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开两会道学习
  张研农
  “当今时代,是要求人们必须终生学习的时代。”江泽民同志这一名言,在事关国家大计的“两会”上得到了热烈的回应。
  在代表委员住地,听到不少议论:有的说,现在发展变化太大了,新知识新道理应接不暇,实在是感到学不过来、跟不上了。有的说,履行好代表使命,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宪法,真要字斟句酌,不然就找不到感觉,说不到点子上。有的说,提议案,报提案,谈何容易,没有调查研究,不作深度思考,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也会感到还不如不说。
  这些话,折射出时代发展的脉搏和脚步,道出了代表委员恪尽职守、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的确,学习实在太重要了。学习是基础是先导是前提;学习出智慧出见解出新意。一个人始终坚持学习,才能永葆青春;一个国家大兴学习之风,才能勃发生机。同样,开好“两会”,只有集中精力审议议题,用心思考,建言献策,才能开出成果,开得成功。
  “两会”是国家一年一度至关重要的会议,在“两会”中,为了履行好庄严职责,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学习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两会”是认清形势、了解大局的学习良机。今年“两会”议题紧要,内容丰富。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不平凡的一年作出总结,对今年特殊意义的一年作出部署;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修改宪法意义非同一般。把这些审议讨论好了,就能全局在胸,明了形势任务,进而使各方面工作明责尽责,积极主动。“两会”还是方针政策、民主法制的学习良机。不言而喻,“两会”上要确定的方针政策是全方位、大容量、高密度的。“两会”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实践场所和生动课堂。“两会”还是互相启发、借鉴取经的学习良机。代表之间、委员之间、代表团之间、各界别之间,汇聚一堂,畅所欲言,更何况是如此人才荟萃、专业广博、眼界宽阔,要学习的和可以学到的实在是机遇难得,机不可失。
  圆满开好“两会”,完成大会任务,需要学习;提高议事能力,履行代表职责,需要学习;把握会议主题,落实“两会”精神,需要学习。让我们把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体现在“两会”中,成为伴随“两会”胜利召开的进行曲。

第3版(两会专版)

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 贺广华 郑园园
  3月5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联系湖南实际,着重就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杨正午、储波代表说,增加农民收入是一个带全局性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收入增加,但近年来,同全国一样,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我们必须根据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调整工作思路,在农业增长方式、生产经营、生产组织形式上,帮助农民研究增收的具体措施,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王克英、谢康生代表说,我们要很好地把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这次人大会议精神贯彻好。当前,一是要在今年全面完成好耕地延包30年的工作,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二是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建议中央加快费改税的步伐,既保证农民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又要把农民应交的统筹提留款收上来。三是要抓好乡镇机构改革,做好人员分流工作。
  罗海藩、李常水代表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周伯华、杜远明代表认为,加快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建设步伐是加速发展农村经济、确保农民增收的战略性措施。发展乡镇企业要大力调整产品和企业的结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城镇建设要突出县城的改造和扩张,依托区位优势,在沿路、沿江、沿边和城乡结合部,逐步建成小城镇群体。
  蔡力峰代表建议抓紧制定支持小城镇发展和乡镇企业小区建设的投资、土地、房地产政策,防止具体政策与发展战略相脱节。
  在谈到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时,李松龄、王道生代表说,农产品结构的调整,需要信息、技术、资金和动力。在农村信息、技术、资金还不充足的条件下,政府应作出相应的安排,保证满足农民对这三个方面的需要。官春云、黄培劲代表说,农业要发展,就得靠科教。要切实抓好农技成果转化,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机制。要大力增加农业教育特别是农业高等教育经费,制定优惠政策,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员队伍。

第3版(两会专版)

