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不动摇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林勇,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对一个国家来说,经济实力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今年的工作千头万绪,归根到底还是要立足于发展,把经济搞上去。我们一定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不动摇。
  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来自贵州的各族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在会上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胡锦涛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与代表们亲切交换看法。
  钱运录、孙国强、傅传跃代表在发言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和今年目标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部署,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们分别就农村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国企改革提出了建议。黄康生、袁周、卢万里代表分别就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
  6位代表发言后,胡锦涛作为贵州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发言。他说,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确实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具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中华民族是有着巨大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
  胡锦涛充分肯定了一年来贵州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谈了意见。他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有许多有利条件,但矛盾和困难也不少。面对诸多矛盾和困难,是畏缩不前,怨天尤人,还是迎难而上,开拓前进,这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强调,必须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坚韧不拔、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良好精神状态,提高战胜困难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必须把中央的精神和贵州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重点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和加强农业、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方面狠下功夫,促进贵州经济迈上新台阶。必须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把精力真正集中到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尤其要关心群众疾苦,加大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力度,打好扶贫攻坚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参加了今天贵州代表团的审议。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辽宁和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推进科技产业化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张非非,本报记者董建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来到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山东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与代表座谈。他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指出,要使科教兴国战略落到实处,大力推进科技产业化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今天上午,辽宁代表团的闻世震、慕绥新、张贵行、郭宗昌就经济发展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改革与脱困问题发表见解。李喜平、王天然、程耿东就科技教育改革特别是产学研结合等问题发言。下午,山东代表团李春亭、谢玉堂、刘伟、王玉芬、张执政就山东经济发展、第三产业、粮食流通等问题提出建议。管华诗、杨绵绵就教育改革、企业科技开发作了发言。两个会场气氛都很热烈,讨论踊跃。李岚清仔细听取了代表发言,认真记下代表的意见,不时与代表对话,随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李岚清指出,下个世纪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知识特别是创新的知识将越来越成为重要的资本,我们在大力培养人才的同时,要用好知识和人才这个宝贵的资本。为了落实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就要加快应用技术的产业化。除了少数进行基础研究的单位外,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改制为科技企业,这样就能够把大批人才和技术能量释放出来,形成强大的现实生产力,为调整结构、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做出贡献。
  李岚清强调,实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必须和医院的改革同步进行。定点诊疗医院要由一家变为多家,医院要实行医、药分开核算,收支两条线,持方购药也应可从指定的多家药房购买;医院要精简人员,并相应提高医护人员收入,实行优劳优得、多劳多得,促进医德医术医风的提高;要组建医院集团,实现优势互补,合理配置和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和医疗设施等资源的潜力。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加大工作力度 确保社会稳定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淮志、王雷鸣,本报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上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指出,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社会稳定。
  在人民大会堂黑龙江厅,代表们联系黑龙江实际,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表意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曹广亮、范广举、张树平、宋恩华、马成果五位代表先后发言,就强化创新意识、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玉林、丁乃今、马德等代表针对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农业与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等问题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5日、6日下午,尉健行作为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代表们一起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尉健行指出,黑龙江省在承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直接遭受嫩江、松花江历史上特大洪涝灾害,大企业困难又很多的情况下,发扬抗洪抢险中迸发出来的伟大抗洪精神,艰苦奋斗,克服种种困难,使国内生产总值比前年增长8.5%,农业获得大丰收,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推进,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听了使人高兴和振奋。
  尉健行指出,当前,我国政治、经济总的形势很好,社会政治稳定。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也存在着不少影响稳定的因素,有的还比较突出。继续做好稳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他说,要在着重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搞好社会治安的同时,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确保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就要求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组织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和措施,必须事先听取和充分考虑群众意见,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作出决策,防止少数人独断专行,导致群众的不满。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发挥职代会、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要求困难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更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与群众同甘共苦,克服困难。对那些企业已处于困境,领导干部却仍然奢侈挥霍、以权谋私的必须坚决查办,严肃处理。对群众关注的重大违法乱纪案件,要组织力量及时查办,秉公严肃处理,并尽快如实报道,避免误传。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力争不发生重大恶性事故。发生事故要及时做好善后工作。
  尉健行说,各级领导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更要及时听取和反映群众的疾苦和呼声,协助党政机关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不得干预和限制业务部门向上级机关报告信息。对那些由于采取官僚主义和报喜不报忧,压住信息不报,贻误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他说,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发挥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教育引导好群众,同时综合运用好法律、行政和经济等手段。绝不能简单粗暴,激化矛盾,更不能动用专政手段去对待人民内部矛盾。
