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澳欢迎中美贸易谈判获进展
新华社堪培拉4月11日电(记者江国成)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费希尔今天在此间表示,澳大利亚欢迎中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取得进展。他认为这一进展标志着中国朝着加入世贸组织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中国和美国政府10日在华盛顿签署了《中美农业合作协议》。这是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的第一个协议。当天,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朱镕基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联合声明,美方支持中国今年加入世贸组织。费希尔在一项声明中说,中美达成的协议使他深受鼓舞,认为澳也将会从中获益。他说,澳一直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有利于澳大利亚在中国打开新的市场。

第6版(国际)

4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参观美国存储技术公司。该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信息存储技术,已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气象局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印度试射中程导弹
本报新德里4月11日电记者李文云报道:当地时间今天上午9时47分,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的巴拉索尔区导弹试验场试射了一枚“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这是印度进行的第二次中程导弹试射。1994年,印曾试射射程为1500公里的“烈火”一型导弹。
印度信息广播部长马哈健说,射程为2000公里“烈火”二型中程导弹的试射取得了成功。根据印巴两国今年2月签署的《拉合尔宣言》,印度提前向巴基斯坦通报了本次试射。
“烈火”系列导弹为重返大气层导弹,二型为一型的改进型,采用双级推动系统,长20米,重16吨,既可携带常规弹头,也可携带核弹头,弹头总重量可达1吨。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深表忧虑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1日电(记者王炜)巴基斯坦外交部11日迅速对印度当天进行的中程导弹发射试验作出反应,强调印度试射“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给南亚地区增加了不安全的因素,巴对此“深表忧虑”。
巴外交部发言人塔里克·阿尔塔夫在11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度一直在设法从各种渠道获得先进武器,不断扩充其本已庞大的军火库。“烈火”二型导弹的试射加剧了本地区业已存在的常规武器力量的不平衡状态。他说,“烈火”二型导弹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构成了新的威胁。
阿尔塔夫指责印度没有根据有关双边协议的精神预先充分地向巴通报导弹试射计划。他说,印度直到试射前两天被巴驻印高级专员问及有关事宜时才透露试验计划,但仍未告知试验时间及地点。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超越狭小
——荷兰印象(上)
本报记者史宗星
惜别海牙的那一天,玛莉娜女士交给记者一个灰色小方盒。她说:“这是我们外交部的礼物,愿你永远记住这次荷兰之行。”归程中打开小盒,里面是一个不大的玻璃球,晶莹球体内映出一幅双面地图,一面为荷兰的地理方位,另一面把荷兰分为深浅两色,两部分面积相当,周围用英文写道:“若不是修建了拦海大坝,荷兰的半壁江山将泡在大海里。”回想起曾在鹿特丹附近亲眼目睹1800公里海坝的一部分,深感那宏伟的景象,荷兰人确实有理由感到骄傲。
荷兰很狭小(4.15万平方公里国土,1560万人口),资源也有限,但它创就了一份大业。
在鹿特丹登游艇向莱茵河口驶去,40公里航道两侧,码头一一相连,非常繁忙。这就是30多年一直位居世界第一大港的鹿特丹港。港务局的人说,为卫冕“世界冠军”称号,港区持续进行现代化改造,一是开辟深水航道,二是建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港已可同时泊纳400艘货轮,每艘货轮装卸时间不超过24小时。在ECT集装箱码头,我们看到了电脑控制装卸的场景:无人操作的吊车从船上将集装箱吊起,准确地安放在无人驾驶的平板车上,平板车下并无轨道,却能驶向任何指定地点,再由另一台无人吊车吊放到预定位置。一流设施和优质服务,使鹿特丹港生意日益红火。去年,亚洲金融风暴严重打击了国际贸易,鹿特丹港却没有“震感”,全年吞吐货物3.16亿吨,是个好年景。
在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总部,主人请我们看一部名为《音乐与团队》的小电影,影片没有半句解说,只有交响乐队演奏与荷航职员紧张工作景象的频繁切换。不断变幻的音乐旋律,高效高质的各项服务,把这家老牌航空公司的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随后参观欧洲著名的阿姆斯特丹空港时,主人说,空港正建第五跑道,一旦启用,年客流量将由3600万人次增加到5000万人次。
在欧洲,在全球,荷兰都不愧为“交通大国”。它承担欧盟内40%的水运和25%的陆运,被赞誉为“欧洲门户”。
交通发达反映了贸易繁荣。多年来,荷兰一直居世界十大贸易国之列。其国际贸易产值占GDP的一半以上。它良好的商业环境,培育了飞利浦、壳牌、阿克苏、联合利华等诸多名牌跨国公司,吸引了近7000家外国企业在此落户。
荷兰农业同样被人称羡。那开阔的绿草如茵的牧场,倘佯其间的肥壮牛羊,以及大片大片整齐透亮的玻璃温室,展现着荷兰农业的发达景象。它的耕地极为狭小,但却是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它年产牛奶110亿升,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国;它拥有全球面积最大和电脑化的玻璃温室,所产蔬菜的3/4销往国外;它向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多种鲜花,年创汇数十亿美元;它拥有世界最大的鲜花贸易市场,仅阿斯米尔一个拍卖中心的占地面积就相当于120个足球场,在电脑系统指挥下,日均可完成5万笔交易,并在24小时内将80%的鲜花运达世界各地……
最近两三年,荷兰的经济活力格外引人注目。当大多数西方国家经济滑坡之时,荷兰却是另一景象:生产率居世界前列,经济稳步增长,货币坚挺,通胀率控制在2%左右,失业率大幅下降,劳资关系和谐。于是,有人称荷兰是“欧洲的小老虎”;有人惊叹出现了“荷兰奇迹”,说荷兰人找到了发展经济的“第三条道路”。
对于“第三条道路”这个论断,不是短短几天走马观花就能弄明白的。但记者了解到,荷兰人为创今天的业绩付出了血与汗,遭受过挫折和灾难。它现今国土的1/5是从大海里夺来的,为此而奋斗了数百年。1953年的洪水,吞没半壁江山,于是才有了现今的“全国治水体系”。70年代遭世界石油危机冲击,荷兰经济曾陷于崩溃边缘;90年代头几年,经济再次陷入停滞。好在荷兰人具有从挫折中省悟、从灾难中崛起的能力。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当别的国家为种种难题苦恼时,荷兰人悄悄有效地干着自己的事情。或许,这就是创造“荷兰奇迹”的一个重要条件。

