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读者来信

电话初装费、月租费同时收取何理之有
编辑同志:
当前,广大消费者对电信这个垄断行业存在的问题反映较多,众多消费者感到最不可理解的就是电话初装费和月租费同时收取的问题。
按理说,电信部门收取了用户的电话初装费,用户便拥有对该电话的使用权(当然,按实际使用量收取话费是另外一回事),电信部门便不应该再收取每月的月租费;如要收取月租费,则应将初装费(该电话装机时电信部门实际收取的费用)退还用户,这才于情于理于法相符。
因此,我认为凡今后安装电话的新用户,电信部门或按国家规定收取初装费,不再收取每月的月租费;或免费安装,每月收取月租费。原用户或按该电话当时的实际初装费全额退还用户,今后每月收取月租费;或将原来的实际初装费折算成今后若干个月的月租费,免去该用户今后若干个月的月租费。
江西省南昌市一消费者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焦点

新的邮政电信资费标准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从最初的惊喜到其后的冷静思考,人们究竟如何看待这次调整呢——
邮政电信调价之后
白天亮孙明新
亦喜亦忧网络商
资费调整乐坏了网民,网络服务商又是如何反应呢?
瀛海威时空是国内较早进行资费调整的一家社会ISP(网络接入商)。该公司在新标准公布后的第二天就向网民们宣布全面降低网络使用费用。其总经理助理董长虹在接受采访时说,调整后的价格比较适应国内大部分人的网络消费水平,瀛海威调价后上网人数由原来的每天三五人上升到近20人。据了解,3月1日后国内大部分ISP陆续调整了价格。
1998年7月《中国因特网发展状况报告》指出,收费太高和速度太慢是影响普通人上网的两大障碍。而新发布的收费标准大致相当于原有平均水平的一半。所以调价在让网民得到实惠外还会给网络公司吸引来大量客户,表面上看绝对是一件美事。
可实际上网络公司远不似网民那般欣喜若狂。据介绍,现在降的主要是用户这方面的上网费,而网络公司的租线费等成本并没有多大改变。此时降价就如同商品打折,折得越多,损失越大。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资费调整对网络接入商是一个考验,不降肯定不行,降了近期内也不会有太多好处,一些接入商可能会转作网上内容即ICP。而人们也的确发现调价后不少ICP加快了改版的步伐,增加了网上内容,一些新兴网站也搭乘这趟快车出现在因特网上,如北京图书大厦网上书店等。
网络商们究竟怎样看待这次调价呢?东方网景市场部的蒋群先生认为,这次调价主要考虑的是用户,网络商们短期内肯定会有一些损失。但调价使更多的人了解网,来上网,增强了上网意识,从长远看有助于整个互联网产业规模的扩大。蒋的看法有一定的代表性。据了解,在国外,网络服务商获取利润的主要方式是发布广告和参与在线营销。而实现这一点必须有庞大的上网群体作基础,以便吸引企业到网上作宣传,并通过互联网完成各种业务交易。此次调整正是向这一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久违的长队
有人说,电信资费调整,最高兴的是两种人:想装电话和想上网的。这话不假。
3月19日,在北京电信局西单营业厅,东管头绿化队的刘大妈认真地填写了报装电话的卡片,以后她再不用总是到邻居家借电话了。她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孩子正在找工作,没个电话特别不方便。因此一听到初装费下调的消息就决定装一部。”
资费调整的确是鼓舞了一大批想装电话的人。记者从北京市话局了解到,3月1日新标准一宣布,各大营业厅立刻人满为患,等待装机的用户排起了长队。63局营业厅的工作人员钱婷婷说她工作十几年还没见营业厅排过这样的长队,调价前每天来申装电话的最多不过三十几个,而现在每天都有300多。许多人一开始对装第二部电话免初装费还不太敢相信,涌到咨询台前不停地问:“真的不收费吗?”
