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综合)

港澳传媒广泛关注报道“两会”
  新华社香港3月5日电 正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引起香港传媒的广泛关注,连日来各大报纸、电视台纷纷开辟“两会专栏”,全面报道“两会”新闻。
  香港多家报纸及电视台相继在“两会专栏”中回顾过去的一年,认为中国不仅战胜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多个领域的改革工作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香港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昨晚突出报道了江泽民主席与港澳政协委员座谈的新闻,并认为江泽民主席凭词寄意,鼓励港人奋发进取,显示了国家领导人对香港的深切关心。
  今天出版的多家报纸,也图文并茂地报道了这一新闻。并有多家报纸发表社论,祝贺“两会”召开。香港《商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江泽民主席与港澳委员座谈的消息、特写及花絮,以及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两首古诗词,并配发大幅新闻照片,生动地展示了国家领导人的形象。《文汇报》及《大公报》用了大量版面报道了这一新闻,《明报》也在专栏中作了突出的报道。《成报》今天头版头条新闻题为《江泽民勉港人莫气馁》,并配发了江泽民主席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满怀信心面向未来的大幅照片。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了《团结奋进明天更好———热烈祝贺两会召开》的社论。社论说,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举行的“两会”,意义重大而深远。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战胜了特大洪涝灾害,在亚洲经济普遍衰退的环境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在新的一年里,全国人民将迎来新中国诞生50周年的光辉节日,迎来澳门回归祖国,迎来充满希望、机遇与挑战的新世纪。新的形势使今年的“两会”举世瞩目。
  社论认为,今次全国人大会议将提出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措施,以完成各项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确保中国在世纪之交掌握更大的主动权,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还将审议修改宪法的议案,将邓小平理论明确写入宪法,这将使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得到更加明确的指导方向,对“一国两制”的实施,也具有深远的意义。社论最后指出,“两会”为港人带来了春风,在这股春风吹拂下,港人一定会努力争取经济的复苏,在实践“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大公报》发表题为《大展宏图再创伟业》的社论说,今年是中国人民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中国人民满怀信心迎接建国50周年和新世纪来临的重要时刻,召开这次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今年又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尤其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改革和建设,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会议的任务光荣重大。
  本报澳门3月5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北京“两会”开幕,澳门舆论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今天出版的各报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江泽民主席参加政协港澳联组会议时的讲话。《澳门日报》在头版以通栏特大号标题《江主席定来澳庆回归》报道了江主席讲话全文,并在评论中说,江主席关于澳门的讲话充分显示了国家对澳门回归、平稳过渡的高度重视,令澳门人深感自豪和亲切。在欣悦的同时,更应以为鞭策。澳门人应发挥主人翁精神,为“一国两制”在澳门成功实现作出贡献。《华澳日报》就此发表的评论说,这是江主席对澳门同胞的关怀、肯定和勉励。
  就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澳门日报》今天发表题为《以法治国,推进跨世纪现代化大业》的社论。社论说,值此新旧世纪之交,本届两会的议政和决策,将对中国的跨世纪现代化事业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社论指出,是次人大会议的一项至为重要的议程是审议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而提出的修宪议案,特别是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写进宪法的序言中,以宪法保障我国在下一世纪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这一理论所开辟的康庄大道前进,达至全面现代化的目的。
  《澳门日报》的社论强调,1999年是中国现代历史和民族统一大业进程中又一夺目的里程碑,多少盛事和万世缅怀的伟大纪念日将一一呈现,扣人心弦。转瞬将届的是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文化思潮的“五四”运动80周年纪念日,呼唤人们毋忘弘扬“德先生、赛先生”的精神。12月20日是澳门回归祖国的大喜日子。从此,外国对我国的殖民史最终结束,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的夙愿得以实现。“一国两制”更显露其强大的生命力,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事业向前发展。社论表示相信两会的议政和决策,将为澳门的顺利回归,为两岸早日开展政治谈判,注入新的动力。
  社论最后说,历史学家和政论家都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20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影响着全人类历史的演变。这一论断已为半个世纪的全部事态所证明。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中国走向更加繁荣昌盛的未来。我们深信,在全国人大会议新决策的指引下,我国各族同胞必定加强团结,艰苦奋斗,再创辉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50华诞的到来。
  《华澳日报》在署名评论中说,当人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国家最高领导人夜以继日、风尘仆仆地奔走在抗洪和生产第一线;从报章上得知中央政府在肃贪倡廉、反走私、军商脱钩等项工作中雷厉风行并取得一定成效时,都从心底里为之感动和佩服,并感到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
  该评论指出,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在这一值得纪念、欢庆和缅怀的日子里,我们期望政协委员们能与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一道,加强团结,发挥各自的沟通、桥梁作用,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而继续努力。

第5版(综合)

