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贵州农村考察时强调
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新华社贵阳4月10日电(记者何天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贵州农村考察时强调,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农村改革和发展目标的政治保证。要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4月6日至8日,温家宝在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省长钱运录的陪同下,到贵州省安顺地区的关岭、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农村调查研究,深入村寨看望各族群众,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与基层干部座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
温家宝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始终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根本性措施来抓。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农业和农村工作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明确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任务和要求。最近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是新时期加强和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温家宝强调,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关键要把基础打牢。一是继续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整顿后进村的工作,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五个好”的目标,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使之真正担负起组织和带领农民奔小康的历史责任。二是在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进程中,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农村普遍实行村民自治,是农村社会进步的重要表现。扩大基层民主,要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要把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改进工作,积极参与和引导村级民主建设,保证农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教育农民自觉遵纪守法,促进村级民主建设健康发展。
温家宝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做好农村工作要靠政策、靠干部。政策也要靠干部来落实。基层干部的素质如何,对农村工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要把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全面提高基层干部的素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坚持对基层干部进行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坚持进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引导他们适应新的形势,改进工作,转变作风,依法办事,与农民商量办事,善于用服务的方法、示范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推动工作;坚持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教育,增强带领农民发展经济、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本领。要通过地(市)、县(市)党校和其他方式,对基层干部进行轮训,使他们熟悉党的农村政策,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温家宝说,全面深入地推进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开创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第2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等通知要求
贯彻《国有工业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暂行规定》
新华社济南4月9日电(记者陈国军、韩振军)记者从今天在潍坊结束的加强国有企业采购管理暨推广亚星经验现场会上获悉,为加强对企业采购的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家经贸委制定了《国有工业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暂行规定》,并要求国有工业企业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其他行业国有企业也要结合本行业特点贯彻实施。
据介绍,这项规定是对企业购买物资过程中的决策、价格监督、质量检验等的基本规范,要求企业按照科学有效、公开公正、比质比价、监督制约的原则,建立健全采购管理的各项制度,防止采购过程中的不正当行为发生。
《暂行规定》要求,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决策程序,根据采购物资类别和金额的大小,实行分级分权管理,明确各级管理者、各有关部门及人员的权限。除特殊情况外,企业主要原材料及其他金额较大物资采购的重大事项,应当由企业经营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会议或其他形式实行集体决策。企业应当加强对采购物资的价格、质量、数量的监督,设立专门机构履行监督职能。企业各级管理者对其审批的物资采购负有审查、监督责任。
《暂行规定》要求,企业应当广泛收集采购物资的质量、价格等市场信息,采购部门和采购人员应当根据市场信息做到比质比价采购。除仅有唯一供货单位或企业生产经营有特殊要求外,企业主要物资的采购应选择两个以上的供货单位,从质量、价格、信誉等方面择优进货。企业主要物资采购及有特殊要求的物资采购,应审查供货单位资格;对已确定的供货单位,应及时掌握其质量、价格、信誉变化情况。企业大宗原燃辅料的采购、基建或技改项目主要物资的采购以及其他金额较大的物资采购等,具备招标采购条件的,应尽量实行招标采购。
《暂行规定》还在价格监督、质量检验监督、责任与奖惩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国家经贸委、监察部、审计署在关于贯彻执行《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各级经贸委要切实履行对企业管理的指导职能,按照《暂行规定》的要求,加强对企业采购管理的督查,推动企业建立统一的物资采购管理基本制度;各级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物资采购价格的审计监督,严格审计执法,支持企业价格监督职能部门独立地履行职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各级行政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经营人员特别是企业主要领导人员执行《暂行规定》的监督,对企业领导人员在物资采购上利用职权、独断专行、谋取私利、损害企业和国家利益的行为,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

第2版(要闻)

