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落成仪式5日在智利北部巴拉那尔山举行。这个望远镜由四面透镜组成。预计全套设备将于2003年安装完毕,届时,可通过它观测到100亿光年距离的星系。图为天文望远镜四面透镜外景。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巴林国改朝换代
  林皎明
  3月6日,海湾小国巴林传出突如其来的噩耗:年仅66岁的埃米尔伊萨·本·萨勒曼,正逢执政黄金时代,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
  消息最初来自麦纳麦电台,许多人将信将疑。当天的重头消息,原本是伊萨会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怎么转眼间竟变成了埃米尔辞世的讣告?然而,事实如此。伊萨在与科恩会谈之后仅5分钟便病逝了。
  据报道,6日上午10时45分(当地时间),出访海湾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被请进伊萨的办公室。“两位老朋友一见如故,谈笑风生。”科恩问他,再次访美打算到哪里去。伊萨说,就呆在纽约。科恩答应下次陪他去拉斯韦加斯。就在科恩离开伊萨办公室5分钟之后,这位巴林国埃米尔的心脏突然停止跳动。“我们会谈了约半小时,我当时也感觉到他可能有什么不适……”科恩事后回忆说。
  伊萨确实患有心脏病。去年,他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进行过心脏外科手术。自1961年就任巴林国酋长后,伊萨一直是海湾地区的“大忙人”。国家虽小,五脏俱全,国事家事,事必躬亲。近年来,海湾多事,伊萨重担在肩,不得安心,这是心脏病人的一大忌。眼下,科恩为“解释美国对伊拉克的遏制政策”登门拜访,巴林又与美国达成一笔空对空中程导弹交易,伊萨不好不见。据说,在此前一天,伊萨对胞弟说过,他“感到心脏不舒服,一夜没有睡好”。呜呼哀哉,真主这么快就把他接走了。
  伊萨1933年出生于麦纳麦。1971年巴林国成立,他自立为埃米尔,把登基日定为国庆。当时,他年仅38岁,血气方刚。在海湾各国的元首中,他的个子最矮。每逢召开首脑会议,只要见到一个面带微笑、慈眉善目的矮个儿,便知他在场。
  本世纪二三十年代,海湾地区发现石油,巴林是最早开采石油的国家之一。伊萨执政,捷足先登,把区区60万人口的小国建设成为石油富国。据说,伊萨办了两件自豪的事情:其一,最早实施石油经济转型,推崇教育,以发达的金融业补足石油储量的减少;其二,于1986年建成长达25公里连结沙特的跨海大桥。记者实地见过这座大桥,气势果然非凡。巴林36个岛屿有此通衢,如同与大陆接通了血脉,其影响深远,造福子孙,可谓功德无量。
  伊斯兰的殡葬传统是入土为安。伊萨去世快,下葬也快,前后不足24小时。巴林电视台6日发布几张照片,只见伊萨被绿色寿衣包裹着。众人抬他过沙丘,在清真寺进行过祷告之后,便安然下葬。
  巴林宪法规定,巴林是独立的伊斯兰阿拉伯国家,统治权由哈利法家族长子世袭。伊萨有五子六女,哈马德是长子,他已于6日完成法律程序,成为巴林国第十一任埃米尔,统领大权。哈马德1950年出生,喜爱运动,自小受酋长家族熏陶,接受过英国正统教育,又曾在美国军事学院深造,1964年被立为王储,其后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1968年娶亲,有三子一女。哈马德已属海湾各国元首的第二代,受现代文明影响,其作派及观念与长辈不同,施政自然也迥异,被誉为“现代派”。
  海湾各国为吊唁巴林老埃米尔,纷纷宣布下半旗,服丧三天。新埃米尔哈马德登基,又给巴林带来新的希望。

第6版(国际)

