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微软的如意算盘
鹿骏
“维纳斯计划”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之作,也不像有些人所讲的是微软投出的一颗“探路石”。微软此次志在必得。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产品都要经过从市场导入、营销、推销到占领市场的过程,其间约有一至两年的市场培育期。“维纳斯计划”出台,正是中国电信价格逐步降低,网络用户市场在积蓄了多年的力量之后,即将开始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前夕。我们不妨推算一下两年之后的2001年,正是中国网络用户达到1000万规模的时候。1000万用户,意味着商家可以从中真正获得商业回报。微软选择市场切入的时机,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微软的如意算盘。
首先,微软必须抢在竞争对手之前在中国市场推出成熟产品,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时间。一旦OEM产品实现量产,并大规模进入市场,就意味着微软立稳了脚跟,并且抢占了市场先机。它可以左手牵住OEM厂商的鼻子,将它们牢牢绑在微软战车上,右手挥舞资本加技术标准的大棒,迫使其他电子厂商就范,进而垄断市场。由于操作系统固化在硬件中,生产厂家每生产一套产品就要向微软交纳一笔使用许可费,再加上要价不低的OEM“入门费”和软件升级的费用,微软可以大捞一票。
其次,只要微软能够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一旦众多竞争对手蜂拥而上,形成竞争格局,它便可以祭出惯用“法宝”——就像当初对待网景一样——大幅度降价,甚至免费赠送,挤压对手的生存空间,直至拖垮对手。
第三,也是最为可怕的一点,那就是微软的最终目标既不是软件市场,也不是硬件市场,而是进军中国的信息服务业市场。不要忘了,微软在美国推出的同类产品,是将其属下的网络门户站点MSN一同“打包”进去了的。这正应了太阳(SUN)公司总裁曾经讲过的一句话:“谁要以为微软是家软件公司,那他就是一个十足的傻瓜。”
令人忧虑的是微软的图谋很有可能得逞,别忘了中国迄今为止还没有反垄断法!经济学家说:“垄断者是最大的强盗。”因为他不用明火执仗地赤膊上阵,只要把物价抬高一倍,你的薪水立刻便减少一半。一旦让微软控制了嵌入式操作系统标准,我国的IT产业将再次被挤入食物链的底层!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近来信息产业界的人士聚在一起就讲“维纳斯”,社会上也纷纷扬扬,莫衷一是——
揭开“维纳斯”的面纱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爱神”的情结
最近微软的盖茨先生访问中国并推出了“维纳斯”计划,这在我国信息产业界掀起了轩然大波。“维纳斯”计划实际上是一个机顶盒方案,所谓机顶盒是未来电视机联网的必要设备,它使用户可以通过电视在因特网上进行通信、购物、娱乐、学习等等,并能联接和控制其他的家用电器。“维纳斯”计划的核心是采用微软的视窗CE(WindowsCE)操作系统作为平台,在它上面运行微软的其他应用软件,例如浏览器IE,袖珍版的Word、Excel等等,还可联接微软麾下的WebTV公司的网上服务。
机顶盒是将电视机和因特网联接的新一代消费电子产品,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国目前只有1000多万台PC和200多万网民,但却有3亿多台电视机,所以机顶盒的市场远远大于PC的市场,“维纳斯”的情结也系于此。
“维纳斯”的背景
如果说机顶盒方案除了“维纳斯”以外别无选择,或者说它是最佳的、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那么我们理应为“维纳斯”的垂青感到庆幸,可惜情况并不是这样,我们不妨来考察一下作为“维纳斯”计划核心的视窗CE。
不少人评论视窗CE太大、实时响应差。视窗在PC上的优势是拥有成千上万个应用软件的支持,它的应用程序接口规范(Win32API)已成为事实上的标准,也是微软拥有的重大财富。但是在消费电子产品中,在这类“嵌入式系统”中,并不需要和PC兼容。据统计只有4%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者知道Win32API,所以视窗在PC领域的优势在家用电器领域并没有多大意义。
像这种适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实时操作系统,可与视窗CE一争高低的不下十余种,而近来视窗CE又在一系列重要竞争中频频失利。
一、在机顶盒领域,目前PowerTV已经领先,它提供机顶盒的操作系统,还提供一系列基于因特网的有线电视服务。PowerTV的支持者们在制定美国有线电视标准中起重要作用,这有助于使它紧跟标准的发展。近来有九个主要的有线电视业公司选择PowerTV作为它们机顶盒的操作系统,确立了它在美国业界的主导地位。
二、在移动通信领域,目前神炳(Synbian)公司的EPOC处于领先地位,它是为无线手机这类手持设备开发的操作系统,可支持Java并可按需要定制界面。它使无线手机能与因特网联接,或与其他电脑、电器等联接,具备字处理、邮件、浏览等等功能。由于该公司得到了通信业巨头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等的支持,确保了它在未来全球智能化的无线联网设备中的主导地位。
三、在掌上电脑领域,现在3Com公司采用PalmOS的掌上电脑占据了80%左右的市场份额,成为这一领域的主流产品,它使用简便,容易推广。有人形容说,推销它就像卖面包一样容易,而相比之下,视窗CE的产品目前使用起来还不是那么简易。
总之,在消费电子产品的上述三个重要领域,视窗CE都已在竞争中屈居下风。当前,美国政府和19个州正在对它起诉;美国的大公司也都联合起来与它对抗;报界又盛传要拆散它或拍卖视窗的源码,在这种情势下,西方不亮东方亮,“维纳斯”把绣球抛到了大洋彼岸这块全球最大的市场上,微软的这种精明和远见值得我国企业学习。
历史会重演吗?