  尉健行指出,要全面贯彻维护稳定责任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各企事业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要具体负责。涉及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必须亲自过问和处理。不能把维护稳定看成只是政法部门的事,真正做到全党动手,全社会都来抓。对中央直属企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要主动与所在地方党委和政府联系,共同协调解决。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同志到各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今天分别到四川、广东、云南、重庆、山东、解放军、北京、香港、上海、河南、江西、内蒙古、浙江、广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的领导同志有: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布赫、彭?云、何鲁丽、成克杰、司马义·艾买提。
  田纪云说,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实际,推动经济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各地要切实结合自身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扩大就业,开源节流,扎扎实实提高城乡人民收入,做好增加内需、扩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这篇大文章。
  田纪云说,当前国泰民安,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要正视前进中存在的困难,保持清醒头脑,认真研究增加城乡人民收入,推动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和各种途径。
  他说,当前要认真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稳粮调结构,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要坚定不移地稳定党在农村的现行政策;要坚决调整农村经济结构;要下定决心解决农村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问题。二是要下决心尽快突破国有企业改革难关。三是要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李长春要求,团结奋斗,知难而进,狠抓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广东人民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奋斗,知难而进,狠抓落实,将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
  李长春说,团结奋斗,就是要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上来,把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和全省人民的重大思想武器。知难而进,就是不要被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吓倒,迎难而上。广东有20年改革开放奠定的雄厚的物质基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完全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将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狠抓落实,就是要以实际行动,不辜负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搞好各项工作,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李铁映强调,要牵住扩大内需这个“牛鼻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在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说,扩大内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牛鼻子”,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启动市场、拉动经济增长是有希望的。
  李铁映说,当前市场需求不旺,是在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的过程中出现的经济现象。今年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当前这样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理由是,市场和财政、银行正发挥着双重制约作用;法律上规定不允许国家经常性预算、地方预算出现赤字;财政不得向银行透支。当然,从长远看,应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寅吃卯粮”是特定时期不得已的举措,只能慎用。
  李铁映说,实施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发行国债来推行。要使国债发行有效,关键应把握好三个环节:不用于经常性预算支出;不用于没有效益、重复建设的项目;分散风险,鼓励社会多种形式的投资。核心是提高投资的效益和偿债能力。只要形成国债发行和回收的良性循环机制,就会起到启动市场、拉动经济的作用,而又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吴邦国说,今年要在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参加云南和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说,今年是搞好国企改革和脱困工作关键的一年,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实现三年目标关系重大。要在继续深化企业改革的同时,把脱困作为重点,争取有新的突破。
  他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但更要看到有利的条件。一是去年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大。二是去年以来国家采取扩大内需等政策措施的效应,今年将进一步发挥。三是国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打击走私,扩大出口的措施将有力促进企业的市场开拓。四是国有企业从管理出效益的潜力很大。
  吴邦国说,搞好企业改革和脱困,一个重要任务是要继续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企业要扭亏增效,必须下决心减人。亏损企业要减人,盈利企业也要减人,否则企业没有竞争力。但是,对减下来的人要安置好,要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总之,只要大家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三年目标就能够实现。
  迟浩田说,加强学习,开拓进取,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的审议时说,今年党和国家的大事多,军队的建设和改革也将迈出新的步伐。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决执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各项决策指示,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贡献。
  迟浩田说,要积极响应江主席的号召,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要把科技强军作为基本的指导方针长期坚持下去,要搞好国防科研,改善武器装备,特别要注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吸纳和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形成我军独特的军事技术优势。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军队的各项改革,根据新形势下的治军特点和规律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制度。要在从严治军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要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温家宝要求,加强水利建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我国水旱灾害频繁,这是长期制约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水利建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始终是我们夺取农业丰收、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的方针。
  温家宝说,去年入秋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黄淮、西北、华北地区,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旱情严重,而且还在发展。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因地制宜落实抗旱措施。有水源的地区,要科学调度,充分利用现有水源,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水资源紧缺地区,要多搞一些小型、微型水利工程,多引、多拦、多提、多蓄,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没有水源的旱地,要积极推广旱作农业技术,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抗旱保墒、增墒措施,确保适时播种。人畜饮水困难的地区,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群众送水,确保群众生活需要。
  温家宝强调,在抓抗旱的同时,不能放松防汛工作。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加快堤防建设,确保工程质量。要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备足防汛物资,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曾庆红强调,要增强政治责任感,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朱镕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是个务实的好文件。
