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自律规范诚信
  ——记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
  本报记者 赵志文 施明慎
  1998年,国家审计署对全国90家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进行审计,发现违规吸收社会资金、占用客户保证金、违规拆借资金等行为在证券行业十分普遍,几乎一查一个准儿。然而令他们颇感意外的是,对华夏证券公司北京东四营业部的重点延伸审计,竟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审计结果表明:经营活动完全合法,不存在任何违规现象。临走时,负责审计的官员既佩服又好奇地问当时该营业部的副总经理陈利:“你们怎么做得这么好?”陈利的回答很简单:“一切都按规矩办。”这话看似平淡无奇,却蕴含了这家证券营业部多年来的经营准则——自律、规范、诚信。
  安全系数要百分之百
  “东四”共有8000多个客户,保证金通常在14亿—23亿元之间。这么多资金,随便占用其中一小部分,稍加周转就可能赚取大利。身在证券业堆里摸爬滚打,谁不知道钱生钱的道理?但“东四”硬是抵御住了这种诱惑,不动一分钱。一方面证监会、总公司早有明文规定,不得占用客户保证金;另一方面,是“东四”自觉自愿,他们深知,证券业是高风险行业,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该营业部前任总经理范勇宏说,我们要为股民的资金安全负责,安全系数必须保证百分之百。这几年,时不时有些客户要求他们提供透支和融资服务,或许以高息为诱饵,或以离开“东四”相要挟。但他们坚持不为所动,因此也确实流失了一些客户。不过换来的则是没有占用过客户一分钱,没有一笔不良资产,没有做过一件违规的事。
  近日,记者采访了“东四”的老客户、华光泰投资公司的谢总。他说,这些年北京的证券营业部增添了不少,也有人用种种优惠便利来拉他这个大户,但他们一直未动。原因是,在“东四”资金最安全,资金管理让人放心。无论你取几百元还是几亿元,都十分快捷,保证兑现。
  倡导理念投资
  服务一视同仁
  在经历了1996年和1997年的轰轰烈烈之后,去年证券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券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焦点主要集中在改善对客户的服务上。
  “东四”原有一个交易大厅,仅500多平方米,因坐位很少,股民来了只能站着;80条委托中继线,在交易清淡时还能应付,遇到市场火爆的情况就显得应接不暇,捉襟见肘。前年8月,他们斥资近1亿元购置了新的交易场地和设备。新大厅1500平方米,近50平方米的行情显示屏占据了整整一面墙,壮观醒目;130条委托中继线令股民称便不已,60个自动委托柜,供客户凭卡操作;大厅内配备了300个坐椅,安装了空调,股民在此可感受冬暖夏凉的舒适。营业部的电脑是最先进的,电脑系统都是双路供电,双机备份,以确保交易安全运行。
  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引导客户理性投资,既是“东四”棋高一着的竞争策略,又是该营业部在发展中日渐成熟的标志。“东四”配备了实力很强的证券研究班子,定期或不定期向客户提供政策、法律、市场动态等方面信息。他们每两三个月召开一次研讨会,除本部门的研究人员外,还邀请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权威人士与投资者聚集一堂,专门讲解有关政策法规,分析经济金融形势,研讨市场走向以及投资理念、投资技术等。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东四”对大户与散户一视同仁。在该营业部,散户占客户总量的85%,资金只占总金额的30%。“东四”并不因其资金少而有所忽视、怠慢,坚持每周三、五为散户解盘。“东四”的工作人员走进交易大厅,经常遇到要求“指点”的股民。在这种场合,他们总是耐心回答提问,并引导股民放宽视野,不仅要关注个别股票,更应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学习证券法规。总经理陈利十分自信地对记者说,你们去和我们的客户聊聊,谈形势、谈法规都一套一套的,不亚于一些干部。
  客户投资理念的逐渐形成,为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去年股市买卖较为清淡,投资者人气不旺。而在“东四”却很少出现客户交易大起大落,资金大出大进的情况。
  规范运作 开拓创新
