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巴总统授予李鹏“巴基斯坦勋章”
本报伊斯兰堡四月十日电记者傅旭、刘华新、王南报道:今晚,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东端的总统府灯火辉煌,气氛庄严而热烈。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拉斐克·塔拉尔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授予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巴基斯坦最高文官荣誉“巴基斯坦勋章”,以表彰他为发展巴中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晚上七时三十分,李鹏委员长在塔拉尔总统的陪同下步入授勋大厅,走上鲜花环绕的授勋台。此时,全场起立。按照礼宾程序,巴联邦内阁秘书长艾哈迈德·加兹向塔拉尔总统请示后,宣布授勋仪式开始。军乐队高奏中巴两国国歌。按照伊斯兰礼仪,阿訇吟诵“古兰经”。随后,加兹宣读授勋令。授勋令介绍了李鹏委员长的简历,并说:李鹏委员长是巴基斯坦的一位老朋友,他为加强巴中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理解、信任和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钦佩和敬意。为了表彰李鹏委员长作出的宝贵贡献,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塔拉尔荣幸地授予他巴基斯坦文官最高荣誉——“巴基斯坦勋章”。
这时,塔拉尔总统走到李鹏委员长面前,庄重而亲切地将一枚熠熠闪光的“巴基斯坦勋章”挂在李鹏委员长胸前。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李鹏委员长与塔拉尔总统热情握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荣誉归功于中国人民。”
巴基斯坦陆海空三军参谋长分别走上授勋台,向李鹏委员长表示祝贺和敬意。
“巴基斯坦勋章”是由巴基斯坦总统授予为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双边关系作出特殊贡献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最高文官勋章。
中方出席授勋仪式的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和全体陪同人员;巴方出席仪式的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苏姆罗,外长阿齐兹,巴政府陪同团团长、新闻部长穆沙希德·侯赛因,巴军方高级将领等。一些外国驻巴使节也出席了授勋仪式。

第1版(要闻)

在巴国民议会举行的报告会上
李鹏委员长发表长篇演讲
本报伊斯兰堡四月十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王南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举行的报告会上发表长篇演讲,就中巴关系、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等全面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李鹏说,中巴友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不管国际形势和我们两国情况发生什么变化,中巴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巴两国一贯相互信赖、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全天候的好朋友,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开展友好合作的典范。继续巩固和加强中巴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的一项重要方针,相信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巴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李鹏说,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为本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政治协调日益发挥着积极作用。巴印两国总理最近共同宣布将为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两国之间的一切问题加紧进行努力,对此,中国给予高度评价。
李鹏还就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中国国内的发展状况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李鹏说,总统关于中巴关系的比喻既生动又贴切,我想做点补充,这就是,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挡不住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海水波涛再汹涌也不能阻挡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人民辛勤培育起来的友谊不仅甜,而且香。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李鹏热情祝贺巴基斯坦独立52年来取得的成就,祝愿巴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方出席宴会的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侯宗宾、江村罗布、范敬宜、于振武、杜青林、袁启彤、吕聪敏、吉佩定、万经常和中国驻巴大使陆树林等。
又讯10日上午,李鹏委员长在他下榻的宾馆会见了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委员长的演讲获得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报告会在伊斯兰堡会议中心举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苏姆罗主持了报告会,并在李鹏委员长演讲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等,巴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议员、外长阿齐兹等部分内阁成员、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各界知名人士和外国驻巴使节等约五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出席美七团体欢迎晚宴
发表演讲并回答与会人士提问
本报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张祝基、马世琨、张勇报道:正在华盛顿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9日晚应邀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协会等七个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朱镕基在宴会上发表演讲并回答了与会人士的提问,引起热烈反响。
朱总理感谢七团体举行盛大欢迎晚宴,高度赞赏在座的朋友们为促进中美友好关系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
朱总理就发展中美两国经贸、环保等领域的合作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并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他说,9日上午他和美国副总统戈尔共同主持了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第二次会议的开幕式,他在会上讲了一个观点,即中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朱总理指出,中国深切地认识到可持续发展战略非常重要,强调必须在重视发展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以造福于子孙后代。他说,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途,美国政府应该采取开明和开放的态度,让美国的企业家到中国去投资,向中国转让技术,帮助中国的环保工程和生态工程。
在谈到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时,朱总理说,不管是哪一个国家的企业家到中国去,都应该而且也能够得到公正的待遇。他说,中国正在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以便使外国企业在中国更好地经营,关键是看美国企业家的竞争能力,有没有新的技术和管理方法。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他说,中国现在很重视这个问题,本届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很重要的部门来负责这项工作。“我相信,我们的工作正在改善,而且将做得越来越好。”
朱总理阐述了中国对加入世贸组织的原则立场,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他同时指出,改革开放必须循序渐进,否则就可能出现东南亚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
朱总理还批驳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他指出,中美两国不应成为对手,而应成为伙伴。“中国威胁论”应当改为“中国机遇论”。美国企业家应该看清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抓住机遇,积极开展对华经贸合作。
在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时,朱总理说,中国今年的经济情况要比去年好,中国各项改革不仅没有停止,而且在加快进行。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人们对此的认识在逐步提高。改革开放从沿海地区开始,是因为那里的知识和文化水平较高,投资环境比较好,有利于吸引外资。但如果改革开放局限于沿海地区,就会过于密集,而使内地依然处于落后状态。朱总理介绍说,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中国内地大部分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的状态已得到改善,监管能力已有所提高,内地也完全有条件实行开放政策。朱总理鼓励美国企业家多到中国内地去投资。
最后,朱总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
9日的欢迎晚宴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科纳布尔主持,共400余人参加。朱总理的夫人劳安以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主要陪同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欢迎晚宴。
9日下午,朱总理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鲁宾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他还会见了顾毓琇先生,并接受了美国公共电视台的采访。(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协会等七团体在华盛顿举行的欢迎晚宴。图为朱镕基总理在宴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安徽全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
本报合肥4月10日电记者刘杰报道:安徽省委、省政府最近制定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工作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全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扩大市场份额。
加大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是保证农业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基础。安徽省农技推广系统采取集中培训和分季培训相结合的办法,保证全年培训各级农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1500万人次;在全省大力推广各项农业实用技术,使今年全省种植业实用栽培技术推广的面积达1.6亿亩。