  曾庆红说,今年我们将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增强政治责任感,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把握好几个问题:一要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突出的位置;二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群众生活问题,要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妥善安排好离退休困难职工的生活。要切实安排好灾区和老少边区群众的生活;三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加强廉政建设。总之,要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工作方针。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的抗洪精神,力戒飘浮、力戒空谈、力戒奢侈,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布赫指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是促进民族团结的保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民族平等原则,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布赫说,要认真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地区要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建立和完善有民族地区特点的法律法规体系,以保障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权利和民族平等权利,及自治区内各民族的平等权利。
  布赫说,民族地区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民族地区资源优势,把民族地区农业、畜牧业等产业的巨大潜力发挥出来。要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布赫强调,要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当前特别要注意培养一大批党性强、文化素质高、懂经济、会管理的民族干部、专门人才,不断提高各级少数民族干部正确理解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的水平。
  何鲁丽说,要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扶贫工作。
  何鲁丽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发扶贫工作,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幅下降。
  何鲁丽说,扶贫关系着广大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已实现脱贫的县、乡的个别贫困户的工作,真正做到全面脱贫。
  在谈到小额扶贫贷款时,何鲁丽说,由于一些地区经济落后、项目难找,存在贫困户不敢借贷款的现象,影响脱贫目标的实现,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扶持、规划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找到好的扶贫开发项目。
  何鲁丽指出,贫困的深层次问题是贫困人口的素质问题,扶贫工作一定要两手抓,不能只抓项目和经济,不能只看经济指标、项目成果等短期效果,要切实做好“科教扶贫”、“卫生扶贫”、“文化扶贫”工作,全面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解决“因愚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司马义·艾买提说,从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奋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说,去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民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为了做好今年的民族工作,我们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服务和服从于全国大局,从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埋头苦干,去开创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司马义·艾买提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民族工作,在1998年就处理民族工作问题、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深入民族地区进行调查研究,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商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计。
  司马义·艾买提说,今年民族工作任务很多,主要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要学习理论,服务和服从大局,开拓进取;二要把握机遇,知难而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三要坚定地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四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强民族政策法制建设;五要诚心诚意为各族人民服务,努力提高少数民族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代表在分组审议时表示
  军队要自觉服从维护党和国家大局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罗玉文)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国家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军队的同志要认清形势,牢记职责,自觉地服从和维护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始终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军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更好地肩负起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安全保证的神圣使命。
  傅全有代表说,要着眼政治抓军事,保持军事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着眼全局抓局部,在服从经济建设大局下做好军事工作。要着眼长远抓当前,围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确保军队质量建设有计划、按步骤地发展。要精心组织首都国庆阅兵,展现我军威武、文明之师的崭新风貌。要圆满完成裁军五十万的战略任务,抓好军队院校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要着眼“打赢”抓建设,要把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要深入研究新时期军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贯彻科技强军战略,提高部队建设效益。
  于永波代表说,正确认识改革,积极拥护和支持改革,是贯穿于二十年来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全部实践的主题。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拥护和支持改革,以实际行动为大局作贡献。以鲜明的态度和高度的自觉性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这是我军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最重要的标志。在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这应作为军队建设的一个重大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要通过“三讲”教育,增强各级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纪律问题就是政治问题,严守纪律就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必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全军的团结稳定和集中统一。
  王克代表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就军队后勤工作来讲,根本的一条,是要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做好军事经济工作,努力实现江主席提出的“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方针。要在体谅国家困难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进取,实现“保障有力”。要认真贯彻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原则。要不断深化后勤改革,启动三军联勤体制,推进生活社会化保障,进行福利制度的调整。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后勤管理。要围绕提高保障效益和服务质量,加大管理力度,尤其是要着重抓好财经管理。要依法管后勤,严格执法监督。
  王瑞林代表说,我们国家跨世纪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能不能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十五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干部问题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军队干部必须具备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业务素质和科技文化知识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地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是建立一支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使一批批优秀年轻干部能够不断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从根本上说,要有一套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要注重学习和实践两个环节。高级干部在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问题上负有重大责任,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