第6版(国际)

中亚五国强调加强区域合作
中亚五国元首九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会晤。五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五国将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伙伴关系,并在国际关系和地区安全领域加强合作。五国元首还就咸海治理问题签署了《阿什哈巴德宣言》。

第6版(国际)

俄白援南物资车队在匈受阻
运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向南斯拉夫提供人道主义救济物资、由七十三辆汽车组成的车队十日在匈牙利和乌克兰边境受阻。这些救济物资主要包括医疗器械、消毒用品、药品、食品和毛毯等。事先经匈政府的允许,这些物资可以经匈牙利运往南斯拉夫,然而在匈一侧的边境站扎霍尼海关检查时却遇到了麻烦。

第6版(国际)

伊朗武装部队副总长遇刺身亡
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萨亚德·希拉兹十日上午在其寓所门口遇刺身亡。据报道,萨亚德是十日凌晨六时四十五分乘车上班时被一名乔装成清洁工的“武装恐怖分子”杀害的。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组织”已经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萨亚德出生于一九四四年,曾担任伊朗军队陆军司令等职。

第6版(国际)

津与世行和IMF断绝关系
津巴布韦执政的民盟党宣传书记、政府工商部长沙穆亚里拉十日在哈拉雷宣布,由于近几个月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津巴布韦关于向津提供贷款问题的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民盟党政治局会议已作出决定,断绝与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尼日尔将成立过渡政府
据新华社洛美4月10日电(记者孙星文、郑斌)尼亚美消息:据尼日尔电台报道,尼日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穆萨和总统卫队长旺凯10日共同主持召开了有高级军官和各政党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会议决定成立过渡政府,执政6至12个月,然后举行全国大选。
上述会议是在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9日上午遇刺身亡、总理马亚基当日下午宣布解散议会之后紧急召开的。此间观察家认为,会议作出的决定反映了反对派一直坚持要求总统辞职、解散议会并举行大选的立场。迈纳萨拉是于1996年1月通过政变上台执政的,同年7月正式当选总统。尼日尔国民议会1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9日发生的刺杀总统事件,并坚决反对解散议会的决定。尼日尔政府于11日为迈纳萨拉举行国葬,全国下半旗志哀。