我驻美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批驳美国务院人权报告
  本报华盛顿3月5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批驳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对中国的指责,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呼吁美方放弃错误做法,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使馆发言人于树宁说,保护和促进人权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享有越来越多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2月26日发表的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却无视这种情况,对中国横加指责。对美方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他指出,美国的人权问题并不少,但报告避而不谈,却对19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评头论足,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在中美人权对话恢复举行1个月后,美国发表这个报告,尤其令人遗憾。
  关于美国有可能在今年日内瓦人权会议上搞反华提案的问题,这位发言人说,中国坚持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日内瓦曾7次提出反华提案,均以失败告终。去年,美国放弃了这种做法,为双方恢复人权对话消除了障碍。我们认为,如果美国今年再提反华提案,不仅对双方的人权对话,而且将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在评论美国有人提出将中国的人权与加入世贸组织挂钩时,于树宁说,克林顿政府上台之初,把二者挂钩,后来认识到这是一种不好的政策而放弃了。我们希望美方不要重复过去的错误做法。中国对加入世贸组织一贯采取积极态度,并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目前,中美正在进行谈判,我们希望,经过双方努力,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早日解决这个问题,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
  针对中国最近逮捕一些所谓“政治活动分子”的问题,于树宁指出,这些人从海外反华势力那里接受资金,从事颠覆政府的活动,触犯了中国的刑法,因而被中国司法机关逮捕、审判。处罚刑事犯与保护和促进人权,完全是两回事。这些犯罪分子只是一小撮人,不能代表12亿中国人民。美国一些人对这一小撮人表现出太大的兴趣,令人遗憾。于树宁说,事实上,许多国家都采取严厉措施,惩处威胁国家安全的罪犯。美国法律规定,对企图颠覆政府的人,即使他们只是印发有关宣传材料,也可以被判处20年徒刑和处以2万美元罚款。
  他说,人权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一个侧面。中国一贯认为,正确处理中美人权问题分歧的方法是,承认两国间分歧,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磋商而不是用指责和对抗来解决分歧。

第6版(国际)

