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通知要求
继续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日前发出《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的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决定,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把这项活动深入开展下去。《通知》指出,做好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加强群众监督,突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用让人民满意的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
《通知》要求,首先要抓好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农村,重点解决减轻农民负担问题。要一个乡一个乡、一个村一个村地解决农民负担问题,并针对一些部门存在的坑农、卡农、害农现象,提出解决办法和防范措施,真正把中央和各级政府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在城镇,着重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下岗人员的培训工作,增强他们的就业本领。广开就业门路,多方为下岗职工创造就业机会。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工作做细做实。各级政府机关、每个公务员都要尽可能地为下岗人员提供帮助,为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作出贡献。
在灾区,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各级政府机关和广大公务员要在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深入灾区广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增强人们的卫生防疫意识,同灾区广大群众一起打一场除害灭疫的人民战争,落实中央关于大灾之后无大疫的要求。
行政执法部门要着重解决公正执法和热情服务问题。在人、财、物审批和各种证、照、牌核发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方便,做到及时办理,不拖不压,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和吃、拿、卡、要行为。积极做好信访和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维护社会稳定。
《通知》要求,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是使政府工作让人民满意的有效方式。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在实行政务公开方面的好做法,运用成功经验推动面上工作。近年来,不少地方和部门实行的“公示制”,把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和工作纪律公诸于众,这对改进机关作风,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不正之风,起了很好的作用,应当大力推广。
各级政府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具体制度,并抓好落实。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把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向社会公布。还可采取公开栏、网络发布、文件公告等做法,沟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通知》要求,要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树立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机关以及街道办事处都要有自己的典型,形成一个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群体。先进典型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典型的产生要听取群众意见,经过群众评议,使群众认可,群众满意。
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公务员尽职尽责,廉洁勤政,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将于今年8月份集中推出一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典型。
《通知》最后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党委宣传部门、政府人事部门和各级文明办要在认真总结前几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本地区、本部门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一步步地抓好实施。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保证活动效果。
各级新闻单位要认真做好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宣传报道,制定计划,加大力度,及时报道活动情况、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和群众的呼声反映,为推动活动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要同“三讲”教育相结合,用让人民满意的实际行动体现“三讲”的要求。要抓好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公务员着重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为人民服务》,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要讲求实际效果,任务要具体,措施要实在,工作要扎实,切忌形式主义和花架子。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使人民群众得到好处,公务员的素质得到提高。

第4版(要闻)

摈弃形式主义确保百年大计
河北砍掉二十三项献礼工程
本报石家庄3月31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河北省近日在此宣布,砍掉拟定的23项“献礼工程”,作为献给祖国的一份特殊的“厚礼”。
去年,河北确定了一批向建国50周年献礼的工程项目。为确保工程项目在国庆节前竣工,施工单位实行了赶工期、抢进度的倒计时,忽视工程质量的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年初,干部群众对某些国庆“献礼工程”存在问题的反映,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注。省委书记叶连松、省长钮茂生批示,要求工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按合理工期施工,决不能因献礼而忽视质量,疏于管理。省有关部门对原献礼项目中资金不落实、工程开工晚、建设合理工期长、人为提前工期的项目做了调整,对原来10个方面50个项目重新调度。对投资10亿元、工程量大、战线长的石家庄引水入市项目,因设备质量事故延期的三河电厂、开工晚的京沈高速公路廊坊段、装修难度大的河北艺术中心等23项工程的工期均作了实事求是的调整。
河北省还严格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招投标制、项目施工监理制等6项保证体系,确保百年大计,工程优质。

