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有人曾做过一个比喻:如果说证券市场是一顶皇冠,那么基金就是皇冠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国,肩负证券市场重大使命的证券投资基金经过一年的试点,正渐放光芒——
走向基金时代
田俊荣钟颖
证券投资基金横空出世,满一周岁了。
相伴而来的是5只基金最近公布的年报:资产净值平均增长7.4%,每基金单位平均分配现金红利0.033元,平均年回报率5.44%,超过3.78%的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和4%的一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在同期沪深股市分别下跌14%和27%的背景下,基金给投资者交了一份颇可圈点的答卷,而答卷的背后,分明是基金沉稳前行的足音。
千呼万唤
1998年3月23日,在中国证券史上是一个值得重笔书写的日子。这一天,我国首批依法设立的两只证券投资基金向社会公开发行,在一片喝彩声中,中国规范化的基金揭开了发展序幕。
近2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投资理财的需求也日益扩大。人们睁大眼睛寻找着更好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此时,将资金交给专业人才管理、投资于证券市场的基金,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1991年,有人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尝试设立投资基金和受益凭证,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发展并不顺利。于是,有关部门1992年开始考虑基金立法的问题。1994年,因新入市资金赶不上市场扩容的步伐,使股市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迷,这时发展基金的呼声更加强烈。但年年期盼“基金年”,却岁岁不见其踪影。直至1997年11月,经多方酝酿,《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规范化的基金在我国终于启动。
锋芒初试
从1998年3月基金首次发行以来,我国已批准设立了8只基金,分别由8家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各为20亿元。一年来,基金管理公司稳健经营,规范运作,为中小投资者带来了福音,为股市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储蓄和买债券是较为稳妥的投资渠道,但收益率较低。投资于股票有可能获得较高收益,但风险也较高。而通过购买基金投资于股市,则可能在不承受高风险的同时谋求较高的收益。因此基金的推出,拓宽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得到了普遍欢迎。基金发行时,每只基金都有上百万中小投资者申购,并有几十万人中签,冻结的申购款上千亿元。一年下来,基金并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它公布的年报就是一颗“定心丸”。
由于基金由专业人士来经营管理,其行为理性,策略长远,往往能起到稳定活跃市场的作用。去年3月,首批基金开始推出,当月股市回升,成交量放大近50%,市场由此步入新一轮升势。在去年8月中旬股市大跌期间,5只基金共入市约10亿元,占两市交易量的5.6%,大量资金的入市集敛了人气,活跃了市场。
基金的理性投资取向,也开始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基金投资股票时注重研究分析,其重点投资的股票大多是绩优成长股,从最近公布的情况看,基金重点投资的股票1998年中期平均每股收益0.306元,远高于市场0.118元的平均水平。这些重点投资的股票备受市场关注,并受到部分投资者的追捧。这种注重研究、理性投资的观念不仅促使其他证券机构注重研究分析,而且将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小投资者,引导市场资金合理流动,抑制投机。
基金吸引新资金入市,还间接为国企上市、募集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1998年,在股市平淡的情况下,全国仍有103家企业发行股票上市,市场筹资总额达850亿元,基金功不可没。据统计,仅首批两只基金推出期间,全国就新增开户14万户,约吸纳场外新资金40亿元,为股市注入了新鲜血液。正因为这种机制,才使证券市场扩容有了重要保证,从而促进了国有企业顺利上市筹资、转换机制。
远大前程
国外经验表明,基金发展的先决条件,是经济的增长、社会财富的积累以及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20年来,经济增长使社会累积了大量的财富,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近6万亿元,保险资金、退休和各种社会保障资金的余额达数千亿元。证券市场规模以年均30%的速度扩张,目前总市值已达2万亿元。基金发展的基础十分雄厚。
应该看到,一年来,中国证监会依法监管、精心培育,积极稳妥地推动基金的发展,为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基金管理公司则分别确立了清晰的业务操作程序,建立了科学的管理制度,基金管理水平在实践中得到不断磨砺和提高;更为难得的是,一批熟悉业务的基金人才脱颖而出,一批留学海外的学子也纷纷加入基金经理队伍。这一切,为基金的发展凝聚了绵绵底蕴。
