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志愿服务”宜有“法”
航笙
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是一个新生事物,意义重大,难度也大,需要扶持,包括法律的支持。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产生的背景是,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专业化发展趋势,带来日常生活“社会化”和人际关系“疏松化”倾向的发展。这是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快速进行,我国社会正在出现的两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社会现象。所谓日常生活“社会化”,是指我们的衣食住行、人际交往等日常生活的各方面,越来越多地由已经发展起来的社会服务来承担。如“水”靠自来水公司;“热”有煤气、电力公司;“吃”有各类食品公司等。在一些大中城市,只要愿意,打个电话,就可以把鲜花按指定时间地点送给指定的客人。这当然是一种社会进步。但是,这是有代价的,代价就是金钱,代价就是人际关系一定意义上的疏松化,朋友关系、邻里关系,甚至亲子关系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淡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情况有所发展。如何防止这一倾向的发展和蔓延,如何优化人际关系,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就是在这一形势下产生的一种新事物。
在这方面,天津市新兴街道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是一个典型。这个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年,创造了一支队伍,形成了“五种服务形式,五个服务层次”相结合的社区服务格局。它以“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居民群众解难”这样感人的召唤,以“全心全意为社区群众服务”这样崇高的宗旨,以“老有所依、难有所帮、残有所助”这样新型的人际关系,鲜明地体现了与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的对立,并有效地防止或减弱了自己社区内人际关系的冷漠和疏远。十年的历程生动地表明: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是社会基层实际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一种好形式;是培育“四有”新人,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体化、深入化的一种好形式。由于这一形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度化、规范化,有章可循,因而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所有这些,意义不可小看。
当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关键是要把义务服务纳入法制的轨道,用法律来扶持和推动这一活动的发展。如规定公民求职前,必须有多少小时的义务服务的时数,在这一段时间里,求职者学习与社区打交道的经验,实习、体会职业道德等;没有相应的义务服务的记录,就没有求职的资格。很多发达国家是这么做的。通过立法,创造这样的宏观环境很重要。有这个环境,将会极大地减少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的难度。这个做法,对于相对缺乏社区义务服务习惯和传统的中国社会来说,尤其需要。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扩大对口帮扶开展多种经济合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改变贫困地区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解决群众温饱问题
新华社贵阳4月11日电(记者陈志强、何天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4月9日在贵阳召开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东西扶贫协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变贫困地区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温饱问题为重点,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努力扩大对口帮扶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把东西扶贫协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1996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确定经济较发达的东部9个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经济欠发达的西部10个省区。3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经过帮扶双方的共同努力,东西扶贫协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东部13个省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累计捐款和赠物折款10亿多元,双方签订项目协议2600个,实际投资40亿元,从贫困地区定点输出劳动力25万人次,劳务收入8亿多元。
温家宝指出,开展东西扶贫协作,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邓小平共同富裕伟大构想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目前东西扶贫协作势头很好,东西部地区合作的热情越来越高,领域越来越宽,方式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创造和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东西扶贫协作,对全面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也给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温家宝强调,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到2000年底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以后,巩固温饱成果,根本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将是一项长期任务。东西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必须长期坚持,继续扩大,不断提高。为此,要坚持以下几点:
第一,把东西扶贫协作摆上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看待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增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的自觉性。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东西扶贫协作要有新思路,必须讲效率、讲效益、讲效果。
第二,党政机关带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深入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发达省市的各级政府,要根据各自的优势,尽力帮助贫困地区。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唤起公民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全社会扶贫济困的热情。
第三,结对帮扶,落实责任。要根据中央精神,组织富裕县和贫困县结对帮扶。发达地区要把对口扶贫落实到县,对口协作落实到企业和项目。贫困地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搞好对口协作,使对口扶贫真正做到对象清楚,目标明确,责任具体,落到实处。
第四,继续把解决和巩固温饱作为重点。东西扶贫协作要牢牢把握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个重点,集中力量支持贫困地区群众改善贫困户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支持贫困户发展能够直接解决温饱的种植业、养殖业项目。要普及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的实用技术,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科技素质。
第五,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东西扶贫的经济协作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合作项目要根据双方的优势和市场需求,充分论证,避免盲目性,真正做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发达地区要合理利用西部资源丰富、劳动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优势,在帮助西部的发展中发展自己,扩大市场份额。贫困地区要充分利用东部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采取积极的政策,吸引发达地区投资建设。