我们并不赞成盲目地排斥外国的先进技术,恰恰相反,我们主张学习和应用外国一切先进的技术。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引入必要的竞争,避免发生垄断。要把我国广阔的市场作为一种极其宝贵的、不能随便挥霍的资源。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以市场换技术通常是换不到的,因此要尽量利用我们的市场来支持我们自己的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从表1可以看到,在PC领域我们目前还只能采用视窗,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仍然要抓住当前Linux兴起的机遇,尽快发展自主的操作系统,争取逐步减少PC产业对视窗的依赖。至于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视窗CE本来就没有优势,也不被看好,我国又有了类似的技术。如果说在西方,视窗CE在消费电子领域已不能重演视窗在PC领域的辉煌,那么在东方,我们有什么义务要帮助微软在消费电子领域重演PC的历史呢?
未雨绸缪
鉴于业界对“维纳斯”计划反响强烈,最近信息产业部召集了有关企业和专家参加的《“维纳斯”与中国IT产业座谈会》。“维纳斯”计划对我们提出了挑战,如果不认真研讨,寻求对策,将来我国的消费电子市场可能也会像今天的PC市场一样,被蒙上垄断的阴影。为此我们可以开展以下工作:
一、组织行业制订新一代消费电子产品的标准。根据美国有线电视业的经验,这可以防止某一种技术或产品独占市场。标准的制订必须及早进行,不能等到某种产品占据了大部市场后再做,也不能等到出现了许多不相容的产品时再做,应该吸取曾经出现过的SCVD与CVD之争的教训。
二、组织对同类技术或产品进行评测,通过严格的评测选出若干种优选技术或产品,这样可以引入竞争并使企业有选择的依据。评测要依据行业制订的标准,不在优选技术或产品之列的就不允许生产和销售,以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由于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还缺乏开发、创新能力,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可以支持和组织产、学、研的协作,推出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像中国科学院软件工程中心的嵌入式OS现在已基本开发出来,希望公司也在QNX上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就应该寻求企业的支持,做出产品。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高速互联网示范工程立项
欲与电信比高低
丁洪亮
据悉,首先在15个城市建设和运营的“高速互联网示范工程”已经在国家计委正式立项,该项目将由中科院、广电总局、铁道部和上海市四家组建运营公司,利用广电、铁道部门已有的光纤资源,形成连接15个城市的高速IP广域网。
中科院声学所所长侯自强说:建立一个先导性骨干示范网,一方面缓解因特网快速发展导致的带宽不足矛盾;另一方面可以发展出一些新的网络运营公司和高性能网络接入服务商,与中国电信相辅相成、展开竞争。
近年来我国电信、广电、电力等部门已经建设了100多万公里的光缆网,大部分还没有装设备。是继续沿原模式建设传统电信网,还是直接发展新一代高速IP城域宽带网?侯自强认为:在现有光缆上直接架设宽带IP骨干网,通信成本可降低为原来的几十分之一。例如,利用城市有线电视光缆网的光纤来建设宽带IP城域网,全网设备投资平均到每个用户端口费用仅为2500元;实行包月制收费,对单位用户每月几百元,个人用户每月几十元是完全可能的。同时,高速IP网采用新型交换方式,大幅度增加网络带宽,从技术上解决了因特网流量不断增大的问题。
广电总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陈晓宁说:高速互联网示范工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立项,目前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他认为,高速IP城域网的建设将为我国信息业的发展辟出一片崭新天地。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蒙丽莎”肆虐因特网
本报记者任建民
一种名为“蒙丽莎”(Melissa)的电子邮件病毒正在网上飞速传播,据估计,该病毒已经感染上数以百万计的计算机了。美国在线、雅虎等大型网站公司,因为“蒙丽莎”“灌破”了他们的邮件服务系统,迫使他们不能收信,也不能发信。全球已经有数万服务器、数十万工作站被感染,因特网已经在许多地方陷于瘫痪。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国家设施保护中心向大众发出危险病毒的警告。
“蒙丽莎”的温柔外表
“蒙丽莎”病毒起源于西欧的一个色情站点的新闻讨论组,在美国西部时间3月26日上午8时30分开始传播,仅用12—16个小时已经席卷全球互联网络。“蒙丽莎”被认为是迄今发现的传播最快的病毒。