在美国等国家,已有几十年发展史的基金仍然经久不衰。1970年,美国基金规模仅为476亿美元,到1997年则激增到4.5万亿美元,占同期股市市值的40%,新注入股市的资金中80%来自基金。我国基金规模仅占股市流通市值的2%,虽属起步阶段,但已呈现出蓬勃生机,增长潜力巨大。只要从严监管,规范运作,大力发展,锐意创新,我们必将走进一个灿烂的基金时代。(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去年3月新基金推出后,在各家报纸上掀起了一股“基金热”。
本报记者李舸摄
下图为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研究分析人员在研究大盘。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从配股看
灵活规范
晓田
最近,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关于上市公司配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成了证券市场上的热门话题。
配股,是上市公司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去年沪深股市共有157家上市公司通过配股筹资335亿元,占到证券市场筹资总额的40%。但一些上市公司往往将配股视为“圈钱”,不注重通过配股筹资做强主营业务,回报投资者。去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只有28亿元便是明证。如此久而久之,将使投资者投入多、收益少,助长股市的投机气氛。这次证监会发布的通知,要求股东大会、注册会计师、证券公司对上市公司配股后募集资金的投向进行严格监督,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比如董事会必须对资金投向和可行性单独作出决议,并在股东大会通知中详细披露等等。
更可喜的是,对上市公司的配股行为,管理层不仅严格规范,还充分考虑市场实情,排解上市公司的种种苦衷。以前,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连续3年、每年达10%以上,方准配股。如今,三年期国债利率已从过去的10%以上降至4%—5%,央行又连续6次降息,相形之下,“每年10%”的门槛颇显高峻。一些公司为了配股,不敢问津那些有前途而又周期长的项目;一些公司经营业绩偶有波动,但为了配股只能在财务报表上转移利润。此次公布的通知将原来的标准修正为“上市后最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10%以上,但任何一年都必须高于6%”。这样,既通过市场监督规范了配股,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又尊重了企业发展的实际,降低了企业配股筹资的门槛,从而有助于促使上市公司珍视配股机会,注重长远发展。
由此联想到规范市场的另一种形式。按有关规定,证券公司不得挪用客户保证金。但事实上,证券公司有时苦于没有融资渠道,不得不挪用保证金。管理层最终决定采取堵疏双管齐下的办法:第一,今后不许再挪用保证金,否则严惩不贷;第二,研究利用同业拆借、国债回购等形式给证券公司融资。此举一出,证券公司拍手叫好。
证券市场是高风险市场,如果不从严规范,投资者利益保护无从谈起,信心就会发生动摇,市场也就成了无源之水。但规范也是有讲究的,是不分青红皂白,禁字当头,违令者斩呢?还是从市场实际出发,讲究点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堵截与疏导相结合的策略呢?后者实际上考虑到了证券市场规范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更为灵活,更为不易,而唯其不易,才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监管渐趋成熟。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访谈

如今机动车保费收入已占整个财产险保费收入的56.2%,但车险市场上撕单、埋单、鸳鸯单等违规经营现象比较普遍,中国保监会决定4月1日起清理整顿,保监会副主席吴定富要求——
车险单统一面孔
本报记者李丽辉
目前,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违规现象,不仅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声誉,也严重侵害了被保险人的利益。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出公告,决定自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清理整顿机动车辆保险市场秩序。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吴定富。
记者:为什么要清理整顿车险市场?车险业务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吴定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我国机动车辆增长迅猛,推动了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发展。截至1998年底,全国机动车投保达1500万辆,保费收入281.2亿元,占整个财产险保费收入的56.2%,已成为我国财产保险业务的龙头险种。
