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委员长接受巴新闻媒体联合采访
强调中巴友好合作有利地区稳定与和平
本报伊斯兰堡4月9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王南报道:正在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9日下午在他下榻的宾馆接受了巴基斯坦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李鹏说,10年前我曾经访问过巴基斯坦,现在有机会再次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且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热情欢迎。李鹏说,“我相信我此行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巴基斯坦《国民报》记者问:结合正在不断变化的国际政治关系,您如何看待巴中关系,以及我们在政治、经济、防务领域进行合作的前景?
李鹏委员长答: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好邻居。我们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不管各自的国家或者是国际上发生了什么事情,中巴两国总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我们是全天候的好朋友。国际形势在不断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并没有减轻中巴友谊、中巴合作的分量。相反地,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巴应该更加紧密合作。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对我们来说是第一位的。要发展就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和国内环境,因此,我们双方都要为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在经济上,我们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我们从来不认为我们的帮助是单方面的,我们之间的合作是互利的。我们和巴基斯坦之间也有一些防务方面的合作。我们只是提供一些完全是防御性的装备,不对任何邻国造成威胁,是有助于南亚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的。
巴联社记者问:您如何看待南亚地区目前的局势?中国认为如何才能在该地区建立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李鹏委员长答:南亚地区的局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最近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领导人就有争议的克什米尔等问题进行了会晤,表达了两国愿意通过政治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意向。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当然还要有后续行动,还要采取更为具体的措施,使这个问题通过政治谈判最终得以解决。
《黎明报》记者问: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作为这样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您认为,为了能从安全和经济的角度实现地区的稳定,我们应该采取哪些可能而且必要的步骤?
李鹏委员长答: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看法,从政治上说世界应该走向多极化,从经济上说正趋向全球化。世界多极化,世界和平与稳定才能有保证。世界不能由一个国家或者少数国家来主宰。这个问题也是当今亚太地区所面临的问题。现在亚太地区已经有不少国家集团和区域组织,如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我们希望它们在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进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从去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可以看出,经济全球化既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有的国家在这场危机中遭受了很大挫折,国力受到很大的损害。因此我们发展中国家应该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学会保护自己。
《新闻报》记者问:您对巴基斯坦核试验后的巴中关系发展有何看法?我们两个传统的友好国家是否更有必要加强合作?
李鹏委员长答:中国是核不扩散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字国。中国人向来守信用,既然我们签了字,就要说到做到。我们也看到,巴基斯坦的核试验是在印度核试验后进行的。从我们一贯的立场出发,中国还是希望世界上不要有核武器。当然,完全做到这一点,要有个过程,是有步骤的,首先核大国要削减核武器。我们不希望有核战争,核战争会对人类带来极大的灾难,中国不支持、不鼓励核扩散。巴基斯坦爆炸的核装置是你们自己的科研成果。中巴之间的核合作完全是和平利用核能,而且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严格监督下进行的。
巴基斯坦电视台记者问:在世界上,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中国政府采取了开放的政策。请问,这种经济自由的政策,对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的政治思维会不会有影响?
李鹏委员长答:新中国成立已经50周年,这5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30年我们遭受了一些挫折,当然也取得了成绩。后20年因为实行改革开放,中国的成就更为显著。我们所放弃的是曾经犯过错误或者导致挫折的那一部分,我们坚持的是原来正确的一部分,而且有了进一步发展。比如关于市场经济问题,中国的确实行了市场经济,我们认为以市场经济的原则合理地配置资源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中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如我们这次修改宪法,明确规定了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放弃了国有经济的部分,相反,国有经济在我们国家仍然起着主导的作用。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拿我们的话来讲,就是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一个基本的国情。现在的政策就是从这个基本国情出发的。
我们现在坚持邓小平理论,实行改革开放,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极大地提高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经济,使人民过幸福的生活。你所讲的思维可能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我的意见是,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制度,选择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是这个国家人民自己的事情。中国现在实行改革开放,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引进外资,加强对外交流,所有这一切并不是改变原来的既定目标,相反,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社会主义的理论要更加发展、更加完善。简而言之,我们搞市场经济,发展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并不等于中国要搞私有化。中国仍然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而且中国要进一步发扬民主,加强法制建设,使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但是,我们实行的是中国式的民主,而不是西方式的。中国现在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我们并不认为世界正确可行的道路只有一条。应该允许各国进行探索。只要符合它们自己的实际,实践证明是有效的、正确的,别国就不应去说三道四,更不应去干涉。当然,我们也不认为中国所选择的道路对其它国家都适合。但我们走的道路确实是适合中国国情的。(附图片)
四月九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萨贾德。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

