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产别克批量生产 国内各地统一售价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由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投资50%建立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同时宣布,国产别克轿车4月12日开始批量生产,5月底即可陆续提供给首批订车客户,这标志着中国中高档轿车的国产化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别克轿车全国统一零售价为:最基本配置31.8万元,最高配置36.9万元;共有5种颜色、9种选择型号、42种配置供顾客选择;价格中已计入增值税、消费税和运至零售商处的运输费。
除了极具竞争性的价格外,上海通用还提供优厚的保修条款,包括两年或4万公里整车保修,4次免费换油;排放系统的保修,延长至两年或8万公里。

第2版(经济)
专栏:关注农民增收

友谊村靠劳务输出富起来了,但仍有百分之十的贫困户,村委会主任朴元奎认为——
要重视帮助贫困户增收
本报记者夏珺
关注农民增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平区民主乡友谊村的情况有点特殊。特就特在它是个朝鲜族聚居的村,1300口人,90%是朝鲜族,其中一半左右跟韩国人沾亲带故。于是,劳务输出就成了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出路。
村委会主任朴元奎介绍,全村近400个劳动力,输出的劳力有300来人,国内输出地有哈尔滨、大连、青岛、北京等,国外以韩国为主,也有去日本、俄罗斯、美国的。出去干什么的都有,有承包建筑工程、开饭馆的,也有到宾馆、饭店打工、做小买卖的。记者问起农民人均收入情况,朴主任面露难色。他说,去年上报的数字是3400元,真实收入没法算。比如去韩国打工,前几年每年挣上10万元(人民币)不算啥,这两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挣5万元我想总是可以的。
友谊村靠赚城里人、外国人的钱先富了起来,似乎农民增收问题不突出。但富了以后也引发了新的矛盾。朴主任说,有的富户拿出几百万不带眨眼的,可有些穷户仍然住着旧茅草房,虽不缺吃穿,但罗锅上山前(钱)紧。穷户虽说只占10%,但我们的目标是共同富裕,不能眼看着他们过穷日子呀!
据朴主任介绍,村里为了帮扶这部分贫困户,主要采取了4条措施。一是对贫困户实行特殊政策,提留统筹全免。二是帮助他们牵线搭桥,联系劳务输出,如办成了,村里给垫付“盘缠”。三是实行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特别是对那些身体有残疾或智力有障碍的户,负责联系的党员、干部帮他们种地。四是投资200万元,建了一个小炼油厂,刚刚开业。这是友谊村办的第一个企业,主要安排贫困户的劳力就业,帮助他们开辟农业之外的收入来源,同时也吸纳了周围乡村的一些剩余劳动力。
朴主任掰着指头对记者说,像我们这地方,一个劳动力全年在地里干农活80天足够了,时间多富余呀!只要人勤快,多想点办法,挣钱的道道总是有的,还是那句老话——自己的梦得自己圆。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辽宁考察国有企业时强调
国企改革脱困务求取得更大进展
新华社沈阳4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振宏、辽宁日报记者张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今年是实现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把它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和条件,增强信心,加大力度,真抓实干,务求取得更大的进展。
4月9日至12日,吴邦国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张国光陪同下,先后到沈阳、抚顺、辽阳、鞍山等城市,实地考察了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抚顺石化公司、辽阳化纤公司、鞍山钢铁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分别召开部分国有企业领导人、专家学者和地方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听取意见。在考察期间,吴邦国还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吴邦国充分肯定了辽宁省近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辽宁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由于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企业历史遗留的问题比较多,经济结构矛盾尤为突出,实现大中型企业三年改革和脱困的目标,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辽宁的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做好了,对全国具有推动作用。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真正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攻坚战。
吴邦国指出,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改组国有企业,是党的十五大的重要决策,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应当着眼于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素质,更好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下大力气搞好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和企业改组。这是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产业、不同企业,采取相应的措施。要把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有企业改组与实现三年改革和脱困目标结合起来,与完善所有制结构结合起来,与“抓大放小”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公有制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结构调整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必经的过程,不能犹豫不决,贻误时机。
吴邦国说,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必须妥善解决企业人员过多和债务负担过重的问题。下岗分流,减员增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必由之路。人员过多,成本就不可能降下来,产品就不可能有竞争力。必须下大决心做好下岗分流和减员增效工作,无论是亏损企业还是盈利企业,凡是有富余人员的都应这样做。建立职工竞争上岗机制,是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要精干企业主体,真正使分离出去的辅助部分做到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要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要广开就业门路,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搞好就业培训和信息服务,使更多的下岗人员早日实现再就业。同时,要采用直接融资、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积极帮助国有企业增资减债,为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创造条件。
吴邦国强调,深化企业内部各项制度改革、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加强科学管理,大力抓好产品结构调整,对于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大量事实表明,国有企业在进行内部改革和向管理要效益方面的潜力很大。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转换经营机制,改革用人和收入分配制度,做到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分配能多能少,使企业每个干部和职工都能够感到有压力、有危机感。要继续深入开展学邯钢活动,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高素质人才的作用。
吴邦国指出,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建立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转变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抓工作,不能流于一般号召。要组织有关方面的力量,深入企业,解剖“麻雀”,认真分析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找出症结,对症下药。要相信和依靠职工群众,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确保社会稳定。
考察期间,吴邦国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辽宁省负责同志一起检查和研究了辽宁部分有色企业和煤炭企业的脱困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陪同吴邦国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盛华仁、刘积斌、刘德福、张左己、张吾乐、石秀诗、高强、肖钢、魏礼群、张宝明、谢渡扬等。