由于我国保险市场还是一个初级的不成熟的市场,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集中表现为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违规经营现象比较普遍。一是有些保险公司不计成本,争抢业务,擅自提高手续费标准,提高返还比例,降低保险费率,扩大保险责任,进行不正当竞争。二是个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违反财经纪律,采用“撕单”(即撕毁保险单、保险费不入账),“埋单”(即保险单不按规定统一留存、保险费进入小金库),开设“鸳鸯单(阴阳单)账”(即保单正本与副本的内容、金额不一致)等手段,私设小金库,搞账外经营。三是一些不法分子私自印制和销售假保单问题突出。这些现象,严重扰乱了保险市场秩序,损害了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破坏了保险行业形象,也加大了保险公司经营成本,扩大了经营风险。为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客户利益,防范保险经营风险,必须对车险市场进行大力整顿。
记者: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定富:产生上述问题和风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的问题,也有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原因。但究其根源主要是保险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的问题,主要是内控制度不健全,在重要业务单证的管理上存在明显漏洞。
记者:针对存在的问题,保监会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吴定富:针对当前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存在的问题,保监会这次整顿的内容主要是监制保险单证和统一条款费率。具体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第一,统一监制保险单。监制的保单标明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制”字样,限定销售地区,实行一单一车制,统一格式,规范内容,单证的流水号由保监会统一管理,并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可以有效防止制假、售假,有利于保险公司加强内控,防止出现撕单、埋单及“鸳鸯单”现象。第二,统一条款和费率。统一全国条款费率,有利于遏制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乱降费率、提高返还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其稳健经营。第三,保险公司自查自纠。中国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必须组织专门力量,切实抓好新旧单证并行期内的各项衔接工作。第四,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为确保监制单证的实施到位,中国保监会在新单证启用后,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突击检查,加大查处力度。

第10版(财税金融)

感受自助银行
近日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古园储蓄所,笔者亲身体会了自助银行的方便。划卡进门后,来到自动取款机前,按屏幕提示取出200元;随后到存款机前,插卡后按提示把刚取出的两张百元大钞送进进币口,放进一张,屏幕上的数额就相应地改变,最后点击屏幕上的“确认”字样,就完成了存款操作。然后来到存折补登机前,按要求放入存折,不一会儿机器打印完毕就将存折退回。在一旁的多媒体查询机上还可以查询牡丹信用卡、牡丹灵通卡或活期存折的账目明细,只要输入账号、密码即可。
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安慧里分理处,笔者目睹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助银行设备。这里的外币兑换机使用25种语言,可兑换16个币种。按键选择屏幕显示的币种,在现钞入口逐张放入平整的外币现钞,确认后等待片刻即可从现钞出口取出兑换的人民币(汇率以当日中行现钞兑换价为准,并扣除5‰的手续费)。操作过程中可以按取消键放弃兑换,机器将退还放入的现钞。这台外币兑换机还可以兑换人民币零钞。笔者把一张百元大钞放入现钞入口,按键确认后约有十几秒钟,现钞出口送出一张50元、4张10元、1张5元的纸币,还有一把元角面值的硬币。
中国国内的第一家自助银行1997年初由中国银行在上海虹桥开设,随后北京、广州、武汉、深圳等大城市也都开设了多家自助银行。自助银行属于银行柜台业务处理电子化和自动化的一部分,有时也被称作“无人银行”。它通过多种自助终端、设备的组合配置,实现银行储蓄柜台的部分功能,如存款取款、存折补登、查询账户、兑换外币、夜间金库、自动保管箱等。在自助银行内每台机器旁边均有咨询电话,遇到不会操作或“吞卡”等意外时可随时与银行值班人员联系。银行内还设有监视器和报警按钮,以备应急之需。
自助银行给用户提供了方便。对于仅仅存款取款的用户,省去了排队等候、填写凭单的麻烦。大部分银行开设的自助银行都是24小时开放,远远超过朝九晚五的柜台营业时间,对临时急需办理业务的用户无疑是雪中送炭。对银行而言,自助银行既树立了银行的良好形象,又减轻了柜台的压力。(施喆)(附图片)
图为中行北京分行安慧里分理处的外币兑换机。施喆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故事

这是一个来自基层的真实故事:小偷拿着盗来的存折和失主的身份证,大模大样地走进农行储蓄所,机警的工作人员——
智斗窃贼
4月3日,星期六。农业银行湖北省十堰市五堰支行西苑储蓄所的女会计皇甫庆芳和出纳潘明生一上班,便接到一个储户的电话,称自己是郧县茶店镇的金某,在该所的两个活期存折昨日被偷,没有密码,要求挂失。
下午2时30分左右,吃完盒饭正在为顾客办业务的皇甫庆芳接过了一个存折,一看姓名,她的心立刻吊了起来——这正是金某上午挂失的存折!