这个病毒是一个宏病毒,隐藏在一个微软Word97格式的文件里,以附件的方式通过电子邮件传播。邮件的主题是“来自XX的重要信息”,其中XX就是邮件发送者的姓名,都是熟人、朋友,让你一点都没有戒心。正文中写道:“这是你索要的文件……不要给其他人看;-)。”此外,该邮件还包括一个名为list.doc的Word文档附件,其中包含大量的色情网址。随后病毒会自动搜寻用户地址簿,并把病毒发给其中的前50个人。当这50个人再次打开已被感染的文件时,病毒如法炮制,使受感染人数激增。
大量的垃圾邮件像洪水一样蔓延到互联网,使邮件服务器不堪重负而最终死机。
防不胜防的病毒
最初,有的服务器根据“蒙丽莎”的标题特征,对电子邮件进行过滤。这种病毒很快产生变异,所发出的邮件标题栏变为空白。
紧接着,一种比“蒙丽莎”更厉害的病毒“Papa”出现,这种新病毒是通过邮寄Excel文件而传播的。每次该病毒被激活后,它就会向用户电子邮件地址簿中的头60个电子邮件地址将自己发送出去。
狐狸尾巴被揪住
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布下了天罗地网,全力搜索该病毒的作者,其56个地方分局都参加了这一行动。4月1日晚,狐狸尾巴终于被揪住。涉嫌制造和传播“蒙丽莎”病毒的大卫·史密斯在美国新泽西州被捕。现年30岁的史密斯是一家AT&T转包签约公司的网络程序员。他从家中用偷来的“美国在线”的账号发送了“蒙丽莎”病毒。由美国联邦和州特工人员组成的一支电脑突击队在“美国在线”公司的协助下侦破了此案。
史密斯被指控干扰公共通信,如罪名成立,将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巨额罚款。
杀毒公司手忙脚乱
日前,以生产计算机反病毒软件KILL著称的北京冠群金辰公司宣布,今年内将投资1000万美元,加强其全球病毒检测网的建设。“蒙丽莎”的出现,马上证明了这一举措的正确性。
北京时间3月27日,病毒爆发几个小时内,KILL的全球病毒检测网即已经俘获“蒙丽莎”,反病毒专家立即行动,于3月28日迅速推出KILL98的4.19E,对此病毒进行预防和清除,于当日在其网站上推出最新升级文件,并紧急复制数千张升级盘片,分发给各大代理商。
但是KILL98的全球病毒检测网不断发现新的变种,即于3月29日迅速推出4.19F版。3月30日,KILL的全球监测网又搜集到了“Papa”病毒,当天推出KILL4.19G版本。三天连出三个新版,在KILL的升级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这次电子邮件病毒的巨大危害。
尽管史密斯本人被关了起来,要把“蒙丽莎”关住,恐怕还得杀毒软件公司忙活一阵子。不过,如果你的计算机里没有装Office97软件,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论坛

现代密码学的发展方向——
公开加密算法体制
刘尊全
通常,人们将可懂的文本称为明文,将明文变换成不可懂形式的文本称为密文。加密变换是将明文变成密文,解密变换是将密文恢复成原来的明文。密码学是研究加密和解密变换的一门科学。
鉴于密码学早期主要用于军事和外交领域,它总是局限于少数专家研究的范围和特定的使用人员(例如,俗称的密码人员或机要工作人员、信使等等),研制和使用高度保密的密码本和专用密码机,从而形成了定点研究和专项使用的封闭式状态,所以它一直带有神秘的色彩。随着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保守密码算法和设计原理的体制受到强烈的冲击,例如在金融领域不可能在银行里使用专用密码机,在当代卫星通信的条件下专用密码机的有线方式是不适用的,拉线也拉不到卫星上去。为了适应开放的环境、大范围应用和各类人员广泛使用密码技术的需求,近20多年来为适应工业化密码体制的需求,现代密码学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代密码学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以计算机为工具的密码技术,另一方面密码体制的设计者必须从封闭的环境中走出来,扬弃已过时的密码本方式和保守算法设计秘密的模式,从而使密码算法体制及其细节的公开化成为现代密码学的必然发展方向和历史潮流。
必须指出,研制和建立一个公开加密算法体制的难度是相当大的,这也是20世纪前沿高科技中最富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密码体制的算法和设计原理公开,这就意味着广大用户和强大的攻击者都可以完全了解密码体制的本身,要求必须具备用户使用容易而攻击者破译困难的特性。
加密和解密变换,是由一个密钥或一组密钥来控制的,而密钥应该是由用户随机选取的,因此密钥长度是密码体制安全性的一种度量。
目前国际上大范围使用的加密算法主要有两种:DES和RSA。数据加密标准DES是1977年由美国政府颁布的公开加密算法,在过去20年中作为国防标准采用。DES的安全度并不是公布的56位,实际有效的是36位密钥,目前已经成为不安全的密码体制。
因此,在现代密码学中如何解决数据加密中一类NP问题是关键所在,而这是难度相当大的前沿技术课题。