第1版(要闻)

湖南积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
本报长沙4月10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积极发展以供销社为依托的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社,促进了农业发展。去年,全省供销系统与农民兴办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578个,入社农户9.2万户,年产值约4.5亿元,1997年、1998年两年入社农民共增收近7300万元;80%的供销社盈利大幅增加。
大多数专业社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种、养、加一体化,促进了农业产业化。专业社以供销社为依托,与入社农民签订合同,引导农民合理生产,千方百计开拓市场,确保入社农民的产品销得出。

第1版(要闻)

澳门特别行政区首届政府推选委员会诞生
200名澳门永久性居民当选推委会委员钱其琛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赵卫、李凯、姚晓娜)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今天在京诞生,这个委员会将按规定在45天内推选出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
200名澳门永久性居民在今天结束的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推委会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澳门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对当选委员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国家的重托与澳门居民的期望。
今天的筹委会全体会议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以无记名和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185名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其中,工商、金融界60人,文化、教育、专业等界50人,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50人,原政界25人。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有关决定,4名具有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都是推选委员会委员。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以协商互选方式产生了11名推选委员会委员。
钱其琛在选举结束后发表讲话说,结束外国对澳门的殖民管治,建立澳门特别行政区,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工程。这项工程的核心环节是组建推选委员会推选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进而由行政长官筹组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从选举结果来看,当选推委会委员的基本上都是在澳门各个领域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人士,他们大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过澳门的社会及公共事务,不少人还有参政议政经验。有一些符合澳门永久性居民资格的葡后裔人士也当选为推委会委员。这些事实说明推委会确实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相信,推委会完全有能力做好推选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工作。
他说,在今后的一个多月里,推选委员会将在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的主持下开展工作,主要是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了解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治澳理念、施政设想以及领导才能等方面的情况,按行政长官人选产生办法所规定的民主程序,选出一位符合基本法规定的行政长官人选。
他说,主任委员会议开会决定,推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4月23日在澳门举行。第一次会议将根据第一任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报名情况确定候选人名单,由各候选人阐述自己的施政主张,并回答各界别推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预计5月15日将正式选举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
这次筹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还通过了特区第一届立法会具体产生办法和与成立特区司法机关有关的设立推荐法官的独立委员会的决定,及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公共机构的徽记、印章、旗帜问题的决定。
钱其琛说,这是筹委会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在组建特区立法、司法机关方面制定的重要文件。相信这些决定和办法,必将为未来的行政长官组建一个符合基本法规定的、健全的特区架构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对政权顺利交接和特区顺利进入运作是必不可少的。
他指出,特区第一届立法会的产生方式早在1993年基本法颁布时,全国人大就作出了相关的决定。筹委会制定的具体产生办法,主要涉及立法会的产生原则和程序,特别是议员出现缺额进行补选时的处理方法。议员出现缺额时,由推委会进行补选,这是符合澳门过渡时期实际情况的,是一个合理、简单易行的方法。
设立推荐法官的独立委员会的决定是为产生澳门特区各级法院的法官而作出的,这是特区司法机关筹组工作的一部分。由于历史的原因,澳门各级法院长期由葡萄牙派来的司法官员担任法官职务,只是到近年才有了属本地编制的司法官。根据1993年全国人大的决定,筹组特区司法机关是筹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除本次会议通过的这个决定外,下一步还要制定特区司法机关具体产生的有关规定。
钱其琛指出,本次筹委会全体会议之后,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参选报名工作也将开始。筹委会秘书处已于3月底在澳门公告了参选报名的有关事项,报名的日期从本月12日开始,至17日结束。他希望有意参选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人士踊跃报名。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主任委员廖晖、王英凡、何厚铧、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委员共93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石广生就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谈判发表谈话
本报丹佛(美国)4月10日电记者张祝基、马世琨、符福渊报道:4月10日,朱镕基总理和克林顿总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就此发表了谈话。
石广生部长指出,中国政府代表团此次访美期间,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了紧张的磋商。4月9日,双方进行了通宵达旦的谈判,直到美国东部时间4月10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晚间6时),在中国代表团离开华盛顿前的最后一刻,双方才就中国加入WTO一揽子协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农业合作协议》达成一致。
石广生说,这是中美两国就WTO问题达成的第一个协议。双方对此都极为重视。在签订协议后,朱镕基总理和克林顿总统为此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联合声明中,美国承诺“坚定地支持中国在1999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表明中国加入WTO的谈判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中美就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一波三折,历经艰辛,现在终于达成了第一个协议,确实来之不易。
石广生指出,4月8日,有些媒体报道,中美已就中国加入WTO的所有问题“达成协议”,实际上除了今天达成的农业合作协议以外,其他尚未取得一致;媒体报道的所谓“协议”,只是美方提出的谈判草案。他说,中国加入WTO的谈判已经进行了13年,我们将按照联合声明的要求,尽早达成中美双边协议,为中国在今年加入WTO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北约继续进行空中打击
南称防空体系保存完好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昨晚北约继续对南斯拉夫进行轰炸,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附近的一座电视转播塔被摧毁,该市居民已无法收看国家电视台的节目。另外,北约轰炸了科索沃波列的火车站。
昨天南斯拉夫人民军最高统帅部发布公告说,在过去的15天北约侵略者投下数千吨炸弹、发射了450枚巡航导弹,然而南斯拉夫军队的实力没有受到重大损害,防空体系完好地保存下来。南人民军有实力给敌人更沉重的打击。公告说,北约600架飞机(其中450架是战斗机)、20艘战舰参加了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半个月来总共出动3000架次飞机发起进攻。然而北约没有料到会受到如此顽强的抵抗,付出高昂的代价。今后,南斯拉夫人民军将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给侵略者更加沉重的打击。
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在此间会见来访的意大利工人党代表团时表示,南斯拉夫不仅是在保卫自己的国家,也是在捍卫其他民族自由、独立发展的权利,捍卫欧洲免遭美国霸权主义的侵害。
坚决抗击北约侵略的同时,南斯拉夫近日来积极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温和派领袖鲁戈瓦接触。昨天塞尔维亚副总理马尔科维奇、南联盟副总理沙伊诺维奇在普里什蒂纳同鲁戈瓦再次举行会谈,就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及难民重返家园问题进行了讨论。舆论认为这一举动将为南在政治上争取主动,但是西方大国不会接受排除北约军队进驻科索沃的任何政治方案。

