以“人权”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二、遵守联合国宪章,不把自己凌驾于联合国之上;三、北约其他成员国对美国的“越轨”行为说“不”,而不是采取惟命是从的态度。否则,北约将有可能蜕变为一个破坏稳定和从事侵略的组织。对北约来说,现在无疑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谈促进保护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12日电(记者陆大生、李敬臣)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李保东12日在大会发言时指出,全面实现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是国际社会为之奋斗的理想之一,促进和保护人民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也是实现民主的一个重要途径。
李保东说,在实现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有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首先,各国在实现本国人民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时,应注意权利与义务的平衡;第二,作为一个国家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实现是以国家的经济发展为基础的。各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本国人民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时,要与本国的经济基础相适应,不能超越特定的历史发展阶段;第三,促进和保护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需要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也没有一个统一和固定的模式可循。世界各国在这方面都不是十全十美的。
李保东接着介绍了中国在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其中包括:一、加快依法治国进程,强调司法独立和司法公正;二、依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三、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四、采取各种措施,禁止和反对酷刑。
李保东重申,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一道,加强对话与合作,交流经验,共同探讨促进和保护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方式和方法。
针对美国代表在大会发言中对中国人权的攻击,李保东说,美国代表对中国的指责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再次暴露了其霸权主义。美国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却作了许多保留,再次显示了其促进人权的虚伪性。他要求美国取消这些实质性保留,给美国人民真正的人权与自由,并奉劝美国首先管好自己的事。

第6版(国际)

就俄白救援物资车队过境问题
匈俄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12日电(记者刘为民)经过紧张的谈判,匈牙利和俄罗斯就运送救援物资车队过境问题最终达成协议。运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政府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车队已于当地时间12日下午4时前往南斯拉夫。
匈俄两国达成协议的消息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2日下午在国会会议上宣布的。他说,原先5辆军车被拒绝入境的决定没有改变,油罐车中只能有4辆进入南斯拉夫境内。欧尔班称,匈牙利这样做符合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定。
根据协议,由68辆卡车组成的车队到达匈南边境后,8辆油罐车中4辆可以进入南斯拉夫境内,另外4辆只能留在匈牙利境内,待车队返回时再加入返程的行列。
10日晚,运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救援物资的车队到达匈牙利边境后,匈牙利以有些车辆和物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南制裁的规定为由,不允许车队全部入境。此事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11日晚,俄民防、紧急情况和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部长绍伊古前来布达佩斯,紧急磋商车队受阻的问题。
在双方12日达成协议后,绍伊古和匈牙利内务部长平特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平特表示,双方在车队过境事件上的矛盾只涉及一些技术上的细节问题。绍伊古则不愿就此发表评论,但他强调,俄罗斯不会违反安理会的制裁决定,这次提供的救援物资事先已和联合国难民署官员协商过。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希望中国选择我们”
——荷兰印象(下)
本报记者史宗星
十天荷兰之行发现,荷兰人对中国市场充满热情,盯得很紧。
荷兰外交部安排我们参观的单位,几乎都是渴望与中国做生意的公司和企业。他们担心我们英语不好,特意准备了中文资料;有的还为我们的到访挂上了五星红旗。看得出来,他们希望通过中国记者的笔,助他们一臂之力。
在鹿特丹港务局会议室里,主人只用很短的时间介绍鹿特丹港,而用大量时间介绍“中国荷兰合作研究长江流域多式联运项目”总体规划研究报告。我们对该合作项目不甚了解,尽管主人讲了很多,还配了幻灯片,我们仍是似懂非懂。但有一点弄明白了:主人说,长江流域和莱茵河(荷兰段)流域有诸多共性,荷兰在建设多式联运方面经验丰富,因此,希望研究报告能成为未来中荷合作实施这项总体规划的基础。主人坦言:这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大有好处,也会“为荷兰工商界创造在中国的商业机会”。
访问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那天是3月17日,接待我们的公司对外部副总裁范戴克非常高兴地宣布了一条消息:从本月29日开始,阿姆斯特丹将与上海通航,荷航班机直飞上海,每周两个往返。他说,上海能成为荷航一个新的直飞目的地,是荷航扩大对华业务的“一大进展”。
在壳牌太阳能有限公司发给我们的一沓材料中,夹了多幅该公司在中国新疆等地示范太阳能家庭供电的现场照片。总经理鲍克索姆一再说明,他们开发的太阳能家庭供电设备,对无条件通电的偏远地区农民家庭非常适用。他说,他们公司打算先在新疆地区开发7万个这样的太阳能项目。
荷兰与中国天各一方,距离遥远,但荷兰商家对中国市场非常知情。北京治理汽车尾气污染的消息刚传出,Vialle公司就盯上了。这家公司在改装汽车燃用石油液化气(LPG)方面很有一套,从载重卡车、大巴到小轿车都能改装,既能改成单燃LPG,也可改成既燃汽油也燃LPG。我们去这家公司那天,市场销售经理和财务经理带我们参观了各个车间。在他们提供的中文介绍中,特意写了这样一段:“在适当的投资下减少尾气排放的需求,将在整个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如中国的一些大中城市。Vialle公司对于和中国当地的汽车生产厂合作以求共同开发中国市场抱有极大的兴趣。”后来又告诉我们,公司已同北京市签了协议,近期改装300辆公共汽车。但从两位经理的神情和语气看来,他们的目标绝不是这个小小的数目。
十天旅行,遇到类似的事情颇多。比如荷兰国际集团告诉我们,他们已向中国政府提交了在华开展人寿保险业务的申请,一旦拿到许可证,他们有信心占领中国10%的寿险市场。Anthura鲜花培育中心的销售经理说,他们平均每周接待一个来自中国的考察小组;并称他们培育的鲜花品种和种植技术,适合于中国从北到南的广大地区。
这份热情,这份追求,是荷兰人很自然的流露,是很容易理解的。荷兰是个贸易大国,以贸易立国,靠贸易兴国;荷兰又是个投资大国,对外投资总额多年保持在世界第五位左右。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就成了它经济的生命线。这是事情的一面。另一面,中国市场对他们确有极大的吸引力。荷兰政府和商家认为,中国市场容量大,有干头。因此可以说,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和追求,出自于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荷兰国际集团执行董事金文洛曾向我们表示,尽管发生了“广信倒闭”那样的事件,但他的公司对在华开展金融业务丝毫没有动摇。他还恳切地补充了一句:“我们选择了中国,希望中国选择我们。”