目前人类已进入信息社会和数字时代,密码技术已应用于金融、通讯、交通控制、科学技术、工业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现代社会中保护信息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密码学研究和管理的封闭、保守状态已成为过去,其实神秘化、封闭和保守本身就是技术落后的标志。在美国大学一年级数学课本中,已经加入了现代密码学的内容。目前,在通讯和计算机领域,加密技术产品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全球性信息产业。
研制高强度公开加密体制是全球性的挑战,新的信息产业的创立也是走向知识经济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只要采取积极和开放的态度,鼓励知识创新和人才竞争,我坚信在现代密码学领域,中国人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政府上网工程技术力量雄厚
日前,中国电信系统集成联合会会长级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共有七个省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期的工作重点应是共同促进全国政府上网工程的顺利进行,并共同承担政府上网工程的技术总负责。
中国电信系统集成联合会是由邮电数据网络集成开发中心牵头、各省数据通信局及集成开发机构参加的系统集成队伍,拥有近千人的高技术人才库,承担了全国许多骨干网、省网及大型企业网络建设工程以及技术支持工作,是覆盖全国的系统集成商。(张兵)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政府机关建设第二代信息传输平台
一个从中央到省、市、自治区和各大部委,一直覆盖到地区、县的信息传输网络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有关方面已经确定LotusDomino/Notes作为标准的软件平台。
十几个地方省级政府利用Lotuscc:Mail系统进行邮件和数据的传输。随着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作为简单电子邮件系统的cc:Mail在功能上已暴露出明显不足,并存在2000年问题。经过反复技术论证和专业的升级测试,中央和地方政府办公部门日前已决定采用Lotus新一代邮件和群件产品LotusDomino/NotesR5作为政府行政机关第二代电子邮件系统的通信基础设施,并向全国范围推广。(陈健)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配置自动平衡系统光驱问世
日前,苏州明基电脑推出了40倍速光驱,这种光驱配置了ABS自动平衡装置。
大量研究发现,无论是正版还是非正版光盘都会有三种误差:第一,光盘圆孔不在中心位置。第二,光盘盘片不平。第三,光盘密度不均匀。光盘高速运转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光盘会上下振动,光学读写头要以相对应的频率进行聚焦和调整,从而影响光驱读盘效果和使用寿命。
光驱平衡系统,就是在光驱托盘下配置一个钢珠轴承,当光盘转动出现振动时,钢珠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会跑到质量较轻的部分起到平衡作用,从而导致光盘始终水平转动,大大提高了光驱读盘能力。(张玲)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本报网站采用英特尔架构服务器
人民日报网络版每日访问量达百万人次,即使是性能很高的一台机器也无法很好支持。而且一台机器一旦出现故障,整个站点都无法被访问。据本报网络版负责人介绍说,人民日报站点采用了Intel架构服务器,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人民日报网站采用动态负载均衡机制,当用户请求http://www.peopledaily.com.cn地址时,可计算出负载最轻的服务器地址给用户,从而充分利用网络带宽,增加了访问速度。
(周红旗)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12家软件企业与外商合作
日前,微软公司与北京用友等国内12家软件厂商在北京宣布签订合作协议。加上去年9月宣布与微软公司合作的六家软件厂商,国内总共已经有18家企业与微软合作。这些国内软件厂商将开发基于微软WindowsNT平台及BackOffice家族服务器的解决方案并提供相关服务,他们向广大中国用户推销自己产品的同时,也助长了微软产品的需求。(尚笑莉)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右面这幅栩栩如生的小鸡图,颇得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神韵,恐怕你很难想象这是在电脑中画出来的。日本WACOM公司研制的PL-400液晶屏(上图)把电脑变得像用纸和笔一样简单。翟煜平作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捷讯公司新推出一种笔记本综合卡,内含调制解调器及以太网卡功能,其最大特点是内置接口,用户再也不用担心电缆丢失或插头折断等问题。李燕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