据北京电信局统计,截至3月15日,全市报装电话的总数已达66848部,其中3月2日一天就受理了7224户,创北京市话营业厅日受理量之最。据了解,我国的其他城市,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申装电话的热潮。
调价也乐坏了网民们。据统计,大多数网民每月上网时间在15至80小时之间,正好可以享受上网电话费的半价优惠,而上网费在60小时内也是最低的每小时4元。中国消费者报的一个网友给记者计算了一下,以前他上网每月仅电话费就近300元,这回立马省一半。据来自武汉的消息,资费调整后的一个星期,到武汉电信局办理上网手续的超过500人,日均访问量激增5000多人次。广州电信局在调价的同时宣布在3月1日至3月9日申请入网的用户免开户费,日开户人数由平时的十几人增加到数百人。
价格是降还是涨
新标准出台,主管部门是打着“调整”的牌子,但许多媒体还是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将“降价”二字重重标出。以北京为例,初装费从3600元调到1000元,给人的感觉的确是一下子降了很多。但在排着长队装电话、申请上网的热潮渐渐平息后,人们的关注点开始深入,“此次调价到底是降是涨”的疑问浮出水面。
之所以言“涨”,主要是指邮政资费和区内通话费即市话费。
本地平信邮费从每20克0.50元提高到0.60元,外埠邮费每20克从0.50元提高到0.80元,这对电话较普及的城市市民而言影响不大,但毕竟我国的电话普及率才10%,相当一部分人依靠书信联系亲朋、沟通信息。外埠邮费上涨60%应该算一个较大的涨幅。
议论更多的是市话费。新标准一公布,立刻有人算了一笔账:调整后的区内通话费分为每3分钟0.16元、0.18元、0.20元和0.22元,相比此前的市话费0.12元(可上下浮动20%)的资费标准,以平均价计算上涨了约一半。湖南女报的一位编辑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城市调整后的价格较以前的定价与附加费之和还高出10%左右,这样她每月要多交十几元的电话费。
初装费降得虽多,可它对已装电话的家庭影响不大;上网费降幅虽大,但上网的人还是少数。我国8400万电话用户大约90%的通话是市话,这才是与人们关系最密切的一项。单纯来看,每3分钟涨几分钱微不足道,可在市话量庞大的基数上,就成为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于是,消费者的议论渐渐集中到这样几点:此次资费调整,整体价格到底是降了还是涨了,电信部门到底是实实在在地让利还是变了个办法更挣钱,两大范围的价格上涨与几个小范围的价格下调相比最大的受益者到底是谁?
但愿是个好开始
资费调整,有人高兴,有人无所谓,更多的人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电信部门能更多地倾听消费者的呼声与愿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秒计费”是不少消费者的希望。目前长话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市话不足3分钟按3分钟计,电信部门认为这是按国际通行标准设立的收费方式,而消费者对此不理解。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一位官员强烈抨击了这一收费方式,他指出,这就如同买了一斤零一两东西却按二斤计算一样,是种严重的“缺斤短两”行为,理应得到矫正。
人们还希望移动电话收费能得到进一步的调整。此前,有关“双改单”的说法已传得沸沸扬扬,但新标准发布后人们却看不到“双改单”的影子,仅仅是入网费和卡费稍有下调,实在是引不起什么惊喜。在北京市66局营业厅,办理移动电话的冷清和申装市话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连其咨询员也承认,这与移动电话费用调整幅度较小有关。
记者也听到了彻底取消初装费的要求。按照电信部门的解释,我国是采用高初装费低通话费的收费方式,而且正因为有了这些年的初装费才有了如今大规模的网络。但消费者算的是另外一笔账,我交初装费是我个人的投资行为,我没有必要为你负担你发展其它用户的成本。就连市话费,消费者也算的是收入比而非绝对值。
不过,绕过这些不满足,我们发现,更多的人还是欢迎这次调整。它至少给人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曾被人称做“沉默的贵族”的电信部门终于开始回应消费者要求改革的呼声了。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附图片)
报装电话的人们在北京西单电信营业厅前排起了长队。王凡摄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全球移动电话销量继续飙升
据美国电子产品市场信息公司公布的最新统计,1998年全球销售的移动电话达到近1.63亿部,比1997年增加了51%。该公司的统计报告说,去年,芬兰的诺基亚公司销售了3740万部移动电话,比前年猛增了82%,居世界首位。这使它在全球移动电话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从1997年的19%提高到23%,从而超过美国的摩托罗拉公司成为头号市场占有者。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诺基亚承接太原GSM网络扩容工程
诺基亚公司日前与太原电信局签署了一份价值约为5000万美元的GSM网络扩容合同。根据合同,诺基亚公司将向太原电信提供GSM900设备,其中包括移动交换中心、归属位置寄存器、基站与基站控制器等。诺基亚公司同时还将提供完善的客户服务,包括设备安装、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支持和GSM技术规范二阶段升级等工作。扩展后的网络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营。太原GSM网络的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可支持多达50万用户。(陈宇鸿)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爱立信和高通公司达成全球CDMA标准协议