  证券业是个年轻的行业,很久以来走的是“先运作、后规范”的道路。而在“东四”营业部,记者发现这里的“规矩”特别多。仅去年总公司就出台了18项之多,其中有些甚至是超前的。例如,今年7月1日即将实行的《证券法》规定,要将客户保证金存入指定的商业银行,单独立户管理。而华夏证券公司在去年上半年就要求各营业部除留10%外,其余的客户保证金必须划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指定账户。有些规章非常严格。如禁止营业部搞自营业务,若有违反,营业部总经理就地免职。这些制度,下至普通员工,上到高级管理人员谁也不例外,都得认真遵守,严格自律。为此,该营业部总经理陈利向总公司立下“军令状”,“东四”如有任何违规现象,他愿受免职处分。为了保证这些规章制度的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该营业部每年安排工作时还要重新审订修改,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从1996年10月起,根据证监会和华夏证券总公司的规定,“东四”不再办理证券自营业务。少了一块运作自如,且收益颇丰的业务,总经理陈利并不感到特别遗憾。他说,我们所担的风险也小了,可以专心搞好代理业务,开拓新的领域。去年“华夏证券”承担了为“北京同仁堂”改制上市的任务,“东四”在当中挑了大梁。在改制过程中,他们热心帮助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严格把关,不作假不伪装,督促企业按上市公司标准运作,发行获得圆满成功,上市后各方面反映良好。近日,又有一家国内颇具实力的公司登门拜访,商谈改制上市事宜。
  一份耕耘,必然带来一份收获。几年来,无论股市是冷是热,“东四”的交易量、利润额一直都雄居全国90家证券公司2000多个营业部之首,在证券市场获得了“神州第一部”的美誉。而这一切都源自他们所笃守的“自律、规范、诚信”。(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疏堵并举
  重在服务
  诗云
  最近,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李福祥关于外汇管理“三个不变”的论述引起了社会上的普遍关注。即实行经常项目可兑换不变,坚持资本项目管理不变,最终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目标不变。这既是我国在国内宏观调控与微观运行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防范外来金融风险的成功对策,又体现了外汇当局坚持改革开放、依法办事、疏堵并举、服务社会的决心。
  进入90年代以后,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动,以及信息革命的兴起,加速了金融全球化的进程。目前,全球游资达7.2万亿美元;纽约、伦敦、东京、法兰克福等十大外汇交易市场日均外汇交易额已达1.5万亿美元。金融全球化一方面促进了国际资本的流动,给世界各国带来了种种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又由于缺乏对巨额国际资本和金融投机的有效监控,给各国的经济和金融安全带来了很大压力。至今人们记忆犹新的墨西哥金融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无一不与这些国家资本项目开放过快、外汇管理放松、利用外资不当有关。因而,各国在融入金融全球化的同时,一定要趋利避害,加强管理。
  就我国而言,在实现货币完全可兑换的具体步骤上采取谨慎态度,继续加大资本项目管理力度,完善经常项目管理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堵住违法违规的外汇流入流出,避免国际游资的冲击,稳定外汇供求和人民币汇率,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增加国内经济运行的安全性。需要指出的是,完善外汇管理并不是加强外汇管制。去年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打击骗汇、逃套汇的法规和管理措施,保证了合法、合规、合理的外汇需求和正常的外汇资金流动,为大多数守法企业创造了健康、公平的金融环境和投资环境,受到守法经营者的普遍欢迎。今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阴云未散,世界经济衰退的威胁还在,全球需求减弱的趋势仍在继续,这些都构成了我国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的不确定因素,外汇管理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新的挑战。
  从已披露的信息看,今年的外汇管理,比较注重疏堵并举和增强服务。例如,在继续打击骗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行为的同时,强调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扶优限劣,对于出口多、收汇快、信誉好的外贸企业给予适当的优惠。再如,提出进一步改善外汇管理法制环境。外汇管理法规的立法质量与透明度,不仅直接影响外汇监管的效率和水平,而且关系到国内的投资环境和人们的心理预期。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对过去出台的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不便的法规进行修订,并决定加强外汇管理法规的解释和宣传,增加公开性和透明度。这样做可以帮助银行、企业和个人深入了解外汇管理法规,减少违法行为和违规操作,说明外汇管理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对于企业和投资者而言,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新动向。