第2版(经济)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动真格
不合格药品难藏身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方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严厉查处一季度质量抽检中发现的假冒伪劣药品。
《通知》指出,西安西达药业公司秦虹制药厂生产的阿司匹林肠溶片,郑州化学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颠茄片,吉林省四平市益民制药厂生产的牛黄解毒片,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四环素片,湖南省常德长寿堂中药提制厂生产的新生化冲剂,湖北省汉口生物化学制药厂、郑州生物化学制药厂生产的多酶片,河南焦作平光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甲硝唑片,湖北太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蛇胆川贝液共计9个单位生产的8个品种的药品,属在企业成品库内跟踪抽验仍有1批以上不合格或同品种质量考核有3批以上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责成当地有关部门分别撤销上述药品品种的批准文号。
抽检单位在对不合格药品进行核查工作中查实:深圳市福田区河园药店自称从广东某医药保健品公司进货,但无进货证明;武汉市台联生物药品公司第一经营部私自将部分药品交个体药贩经营;河南省内乡县医药公司从安徽太和某医药单位进货,又无进货证明。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责成当地有关部门分别吊销上述经营单位的《药品经营企业合格证》和《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

第2版(经济)

贵州安顺地区各级政府成立春耕抗旱服务队,将农膜、化肥、良种等物资送货上门。图为镇宁县的农民在抗旱保春耕。
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第2版(经济)

高效农业富高邑
李东顺王英献
在南瓜根上嫁接黄瓜、按纬度建设日光温室大棚、按蔬菜需要的光谱选择塑料薄膜,这些高新的农业技术如今被高邑农民运用得得心应手。4月初,记者在河北省高邑县看到,现代化的日光温室大棚一眼望不到头,棚内美国油桃、瑞士土坷拉草莓、青翠的黄瓜、绯红的西红柿正在向辛勤的人们露出笑脸。县委书记马振生告诉记者,去年,这个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7%,科学技术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0%,农民人均增收1300元。
科技转换为生产力关键在人的素质的提高。为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高邑县大力开展了“读书兴农”活动,同时配以多种形式的职业技术培训,使全县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能力大大提高。“读一本好书,学一门技术,找一条致富门路”成了高邑农民的自觉行动。中韩乡里村农民组成了蔬菜、小麦、养殖等10余个读书小组,学到了蔬菜茬口合理安排、病虫害防治、蔬菜嫁接等许多新技术。除了县办的3所职业技术学校外,全县80%的村还针对本村特色办起了农民科技夜校。
近两年来,高邑县建立了技术市场和农技互助会、科技兴农服务中心等30多个科技组织,上挂50多家科研院所,下联3万余名农户,已推广并应用了温室滴渗灌、二氧化碳气肥增施、测土配方施肥等50多项农业新技术,光学、声学、化学、生物基因工程等高科技技术也开始应用。掌握了科技金钥匙的农民也舍得下本钱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仅1998年一年,该县农民用于农业科技的投入就近1亿元,占人均纯收入的19.6%。
里村农民刘志华利用学到的知识种起了香蜜瓜,一年一个大棚收入2万元。去年,他承包了84亩地,种了27个大棚的蜜瓜,年收入32万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目前里村已建成500个日光温室大棚,形成了农业高科技园区。高邑县又以这个园区作示范向邻村推广,赵村、韩庄等4个邻村也发展科技大棚300多个。富村乡与河北农大联合建立起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300亩梨枣示范区,梨枣外观似梨,甘甜、酥脆,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有“北方荔枝”之称,每公斤市场售价达80元,平均每亩收益过万元。在这一示范区带动下,目前梨枣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
现在,该县80%以上的农民都掌握了一项科技致富的本领,农业常规技术和高新技术综合覆盖率达95%。