爱立信和高通公司3月26日宣布他们已经达成一系列明确协议,用于解决存在于全球各公司间有关码分多址(CDMA)技术的所有争议。根据这些协议,爱立信和高通公司同意联合推广单一全球CDMA标准,此标准具有下一代无线通讯三种选择模式。(周燕丽)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Sony推出贵翔平面系列彩电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于1999年3月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KV—SF21T90和KV—SF21T80两款21型贵翔平面系列彩电产品。这是Sony公司继去年10月在中国市场首次正式推出29型贵翔(WEGA)平面系列彩电后对中国市场的又一奉献。(陈玫)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99北京国际计算机及网络展览会将举行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电子行业分会主办的’99北京国际计算机及网络展览会将于8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展览将以普及全民信息化为宗旨,“电子政府”及“家庭网络”将成为研讨主题。(张慧军)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工总行全行接通“中银网”
日前,北京中银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达成合作,工总行机关局域网通过公共接口链入中银网提供的“全国金融综合信息服务网”(“中银网”,http://www.sbinet.com.cn)。全国金融综合信息服务网内容结构包括五大系统一个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信息系统、全国银行行长信息服务系统、全国证券投资信息分析系统、全国保险信息服务系统、全国企业与金融信息服务系统和全国金融机构网页服务中心。(李文军)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第六届电脑爱好者城推出应用主题
由电脑爱好者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电脑爱好者城即将拉开帷幕。本届电脑爱好者城的主题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电脑,选好电脑,学好电脑,旨在推广电脑应用。为时5天的展会除了各类整机、外设、网络、配件及相关软硬件产品外,还将推出“电脑家园”、“DIY教室”、“知识讲座”、“游戏天地”等活动。(王政)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权威论坛

怎样看待话费结构
北京电信管理局宣传部长李利涛
全球74%的国家采用和我们相同的话费结构。电信调价后,我国初装费已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通话费则处于国际较低或最低水平。
我国现行的电话价格结构为“初装费+月租费+通话费”。有些消费者对此表示不理解,其实,根据《国际电联1998年世界电信发展报告》,在全球有数字提供的186个国家和地区中,137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相同,采用“初装费+月租费+通话费”的计费方式,占总数的74%。所以我国的价格结构符合国际惯例。
根据国际电联的概念定义及最新统计数字(1996年全球情况):
初装费是“申请基本电话业务的连接费”,全球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在收取,包括芬兰、日本等发达国家。国际平均水平为住宅电话144美元,单位电话208美元。降价后我国电话初装费的最高限价1000元相当于121美元,已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月租费是“用户使用公众交换电话网每月需付的固定费”。国际电联特别说明:“这个指标不总是可比的,因为某些经济体在这项费用中包括了一定次数的免费电话。”这说明月租费中包含“免打次数”的情形还不够普遍。月租费的国际平均水平为:住宅电话7.3美元/月,单位电话11.6美元/月。北京住宅电话用户现行21.60元人民币/月(含25次免费通话)的水平约合2.6美元/月,是世界平均数的1/3。
通话费“是指利用用户设备(不是公用电话)在同一交换区内的一次三分钟通话费用”。世界平均水平为0.08美元/3分钟。调价后我国通话费(不包括国际通话费)最高档为0.22元人民币/3分钟,不足0.03美元,是世界平均数的1/3强。
初装费是一次性费用,月租费和通话费都是按月支付的费用,可以统称为使用费。它们之间不外乎四种关系。
关系一,低初装费,低使用费。这是通信网发展水平极低时的典型状况。以北京为例,70年代末80年代初电话初装费仅400元,由于很多设备不具有复式计次功能,使用的是包月制。打公用电话每次价格为5分钱。国际电联指出:“这些国家如果不改革他们的价格结构,将陷于投资过低和网络增长缓慢的状况中而难以自拔。”
关系二,高初装费,低使用费。这是世界各国在通信网发展初期的通行做法。据国际电联分析,采用这种价格结构的国家如果把从较高接入费中获得的资金有效地用于扩大通信网的建设投资,“会比第一类型的国家的情况要好一些。”目前世界上有近20%的国家或地区处在这个区域之中。
关系三,低初装费,高使用费。国际电联认为这是通信网发展中“最理想的状况”,“通过有效的管制或竞争,用户可以从高水平的接入和规模经济中得到好处”,现在只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能够达到这个水平。
关系四,高初装费,高使用费。这是很特殊的情况,“在这些国家倾向于垄断经营并制定高额的电话价格”,这才是真正的垄断经营。采用这种结构的国家只有十二三个。
我们又回到“低初装费低使用费”的状态。电信发展会不会受影响?电信的亏损是由于效率低吗?