上海多种形式纪念“雷锋日”
  据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 (记者仇逸、潘清)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36周年纪念日,上海各界和市民以无偿献血、为民服务、清洁市容等多种形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一大早,数百名市民就来到友谊会堂东广场慷慨捋袖。据介绍,在“雷锋日”开展大型献血活动,在上海这还是第一次。在献血人群中,一群身穿印有“平安有爱,人间有情”字样红马甲的年轻人显得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员工。
  在著名商业街南京路上,“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红色旗帜和绿色军装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50多名战士沿途打扫路面,擦洗投币电话亭,为市民义务理发等。第一百货等大型商厦也纷纷开设了羊毛衫修补、电器检修等免费服务内容。

第5版(综合)

3月5日,雷锋家乡湖南省望城县的雷锋纪念馆装修一新,重新向观众开放。这是长沙市中小学生在雷锋纪念馆内参观。同时,雷锋纪念馆正式进入国际互联网,从此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雷锋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杨丽君摄

第5版(综合)

李向群事迹报告团参观雷锋纪念馆
  新华社长沙3月5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夏洪青、新华社记者刘建新)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36周年之际,新时期的好战士李向群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来到雷锋同志的家乡湖南省望城县,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并和湖南省学雷锋标兵进行了座谈。
  昨天下午,李向群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望城雷锋纪念馆。望着雷锋的巨大雕像,聆听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解,李向群的父亲李德清眼睛湿润了,他感慨地说:“是雷锋精神哺育了向群,向群是沿着雷锋的道路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优秀青年。”
  在座谈中,当年全国学雷锋积极分子、湖南省军区副政委黄祖示少将说,李向群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身上的具体体现。李向群不仅体现了雷锋精神,而且打上了改革开放时代的鲜明烙印,是对雷锋精神的发扬和升华。

第5版(综合)

邹竞蒙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名誉局长,中国气象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气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世界气象组织原主席邹竞蒙同志,因遭歹徒抢劫遇害,不幸于2月2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0岁。邹竞蒙的遗体3月4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田纪云、迟浩田、罗干、姜春云、钱其琛、温家宝、吴仪、乔石、刘华清、邹家华、布赫、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许嘉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韩杼滨、叶选平、杨汝岱、宋健、陈俊生、朱光亚、胡启立、毛致用、白立忱等以不同方式,对邹竞蒙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邹竞蒙是上海市人,1944年11月在重庆十八集团军办事处,经周恩来安排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气象专业。1945年9月至1972年之前一直在军队,主要是在空军从事气象工作,历任气象观测员、教员、股长、科长、副所长等职务。1973年起,到中央气象局担任领导工作,1982年4月至1996年7月任国家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1996年10月后任中国气象局名誉局长。他是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邹竞蒙1945年从延安自然科学院选调到我党历史上第一个气象台———延安气象台工作,参与创建新中国人民气象事业,50多年一直致力于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为新中国人民气象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附图片)

第5版(综合)

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信心急升
  新华社香港3月5日电 民意调查显示,本月3日公布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大幅提升了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心,信心分数由上次调查的78.9急升至99.2。
  在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当晚,香港政策研究所进行了信心指标调查。结果显示,所有信心指标得分都比此前一个多星期的调查上升。其中市民对特区政府表现的信心最为突出。
  香港市民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则由上次的72.6升至80.3,升幅达10.6%。市民表示,预算案有助于他们建立对香港经济的信心。另外,市民普遍支持兴建迪斯尼乐园,七成以上的被访市民表示这项计划增加了他们对香港经济前景的信心。

第5版(综合)

张万年会见马里总统特别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马里总统特别参谋长蒂古哈·杜姆比亚一行。
  张万年说,中马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往与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马里客人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的顺利发展。杜姆比亚祝愿中国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新的进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等参加了会见。

第5版(综合)

张万年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一行,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
  张万年说,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他表示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指出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他重申,台湾问题一直是两国关系的核心问题。中国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绝对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势力的。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这一点不容置疑。
  张万年表示,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相关承诺。
  佩里表示,美国希望和中国结好,不仅是因为美国人民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还因为良好的美中关系符合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会见时在座。

第5版(综合)

印度尼西亚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
  新华社香港3月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为期14日的免签证安排。这项决定是今天由印度尼西亚驻港总领事馆转达香港特区政府的。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此举表示欢迎,指出这不仅进一步便利了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出外旅游,也反映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对香港充满了信心。据了解,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是第五十八个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安排的国家(地区)。

第5版(综合)

全国妇联与港澳侨妇女代表共迎“三八”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姚晓娜)全国妇联今晚在北京天伦王朝饭店举行晚宴,与来自香港特区、澳门和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妇女姐妹欢聚一堂,共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在致辞时说,香港特区、澳门地区的广大妇女,长期以来坚持爱国、爱港、爱澳,积极参与香港和澳门的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务,为港、澳的繁荣稳定做出了显著成绩。她还特别向侨居海外的妇女姐妹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彭珮云说,199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澳门将回到祖国怀抱。让我们携起手,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晚宴上,来自香港特区、澳门和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姐妹们互相致辞、祝愿,祝愿世界各地的华人妇女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永远富强。参加今天晚宴的还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和全国妇联、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侨办、外交部、统战部等有关人士约百人。
  据介绍,香港特区、澳门和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妇女友好访问团成员还将赴天津、江苏等地参观、访问,与当地的妇女致富能手交流经验,增进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