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把维护稳定放在突出位置
  叶连松(河北)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各级政府必须把维护稳定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这不仅是对各级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委提出的要求,是当前形势下各级党委和政府面临的共同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继续保持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宽松的环境,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按照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我们年初的安排,今年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抓好社会稳定工作。
  一、集中全力解决好维护稳定的重点问题。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既要坚持全面推进,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和问题,又要注意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推动工作全局。
  二、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政法队伍是维护稳定的骨干力量,建设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是确保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的关键一环。总的讲,建设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就是要按照江总书记为政法战线题词的要求,“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把政法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和业务素质建设进一步推向前进。
  三、切实加强党对维护稳定工作的领导。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要把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社会稳定形势,及时作出总体和阶段性工作部署,及时解决政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第一位的领导责任。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强对口支援坚持互利互惠
  列确(西藏)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增加对民族地区的投资,加强对口支援工作,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已为实践证明的、完全正确的决策。民族地区能够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全面进步,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有党中央、国务院为民族地区制定的优惠政策和不断增加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投资,以及兄弟省、市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的支援。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与进步,是我们一贯的、长期的奋斗目标。同时,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对实现全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增长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为使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增长,我们必须坚持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增加对民族地区的投资,加强对口支援工作。同时,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和新的形势,不断探索发达地区与少数民族地区合作发展的新途径,既要对口支援,又要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开发、共同发展,使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各个兄弟民族携手迈向新世纪,一道走向共同富裕。

第5版(两会专版)

实事求是推进发展战略
  王乐泉(新疆)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稳定新疆棉区种植面积,对我们实事求是地推进棉花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们一方面要确保棉花产量的稳定,继续为国家提供充足的商品棉;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提高品质,不断提高新疆棉的市场竞争能力。
  报告明确提出基础设施建设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特别强调了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越是在国家给予支持照顾的情况下,越需要我们全区上上下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不断增强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自觉地变压力为动力,彻底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良好精神状态,抓住当前国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政策机遇,迎难而上,把新疆的事情做好。
  报告突出强调要重视教育质量,重视思想政治和品德教育。这对我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和品德教育对提高下一代新人的全面素质,对新疆的现代化建设,对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理直气壮地抓紧抓好,真正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

第5版(两会专版)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李清林(黑龙江)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这既是我们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调整的正确选择,又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繁荣经济、稳定社会的长期战略方针。
  哈尔滨市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地处内陆,经济外向度不高。从哈尔滨市的实际出发,首先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牵动点。今年计划投资73亿元,建设一批重点工程。第二,加快调整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汽车、医药、食品等支柱产业发展,加大技改投入,集中财力支持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筛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重点投入,促其形成产业化。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的升级换代,尽快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拳头产品。第三,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农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先建设和发展一批重点小城镇。第四,大力开拓农村市场。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投入,调整农业结构,发展效益型农业。第五,突出北方旅游名城特色,把旅游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把哈尔滨建设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名城。

第5版(两会专版)

在经济增长质量上下功夫
  张立昌(天津)
  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好就好在讲成绩留有余地,讲问题毫不掩饰,讲今年的工作具体明确,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我完全赞成。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取得巨大成就确属不易,由此可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全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国内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启动市场。同时调整利率,宣布人民币不贬值,打击走私和逃套汇,这一系列措施,对于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促进经济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提高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威望。去年战胜特大洪涝灾害,也在全世界进一步证明了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更加坚定了我们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去年赢得7.8%的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使我们对市场经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强了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和迎接新的挑战的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完全符合实际情况,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天津要转变观念,加大调整力度,积极主动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要在经济增长的水平和质量上下功夫,不追求量的扩张,而重视质的提高。

第5版(两会专版)

扩大内需 加快西部开发
  蒲海清(重庆)
  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实事求是,可操作性很强,十分鼓舞人心,给我们增添了信心,我完全拥护。我体会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要继续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二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我提点建议:要进一步研究扩大内需的具体措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是我国今后一项长期的战略措施。一是要进一步研究加快西部开发、扩大内需的具体的政策措施。中国是一个大国,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需要靠扩大内需来发展经济。怎么扩大内需?还是要靠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认真研究实施开发中西部地区的具体措施。没有西部的发展,没有西部的现代化,中国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现代化。开发西部要集中资金,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发,首先解决农田水利、生态环境、邮电通讯、交通建设等问题。二是结合农村的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土地经营权的改革、农业产业化、住房制度改革和小城镇建设等措施,有计划地扩大中小城市人口,以利于促进消费。例如,重庆19%的城市人口,消费额占全市商品零售总额的66%;全国大约30%左右的城镇人口消费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70%以上。

第5版(两会专版)

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会议
  田成平(青海)
  九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把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思想地位,把依法治国这一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用国家根本大法确定下来。
  本次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在改革开放二十年,建国五十周年的特殊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九九八年国务院工作,客观地估价了去年我国在外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内遇特大洪涝灾害的严峻形势下,克服重重困难,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各项改革有序推进,科技教育与其他事业都有很大发展的成绩,十分鼓舞人心。
  报告在全面、科学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总的要求,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完全可行。本次大会把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摆到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更加显著的位置。
  我们有十分充足的理由坚信,在党中央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情关注与支持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必将圆满、成功,成为我国人民向新的成功迈进的新起点。