第六,抓住有利时机,扩大协作领域。要充分利用当前扩大内需和东部发达地区一些产品、产业逐步向中西部梯次转移的有利时机,把东西扶贫协作推向一个新阶段,加快从政府行为、无偿捐助向动员社会各个领域,尤其是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扩展。
第七,加强对东西扶贫协作的组织领导。要对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进行周密组织,精心协调。协作双方要指定专门机构,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要认真解决合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从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物资的管理和监督,真正让贫困户受益。
温家宝最后说,我国的扶贫攻坚、解决温饱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关键阶段,东西扶贫协作也进入巩固、完善、提高的新时期。广大干部群众要认清当前我国扶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坚定扶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为尽快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温饱问题,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努力奋斗。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成果主持了会议。中财办副主任段应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杨钟、高鸿宾和对口帮扶的23个省区市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关系民族未来的大事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关于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的意见,这是一个关系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的重大举措,各级政府应予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先进水平。现在的问题是,缺碘和高氟地区,儿童的智力发展和身体健康还在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职业病、地方病、性病、艾滋病以及环境污染危害的上升,直系血亲或旁系血亲婚配现象的依然存在,一些接生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等,都在严重影响着婴幼儿的健康出生和成长。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不重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工作,严重地影响着工作的进展。
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有实际问题、工作问题,但主要是思想问题。必须充分认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它作为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来对待,作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的重要工作来研究和部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控制数量,提高素质;以广大农村为重点;以可以预防的严重与高发的先天性疾病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加强遗传、生殖、保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
各级政府要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团体及有关科技学术团体的作用,充分调动有关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使这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今天的儿童是21世纪的主人。他们的素质,直接关系着民族的未来,关系着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为了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为了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们的国家兴旺发达,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有关文件要求
重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关于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意见,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建国以来,我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全国已有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县级计划生育机构5000多所,1.5万所县级以上医院设有妇产科和儿科,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遍布城乡。通过开展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和新生儿保健,实行全民食用合格碘盐和为特需人群合理补碘等防治地方病措施,大力治理环境污染,使先天畸形和智残发生率有较大幅度下降。婴儿死亡率由建国前的200‰下降到1995年的31.4‰,达到发展中国家的先进水平。
卫生部的意见指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认真实施《婚姻法》、《母婴保健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残疾人保障法》、《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力争使高发致残、致畸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有较大幅度下降,努力消除因围产因素、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缺碘所导致的儿童智力损害,提高出生婴儿的体质和智能。
意见要求,加强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重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认真开展婚前医学检查、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加强孕产期保健,大力提倡住院分娩,狠抓产科质量,减少产伤和新生儿窒息发生。
卫生部的意见要求,积极预防影响出生人口素质的疾病。落实除高碘地区外全民食用合格碘盐的措施,强化碘盐出厂检测制度,加强对食盐市场流通领域的管理,严禁不合格碘盐的销售,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碘盐及补碘药物的非法行为。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要逐步将孕产妇、新生儿碘营养水平和血铅化验列为孕产期常规临床检验项目。在全国推广车用汽油无铅化,努力减少铅等有毒有害物质导致的儿童智力损伤。
意见要求,依靠科技与教育,提高母婴保健科技水平。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要加强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要针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组织全国有关的科研机构、科研人员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当前要重点开展防止围产期缺血缺氧性损伤、降低新生儿窒息致残率、孕期疾病和用药对胎儿生长发育影响、环境和营养因素对胎儿及儿童生长发育影响及简便易行的尿碘、血铅检测方法等科学研究工作。要重视科技成果的推广及应用,积极推广一些简便易行、效果较好的适宜技术,使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卫生部的意见要求,增加投入,提高资金利用效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根据需要和可能增加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的投入,并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加大投入。
卫生部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各级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工作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贫困地区要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的扶贫攻坚计划,统筹安排。