第2版(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规定
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将减免税费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了对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的下岗职工在3年内将减免税费。
通知指出,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取得的营业收入,个人自其持下岗证明在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之日起、个体工商户或者下岗职工人数占企业总人数60%以上的企业自其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免征营业税;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取得的经营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从事独立劳务服务的自其持下岗证明在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之日起,3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

第2版(经济)

北京打响社会保险攻坚战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北京市力争6月底全市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全年保险费收缴率达到95%的目标。
目前北京市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和人员不断扩大,但仍然有部分城镇劳动者没有参加社会保险。据此,北京市提出今年上半年养老、失业和大病医疗保险人数分别增加70万、212万和10万人的目标,并确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的重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私营企业全部职工都要参加养老保险;在新的医疗保险方案出台前,这些企业和职工及退休人员也要全部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全部事业单位和职工都纳入失业保险。

第2版(经济)

酒店开房率大幅下降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韩振军)来自国家旅游管理部门、酒店和研究机构的人士,日前在京举行“盘活酒店存量资产”研讨会,寻求提高酒店开房率和经济效益的对策。
自80年代以来,各地、各行业纷纷投资兴建酒店,超常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供大于求局面。1997年全国酒店平均开房率降到50%以下,行业利润率仅为1%。1998年以来,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酒店业持续不景气。

第2版(经济)

上海股民可掌上炒股
据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冯亦珍、施蓉蓉)上海股民将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掌上炒股。国内第一个掌上移动证券交易系统今天在沪开通。
上海国脉通信股份公司、美国通用无线公司和上海的券商合作,联合开通的掌上移动证券交易系统,使传统的炒股方式发生了变革。拥有“双向信息王”寻呼机的股民,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轻松地在手掌上按键,索取股市信息、曲线走势图、股市分析等,进行买卖股票的委托。

第2版(经济)

北化福田塑料机械及工程研究所成立
本报讯由北汽福田公司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组建的北化福田塑料机械及塑料工程研究所日前成立。北汽福田所属建材机械公司将向北京化工大学塑料机械及塑料工程研究所投资450万元。(呼学青)

第2版(经济)

凌河国税分局税收宣传上公交车
本报讯从4月3日开始,辽宁省锦州市有三条主要路线的公共汽车上出现了税法宣传的图案和字样。这是凌河国税分局在公交车上开通的税收宣传热线。(李颖杜继文)

第2版(经济)

平谷化工总厂通过质量体系认证
本报讯北京市平谷化工总厂不久前先后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其产品销售量在全国同行业中一直位居首位,远销亚、欧、美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利税2865万元。(李永明沈大军)

第2版(经济)

中国名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以推动企业创名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主题的中国名牌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首钢、海尔等200多家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名牌发展论坛’99北京宣言。(白边)

第2版(经济)

双歧因子与儿童营养国际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广东今日集团协办的’99双歧因子与儿童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百余名儿童营养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王君)

第2版(经济)

雁荡山推出生态游新路线
本报讯浙江温州市雁荡山风景管理局日前在京向国际国内的旅游者介绍了雁荡山的旅游资源,为’99生态旅游年奉献一条新的旅游路线。雁荡山最近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木子)

第2版(经济)

康柏向政府上网工程捐赠服务器
本报讯康柏电脑公司和中国电信“政府上网工程合作项目备忘录”签约仪式日前举行。康柏首批将向7个部门赞助7台PC服务器,以推进政府上网工程的实施。(费伟伟)

第2版(经济)

三月份全国市场价格水平比上月有所回落
编者按:据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提供的信息,3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0.9%和0.8%。本月各种价格和收费标准变动情况是:春节期间出现上涨的副食品价格正逐渐回落,天气转暖后一些民用燃料价格开始下跌,各地陆续将春节期间临时上浮的交通费用标准恢复到节前水平,一些地区的农用电价格有所下降,部分电信资费标准下调;邮政资费标准上涨,医疗保健以及建筑装潢材料价格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3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2%和1.8%,一季度累计分别下降2.9%和1.4%。(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