第6版(国际)

就向科索沃派遣地面部队
科恩称北约可迅速改变战略
德外长重申不改变既定立场
马其顿不允许其领土被利用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1日在此间表示,如果科索沃局势的发展表明需要出动地面部队,北约可根据最新局势迅速改变在科索沃的战略。
科恩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北约早已制订了出兵科索沃的计划,如果形势的发展表明需要部署地面部队的话,北约可以“非常迅速地”对目前实施的战略计划作出修改。但科恩同时表示,目前北约领导层仍认为,通过目前的空袭即能够完成对南联盟军事行动的既定目标。
据新华社柏林4月11日电(记者吕鸿)德国外长菲舍尔日前在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记者采访时重申,德国反对北约在科索沃问题上动用地面部队。
11日出版的《星期日世界报》刊登了菲舍尔的谈话内容。菲舍尔说,德国参加北约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行动是二战以来德国士兵首次卷入战争冲突。他说,德国没有理由改变反对动用地面部队的既定立场。
新华社地拉那4月11日电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10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接受土耳其《自由报》记者采访时重申,马其顿不会允许其领土被北约用来向南斯拉夫发动地面攻击。
据马通社报道,格利戈罗夫在回答土耳其《自由报》记者的提问时指出,马其顿与北约现有的协议不包括允许北约军队在发动地面行动时经过其领土。目前驻扎在马其顿的北约军队是维和部队。如果要进行地面行动,需要有新的协议。而这样一个协议是不可能得到马其顿议会批准的。
北约在马其顿驻有1.2万人的部队,其原定的任务是在达成科索沃和平协议的情况下进入科索沃执行维和使命。目前有种种迹象表明,北约可能对南联盟发动地面攻击。

第6版(国际)

尼日尔成立民族和解委员会
据新华社洛美4月11日电(记者孙星文、郑斌)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部11日晚发表公报,宣布成立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民族和解委员会”,总统卫队长旺凯主持该委员会的工作。
公报说,民族和解委员会任期9个月,拥有行政和立法权,其当前任务是恢复国家秩序。公报同时宣布解散政府,取消2月7日的地方选举结果。此前,议会已被解散。
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9日上午在首都尼亚美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内突然遭枪击身亡。据目击者说,开枪的是总统卫队的士兵。但旺凯称,迈纳萨拉死于一次“意外事故”。

第6版(国际)

4月12日,南斯拉夫联盟议会举行紧急会议,就南加入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进行讨论。图为议员举手表示支持。
本报记者吕岩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