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访谈录

抓住难得机遇
  再造秀美山川
  ——国家林业局长王志宝访谈录
  本报记者 赵蓓蓓
  记:去年特大水灾之后,社会各界的反思无一不触及对森林的乱砍滥伐造成生态环境恶化这一问题。大自然对人类的破坏性开发行为所作的报复使我们付出了惨重代价,也令国人猛醒。林业建设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生态环境与人类的生存环境密切相关,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共识。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改善生态环境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防御旱涝等自然灾害的根本措施”。全社会对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也空前高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若干意见》,更把“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放在首位。作为国家林业局的负责人,您如何看待林业工作面临的这种境遇?
  王:我国林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外部环境的确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从以采伐天然林为主到以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为主,这种工作重心的巨大转移,意味着从传统林业到现代林业的深刻变革。传统林业以满足人类的经济需求为主要目的,现代林业则以森林功能多样性来满足人类需求的多样性为目的。人的需求包括生态环境需求、生活环境需求以及对木材和林产品的需求。这种变革使林业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同在,可以说任务加重了,压力加大了,困难增多了。
  记:压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王:责任的重大与任务的艰巨。林业既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具有生态、社会和经济三大效益,肩负着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两大任务。而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远远不能适应改善生态环境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甚至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良土壤、减少污染、美化环境、抵御自然灾害、保持生物多样性、维系生态平衡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人类面临的一切生态环境问题,几乎都与森林的严重不足密切相关。我国的森林资源本来就少,目前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3.92%,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均占有森林面积和蓄积就更少,生态环境脆弱,先天严重不足;加之经济又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人口不断增加,对木材的需求量自然日益加大,这是造成森林资源过度采伐、过度开垦的最重要的原因。它使本已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要扭转这种局面决非易事,非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不可。林业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经过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奏效,稍有懈怠便前功尽弃。
  记:目前该如何解决生态环境与生存发展的矛盾,兼顾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呢?
  王:遵循现代林业思想,我们确立了两大目标,一是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二是建立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前者是为实现生态效益,需要大力保护、恢复、发展森林资源;后者是为促进林业的产业化,顾及了社会、经济效益。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森林作为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要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大量的木材和林产品,林业生产可提供的1100多种产品,多数是不可替代的。发展林业对于优化国民经济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保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扶贫攻坚事业,增加劳动就业机会,加速山区现代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是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目前全国每年消耗木材大约1.5亿立方米。这么大的需求量,全靠国际市场解决是不可能的,主体上只能立足国内。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林业发展,要靠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我国是个多山国家和农业大国,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9%,山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6%,山地作为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和林业的主要经营对象,要为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发挥重要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林业是山区经济发展的基础、龙头和主角,林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山区经济的振兴和脱贫致富。全国现代化,关键看农村,农村现代化,关键看山区,山区现代化,关键看林业。完整的林业既包括生态建设也包括产业发展。这就需要大力推进和深化林业分类经营改革,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整个林业的改革和建设。当务之急是要对所有林业用地进行分类,将一部分区划为生态公益性林业用地,一部分区划为商品性林业用地,在不同地域内按照不同办法进行建设和经营管理。
  记:生态公益林业建设地域都包括哪些范围?商品林又应建在哪些区域?
  王:生态公益林建设地域包括已划定的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森林公园和其他特种用途林,还包括江河(干流和支流)源头和两侧(以山脊为界)、路渠两旁、湖库周围、石质山地、风沙干旱区、高山陡坡地带、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和其他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森林和林地。在这些地域内,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保护、恢复和发展森林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一是天然林全部停止采伐,人工林也必须停止皆伐。去年已对长江、黄河中上游的天然林全部停伐,东北、内蒙古林区也已启动,今年将根据《重点地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在18个省(区、市)全面展开。2000年要完全停止禁伐区内的森林采伐,2010年使天然林资源基本恢复。二是对所有荒山荒地包括新造林未成林地、灌木林地,主要采取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后封山育林或人工补植后封山育林的办法,全面恢复林草植被。要停止炼山造林、全垦造林、挖大穴造林和带状整地造林,尽量减少地表和植被的破坏。三是坚决杜绝毁林开垦,对已发生的25度坡以上毁林开垦,在保证农民口粮和增收的条件下,统筹规划,逐步退耕还林还草。四是通过大力营造薪炭林、改灶节柴、以煤代柴和开发小水电、沼气、风能、太阳能等措施,解决农村能源问题,减轻对植被樵采的压力。
  商品林建设地域,应主要选择那些自然条件优越,适宜林木生长,同时又地势平坦、不易造成水土流失和对生态环境构成影响的地方。在这些区域内,采用集约经营方式,大力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和各种经济林等,以较少的土地和较短的周期,增加木材和林产品的有效供给,以满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木材和林产品的需要。
  记:《森林法》实施已近15年,去年4月又颁布了修改后的《森林法》。但在不少地区,乱砍滥伐的行为长期以来未能得到有效遏制,禁伐区内盗伐、抢伐现象至今仍未杜绝。有何措施来保证《森林法》的执行和明年禁伐区全面禁伐的实现呢?
  王:去年颁布的新《森林法》与原《森林法》相比,作了26条修改,在法律责任、处罚力度、处罚手段和可操作性上都大大加强了。此后,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保护森林资源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通知》,这对保护森林资源来讲,可以说是力度最大、要求最严的一个文件了。国家下了这么大决心,态度这么坚决,我们更应坚定强化林业执法和执法监督的信心和决心。因为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不负起这个责任,就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贻害子孙。今年的林业工作要把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重点查处超限额采伐、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行为,凡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论涉及到谁,都坚决查处,决不手软。我们要选择典型案件曝光。希望得到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封山植树 改善生态环境