第4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今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4版(要闻)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就是对这一指示的深入贯彻落实。近几年来开展的“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正是靠这些榜样的力量,唱响了“让人民满意”这个主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说明,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府,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
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共同下发的《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通知》,对深入开展这项活动提出了很新、很实在、很具体的要求。强调要把重点放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那些问题上,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求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实际,联系业务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确定具体目标,率先垂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求主管部门加强对办实事的监督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表彰、奖励、晋升的一个依据。《通知》中还强调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试行公示制度,要有组织地让人民群众评议政府机关、评议公务员的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好坏、水平高低的评价标准,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对政府的监督作用。
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要同当前的“三讲”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三讲”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履行实践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清正廉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个要求同我们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内容是一致的。我们要以“三讲”教育为动力,要从学习入手,从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认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重大意义。
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还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最不方便的那些事情做起,要从那些门难进、脸难看的部门做起,要为农民减轻负担、为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为灾区群众恢复生产尤其是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为那些急需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众,办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舒心、顺气、高兴、满意。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西班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联邦常务委员会成员、组织书记维克托·迪亚斯—卡迭尔·冈萨雷斯为团长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柬国防联合大臣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两位柬埔寨王国国防联合大臣迪班和西索瓦·西里拉亲王举行会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总后勤部副部长温光春、总装备部副部长陈达植、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刘逢君、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柬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前俄罗斯总统政治助理格·萨塔罗夫为团长的俄罗斯民主信息基金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结束访问回京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在结束对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德国的正式访问并出席了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第4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实时追踪科索沃局势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记者廖玒、王淑军报道:今天17时和昨天17时,本报网络版(http://www.peopledaily.com.cn)电话采访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魏巍和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请他们谈科索沃局势的最新情况,并以音频新闻的形式上网发布。这是本报网络版继两会报道之后,又一次网上独立采访本报前线记者,实时报道前方最新局势。
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军事攻击以来,本报网络版每日24小时滚动发布消息,突出宣传报道江泽民主席就这一问题发表的几次重要讲话和致美南领导人的信,报道我外交部的严正声明,报道北约空袭给南联盟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损失,世界舆论对北约动武的抗议和南联盟政府、全体军民奋起抗击的英勇行为。

第4版(要闻)

王启人接受内地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澳门过渡期“三大问题”可望年中解决
本报澳门3月31日电记者王荣久、刘光金报道:在澳门基本法颁布6周年的今天,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接受了内地30多家传媒40多名记者的联合采访,就人们普遍关心的澳门有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王启人告诉记者,在中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过渡期的“三大问题”———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中文官方地位的落实,可望在年中得到解决。他强调指出,只要依照澳门基本法衔接方向办事,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定能在澳门成功实践。
他说,同时澳门基本法又是一部全国性的法律,今后处理澳门与内地的各种事务,都要以基本法为依据,因此全国都要学习和执行。而且通过学习和宣传澳门基本法,可以让人们认识澳门回归的重大意义。
王启人说,在祖国的统一大业中,澳门是第二站。澳门的回归标志着外国人占据和统治中国领土的历史彻底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岗冯落成希望小学
3月28日,是河南新郑岗冯村大喜的日子。500名小学生告别了昏暗、狭小的农舍教室和砖砌的课桌,有了明亮、宽敞的新教室和正规的课桌。这所希望小学是在新郑市人民检察院对口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由社会各界大力援助建成的。
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4版(要闻)

北大学生日前发起保护母亲河、捐款营建防护林的倡议书,以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4版(要闻)

香港2月外汇基金达9213亿港元
本报香港3月31日电记者冯霄报道:香港金管局日前公布,1999年2月底香港外汇基金总资产9213亿港元,较1月底总资产增加60亿港元,其中外币资产增加13亿港元,港币资产增加47亿港元。同时披露今年2月底货币基础为2030亿港元,较1月底增加65亿港元,增幅3.3%。

第4版(要闻)

告别“干打垒”饮上干净水吃上新鲜菜照明用上电
边远地区武警官兵生活设施改善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黄秋生、刘昕)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积极筹措资金,在驻西藏、新疆、青海、四川、云南五省、自治区海拔3000米以上或贫困地区的500多个基层单位实施“解困工程”,使驻边远地区武警官兵生活设施显著改善。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驻地地域差异极大。从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到荒芜的大漠深处,从生存环境恶劣的西北边陲到经济发展落后的西南腹地,都驻扎有武警部队。可自然条件的限制使他们在生活上存在着不少困难。一些基层部队前些年仍住“干打垒”。
武警部队党委对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建设十分重视。他们在争取部队驻地政府和用兵单位支持的同时,制定出《解决5个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基层实际困难的实施方案》,筹措资金解决了驻西藏、新疆和青海的玉树、果洛,云南的迪庆、怒江,四川甘孜、阿坝等地的武警官兵生活上的特殊困难。现已新建住房18万平方米,改建住房6.6万平方米,大部分中队通过接水管、打井或安装净水器告别了吃水难;通过外接电源或安装发电机解决了照明难;通过安装锅炉、空调器和热水器等,解决了取暖难、洗澡难。所有中队修建了温室大棚、保温猪圈、菜窖,中队卫生室得到改善。2万余名官兵住进新营房,饮上干净水,洗上热水澡,吃上新鲜菜,照明用上电,冬季能取暖,用药有保障。今年,武警部队又投入资金用于驻边远地区部队的“解困工程”。