第10版(财税金融)

近几年北京个人机动车拥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车主的纳税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图为三月四日在北京朝阳区呼家楼的一个个人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征收处,车主们在踊跃缴税。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一期凭证式国债的特点
  李建兴
  财政部3月1日发出公告称,1999年凭证式(一期)国债500亿元,将于3月10日开始,在全国发行。
  这500亿元凭证式国债有什么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发行对象是城乡居民个人。财政部在公告中强调,本期国债全部面向城乡居民个人发行,投资者可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部分其它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购买。
  第二个特点是利率较高。500亿元凭证式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种,其中三年期350亿元,年利率为4.72%;五年期150亿元,年利率为5.13%。三年期的年利率比银行存款高出0.58个百分点;五年期的年利率比银行存款高出0.63个百分点。
  第三个特点是本期国债可以质押贷款。公告说,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不得更名,可以挂失,可以在银行质押贷款。
  第四个特点是变现方便。投资者购买后如需变现,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并按实际持有时间计付相应的利息。三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的,不计息;满半年不满一年的,年利率为1.44%;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年利率为3.78%;满两年不满三年的,其年利率为3.96%。五年期凭证式国债:除按上述分档利率执行外,持有时间满三年不满四年的,年利率为4.77%;满四年不满五年的,年利率为5.04%。
  美中不足的是,一期凭证式国债不可上市流通。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供您参考

哪种寿险适合你?
  沈亦明 张翠珍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人寿保险公司开发出了名目繁多的寿险品种。常常有人习惯拿出两个不同的险种进行比较研究,希望能够得出“哪个更好”、“哪个更优惠”的判断。
  其实,这样做是很困难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人寿保险的保费计算涉及高等数学,包括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专门知识,是十分复杂的;同时,保险条款和费率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审定,是比较公平合理的,因此从“价格”上很难看出一个寿险品种的优劣。一个险种与另一个险种之所以不同,并且有其存在的价值,关键在于其保障的项目、范围和程度不同,其保费标准也相应地有所不同,从而能够适应市场的某种特定需要。因此,选择购买人寿保险时,应从我们自身的特定需要出发,而不是从“险种”或“价格”出发,做到所谓“量身定做”。
  在确定购买哪种保险之前,首先应弄清自己可能面临哪些危险,可能导致什么不良后果,目前已有哪些对策,最终自己会承担多少风险。然后再选择相应类型的险种加以保障。
  在保险类型的组合上,对于40岁以下的年轻人来说,一般比较适合购买高保障的保险,同时也购买一定数量(额度)的储蓄性保险(如养老保险或有返还性的其他险种),等到年龄更大,宜开始准备养老费用,可以多购买储蓄性、返还性保险,以便为今后的退休生活做好准备。
  在确定了自己需要的保险的基本类型后,即可进一步了解、比较各家公司的具体保险品种,看看哪一种更适合自己的特殊需要。

第10版(财税金融)