阿盟反对美英对伊野蛮轰炸
  美英空袭又使多名平民受伤
  法强调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6日电 (记者顾正龙)正在巴格达访问的阿盟秘书长马吉德的特使艾哈迈德·本·赫利6日说,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战斗机不断对伊拉克野蛮轰炸,阿盟将尽最大努力解除对伊的制裁。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萨达姆总统当天会见了赫利,接受了他转交的马吉德有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一封亲笔信。赫利在会见后说,萨达姆就美英对伊的侵略、阿拉伯国家为解除对伊制裁而进行的外交努力以及阿拉伯的团结等问题同他交换了意见。他还说,他同萨达姆的会见是积极的和卓有成效的,有利于净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气氛和加强阿拉伯团结。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6日电 (记者顾正龙)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军方发言人6日晚间证实,美英战斗机当天又轰炸了伊拉克南北两个“禁飞区”内的军事和非军事目标,致使若干伊平民受伤。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6日电 (记者刘国远、潘立文)来访的法国外长韦德里纳6日强调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以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韦德里纳在同扎耶德总统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军事行动不利于上述目标的实现。他指出,应该通过一种监督机制来防止伊拉克获得新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同时应该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他说,法国已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一项新建议,希望既能解除伊拉克人民的痛苦,又能消除这一地区的安全隐患。他说,安理会正在讨论法国的这项建议,法国正在就此与美国进行对话。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生存的选择
  ——巴西环保见闻(上)
  人民日报代表团
  巴西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实让我们感到惊羡。今年1月,我们一行从巴西南方巴拉那州到北方亚马孙州,又从东部城市里约热内卢到西部内地巴西利亚,随处都可以看见广袤无垠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的处女地和人烟稀少的青山碧水。
  说来也巧。正当我们踏上巴西国土时,巴西国家环境保护局颁布了《1997—1998年度环境报告》。报告中说,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库之一,生长着全球15%至20%的生物物种资源;巴西还是生物多样化的国家,亚马孙雨林是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之一;潘特纳尔沼泽地是世界最大的湿地之一;中西部的稀树草原是世界上最大的萨瓦纳地之一;东北部则是世界最大的半沙漠化地区之一。此外,巴西还拥有全球8%的淡水资源以及一个包括珊瑚礁、沙堆、海湾和滩涂在内的多样化海洋生态系统。
  自然资源如此丰富,巴西人岂能不感到自豪?然而,天性乐观的巴西人面对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并没有盲目乐观。我们在巴西访问期间,不时感到巴西人那种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
  巴西西南部边陲的伊瓜苏大瀑布举世无双。200多条参差不齐的瀑布流组成了世界最大的瀑布群。万壑雷鸣,气象壮观。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系统,巴西政府将伊瓜苏瀑布群以及周围50万公顷的原始森林划入国家公园范畴,严格保护起来。登高而望,茂密的森林葱郁墨绿,白练似的巴拉那河在林中盘旋延伸。导游告诉我们,这片林区是巴西大西洋滨海森林的余脉。100多年前,滨海森林从巴西南疆的南里奥格朗德州一直延伸到东北的塞阿腊州,林带绵延3000公里,总面积有10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和西班牙国土的总和。这片森林中蕴藏的生物比著名的亚马孙森林还要丰富。不过,人为的乱砍滥伐已使90%的森林破坏殆尽,其中有17种珍禽奇兽再也不见踪影。如今的伊瓜苏国家公园作为大西洋滨海森林的残留部分就显得十分珍贵了。
  大西洋滨海森林的演变是一声警钟,巴西人意识到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保护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刻不容缓。近几年,巴西加快了环境保护工作步伐,新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如修订和新制定了有关保护环境的法律条例;新增一批受国家保护的国家公园和生态保护区;鼓励企业每年投资3亿美元,营造人工林;拨巨款建设“亚马孙环境卫星监测系统”等。到1998年底,像伊瓜苏那样的国家公园已有44个,总面积达到了1160万公顷。此外,还有环境保护区25个、伐木林保留地14个。受联邦政府直接保护的森林和生态区面积总和有4450万公顷。
  上述保护措施是切实可行的。然而,与之相比,通过教育和宣传来培养民众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则是一项更为艰难的工作。正如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马丁内斯先生所说的,“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不仅仅在于政府和社会团体孤立的行动,更重要的是建立在巴西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上。”

第6版(国际)

红色高棉头目切春被政府军抓获
  涅本才可望出任柬参议院副议长
  东盟将在越举行接纳柬埔寨仪式
  新华社金边3月6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办公厅6日晚发表新闻公报宣布,红色高棉领导人切春(又称塔莫)已于今天被柬埔寨政府军抓获。
  新闻公报说,切春目前被关押在金边等待法庭的审判。柬皇家军队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密索皮上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切春是在柬埔寨北部靠近泰国边境的安隆汶附近被抓获并于当天傍晚用直升机押抵金边的。切春曾长期担任红色高棉武装部队的总参谋长。
  据新华社金边3月7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皇家军队前副总参谋长涅本才今天乘飞机从曼谷回到离别了20个月的金边。如果获得国王批准,他将出任即将成立的柬参议院第二副议长。柬埔寨皇家军队副总司令坎萨文等奉辛比克党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奉辛比克党主席、现任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6日表示,涅本才已经被该党提名出任计划于近日成立的柬参议院第二副议长。这一提名已经获得将担任参议院议长的谢辛和王国政府首相洪森的支持,现在正等待国王批准。
  涅本才是拉那烈的忠实支持者。
  据新华社河内3月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第六次东盟首脑会议东道国越南正在与东盟其他成员国磋商,以便尽早在河内举行接纳柬埔寨入盟的特别仪式。
  报道援引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越南外长阮孟琴已收到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外长贾亚库马尔的信件。贾亚库马尔在信中建议执行去年12月在河内举行的第六次东盟首脑会议的决定,在河内举行一个接纳柬埔寨为东盟第十个成员国的特别仪式。具体日期由东道国越南决定。
  这位发言人说,越南正在同东盟各成员国磋商,以便“在最快的时间内”在河内举行接纳柬埔寨入盟的特别仪式。具体时间一旦确定即予宣布。