经过这次调整,“三费”标准全部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对于今天的电话用户当然是好事。但是在国际比较之中,我们在价格结构上又回到了“低初装费,低使用费”的状态。
长期以来,为了在加快国家通信网建设的同时尽量减轻广大电话用户的负担,也就是“让老百姓用得起”,我们采用了“高初装费,低使用费”的价格结构,实行了“国际补国内、长途补市话、电信补邮政”的补贴办法。这些政策虽然都带有深深的历史痕迹,但无疑对广大的普通消费者有利。
随着通信网整体水平的进步,规模效应的不断加强,建设成本向运营成本转化,电信价格的逐步调整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是简单的提高或降低,而是根据市场经济规律改变价格结构,整体价格趋向成本。其结果必然是初装费下降、国际价格下降,今后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使用费的进一步调整。至少不能再让经营本地电话网的企业继续亏损,而这种亏损在全国市话企业中是普遍现象。过去,这种亏损是被全行业的补贴和建设资金的相对独立运作掩盖了,趋向成本的价格调整必将使这种亏损显露出来。
通信的发展与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愈是发达的国家,愈会把月租费和通话费当作衡量电话价格高低的重要指标,有的甚至初装费与月租费大体持平,再加上计次通话费,每月电话使用者的话费支出甚至会高于初装费。
今后,电话使用费的收入应当能够抵偿电信网络的运行成本,但目前在我们国家,单纯这样计算出来的价格不仅普通工薪阶层很难承受,甚至一些企事业单位也会叫苦。消费者用不起必将使国家的通信发展减缓以至停滞,因此价格调整也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本文所引国际电联资料,可见Internet,网址http://www.itu.int/indicators。)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服务指南

双频手机是怎么回事
孙佳明
近期,双频手机在市场上销路不错。这种手机的特色是具备自动双频功能,可以在GSM900和GSM1800两个频段之间自由切换,从而避免掉话现象,因此销路很好。
但是,细心一点的人应该能够发现,双频手机必须通过双频网络的支持才能实现其独特功能。目前我国双频网仅在上海和深圳开通,也就是说在国内大部分城市双频手机的自由转频功能是闲置的。
笔者带着疑问询问了一些购买双频手机的消费者。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双频手机时,他们大都异口同声地说:“这种手机是双频的,接收性能好,不掉话!”很明显,部分消费者对双频手机某些功能的实现条件还不太清楚,购买时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
因此,有必要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除了看厂家的宣传、广告外,最好找当地电信部门咨询一下,否则,多花钱买的“新功能”搞不好就成了摆设。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时评

面向市场
冉永平
调价再次使电信成为舆论焦点。叫好者有之,说不到位、不解渴者有之,认为调价实际上并没有降低电信价格反而加重了消费者负担者亦有之。一时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那么,究竟应该怎样看待电信调价?
首先,电信调价合乎人心。从初装费大幅度降低促进装电话需求的快速增长就可以得到印证,如果不合人心,消费者不会如此积极响应。
其次,电信调价也是顺应民意、顺应潮流之举。近年来,消费者对电信部门的垄断经营,对电信领域的缺乏竞争意见很大。意见大的首要原因就是垄断导致电信价格不合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竞争是方向、是潮流,而垄断会日益成为桎梏。这次电信调价,包括正在进行中的、旨在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电信改革正是顺应民意和潮流的举动。应该说,舆论对电信部门打破垄断,加快改革步伐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然,并不能说经过这次调价我们的电信价格就完全合理了,随着电信改革的深入,随着电信领域竞争的日益充分,电信运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电信价格可能还会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消费者还会不断在电信改革中受益。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价必须是市场行为,调价的基础是降低成本。竞争可以促使电信部门加强科学管理,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但要有一个过程,要有一个“消化”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