承保理赔“一步到位”
  深圳太保开辟汽车保险“绿色通道”
  本报讯 新年伊始,太保深圳分公司经过精心准备,全面启动了以“绿色通道”为代表的机动车辆保险系列服务,力求把车险服务推进一步。
  汽车买了保险之后,保险公司的后续服务,特别是出险后的理赔服务是保户最关心的问题。为了使保户满意放心,理赔方便,太保深圳分公司综合了国内外目前车险服务的先进经验,结合深圳保户的实际需要,建立了全新的车险服务体系,推出了八项新的服务举措,包括:保险车辆故障和保险责任事故无偿请求援助、伤害抢救担保、绿色通道、上门理赔、24小时全天候受理报案、修理工期及质量保证、诚信快速理赔以及征询意见等服务项目。上述服务将保证客户在使用保险和车辆过程中,因发生机件故障和保险责任事故不能正常行驶急需救助而无力自救时,可以享受向太保的所有协议救助单位请求救助服务;发生保险责任事故造成人员伤害急需抢救治疗,而保户现场无力支付抢救费,可凭担保卡向太保请求伤员抢救担保服务;一切理赔程序从快、从简、从优的绿色通道服务;上门办理现场查勘、核损、协助办理索赔手续,直至送赔款上门的上门服务;随时受理报案服务;出险车辆送修时,承修方无正当理由未按期完工或者发生因修理质量问题致使车主损失的,太保将按修理合同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以赔偿的质量保证服务;保险事故当事人双方均在太保投保的小额保险事故的诚信快速理赔服务和保单售后回访跟踪服务等。(管树华)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连山国税分局加大清欠力度
  武汉证券公司业务不断拓展
  本报讯 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国税分局以铁石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面无私的“四铁”精神治税,不断强化税收检查,加大清缴欠税力度,有力地促进了组织收入工作。去年组织入库“两税”8837万元,超额637万元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比1997年增收1219.1万元。今年1月份征收“两税”18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32万元。
  连山国税分局为严厉打击偷逃国税的不法活动,抽调业务尖子充实稽查队伍,强化税务稽查工作。去年以来,他们对加油站、酒类生产、铝合金加工、民政校办、零申报、税幅下降等企业和纳税大户进行了集中稽查,收效显著。现已查补税款467万元,罚款130万元,课滞纳金38万元,补罚合计635万元。(张文富)
  本报讯武汉证券公司不断开拓业务范围,拓宽服务领域。公司自1988年成立以来,组织人员专门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地方的中观经济和企业的微观经济进行综合调查研究,为证券市场的发展进行理论探讨,提供建设性意见;还开展对企业股份制咨询业务,对多家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充当财务顾问;在证券发行方面,公司不仅协助筹资者完成筹资工作,还对企业股份制改革提供咨询服务;在证券交易方面,采用先进技术,高起点建设营业部,充分利用公司在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和沪、深证券交易所均有席位的优势,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易方式,方便投资者。(谷雨)

第10版(财税金融)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贷款支持首钢高炉改建项目,增强了首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焦航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证券知识读本

什么是每股税后利润
  每股税后利润、每股净资产值和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公司投资价值的主要指标。
  每股税后利润又称每股盈利,可用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公司总股数来计算。例如,一家上市公司当年税后利润是2亿元,公司总股数有10亿股,那么,该公司的每股税后利润为0.2元(即2亿元÷10亿股)。
  每股税后利润突出了分摊到每一份股票上的盈利数额,是股票市场上按市盈率定价的基础。如果一家公司的税后利润总额很大,但每股盈利却很小,表明它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每股价格通常不高;反之,每股盈利数额高,则表明公司经营业绩好,往往可以支持较高的股价。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证券知识读本

什么是每股净资产值
  公司净资产代表公司本身拥有的财产,也是股东们在公司中的权益,因此,又叫作股东权益。在会计计算上,相当于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公司净资产除以发行总股数,即得到每股净资产。例如,上述公司净资产为15亿元,它的每股净资产值为1.5元(即15亿元÷10亿股)。
  每股净资产值反映了每股股票代表的公司净资产值,是支撑股票市场价格的重要基础。每股净资产值越大,表明公司每股股票代表的财富越雄厚,通常创造利润的能力和抵御外来因素影响的能力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