第6版(国际)

图为巴西西南部举世闻名的伊瓜苏大瀑布。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6版(国际)

我承建德黑兰电气化铁路开通
  哈塔米总统赞扬伊中两国合作成果
  本报德黑兰3月7日电 记者温宪报道: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伊朗德黑兰至卡腊季段31.5公里电气化铁路开通典礼今天在此间隆重举行。伊朗总统哈塔米出席了开通典礼并对伊中两国友好关系给予高度赞赏。
  这一电气化铁路是中国公司承建的德黑兰地铁和城郊电气化铁路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技术和成套机电设备出口项目,也是我国电气化铁路系统和地铁在国际承包工程体制下首次整系统出口,合同总金额达5.83亿美元。
  哈塔米总统今天上午乘坐着中国生产的客车视察了新开通的电气化铁路。他在随后举行的开通典礼上说,伊朗和中国关系很好,德黑兰电气化铁路的开通是伊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他对所有参加这一工程建设的人们表示感谢。
  由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和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裁李德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开通典礼。

第6版(国际)

三月五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右)在同到访的意大利总理达莱马(左)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讲话,对去年二月的意大利缆车事件“深表悲痛”和歉意。但他没有对美军事法庭日前宣判肇事者无罪一事发表评论。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切尔米斯案
  美判肇事者无罪
  意大利举国震惊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罗晋标
  3月4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由8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组成的一个军事法庭,经过7个半小时的审议,以“飞行图上没有标明缆车道和高度表失灵”为主要理由,宣布美国战机在意大利因撞断索道而造成20人死亡的切尔米斯惨案肇事驾驶员理查德·阿什比完全无罪。法庭内肇事驾驶员的亲属们雀跃欢呼,而死难者家属们却在低声哭泣……公道何在?
  切尔米斯惨案发生在1998年2月3日,当时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E—6B电子战飞机从意大利北部波代诺内省阿维亚诺美国空军基地起飞,执行一项飞行训练任务,飞机返航途中从卡瓦莱塞镇缆车道缆绳下穿行,撞断了缆车道的一条上行线,正在上行的一辆缆车从80米高处摔在树林中,车内20名国内外游客全部身亡。事故发生后,意大利司法和军事当局均成立了调查组,意方曾要求在意大利审判肇事者,但根据《伦敦公约》规定,原属国家军事当局拥有在驻在国的本国军人的刑事司法权,因此美国坚持有关审判由美军方在美国进行,阿什比被控告犯有过失杀20人、破坏私人财产和联邦财产罪。
  美国军事法庭宣告阿什比无罪的判决立即引起了意大利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意大利总理达莱马应邀访美刚刚到达波士顿时获得有关判决消息,他立即表示:“关于切尔米斯案的判决是令人不安的,我将与克林顿讨论此事,应当找到讨回公道的道路。”意大利司法部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议会两院议长等对上述判决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该判决是不能接受的,是不讲公道的强权行径;表示意大利并不是要报复,而是要公道;提出要弄清真相,应重新思考国际条约的有关司法条款。
  意大利各政党领导人也纷纷表示对上述判决感到“震惊、愤怒和痛心”,普遍认为“判决是不公道的”。执政的左民党提出应当修改美国驻意大利军事基地运转机制,指责北约的行动方式从属于美国的需要。绿党认为判决表明意、美之间没有平等的尊严,因此要求修改北约有关协议。共产党人党提出意大利政府应取消有关北约和美国驻意军事基地的协议。
  达莱马总理到了华盛顿后,切尔米斯案判决问题自然地成为他与克林顿总统会谈的紧急议题。在会谈结束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克林顿不得不声明“美国是那次可怕事故的责任者”,并再次对事故死难者家属和意大利人民表示“深刻的遗憾和道歉”,允诺尽快给死难者家属发放赔偿金。达莱马强调:“事故并非正常,其后果是不能接受的,我们不要替罪羊,而要求美国要惩办有罪者。”双方虽表示原则同意要修改美国驻意大利军事基地的安全制度和演习规章,但回避了关于美国军事基地司法归属制度的改革问题,克林顿强调“美国在意大利的军事存在是符合我们的伙伴关系的利益的”。
  美国舆论对上述判决哗然。《波士顿环球报》在《意大利需要一个回答》为题的报道中写道,达莱马在波士顿表示相信美国制度会讲公道,希望这种信任不会是不恰当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前中央情报局长施莱辛格认为,应对切尔米斯案另作调查,事故本是可能且应当避免的,不能认为谁都对事故没有责任,按北约规定有关军事司法权属美国,但美国给受害者国家的印象是没有主持公道。
  肇事美国战机上的4名海军陆战队人员中,除已被判决无罪的驾驶员阿什比外,尚有领航员约瑟夫·施韦策将要受审。美国政府与死难者家属之间在赔偿金数额问题上至今争吵不休。此间舆论认为,切尔米斯案判决问题给达莱马担任意大利总理后对美国的首次访问投下了阴影,意、美之间的有关纠纷远未解决。
  (本报罗马3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布尔奇科仲裁揭晓
  波黑塞族政府辞职
  南指责仲裁委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6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经过数年推迟,国际社会终于对波黑东北部布尔奇科的归属做出裁决。国际仲裁人欧文昨天宣布,布尔奇科既不属于穆克联邦也不属于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该地区将由波黑两个实体组成的共同权力机构管辖。
  仲裁决议说,布尔奇科将变成一个独立的行政区,由多民族组成的政府直接管理,国际社会将实行严格的监督,波黑两个实体无权对该地区施加影响。
  布尔奇科位于波黑东北部萨瓦河南岸,对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和穆克联邦都具有战略意义。布尔奇科是代顿协议唯一没有明确归属的地区。
  又讯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5日辞职。总理多迪克在巴尼亚卢卡宣布这一决定时说,他的政府对布尔奇科仲裁结果不满。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6日电 南联盟政府6日发表声明,指责布尔奇科国际仲裁委员会执行主席欧文5日就布尔奇科地位问题做出的决定违背代顿协议和波黑宪法,可能成为波黑长期不稳定的根源。

