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访问欧洲三国圆满成功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同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3月24日,江泽民主席在意大利米兰马瑞利汽车配件公司的无尘车间参观集成电路生产过程。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3月25日,江泽民主席乘专机抵达瑞士日内瓦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3月27日,江泽民主席结束对瑞士的访问,瑞士联邦主席德赖富斯女士前往机场送行。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3月29日,江泽民主席在维也纳参观奥地利国家图书馆。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3月30日,江泽民主席在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右)陪同下参观萨尔茨堡艾斯尔生态农庄。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希议会希中友好小组主席
李鹏看望我驻希人员朱琳参观希腊小学
本报雅典3月31日电记者刘华新、傅旭、丁刚报道:正在希腊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雅典会见了希腊议会希中友好小组主席、希腊前副总理哈拉兰莫普洛斯和小组其他成员。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和希腊议会都设有双边友好小组,希望两个小组成为促进两国议会友好交往的重要渠道。会见结束后,哈拉兰莫普洛斯主席设午宴款待了李鹏委员长的随行人员,何鲁丽副委员长等出席。
今天上午,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在希腊教育部副部长陪同下,来到雅典老法里隆区第七小学参观,受到学校教职员工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朱琳转达了中国小学生对希腊小朋友的问候,希望他们学习进步。她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校的教学设施,观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并赠送给该校一批教学用品。孩子们也将自己的绘画和手工作品赠送给中国客人,许多作品都表现出对中希友好的美好愿望。
今天下午,李鹏委员长还看望了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

第6版(国际)

俄将派舰队赴地中海
军方称此举与南联盟局势有关
本报莫斯科3月31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军方发言人说,俄罗斯已经正式照会土耳其政府,一支有7艘军舰组成的俄罗斯舰队将于4月初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地中海。
这位军方发言人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这7艘军舰全部来自黑海舰队,其中包括导弹巡洋舰、反潜舰、侦察舰和护卫舰。他说,派舰队去地中海与南斯拉夫形势有关。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发表国情咨文
表示不允许俄卷入武装冲突
本报莫斯科3月30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上午在俄联邦委员会发表国情咨文说,俄罗斯不允许自己卷入南斯拉夫的冲突中,但将尽一切努力制止北约对南采取的军事行动。
叶利钦说,北约对南斯拉夫采取的军事行动绕开了联合国安理会,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丧失了理智,致使大批人员伤亡。他说,巴尔干危机“要求我们作出不是冲动的评价,而是谨慎、负责的行动”。
在谈到国内形势时他说,“我们的首要义务是防止发生国内纷争”。他说,“在政权内部需要纪律,社会需要和睦。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需要稳定”。
在谈到未来前景时,叶利钦认为,俄罗斯不会变成世界上二等国家。他说,“很多人觉得俄罗斯似乎已经虚弱了,好像它已无力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因此可以不理睬它”。叶利钦认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任何暂时的困难都不能把俄罗斯变成二等国家,困难不能使其折腰,只能使民族更团结,只能锻炼其意志,加强其精神”。

第6版(国际)

给和平以机会
古平
3月30日,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抵达贝尔格莱德,立即与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举行会谈,以寻求立即停止北约对南轰炸的途径和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表示,中国对俄罗斯政府为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据报道,南俄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会谈,南总统米洛舍维奇表示接受俄领导人建议:只要北约停止对南联盟的空袭,南联盟将从科索沃撤出一部分武装力量。同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明确拒绝了俄罗斯和南联盟提出的新建议。
在美国主导下,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已持续了8天,这一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没有国际法理依据,没有国际广泛共识的肆意动武行为已造成极其危险的后果,它严重恶化了南联盟境内和巴尔干地区的形势,对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构成重大威胁。
几天来的事实进一步证明,轰炸解决不了问题,而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地区局势更加动荡。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这些空袭从现在来看并没有产生什么效果”。据报道,法国总理希拉克曾在3月27日与俄总理普里马科夫电话交谈中提出了希望俄罗斯斡旋的建议。法国舆论评论说,“这一步骤反映出西方国家现在是进退两难”。
由于北约肆意动武已使各种矛盾严重激化,恢复和平、回到政治解决轨道的难度增大,妥协的空间缩小。和平的机会并不是很大,因而弥足珍贵。
当前,问题的关键是北约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在一个国家的主权受到侵犯的战争状态下,寻求政治解决的空间和和平的机会都是很小的。
珍惜和平机会,给和平以机会,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在新的世纪、新的千年即将到来之际,人类不应该生活在强权横行、肆意动武的阴影下。进退两难的动武决策者们也应该有悬崖勒马的政治勇气。

第6版(国际)