卜占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兰州军区原副政治委员卜占亚同志,因病于2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卜占亚同志是天津市蓟县人,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政治指导员、团党总支书记等职,参加了“百团大战”和抗日根据地反扫荡、反蚕食的上寨战斗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团政治委员、纵队供给部政治委员、师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辽沈、平津、衡宝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湖南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湖南省委书记,兰州军区副政治委员、顾问等职,先后参加了广西剿匪、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他长期致力于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卜占亚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朱军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4月8日电原海军学院院长朱军同志因病于3月24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1岁。
朱军同志是河北省景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中共陕西省委军委委员等职,辗转于北京、天津、上海、武汉、西安、香港等地,从事党的情报、联络、兵运等工作。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新四军鄂豫边区挺进纵队第三团团长,中央军委一局科长、处长、中央情报部三室研究组组长、研究室主任,军委总政治部军政研究室研究员等职,参与了抗日根据地建设和我军战争年代司令部工作规范化、敌军研究、海防研究等工作。1945年6月至新中国成立,他先后任军委警一旅副参谋长、冀热辽军区副参谋长、热辽纵队参谋长、热辽军区参谋长、冀察热辽军区副参谋长、热东分区司令员兼热河独立第八师师长、辽西省军区副司令员、安东海军学校政治委员等职,先后参与组织指挥了锦州战役、赤峰保卫战、热河反攻、攻克隆化等数十次战役战斗。从1950年开始,他历任海军快艇学校政治委员、海军学院副院长、海军工程学院院长、海军军政干部学校校长、海军学院院长等职,为培养海军建设人才贡献了毕生精力。
朱军同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我国铁路一季度运输生产实现“开门红”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林红梅)我国铁路一季度运输收入完成246.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铁道部“火车向着市场开”的改革正在发挥出效益。
据了解,铁路一季度运输生产实现了预期目标。旅客发送量完成2.45亿人次,为年度计划的26.4%,比去年同期增加1.2%;货物发送量完成3.83亿吨,为年度计划的24.8%,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全路运输收入完成246.25亿元,为年计划的25.2%,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其中,客票收入完成85.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货运收入完成127.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5%。
据悉,一季度客车始发正点率为99.9%,运行正点率为99.4%,到达正点率为97.4%。