第6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净水关乎人类生存
果永毅
自从人类社会先后步入工业化时代以后,地球上的江河湖海就慢慢地遭了殃,原来清澈纯净的水源大都或多或少受到了污染。面对这一局面,有识之士无不疾呼:水将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现在,世界各国都已将水的问题,尤其是人类饮用水的问题摆上了优先考虑的议事日程。
法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度。然而,法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仍十分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为了克服工业化发展给水源清洁带来的威胁,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记者来法国后,曾先后参观过大巴黎地区及马赛市的两个最大水厂,前者以塞纳河及其支流马恩河和瓦兹河的水为源泉,后者则引用阿尔卑斯山的雪水。在水处理技术方面,它们的水平在世界上是属于一流的。
大巴黎地区自来水辛迪加所属的自来水总公司,下辖3个大型现代化自来水厂,负责供应该地区144个市镇的居民饮用水,每天供水量多达190多万立方米。河水泵入水厂后,先引入预处理池,采用絮凝净水法,沉淀分离出清水,再经沙滤,进一步提纯。这样处理过的水,有些像我国一些农村地区饮用的河水,但这还远远不够洁净。进入精制车间后,采用臭氧处理和利用粒状活性炭进行生物净化。最后一道工序是加氯消毒。然后才可以进入贮水罐,准备供应用户。这是在河水没有受到污染的正常情况下的处理程序。
处于现代工业社会,河流、湖泊里的水随时随地都可能遭受污染,因此,就必须配备严密、有效的监控系统。巴黎自来水总公司拥有5座设备先进的水质监测站,昼夜不停地对河水进行自动监测、记录,一旦发现严重的水质污染,比如汽油泄漏、工矿企业排污超标、农田药剂污染及有机物过量等,监测站即会自动向水厂控制中心发出警报。控制中心又会自动进行分析处理,确定程度,并发出预防污染的指令。水厂则根据污染的不同程度作出相应处理,轻者由水厂进行技术处理,重者则及时关闭自河道的进水口,暂时从其他水厂调水供应用户。
法国净化水的工作中更可取的是立足于“防”。自来水厂家主动走出去,与河流上游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和单位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一道研究可能造成水污染的隐患,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有时还提供技术帮助和服务。
除了精心处理,备加爱惜纯净的饮用水外,他们还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向用户,特别是青少年进行节水教育。自来水公司经常有计划地组织辖区内144个市镇的居民到水厂参观,水厂派专人陪同并讲解,以让居民们了解从河水到纯净的可饮用水的净化全过程。通过自己动手净化水的活动,少年儿童们懂得了纯净饮用水来之不易,从而很自然地培养起节水意识。
法国这样一个水资源十分富足的国家,人们尚且如此惜水节水,而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虽不像中东沙漠地带达到“水比油贵”的程度,但也已警钟敲响。法国的先进经验和可贵精神,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索和借鉴的。

第6版(国际)

拉合尔举行盛大市民招待会欢迎李鹏委员长
本报拉合尔(巴基斯坦)4月11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王南报道: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议长伊拉希11日下午在著名的拉合尔古堡举行盛大市民招待会,热烈欢迎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及其一行。
市民招待会是拉合尔市欢迎外国领导人的最高礼仪。拉合尔古堡始建于16世纪60年代莫卧儿王朝,堪称穆斯林建筑风格的典范,是巴基斯坦宝贵的历史遗产。
今天的市民招待会在位于古堡中心的皇家花园举行。皇家花园里,中巴两国国旗迎风招展,盛开的玫瑰争奇斗艳,身着民族服装的拉合尔青少年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民间艺术家们吹奏起中巴两国民歌。整个古堡洋溢着一派喜庆欢乐的气氛。
下午5时40分,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伊拉希议长和夫人的陪同下来到古堡。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乐队高奏两国国歌。随后,伊拉希议长和李鹏委员长分别在市民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伊拉希首先向李鹏委员长和各位中国贵宾表示热烈和诚挚的欢迎。他说:“李鹏委员长是巴基斯坦真诚的老朋友。他长期以来对我国和我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令人感动。拉合尔市为能接待来自伟大中国的领导人而感到无比荣幸。”他说,50年来,中国以其强大和繁荣屹立于世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伊拉希说,拉合尔是一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城,她拥有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拉合尔以曾是巴建国运动的中心而引以为荣。
他说,巴中关系已成为国家关系典范。50年来,中国始终是巴值得信赖的朋友,两国关系建立在真诚互利、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基础之上,巴中两国休戚与共,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巴人民对中国在巴困难时刻给予的宝贵的支持永志不忘。他还祝愿旁遮普和江苏、拉合尔和西安的友好省市关系进一步加强。
李鹏委员长在讲话中对议长阁下在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古堡举行盛大市民招待会表示深切感谢,他代表12亿中国人民向旁遮普省和拉合尔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李鹏说,巴基斯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而拉合尔市则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经济和文化艺术事业发达,为巴基斯坦的独立所建立的功勋将永远载入史册。正是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巴基斯坦建国之父真纳领导了著名的建国运动,如今,这座历史名城仍然生机勃勃,为贵国的繁荣进步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伟大的诗人和哲学家伊克巴尔也是在这里提出了建立独立的穆斯林国家的思想。
李鹏说,中巴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巴友谊的大门。中巴建交48年来,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发展。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巴基斯坦可以信赖的朋友。
李鹏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20年间,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民主法制建设日趋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将是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中国政府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这两件大事必将极大地激励我国人民更加团结奋斗,以新的姿态迈入21世纪。
李鹏最后说,明天我们将满载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意离开贵国。在这依依惜别的时刻,请允许我再次对巴基斯坦议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所有致力于发展中巴友好关系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李鹏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谊之花必将更加绚丽多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其他陪同人员;巴国民议会代议长伊克巴勒,巴政府陪同团团长、新闻部长穆沙希德,拉合尔市市长哈桑,旁遮普省议会全体议员,省政府高级官员及各界知名人士等5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4月11日,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拉合尔市民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