李鹏委员长会见巴参院主席萨贾德
本报伊斯兰堡4月9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王南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9日会见了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萨贾德,就中巴两国议会间的交往、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说,我们十分重视中国全国人大同巴参议院、国民议会之间的关系,这是发展两国全面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的交往不断扩大和加强。他说,萨贾德主席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为促进两国友谊做出了宝贵贡献。李鹏欢迎萨贾德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
萨贾德主席对李鹏委员长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巴基斯坦参议院同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关系十分良好。巴方愿意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往,为把巴中友好合作关系推向21世纪而共同努力。
李鹏委员长转达了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萨贾德的问候。萨贾德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李瑞环主席的诚挚问候。
随后,萨贾德主席和夫人设晚宴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及其一行。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鹏在讲话中说,虽然我们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中国的全国人大和巴基斯坦参议院和国民议会都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上午,李鹏委员长来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看望了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巴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希望他们多做工作,为促进中巴睦邻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第3版(国际)

朱镕基和克林顿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周锡生、袁炳忠、符泉生)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两位领导人表示,中美两国将继续共同致力于建立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他们宣布,中美双方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克林顿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介绍了当天上午他与朱总理会谈的情况。他说,两国领导人经常会晤是重要的,这次会谈在有益于两国人民的领域取得了进展,双方就有分歧的问题进行了直接和坦率的对话。克林顿说,中国经济经受了亚洲金融风暴的考验,为减少金融危机对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作出了贡献。中国正在成功地解决在经济领域面临的最艰难的挑战,在改革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使国家进入信息时代以及扩大国际贸易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这些努力有利于中国及其贸易伙伴,包括美国的商人、工人和农民。
朱镕基说,自从踏上美国的国土进行正式访问以来,他一直受到美国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他希望通过新闻界向美国人民转达衷心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朱镕基说,中美双方的这次会谈是友好坦诚的、建设性的,也是富有成果的。访问期间,他还将继续广泛接触美国各界朋友,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理解,使中美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克林顿说,尽管还没有完全达成协议,但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双方将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取得的显著进展发表联合声明。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给美国在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竞争机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符合美国利益。
朱镕基指出,中美两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分歧已经不大了。他说,克林顿总统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我也应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是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我完全有把握说,由于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可以经受住各种变化,通过竞争使中国的国民经济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效益继续发展。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对台湾的政策,江泽民主席已经发表了非常明确的讲话。中国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世界人民都承认这一点。在两岸统一问题上,中国政府对台湾的政策更宽。他重申,我们将尽量采用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因为如果我们这样宣布,台湾可能永远从中国分离出去。克林顿再次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当有记者问到中国对美国准备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提出针对中国的提案有何评论时,朱总理表示中国坚决反对这种提案。他说,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仅是不公正的,而且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他指出,中国的人权在解放几十年来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步,中国人民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民主和政治权利。人民群众完全可以依据中国的法律来批评、监督我们的政府。他们可以畅所欲言。我们现在的新闻和言论自由比起过去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他还说,关于人权的观念也应该历史地来看待,同时每个国家也有不同的理解。如果跟一些很贫困的人谈直接选举,恐怕他们更关心人权的其他方面,比如说受教育的权利,生存和发展的权利,享受文化、娱乐和卫生的权利等等。他强调,在人权问题上要对话,不要对抗。
朱镕基还就所谓中国“偷窃”美国核技术和所谓“政治献金”问题进行了澄清,针对关于中国的无端攻击进行了有力的驳斥。
在回答有关中国经济现状和前景的提问时,朱总理说,很多外国人预言中国将是下一个经济危机发生的国家,我可以明确地说,完全不是这样。中国今年经济发展速度预计是7%,今年第一季度是8.3%。我预期中国今年的经济状况一定会比去年好,这不只是讲速度,而且是讲它的效益一定要比去年好。中国的经济改革在去年不但没有停顿,而且比预期的计划有更大的进展。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改革进展顺利,取得了很大成绩。他还重申,中国的人民币不会贬值,并呼吁美国的企业家更多地到中国去投资。
200名中外记者出席了今天的联合记者招待会。(附图片)
4月8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3版(国际)