呵护绿色
  绿色植物与人的关系密不可分。人们赖以生存的氧气就是绿色植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出来的。森林被比喻为“地球之肺”,一公顷森林一天可吸收一吨二氧化碳,产生750公斤氧气。绿色植物对阳光反射较弱,色调柔和,能消除视觉疲劳,安宁神经中枢,解除大脑神经紧张,使人赏心悦目,呼吸慢而均匀,血流减缓,减轻心脏负担。
  森林里的空气含有丰富的负离子,它能调节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肌功能、营养心肌、促进人体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可治疗神经衰弱、肺气肿、心脑血管等疾病。
  树木茂密的枝叶是尘埃的过滤器,能吸收大量飘浮的粉尘。一公顷树林一年滞尘总量可达340吨。树木葱茏的林地,灰尘只有空旷地的十五分之一。
  树木花草是天然吸毒器,对空气中的有毒气体有较强的吸收作用。如柳树、法桐、夹竹桃、菊花、月季、女贞、大叶黄杨等,对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城市空气污染都有很好的净化作用。
  树林能调节气候,林区冬暖夏凉。树叶要吸收70%以上的阳光,反射15%,透到地面只有10%,夏天使人阴凉舒适;冬天由于林木吸收阳光的热量散发较慢,林区里的温度较一般地方高0.5℃—1℃。树木还能保持水土。
  可见,绿色植物呵护了人类。然而,多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不注意森林保护,全国每年有0.113亿公顷的森林转为耕地,加上无节制地乱砍滥伐、丢弃垃圾、排放污染、破坏自然生态,使土壤流失,土地荒漠化、盐碱化的情况加剧。
  现在我国已作出“封山植树,退耕还林”的决策。禁止长江上游天然林砍伐;对25度坡以上的耕地退耕还林;100万林业职工转为护林、造林大军;争取在2010年恢复绿色植被。
  森林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绿色象征希望。为了造福子孙后代,增进人们健康,使大自然更优美、和谐,呼吁全民行动起来,呵护绿色,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
  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
  郭茂明

第7版(读者来信)