第2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
第一届立法会具体产生办法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制定本办法。
二、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产生应体现国家主权和平稳过渡的原则。
三、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由23人组成,其中直接选举产生议员8人,间接选举产生议员8人,行政长官委任议员7人。
四、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必须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愿意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并符合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的其他条件。
五、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通过直接选举或间接选举产生的议员,如符合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条件,愿意过渡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须填写《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资格确认申请表》,连同相关证明文件一并递交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秘书处,经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审议后提请筹委会全体会议确认。
六、如在过渡时,上述议员出现缺额,按如下办法补选:
直选议员出现缺额时,由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以下简称推委会)委员提出候选人,每20名或20名以上委员可联名从澳门社会符合资格的人士中提出一位候选人,每名委员的提名人数不得超过缺额人数。推委会在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主持下,以无记名方式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的相应缺额数目的候选人当选。如遇候选人票数相等而不能确定何人当选,则再次进行投票,得票多者当选。
间选议员出现缺额时,由产生该议员的原利益团体界别通过协商提名的方式提出候选人,由推委会在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主持下,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
投票时,每张选票上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缺额人数,选票有效;多于缺额人数,选票无效。
候选人是推委会委员,本人不参加投票。
补选结果由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确认。
上述各项工作根据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的原则进行。
七、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产生后,由议员根据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互选产生立法会主席和副主席。
八、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由选举产生的议员履行过渡手续及出现缺额时进行补选的时间,由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另行确定。
九、本办法由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负责解释。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第2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
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名单
(1999年4月1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工商、金融界(60人,按简体字姓氏笔划为序)
马有礼 马秀立 区永强 区宗杰 王守基
王启翔 王孝仁 王孝行 冯 众 叶启明
司徒荻林 刘艺良 毕 明 江美芬
老寿永 许世元 许健康 何佩芬 何厚炤
何桂铃 吴立胜 吴在权 吴利勋 吴柱邦
吴荣恪 张伟智 李子丰 李睿恒 杨俊文
陆永根 陈志杰 陈泽武 陈锦灵 招银英
林金城 林润垣 欧家明 郑志强 施子学
柯为湘 胡顺谦 贺一诚 钟小健 殷飞历
莫均益 莫家栋 崔煜林 曹锦泉 梁仕友
梁拔祥 梁维特 萧志伟 黄义满 黄国胜
黄树森 彭彼得 谢硕文 谭民权 谭伯源
黎振强
文化、教育、专业等界(50人,按简体字姓氏笔划为序)
马有恒 马若龙 区秉光 区金蓉 孔智刚
尤淑瑞 邓祖基 冯觉生 关笑红 刘本立
刘羡冰 朱月霞 江濠生 许辉年 何美华
余惠莺 李公剑 李文钦 李沛霖 李明基
李祥立 李鹏翥 杜 岚 杨允中 杨道匡
陆 昌 陈炳华 陈振华 陈景垣 林 昶
林笑云 欧安利 罗立文 罗肖金 郑秀明
唐志坚 袁惠清 郭 士 梁少培 梁披云
梁金泉 黄汉强 黄如楷 黄宇光 黄枫华
黄显辉 龚文鲍 马 壮 蔡安安 蔡志龙
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50人,按简体字姓氏笔划为序)
区天香 冯金喜 卢学锋 卢勤心 叶耀荣
邝荣杰 关翠杏 刘光普 刘炎新 刘润辉
江荣辉 阮子荣 阮毓明 何海威 何婉琪
何锦霞 吴仕明 吴秀琼 吴素宽 吴培娟
宋厚章 李宝来 李筱玉 陈明金 陈洁瑛
陈荣光 陈健英 陈锦华 姗桃丝 林华坚
林香生 林淑源 欧宝莲 罗少荣 郑康乐
姚鸿明 唐坚谋 高展鸿 崔德祺 梁 奀
梁冠峰 萧卓芬 黄秉贤 黄洁林 释机修
蓝钦文 潘玉兰 潘志明 薛观平 霍丽斯
原政界、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40人,按简体字姓氏笔划为序)
飞迪华 马家杰 冯志强 刘衍泉 刘焯华
何玉棠 何厚铧 吴志良 岑玉霞 张 裕
李 康 杨秀雯 汪长南 苏树辉 麦健智
官世海 罗永源 姚汝祥 施绮莲 柯正平
钟立雄 唐星樵 高开贤 崔 耀 崔世安
崔世昌 崔乐其 梁华梁 宋 梁 仲 虬
梁庆庭 梁庆球 梁秀珍 梁官汉 彭为锦
曾炽明 温 泉 廖泽云 潘汉荣 颜延龄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第2版(要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
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公共机构的徽记、印章、旗帜问题的决定
为体现我国政府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对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及其他公共机构(以下简称公共机构)的徽记、印章、旗帜问题决定如下:
一、自1999年12月20日起,原澳门行政、立法、司法及其他公共机构中反映葡萄牙管治的徽记、印章、旗帜不再使用。
二、澳门特别行政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使用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悬挂和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澳门特别行政区公共机构若需使用其他徽记、印章、旗帜,由澳门特别行政区自行决定并制作。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第2版(要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
关于设立推荐法官的独立委员会的决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下简称基本法)和1993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特作如下决定:
一、设立由澳门当地法官、律师和知名人士组成的推荐法官的独立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即基本法规定的独立委员会。
二、委员会的职责是根据基本法和1993年全国人大决定等有关规定,向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推荐澳门特别行政区各级法院的法官人选。
三、委员会由7名澳门当地人士组成,其中属澳门编制的法官1名,律师1名,其他方面的知名人士5名。
四、委员会委员均以个人身份参加,并以个人身份履行职责。
五、委员会委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符合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资格;
(二)拥护和遵守基本法;
(三)愿意履行推荐澳门特别行政区各级法院法官人选的职责。
六、委员会委员由行政长官委任。行政长官在委任法官和律师担任委员前应咨询相关界别的意见。
七、委员会设主席1名,由委员互选产生。
八、委员会的任期至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法产生出新的独立委员会为止。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999年4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主任委员钱其琛在开幕和闭幕时发表了讲话。
会议听取了政务小组、法律小组、经济小组和社会文化小组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以无记名和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185名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其中,工商、金融界60人,文化、教育、专业等界50人,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50人,原政界25人。同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有关决定,4名具有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都是推选委员会委员。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以协商互选方式产生了11名推选委员会委员。至此,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200名委员已全部产生。在澳门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热忱支持下,组建推选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指出,推选委员会的产生是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过程中的一件大事。由具有广泛代表性的200名澳门永久性居民组成推选委员会,推举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是实行“一国两制”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重要步骤。会议希望推选委员会的全体委员认真履行自己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不辜负澳门居民的期望和国家的重托。
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决定,1999年4月23日在澳门举行推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名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人选。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具体产生办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设立推荐法官的独立委员会的决定》,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公共机构的徽记、印章、旗帜问题的决定》。
会议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1999年5月16日在珠海召开。(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第2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容安才)今天,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庄世平,及以会长古宣辉为团长的访京团一行。
贾庆林对访京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对内地建设的支持,以及为香港回归和繁荣稳定所作出的贡献。

第2版(要闻)

’99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
本报西安4月10日电盛况空前的’99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在西安落幕。大会共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合同、协议总投资共计185.6亿多元,内贸成交合同、协议共计203.2亿元,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协议总投资共计33.2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成交总额4.85亿美元,科技成果交易合同、协议总额30.59亿元。(孟西安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