来自香港人大代表的声音
  港人对香港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张翼鹏报道:“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港人治港’的高度评价使我们备受鼓舞,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今天上午,听完朱镕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谢祖国内地对香港的大力支持。
  香港代表团副团长吴清辉说:朱总理站在更高的角度肯定了香港特区政府一年来的工作。虽然香港去年遭受了金融风暴,但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对香港是一种最大的支持。一位代表还给记者作了这样的假设:如果香港在回归前遇到金融风暴,没有人民币不贬值的坚强后盾,没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经受住严峻考验。人大代表、香港立法院主席范徐丽泰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出访英国、俄罗斯,真切地感受到国际社会对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赞誉。
  代表们还对报告中谈及内地与香港经贸、科教等各领域的合作特别关注。王英伟代表说,香港的进一步发展与内地关系密切。“国家好,香港才好”不是一句空话,要考虑在国家的整体发展中,香港经济应该承担什么角色,如何与内地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他们说,港人多关心国家大事,也是关心香港的切身利益。
  对香港的发展前景,代表们充满信心。他们说,现在香港面对的是经济结构性的调整,这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十几年前都经历过的必然过程。在祖国内地的全力支持下,港人完全有信心促进香港经济早日复苏,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第3版(两会专版)

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就国企改革和发展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今年国企改革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
  时间:3月5日下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
  被采访者: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副主任陈邦
  柱、郑斯林
  主持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洪岩、严冰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副主任陈邦柱、郑斯林就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1998年,在努力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战胜历史上罕见洪涝灾害,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中国的各项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在政企分开、重点行业调整和改组,减员增效与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记者:目前下岗职工较多,影响社会稳定,今年国有企业改革是否会放慢步伐?
  盛华仁:1999年,是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的第二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年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中之重,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实现三年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任务十分艰巨,但这丝毫没有动摇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国企改革的步伐不会放慢,在有些方面还会加快。
  记者:国企改革与中国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关系如何?
  陈邦柱:国有企业改革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中国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进展,会促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中国如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也会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
  记者: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今年国有企业改革目标实现?
  盛华仁:具体措施有如下几条:一、制止重复建设,压缩过剩的生产能力;二、减员增效,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三、政企分开,加强监管,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四、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打好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脱困工作的攻坚战;五、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六、加快技术进步步伐,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七、坚定不移地贯彻“鼓励兼并,规范破产,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的方针;八、大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九、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本报记者:国家决定今年要加大控制总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继续关停“五小”企业,这样会不会导致大量工人下岗?会不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
  郑斯林:任何事均有利弊两方面,我们决策时考虑的是选择利比较大的方面,避免弊比较大的方面。“五小”企业往往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产品质量不高,而且在总量过剩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产品的销售也冲击了市场。当然,关停“五小”企业可能带来这些企业职工暂时下岗。朱镕基总理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这些企业应该就地取材,利用当地的资源进行深加工,来寻找新的出路。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使劳动力结构得到调整。
  记者: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要避免“低价出售”和“明卖暗送”现象的发生。这种现象是否普遍?
  盛华仁:确实有一些地方把出售作为国有小企业改革的主要形式甚至唯一形式,在出售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银行债务悬空,职工合法权益受到损害。针对这样的问题,国家经贸委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出售国有小企业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出售国有小企业中的不规范行为。到目前为止,可以说这方面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国有小企业今后的改革,将会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方针,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来深化改革。

第3版(两会专版)

为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一席谈
  本报记者 宣宇才
  “江泽民总书记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民族宗教联组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民族宗教界委员的关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微笑着向记者谈了自己的感想。
  净慧法师德相清净庄严,记者看到他对江总书记的讲话记忆十分深刻。他向记者和来访者认真介绍道,江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讲到如何对待宗教问题,让人们在对待宗教问题上摆脱愚昧无知和偏颇狭隘的看法。江总书记指出,我国五大宗教都有非常珍贵的文化内涵、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伦理道德思想,能够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贡献。总书记还说,我们国家的稳定是同我国宗教界的努力分不开的,宗教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功劳。净慧法师告诉记者:“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佛教的宗旨,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是佛教徒的准则。佛教已传入中国2001年,融入了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相信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佛教,一定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深刻,我作为一名僧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受鼓舞、受启发,决心要为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不断探索,不断努力!”净慧法师的话语平缓而坚定。