第5版(两会专版)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王克英(湖南)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完全赞成。怎样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我认为,一方面要靠政府的自身努力;另一方面要强化和完善对政府的监督制约。这既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也是促使政府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有力保证。
  首先,应重视和加强监督立法,实行行政监督的法制化。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加快制定一部监督法,这是依法实行监督的前提和基础。对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等都要有明确规定,同时对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和法律责任等都应在监督法中予以界定。其次,建立起行政监督的垂直领导体制。要在组织上使现行的监督监察部门从行政机关独立出来,不再隶属于行政部门领导,并提高其地位,赋予其相应的职权,监督同级行政部门和行政首长。第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行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强化社会和新闻媒体的外部监督。第四,坚持从严治政,把好公务员进出关,确保公务员队伍的良好素质。

第5版(两会专版)

扩大内需与外向开拓相结合
  陈焕友(江苏)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扩大内需为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的战略方针,同时要求我们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这是十分正确的。
  对于江苏这样外向度较高的东部沿海省份来说,今后必须在立足于扩大内需的同时,努力保持外向型经济的稳定增长。这是原料和产品市场“两头在外”的省情的客观要求,是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需要,是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是支持全国大局的需要。
  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应当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把更多的产品打到国际市场上去,这样既减轻了内地企业的市场压力,也可以为国家多创汇。
  保持外向型经济稳定增长,虽然面临着种种困难,但有利条件还是比较多的。我们要继续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战略,加快调整出口商品、市场和贸易结构,切实推进外贸企业改革,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改进招商方式。继续扩大海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积极鼓励我省一些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发展境外加工贸易,带动设备和产品出口。要狠抓关键措施的落实,通过内需和外向的结合,有效地促进经济增长。

第5版(两会专版)

依法规范农村土地经营
  徐山林(陕西)
  土地是农业的基本生产要素,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条件。我国农村改革的极大成功,核心是改革了土地经营制度,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由于农村土地经营没有立法,农民常担心政策变化,影响对土地生产经营的投入。一些基层干部频繁变更土地承包合同,动辄收回土地,解除承包合同,有的借承包之机和在集体“机动地”承包经营、“五荒地”拍卖中营私舞弊,以权谋私。近几年农村土地纠纷增多,干群矛盾突出,直接影响到农村的稳定。解决这些问题光靠过几年宣布一次长期不变政策,给农民吃一次“定心丸”,是不够的。
  抓紧制定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期稳定的法律法规,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加快制定农村土地经营方面的法律,是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定党的政策和巩固农村改革成果,保持农业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制定农村土地经营法,一是要把农村改革20年来行之有效的政策和经验法律化;二是要处理好农业法和相关部门法之间关系,将一些分散的甚至矛盾的有关土地承包经营的规定,加以统一、规范;三是要规范土地承包经营中发包方与承包方的法律关系,体现权利和义务平等、公开、公正的原则,禁止随意变更、终止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的行为,禁止在土地承包经营期内随意提高承包费;四是要规范土地经营权合理流转的关系,禁止违背群众意愿,强迫命令;五是强化土地承包经营合同主管部门的执法责任,以及违反土地经营规定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完善法律保障措施,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

第5版(两会专版)

拓宽思路增加农民收入
  赵学凤(江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这是非常正确的。如果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将直接影响农民生活的改善和小康目标的实施,影响再生产的投入和农业的稳定增长,乃至地区经济的发展。
  近两年来农民收入增长趋缓,主要是农业和农村经济新的阶段性变化的反映,具体体现在市场制约、结构单一、负担加重、成本增加、价格较低五个方面。要增加农民收入,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我认为不能沿袭传统的方法去发展农业和乡镇企业,而应该转变观念,调整思路,拓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坚持把农业发展的重点由重视数量转到同时注重质量和效益上来,由抓生产转到同时抓加工、抓流通上来,由农民主要从事一产转到同时从事二、三产业上来。具体地讲,就是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积极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加速城镇建设步伐,发展农村二、三产业;重视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经济,促进乡镇企业的改革和创新;注重科技兴农。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大力度发展农村经济
  徐炎(安徽)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农业连续几年丰收,不少农产品供过于求,价格下跌,农民收入增长减缓,这是农业生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基础上出现的新问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的全局问题,也是我们安徽省宣城地区今年农村经济工作最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为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促进全区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应从五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大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的力度,从种、养、加三个层次上进行调整。二是加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力度,把重点放在壮大龙头企业上。三是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关键是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广适用技术,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大力发展高产、高效、优质农业。四是加快非农产业向小集镇集聚,走产业化带动之路;加快人口向小城镇集聚,走移民建镇之路。五是加大农村稳定工作力度,稳定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密切干群关系,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快中西部经济发展
  刘明祖(内蒙古)
  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高度提出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报告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的贡献,强调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必须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和进步。并从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宗教政策,大力培养民族干部,坚持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要求。这些政策措施,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
  根据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结合内蒙古实际,在充分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今年全区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为8%左右。我们意识到实现这个预期目标难度很大,但是,考虑到我区经济基础比较差,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只有加快发展,才能缩小同全国的差距,这也是全区各族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为此,一要加强农村牧区工作,夺取今年农牧业丰收;二要进一步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确保三年两大目标的实现;三要调整优化结构,着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四是扩大内需,全方位拉动经济增长;五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促进产学研的有效结合;六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5版(两会专版)