朱镕基和戈尔共同主持中美环发讨论会
本报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张祝基、周德武、张勇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美国副总统戈尔今天上午在这里共同主持了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第二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继1997年3月中美两国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环境与发展讨论会后的又一次会议。两位领导人在会议开幕式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环保方面的合作,为两国的发展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
戈尔副总统致开幕词说,他非常高兴欢迎朱总理来美国访问,并对能与朱总理一起主持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第二次会议而感到荣幸。他说,美中两国在环境与发展领域有着共同的利益,这种共同利益使两国今天在一起再次举行环境与发展讨论会。他说,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其中许多挑战也是美国所面临的。
戈尔说,全球的环境状况直接影响全球的气候变化,最终导致对美中两国人民产生严重影响的后果,所以,两国应共同努力,寻找解决环境问题的办法。他说,美中两国已经要求各自的有识之士为达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在今天的会议上,美中两国的专家将讨论环保问题,并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美中应抓住机遇,为两国人民开创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朱镕基总理在开幕致词中说,今天,我很高兴和戈尔副总统阁下在这里共同主持第二次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1997年3月,中美双方在北京召开了首届环境与发展讨论会。两年来,双方对讨论会涉及的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今天,我们通过举办这次讨论会,共同回顾两年来的进展,交流经验,探讨未来,这对中美双方加强互惠的合作,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环境与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全世界人民面临的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本世纪以来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发展。土地荒漠化、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加剧、气候变化、淡水资源短缺、臭氧层的破坏、森林锐减和物种加速灭绝等等都是自然界受到巨大创伤后给我们敲响的报复警钟。因此,在这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人们在审视和回顾已走过的历程,展望即将来临的21世纪的同时,都在认真思考应该把一个什么样的地球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来,环境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认识,各国已经认识到那种通过高消耗追求数量增长和“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模式已不再适应当今和未来发展的需求,我们必须寻求一条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朱镕基总理在讲话中介绍了目前中国在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而采取的措施。
朱镕基说,80年代以来,中美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了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美,双方签署了中美能源与环境合作倡议书。1998年克林顿总统访华,双方又签署了中美城市空气质量监测项目合作意向书,推动了中美环保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但中美双方在环境领域的合作,无论从深度和广度上都与中美两个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双方合作的潜力远未打开。美国拥有环保技术、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中国拥有环保市场的巨大潜力。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扫除障碍,创造条件,中美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必然会有广阔的前景。
朱镕基指出,环境与发展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应该超越国界,超越民族、文化、宗教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为人类的共同、长久利益,同时也是为了各国的切身利益,同舟共济,通力合作,发挥两国人民的智慧,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治理和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美第二次环发讨论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这方面的互利合作。希望双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本着平等互利、扩大合作的原则,抓紧落实会议所取得的共识,推动中美在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加今天会议的中方人员有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科技部长朱丽兰、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及其他陪同人员;美方与会的有商务部长戴利、能源部长理查森、环保署署长布朗纳及其他政府官员。
在共同主持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后,朱总理和戈尔副总统还出席了美国10多家主要能源环保公司负责人举行的能源环保圆桌会议。
朱镕基在圆桌会议上说,随着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的电力、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开发、节能、开发新能源、大气治理、环境保护等能源环保产业将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将为中美能源环保合作进一步创造良好条件。他表示相信,美国企业在中美能源环保合作领域必将大有作为。他欢迎美能源环保企业继续积极参与中国的能源环保建设。
当天中午,戈尔副总统为朱镕基总理访美举行了午宴。国务委员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主要陪同人员出席。
两位领导人还出席了中美两个环保意向性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今天早上,朱总理在下榻的国宾馆与近20位美国参、众议员共进早餐。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同日上午,唐家璇外长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了会谈。此前,唐家璇与奥尔布赖特及美国运输部长斯莱特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的议定书。

第3版(国际)

克林顿总统欢宴朱镕基总理
本报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张祝基、张勇、王如君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白宫举行盛大晚宴,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国政要和各界知名人士以及朱总理的陪同人员共200多人出席了宴会,朱总理夫妇和克林顿总统夫妇与来宾一一握手。
在宴会上,克林顿总统和朱镕基总理先后发表讲话。
克林顿说,中国数千年的文明成就为世界所瞩目,美国很早就和中国有了频繁和活跃的交往。美中之间的交往和对话已经历了两个世纪的考验和挑战。今天,我和朱镕基总理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非常坦率地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看法,这有助于推动两国间的对话与合作。克林顿还表示希望21世纪中国的经济更加繁荣。
朱镕基在讲话中对出席今天盛大晚宴并同许多老朋友见面感到格外高兴。他说,今年是中美建交20周年,20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我们认为,中美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尤其是在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实现历史性互访后,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的新进展。这既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应当坚持下去。中美之间有不同意见,但我相信,两国间的分歧是可以通过对话与协商加以处理和解决的。
当天中午,朱总理前往美国国务院出席了奥尔布赖特国务卿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
晚宴前,朱总理还在他下榻的国宾馆先后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众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克兰和美国的一些宗教组织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