第4版(要闻)

冷战后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于海生)由外交学院主办的“冷战后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外交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以及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的数十名国际问题专家就北约空袭南斯拉夫、冷战后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间关系的演变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第4版(要闻)

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剧本奖揭晓
本报北京三月三十一日讯第八届孔雀奖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剧本奖今天在京揭晓。云南的《缅西小子》、辽宁的《鼓王》、新疆的《古兰木罕》、河北的《梳妆楼》、宁夏的《王振举》、内蒙古的《舍楞将军》、甘肃的《马背菩提》等七部作品荣获了特别奖。(刘玉琴王黎)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根之情”系列活动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记者陈斌华)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海峡两岸“根之情”大型系列活动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
主办单位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宣布,这次活动为期约十个月,包括海峡两岸少儿书法绘画大奖赛、海峡两岸“根之情”颁奖文艺晚会、两岸少儿书画获奖作品暨名人名作展、著名书画家及获奖者联谊笔会、两岸少儿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巡回展等内容。

第4版(要闻)

“小熊猫杯”幸运老人有奖竞赛揭晓
本报北京三月三十一日讯记者杨文道报道:由中华老年报社和部分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局的老龄委、老干部局等五十个单位联合举办的“小熊猫杯”幸运老人生活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在云南会泽卷烟厂的支持下,历时四个月圆满结束,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大会。竞赛活动共评出幸运奖六百名、三等奖二十名、二等奖十名、一等奖五名。参赛的老人中有许多在七十岁以上,年龄最大的已九十二岁。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专家喜看“世博园”
本报记者任维东
3月31日下午,春城昆明春光明媚,春风和煦。
距’99昆明世博会召开只有一个月,“世博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前来参加“搞活国有企业高层政策研讨会”的国内专家学者,应云南省政府的邀请,参观了正在做布展准备的“世博园”。
下午3时50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的专家学者,走进昆明世博会现场指挥部大楼,在“世博园”的沙盘模型前,听取了总体情况介绍。
阳光下,鲜花、绿草、绿树和新落成的国际馆、中国馆、人与自然馆等现代化建筑与周围的群山融为一体,漫步园内平坦的大道,令人心旷神怡。
在中国馆,讲解员小刘边走边向大家介绍这座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建筑物。一个长27米、用宜兴紫砂制成的《人与自然》浮雕引起了众人的兴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马洪忘记了疲劳,健步走在前面,兴致勃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董辅礽,边看边向讲解员小刘询问世博会的情况。
本已封馆做最后布展的大温室,特意向专家教授们打开了大门。温室里栽满从热带到寒带各种有代表性的植物,如龙胆、兰花、大椰子王、仙人掌、高山杜鹃等1000多种,参观者兴趣盎然,时时驻足细细观看。
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副会长林凌曾多次来过云南,他连连夸赞“世博园”建设得“不错”。当得知世博会主体工程建设克服种种困难,仅用了两年左右时间,全国政协常委厉有为感叹道:“真不容易!”

第4版(要闻)

珠海竖立澳门回归倒计时牌
本报珠海3月31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3月31日上午,一块澳门回归倒计时牌在珠海市九洲城广场揭幕。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和珠海市委书记、市长黄龙云共同按动了倒计时牌揭幕按钮。
澳门回归倒计时牌上方图案为五星红旗掩映着万里长城,下方为澳门城区鸟瞰和澳门区徽,画面上起飞的白鸽,形象地表达了澳门人民回归祖国怀抱的热切愿望。整个画面色块上下排列,上部的红色主色块与下部的白色主色块体现了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