第4版(要闻)

中国—东盟新闻研讨会在深圳闭幕
本报深圳4月11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为期7天的中国—东盟新闻研讨会今天在深圳闭幕。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宣布,会议达到预期目的。
与会的中国和东盟各国代表聚集一堂,围绕着“发挥新闻媒体作用,促进亚洲经济繁荣”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许多共识,一致通过了会议备忘录。代表们还就中国与东盟各国新闻界之间的友好合作、新闻信息交流、记者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向会议提交了一批论文。
东盟记联主席劳博以及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特区报的负责人等出席了闭幕式。

第4版(要闻)

荷兰副首相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车玉明)荷兰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安娜玛丽·约里茨马—莱宾克及荷兰经贸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将于4月12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约里茨马副首相的访问是为配合女王的访问而进行的。
据悉,约里茨马副首相和由40多家荷兰大企业代表组成的荷兰经贸代表团一行在京期间,将拜会国务院有关部委,目的是要加强荷兰企业界和中国的商务联系,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
该经贸代表团分别来自金融、交通、流通、承包、制造业、能源、食品、零售和清淤等行业。此外,约里茨马副首相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荷水管理研讨会,并赴上海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访问。

第4版(要闻)

韩国驻华人员在京参加植树活动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韩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及韩国驻京记者60多人,今天在北京延庆县八达岭长城一带种下了300多棵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柏树。
这项植树活动是韩国驻华使馆为落实去年11月韩国总统金大中访华时中韩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两国共同声明中有关两国加强森林绿化、防止水土流失等林业方面的合作问题而迈出的第一步。
(徐宝康)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月10日,在北京动物园水禽湖畔举办的一年一度“爱鸟周”和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中,以少年儿童保护野生动物、爱鸟、护鸟和保护地球环境为主题的绘画展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
新华社记者于小平摄

第4版(要闻)

屠开元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我国著名的骨科学家、医学教育家,现代矫形外科学创始人之一,第二军医大学原副校长、一级教授屠开元同志,因病于1月24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屠开元同志是上海人,1922年入德国柏林大学医学院学习,1929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933年,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进修矫形外科。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回国参加由宋庆龄负责的中国红十字会,为抗日将士医治创伤。他1955年入伍,先后任第二军医大学急诊外科医院院长、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副校长等职。他创立的骨科伤病诊治理论和先进完整的治疗方法,被骨科学界奉为经典。60年代初,他主持进行的“完全断离肢体再植术的实验”在国际上首获成功,为我国人体断肢再植成功和显微外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屠开元同志从医70年,曾为老一辈革命家做过医疗保健。他带教学生6000余名,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大批骨科专家。
屠开元同志是第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开幕
新华社澳门4月9日电为期5天的第四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澳门综艺馆和旅游活动中心开幕。
展览会由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发起、博览中国有限公司统筹。参加展览会的有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和葡萄牙、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佛得角的125家公司或商业机构。
展览会是199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共设置230个展位,内容涉及金融、建材、电脑、教育培训、电力电子、机器设备、食品、黄金珠宝、家居用品、地产投资、传讯、旅游、玩具、运输等各行各业。
展览会期间还将举行葡语地区国际商业会议、南华国际服装工业展览、澳门时髦展览会以及澳门古物贸易展览会。另外,有关商家和机构将举办多场专题讲座,介绍葡萄牙、日本、波兰和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内地多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情况。

第4版(要闻)

中日志愿者共建恩格贝“地球伦理林”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1日电(记者何涛)日本绿化协力队与内蒙古志愿者植树队100多人,日前顶着风沙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恩格贝举行了营造“地球伦理林”的奠基仪式。自治区副主席郝益东、日本治沙专家远山正瑛参加了植树活动。
据日本伦理研究所理事长丸山敏秋先生介绍,此次活动是由日本伦理研究所资助并发起的,计划在今年4月至10月间向恩格贝派遣300名日本绿化协力队员,与内蒙古植树志愿者一道,在库布其沙漠上营造5.5万棵树的“地球伦理林”,以此号召各国人民从遏制全球生态环境恶化的高度出发,治沙造林,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安造大堤上话质量
本报记者周立耘
4月5日,洞庭湖平原久雨放晴。
位于洞庭湖区的湖南省安乡县安造垸西大堤书院洲堤段,机声隆隆,人声鼎沸,堵口复堤的扫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去年7月24日凌晨,洪水在这里撕开了一道长达130多米的口子,安乡县城危在旦夕。江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来到这里指挥抗洪抢险,慰问灾民。安造垸一时成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上午10时,绕洞庭湖转了大半圈的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储波一行风尘仆仆来到这里。杨正午一上堤,便招呼着胸前挂有“质量监督”、“工程监理”字样的几个小伙子:“过来过来!我问问你们,质量监督具体做了哪些事情?”小伙子们回答:从钢材、水泥等原材料的质量到混凝土浇灌的质量,我们都要管;监督施工单位按设计要求,清理堤基,做防渗墙,回填土方,并一个一个环节地检查验收……
“一路上,我最关心的就是工程质量,有他们在堤上,我就放心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彼此之间要相互制约,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杨正午指着小伙子们对站在一旁的工程指挥长倪再湘说,“基础必须搞牢固,无论是国家拨的钱,还是省里配套的资金,群众的投工投劳,都是老百姓的血汗,是湖区人民的保命钱,你们一定要把它用好,让它发挥作用。”
临走时,杨正午握着安乡县委书记徐超文的手说:“安造垸大堤可千万不能再出问题啊!”
10时40分,杨正午一行又奔赴下一个检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