以宣布下届总理候选人名单
议会和总理选举将于五月中旬举行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31日电(记者戚德良、谭新木)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31日宣布,根据各政党30日午夜最后期限前在该委员会所作的登记,将有6名候选人参加以色列下届总理职位的角逐。
根据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名单,这6名总理候选人分别是:利库德集团主席、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工党主席巴拉克,中间路线党领导人、前国防部长莫迪凯,右翼团结民族阵线党领导人贝京,民族团结联盟党领导人比沙拉和前议员约瑟夫·巴加德。
此外,登记结果表明,将有33个以色列政党参加下届议会选举,其中反对党工党、脱离利库德集团的前外长利维领导的桥党和温和的宗教复国运动党决定联合起来,组成名为“只有一个以色列”的阵线,以争取使这3个政党共同赢得大选胜利。
以色列第十五届议会和总理选举将于5月17日同时进行,最终选举产生120名议员和新总理。如果5月17日的选举决定不了总理人选,第二轮总理选举将于6月1日举行。

第6版(国际)

南防空体系保持完好
美巡航导弹日渐短缺
美轰炸南联盟耗巨资
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日前表示,虽然北约正在对南斯拉夫联盟进行大规模空袭,但南的防空体系依然保持完好。
谢尔盖耶夫是在随同俄总理普里马科夫前往贝尔格莱德进行外交斡旋期间接受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俄公共电视台31日播出了有关的采访内容。
据谢尔盖耶夫介绍,南斯拉夫军队目前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其总参谋部和其它指挥机关已完全转入战时状态。他说,南军队目前已掌握了对付北约侵略者的巡航导弹和飞机的手段。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记者符泉生)巡航导弹是美国轰炸伊拉克和南联盟的主要武器,但由于运载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生产线已停止运作,巡航导弹数量日渐减少,使美国五角大楼深感忧虑。
五角大楼发言人培根30日在吹风会上说,“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现在数量有限了”,这正是国防部所“忧虑的事”。
在轰炸南联盟之前,美国空军尚有150枚携带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海军有2000多枚,但轰炸开始后每天消耗巨大。
据五角大楼透露,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海军向伊拉克发射了288枚巡航导弹,去年12月在对伊拉克发起的“沙漠之狐”行动中,美国海军在4天时间里就发射了300多枚巡航导弹,空军则发射了90枚,消耗了空军全部储量的40%。
为了应付由于长期轰炸而出现的巡航导弹短缺的窘境,美国空军30日宣布将把92枚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改装成携带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这一举动将耗资5100万美元,目前该计划尚待国会批准。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的一些防务分析家30日说,美国在这次北约对南联盟进行的军事行动中可能要耗资数十亿美元,这笔费用支出会加深国会对政府外交政策的不满。
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分析家们说,轰炸至今,美国已经花了3亿到6亿美元;如果轰炸持续30天或更长时间,美国就得花上数十亿美元。
防务分析家们还对美国部队进驻科索沃的花费作了估算。他们说,如果米洛舍维奇接受了西方拟定的和平协议,美国将在科索沃部署4000人的部队。这支部队的花费每年将高达15亿到20亿美元。
他们说,要让国会挤出这么一大笔开支来谈何容易,因为许多议员早就对这场轰炸存有疑虑。他们警告说,如果轰炸再拖延下去,就难以给予支持了。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调解失败前景堪忧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从24日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第一轮空袭开始,人们就不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场冲突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结束?残酷的轰炸已持续了8天,而这个问题似乎变得更加难以回答了。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向南斯拉夫宣战时明确强调,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政治目标,西方要通过军事打击迫使南斯拉夫在科索沃问题上让步,接受“朗布依埃和平协议”并同意北约部队进驻。面对强大的侵略者,南斯拉夫人民义无反顾地投入捍卫自由与独立的斗争。南领导人同时清醒地指出,南斯拉夫“不想也没有能力消灭北约”,所要做的是维护国家的主权与尊严。应该说,这场冲突同传统意义上的“杀人掠地”式的战争有所不同,无论是北约还是南联盟,都想通过“有限范围内的冲突”来实现“具体的政治目标”,即按照自己的意愿解决科索沃危机。
北约与南联盟冲突的这一性质为政治调解保留了一定的空间。进行了数轮猛烈空袭后,北约发现自己失算了,巡航导弹和飞机根本无法征服塞尔维亚这个酷爱自由的民族。于是法国总统希拉克等西方领导人不得不采取低姿态,请求俄罗斯出面调解。俄总理普里马科夫30日对贝尔格莱德和波恩的访问意义非同寻常,其结果直接关乎局势的走向。米洛舍维奇总统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对俄罗斯的和平倡议做出积极反应,同意北约停止侵略行动后恢复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谈判。然而南联盟提出的建议遭到对手的断然拒绝,美欧大国试图凭借强大的军事优势迫使南联盟做出全面让步。由于北约方面的强硬态度,俄罗斯的政治调解以失败告终。
在此之后,通过政治手段平息这场冲突的希望将更加渺茫。在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上,南斯拉夫没有退路可走,霸气正旺的北约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野心。双方之间的对立已发展到难以调和的地步。可以预料,俄罗斯斡旋失败后,这场战争会继续升级,北约将丧心病狂地发动一轮比一轮更加猛烈的轰炸。在空袭行动久不奏效的情况下,北约会不会采取更加大胆的冒险行动,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