皇甫庆芳镇定了一下,抬头一看,见柜台前站着一个学生模样的高个男青年。“这个存折留有身份证号,用身份证才能取钱!”皇甫庆芳急中生智,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说。见来人面有惊疑之色,她又补充道:“你把存折先放在这儿,去拿身份证吧!”
来人一边说去拿身份证,一边走了出去,皇甫、潘和前来取款的农行茅箭支行副行长韩鹏立即拨打“110”报警!
10多分钟后,那个高个青年又走了进来,他竟然向皇甫庆芳提供了金某的身份证原件!正在这时,金某的电话也打了进来。皇甫庆芳拿起了话筒,镇定了一下,含糊地说:“那个人来了,你如果有空儿,请马上过来一下,电话里现在不好说。”随即电话挂断。
此时,储蓄所同志一边给男青年讲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拖延时间,一边对他说:“这个存款可以取,不过最好让本人来取,你可以打电话问本人在不在,如不在,等这几个顾客一走,就马上给你取钱。”男青年犹犹豫豫地走到门外。
15时30分,几名郧县公安人员身着便装走进了储蓄所。他们说,正在金某家看现场,听到皇甫庆芳在电话里说“那个人来了”,便迅速过来了。此时,十堰市城区的几名便衣警察接到110报警也赶到了,两拨人马一起将嫌疑犯扭走。
(阮家东韩风卓)

第10版(财税金融)

税务局长的名片
李天明王世玲
走进河南安阳北关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一种现代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整洁宽敞的大厅内多媒体税法公告显示屏闪烁不停,各服务窗口除设有服务承诺卡、意见卡和每个工作人员的上岗证外,还放有局长聂亚涛的名片,任由人取。
这张名片正面与普通名片无异,背面则印有这样的内容:如您发现税务干部在执行公务中有下列行为请及时与我联系,我将认真处理,给您满意答复:1.接受纳税户的吃请送礼;2.向纳税户赊欠,借钱借物;3.索贿受贿;4.态度生硬,故意刁难;5.包庇纵容纳税户偷逃骗税……共10条之多。
这张普通名片很管用。3月14日,有位纳税户在缴税时认为工作人员态度不好,说话不够和气,便持名片向局长反映。聂局长亲自道歉,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为增加执法透明度,方便纳税人,服务厅内还设局长值班台,每天由局长轮流值班,现场解决纳税人遇到的疑难问题。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中外金融家企业家座谈会将举行
本报讯为了迎接国庆50周年,答谢为中国新闻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企业和企业家,人民日报海外版将于1999年6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中外金融家企业家代表国庆50周年座谈会”。
据悉,将有全国各地主管金融及企业的市(县)长、各国有商业银行行长、证券业、保险业、房地产公司和其它各行业知名企业家代表以及外国企业家等800人参加这次大会。会议将就“金融安全防范与企业安全投资”、“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趋势预测”、“投资与贸易”、“企业发展战略”、“中国名牌走向世界”、“企业形象宣传”等重大议题展开讨论。
(黄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国内首个客车消费信贷项目签字
本报讯4月7日,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举行汽车消费贷款银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该厂生产的“北方”牌大客车纳入建行总行汽车消费贷款系列,全国已开办汽车消费贷款的地区购买“北方”牌大客车,将得到建行的信贷支持。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是全国第一家生产豪华大客车的企业,其市场占有率达30%—40%。(施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