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郑牧民(安徽)
  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继续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我们一定要按照报告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下大力气加以落实。我认为,当前特别需要注意解决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要严格规范企业职工下岗行为,控制下岗职工总量。第二,要按照“三三制”的办法落实好资金。从去年的实践来看,部分特困企业难以筹足所负担的1/3资金是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不能及时发放的主要原因。因此,财政在做预算时,不仅应足额安排好应承担的资金,还应留有一定余地。第三,要努力使再就业中心成为一潭活水,使“中心”的主要功能真正是再就业。同时,还要认真解决隐性就业问题。第四,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目前养老保险金收缴率偏低,企业欠缴数额较大,建议国家改变目前对养老保险金的收缴办法,开征社会保障税。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使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加养老保险。

第5版(两会专版)

中小学:求质量于改革
  陈日亮(福建)
  政府工作报告讲振兴教育,思路清晰,强调加大改革力度,抓住了根本。多年来基础教育的发展受制约于经费投入不足,更受制约于改革的滞后。陈旧落后的教育思想、体制、内容、方法,长期影响着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弊害已经越来越明显。学生厌学,学习缺少主动性、好奇心;教师苦教,教法没有启发性、创造性;考分很高的尖子生就是不会想问题、提问题。光讲要多给学校投入,学校自身的教育教学不改革,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只有改革,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和效益的提高。福州第一中学教学改革成功的经验证明了求质量于改革,是办好学校的关键。改革还要依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也有赖于在教育改革中得到锻炼提高。因此,国家正在制定实施的面向21世纪的素质教育工程和园丁工程,都列入国家教育振兴的行动计划,同时并举,双管齐下,是非常必要的。建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要尽快启动这项工作,真抓实干,抓出效益来。

第5版(两会专版)

把教育资源变为办学效益
  王春梅(黑龙江)
  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依法增加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注重提高办学效益”。这一战略思想,提得及时、深刻,对深化教育改革,将会产生巨大影响。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在教育改革特别是高校改革中,对如何利用教育资源问题已引起重视。教育资源有有形的,如校园、设备、教师队伍等;也有许多无形的,如名牌学校的牌子、名教师的影响。这些资源,在目前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过程中,被发掘利用得远远不够。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特别是中小学阶段的教育质量。严格教师标准,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在面向新世纪的今天,提高教师素质,丰富我们的教育资源,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改革才有出路,改革才有发展。建议教育部门组成专门的班子,把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的问题作为重大科研课题来研究,拿出可操作的政策,推动教育改革的深入。

第5版(两会专版)

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李家顺(四川)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生产和供应适销对路的商品,以满足广大城乡居民的需要。这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
  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告别了计划经济商品短缺的时代。如何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推出新产品,如何确立企业的营销理念,制定营销战略和营销体制,是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十分紧迫的任务。结合沱牌集团公司二十多年的实践来看,之所以我们能从当初七名正式职工、国有固定资产二十来万,发展到今天员工有五千多人、固定资产超过十五个亿,就是因为紧紧抓住市场这一要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发展,要扩张,要在国内乃至在国际上立于不败之地,不仅产品要市场化,而且资本也要市场化。
  市场是永无止境的大课堂,尤其是在短缺经济已一去不复返、过剩将永远伴随我们的时代。高利润甚至暴利的时代随着短缺的终结而结束,不断推出质优价廉的商品,让利于消费者,让利于经销商,使三者都有利可图,也是我们今天要认真做好的一篇大文章。

第5版(两会专版)

搞好稀土开发应用
  谢宏祖(内蒙古)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对稀土高科技这项工作要从战略上考虑,当作重大课题来抓。
  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宏观调控与整顿稀土市场的力度,扭转无序竞争的不利局面,抓好内蒙古、四川和江西三省稀土矿山开采的联合协同工作。另一方面要建立“稀土基金”,加大对稀土应用开发的科技投资力度,提高工艺技术水平。为了在有限的资金和人才不足的情况下尽快发展稀土高科技的相关产业,建议国家以内蒙古包头、北京、山东烟台和上海等地为试点,建立稀土高科技产业群———“稀土谷”。
  要搞好以上工作,我们各级政府和企业领导在思想上要从国家利益出发,顾全大局,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在工作作风上要实事求是,进行可靠的市场调研和论证,这样才能切切实实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