第6版(国际)

俄卢布汇率持续稳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6日电 (记者韦政强)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汇率持续稳定,外汇交易所和街头货币兑换点卢布同美元的比价均在22∶1和23∶1之间浮动。这是去年8月俄发生严重金融危机后卢布汇率首次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稳定。
  据此间金融界人士分析,最近两个多月俄汇市基本稳定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普里马科夫政府上台后所采取的稳定金融形势措施初见成效;二是居民逐渐恢复对卢布的信心,不再挤兑卢布抢购美元;三是俄政府和央行为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允诺的43亿美元的第二期贷款,正采取措施努力显示其稳定卢布汇率的能力。

第6版(国际)

韩国现代集团开始分家
  据新华社汉城3月7日电 (记者朱克川)韩国第一大企业集团现代集团最近开始分家,正在向着缩小集团规模的方向转变。
  3月5日,现代集团下属的最主要企业——现代汽车公司的实际负责人郑世永证实了最近一段时间来不断传出的集团内部将进行结构调整的消息,说他将把现代汽车公司的股份转给其兄郑周永的儿子郑梦九,今后将和自己的儿子郑梦奎专事经营现代产业开发股份公司。
  在韩国政府大力推动财团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形势下,已经有50余年历史的现代集团去年接收了倒闭的起亚集团的汽车产业,今年1月份又达成了兼并LG集团的半导体产业的协议,成为韩国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企业集团。
  现代集团的前身是郑周永在1947年创办的一个“土建社”,后来在“现代”的名义下逐渐发展成一个包括化工、汽车、造船、海运、电子、钢铁、建筑、航天、金融和贸易等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此间舆论认为,庞大的现代集团正在向小集团化的方向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