乱砍责任山的树也犯法
  河南西峡县冬青树村农民宋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自留山上砍了十几棵树,不但被罚栽了1200棵,原先砍伐的树木被没收了不说,而且被处以罚款2200多元。双龙镇山涧沟村农民沈某,1998年初因在承包的责任山上砍了135.6立方米木材种香菇而触犯了法律,被以滥伐森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并处以3000元罚款。仅1998年,西峡县法院审结的类似案件就达20余起。
  对此,有许多人不理解:难道在自家的山上砍点树也犯法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的林木,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府依照有关规定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公家的山林还是个人的山林,要想采伐,必须按照规定到有关部门办理采伐许可证,并且必须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不办证或虽办证但超规定采伐的,都属于乱采滥伐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法责任。
  西峡县处理的二十几名滥伐森林或其他林木违法犯罪者,不少人对国家有关森林或其他林木采伐的有关规定,知之甚少。还有一部分人对上述规定虽然有所了解,但重视程度不够。他们认为在自家的山上砍几棵树,没有必要办证,抓不住是侥幸,抓住了大不了罚几个钱。
  森林法必须严格遵守,谁违反了都要受到处罚。爱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1998年的长江、嫩江、松花江洪水灾害,已经给了我们深刻的警示。愿每个人都能学法、知法、懂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河南西峡县 赵双群 何耀航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生态·生存·发展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设立植树节20周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从80年代初开始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然而,发展与问题同在,在一些地方,乱伐森林的现象仍十分严重。最近,国务院颁布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封山植树,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环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结1998年洪涝灾害教训作出的根治水患的重大决策,也是1999年植树节林业宣传的主题。
  林业既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又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保护森林,发展林业,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在今年植树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这组稿子,旨在唤起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再造秀美山川,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开拓森林的化学利用
  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1998年我国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洪水灾害,使我们再一次尝到了破坏森林、植被的苦果。森林为什么会遭到破坏?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国森林资源少,需要木材多;山区要靠林业脱贫致富;一些地方要开山耕作等等。但是,传统上把木材作为森林的唯一经济源的片面认识,也是导致森林破坏的一个重要原因。森林对于人类有两种效益,即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它们是矛盾的统一体,统一存在于生长着的林木之中。林木一旦被砍伐,便丧失其生态效益。当前,我国不少地区对森林单纯获取木材实现其经济效益,忽视对森林资源的多种利用和保护。要使森林既有经济效益又不失生态效益,只有在保护好现有森林的条件下,开展森林资源的多种利用。而开拓森林化学利用,发展林产化工就是这样的一条重要途径。
  开拓森林化学利用,发展林产化工,既可发挥森林的经济效益,又有利于维护森林的生态效益和林业自身的良性循环,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森林是陆地生物生态系统的主体,在整个生物圈的物质和能量交换过程中,对人类生存提供物质和环境条件方面具有特殊的地位。而林产物的化学利用,是森林对于人类提供物质的一个重要方面。
  人类通过森林化学利用可以获得需要的许多产品,诸如林产纤维(纸和人造纤维等)、松香、天然橡胶、林产香料、林产油脂、林产食品与饲料、林产药物与保健品以及活性炭、糠醛等其他产品。它们的应用涉及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它们的重要性和作用将日益突出。
  林木除了木材,它的花、果、籽、叶、皮和树液,以其品种的不同都有很好的用途和经济价值。然而由于传统上只把木材作为利用的对象、经济的源泉,其他的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而利用木材就得砍树,林木一经砍伐便失去其生态效益。同时木材的传统利用要求有一定的径级,需要有较长的生长期,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有经济上的收益,大量的投入得不到及时的回报,影响林业的发展。开展森林化学利用,除了造纸等少数项目以木材为原料外,都是活立木的利用,即利用林木生长过程中的资源,既不影响木材的增长,更不破坏森林对环境的生态作用,而且其经济收入不一定比木材低,甚至可高于木材。以松树为例,不砍树,生产松脂,其收入就可比木材多,并可提前实现。即使是造纸等用材,也与传统的利用木材不同,它要求的是木材纤维的生物量而不是材积,因而就有可能利用林木的短周期生产。
  国家林业局 沈守恩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干部异地交流
  不宜“流”得太快
  湖北建始县委办公室 卢发金
  干部队伍实行轮岗制、异地交流制,是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但是目前异地交流干部“流”得太快,引起了一些干部群众的不满。以我县为例,近两届交流来担任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基本上没有超过两年便调离了。
  领导干部“流”得太快不仅不利于交流干部本人,而且给当地的工作也带来了诸多的负面影响。首先,交流时间太短使一些交流干部心存“打短工”的思想,在工作中没有“长计划”,只想应付一阵便打道回府。其次,工作上“短安排”。由于交流时间短,一些交流干部只能搞一些立竿见影的短期项目,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便向上级领导部门交差。第三,增加了被交流地方的财政负担。虽然上级部门明确要求被交流单位的领导家属必须随行,但事实上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交流干部的家属并未同行。一位领导每个月回家二次或三次,一次小车接送费用,近者300元左右,远者500至1000元。家属来了单位要接待,一年下来,一个异地交流干部的费用不是小数目。1997年武汉某单位的一位领导在建始县挂职副书记不到一年,仅往返于武汉建始的报销费用就达2万多元。
  希望上级能给地方交流一些留得住的干部,少安排一些只来转一转的干部。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闻过即改赔礼道歉
  你报去年9月16日读者来信版刊登江苏读者杨学波的来信,反映他到我省郯城县贩运瓜菜时,在店子乡被野蛮对待的问题。我厅领导和临沂市交通委领导对此都非常重视,派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去江苏东海县向杨学波同志赔礼道歉,退还证件,并赔偿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合计1500元。
  山东省交通厅