第1版(要闻)

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朱镕基总理和克林顿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美国总统克林顿4月10日在华盛顿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朱镕基总理和威廉·杰斐逊·克林顿总统的联合声明
1999年4月10日
值此中美农业合作协议签署之际,朱镕基总理和威廉·杰斐逊·克林顿总统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已经大大推进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共同目标。上述协议及在广泛的市场准入和议定书问题上所取得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朱镕基总理和克林顿总统欢迎这一重大进展。美国坚定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9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此,朱镕基总理和克林顿总统指示各自的贸易部长,继续进行双边谈判,以便满意地解决余留的重要问题,并尽快在强有力的商业条件下达成协议。

第1版(要闻)

塔拉尔总统盛宴欢迎李鹏委员长
宾主共同祝愿中巴友谊万古长青地久天长
本报伊斯兰堡4月10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王南报道:今天晚上,巴基斯坦总统塔拉尔举行有200多人出席的盛大宴会,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宴会自始至终沉浸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双方共同祝愿中巴友谊万古长青、地久天长。巴国民议会议长苏姆罗,外交部长、新闻部长等内阁成员,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议员,三军高级将领,各界知名人士及外国驻巴使节参加了宴会。
宴会开始前,塔拉尔总统亲切会见了李鹏委员长。塔拉尔对李鹏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两国的友谊就像喜马拉雅山那样高,像大海那样深,像蜜那样甜。我们真诚感谢中国在各个方面给予巴基斯坦的支持和援助。他说,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加强巴中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发展两国关系,希望保持两国高层互访的势头。巴政府和人民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早日来访。
李鹏委员长对塔拉尔总统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塔拉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说,中巴两国间的高层交往是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相信江泽民主席将会愉快地接受你的盛情邀请,相信他的访问将会有力地推进中巴关系的发展。
又讯10日上午,李鹏委员长在他下榻的宾馆会见了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附图片)
4月10日,巴基斯坦总统塔拉尔在伊斯兰堡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