第7版(读者来信)

百棵意杨树 无辜遭砍伐
  植树节快到了,淮阴县王营镇沈渡小学院内外百余棵意杨树却被肆意砍倒了(见图)。问其缘由,原来是镇里出资数十万元为沈渡小学另建了新教学楼,原校址及校舍将作为村委会办公场所。学校负责人担心长在此处的百余株意杨树“肥水流入外人田”,便利用星期天突击将其出售了。校舍后面一排意杨树也即将被砍伐。
  江苏淮阴市 利和摄于2月7日上午

第7版(读者来信)

保护鼎湖山珍稀植物
  岭南四大名山之一的鼎湖山,层峦叠翠,古木参天,飞瀑如练,生长着大量珍稀植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这里定为“人与生物圈”生态定位研究站。然而笔者最近到此旅游,目光所及却不免使人顿生忧虑。
  珍稀植物园内野棘丛生,杂草遍地,一些不知名植物东倒西歪地挣扎于杂草灌木之中,透过杂草丛还隐约可见一些标示植物名称的塑料牌摇曳在寒风中,牌上的文字难以辨认。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这个“绿色王国”。
  广东肇庆市鼎湖区文体局 柳真发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电费定价高 数额不公开
  国务院为加强农村电价管理,明文规定,西南、西北地区农村用电不得超过每千瓦小时零点一五元。除国家和省物价主管部门核定的价格和费用外,其他各种加价和收费都属非法,各级电力企业不得代任何单位向农民收取任何不合理费用。可是,我村的电价始终没有降下来,仍是每千瓦小时零点九元至一点一元。
  按规定,农村电费的收取要做到“五统一”、“三公开”,即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统一电价;电量公开、电价公开、电费公开。而以上这些,我们这里都未做到。
  贵州水城县勺米彝族苗族乡金河村
  罗成前 刘代林

第7版(读者来信)

收费项目多
  明显不合理
  我是通辽市红星镇的菜农,现反映我市乱收费的情况:
  1998年初国务院明确规定,不准再向农民收取交通代金。可我市1998年仍向农民收,只是收的方法变了,由过去的按人头收改为按车辆收,农用畜力车每台收30元,摩托车收50元,机动三轮车收80元,市里按数分给镇里,镇里再分摊给各村,村干部就不得不强迫农民交。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绝大多数农民都能响应国家号召计划生育。但我们这里不管什么情况,都按人口每年交5元的所谓计划生育统筹费,而对农民计划生育方面的其他费用仍照收不误。
  镇里规定,村里的收支情况要由镇经管站审计后才可入账,这本是件好事。可这些拿着国家工资的干部审查账目却让农民拿审计费。
  1998年我村的人均收入约为2000余元,而镇里却规定必须报人均3500元。
  内蒙古通辽市红星镇北菜园子村 李村峰

第7版(读者来信)

数万扶贫款 只给一欠条
  我们这里地处边远山区,自然条件差。遇上好年景,农民们基本上能解决温饱;如遇灾年,许多农民的生活就成问题。近几年,我们这里连年遭灾,党和政府每年都拨一些扶贫款,帮助我们发展生产。可是,在这“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上面的好政策到我们这儿就变了调。一些领导干部随意挪用扶贫款,有的是让农民光盖章不给钱,有的是只给村里开一张欠条。1995年和1996年仅镇政府就给向阳村开了6万元的扶贫款欠条,到现在还没有付钱。我们恳请上级领导下来查一查,看看扶贫款到底哪里去了!
  山西临县兔坂镇兔坂村 苗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