第3版(两会专版)

因特网读者关注“两会”
  本报网络版第一时间报道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廖玒、陈智霞报道:今天上午9时10分,当朱镕基总理刚刚开始向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本报网络版(http://www.peopledaily.com.cn)的主页上就出现了题为“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时隆重开幕”的最新消息。这是为了向全世界因特网读者及时报道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本报记者特地在第一时间从大会现场向网络版传回消息。
  为了搞好这次“两会”报道,网络版还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特性,将中央电视台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的现场直播送到因特网上,使国外关注“两会”的读者也能如临大会现场。同时,网络版开办了“本报记者网上谈‘两会’”的栏目,将访谈录像制作成视频新闻送到网上。这样,阅读本报网络版,不仅可以看到文字、照片,还可以听到声音,看到图像,网络版作为集报纸、广播、电视特点为一身的“第四媒体”的优势开始显现。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认真听取朱镕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3版(两会专版)

按捺不住的激情
  本报记者 安洋
  3月5日上午11时,山西团的代表乘车返回驻地中苑宾馆,车还未启动,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们就竞相谈起了各自的感受。“简洁、务实、清晰是我的第一感受,可操作性很强。”张奎代表手持《报告》,一板一眼地分析开来,这位省计委的“老”主任对发展速度特别敏感,他说:“各种依据表明,7%左右的定位是科学、合理、有把握的。”
  亢龙田代表是位矿工,他抢过话说,不回避问题也是报告引人的地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总理都用重重的口气讲到了,群众的意见政府都知道,我心里很踏实”。
  “把力戒空话、套话写进报告里,很有针对性,赢得的掌声就很能说明问题”。申维辰代表思索最多的是回去后如何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申联彬代表很赞同这个看法,他表示,要把大会和报告的务实之风带到实际工作中去。
  黄有泉和杜玉林是来自农业区的代表,就报告中的农业问题他俩交换看法,你一言我一语,旁边的人还不容易插上嘴。

第3版(两会专版)

一条建议 一片心声
  本报记者 李德金
  在充分肯定人民政协1998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3月4日对政协工作报告进行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许多委员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福建的欧云远委员说,去年全国政协抓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深度,反映社情民意有高度,开展民主监督有力度,这是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最高评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欧云远委员建议,今后在调研工作中,组织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去外地视察,应吸收当地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在内容、形式、方法上应该多种多样,不要停留在听报告、参观项目上,也可以进行“微服私访”,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可以了解到更多的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服务。
  承认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从事民营经济的任运良委员来说,很有感触。他认为,今后不仅要搞好民营经济,还要努力扩大在海外的经营范围,充分发挥民间商会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办厂,加强海峡两岸企业界的交流,为全面实现“三通”贡献力量。
  任运良委员作为一家集团的董事长,目前在海外拥有8家企业,员工达1250人。他愿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第3版(两会专版)

兄弟代表议报告
  本报记者 谢卫群
  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安徽代表团,有一对兄弟代表。哥哥名叫杨振怀,是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弟弟杨振斌,是安徽省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兄弟俩同在一个代表团,分在同一个小组。
  记者来到时,他们正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农民负担问题。弟弟杨振斌告诉记者:“最近,哥哥正在牵头进行‘农民权益保护法’的调研工作,所以对农民与农业问题特别关注。”
  满头白发的杨振怀说:“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多实际:当务之急是狠刹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乱罚款的不正之风,保障农民权益。现在农民有一句顺口溜:头税轻,二税重,三税是个无底洞。头税是农业税,而农业税是50年代定的,比较低;二税是各种名目的提留;三税是各种名目的集资等。我以为,要把三税去掉,增加头税。”
  弟弟杨振斌问:“头税上面拿去,现在分灶吃饭,乡镇干部又怎么办?没有固定收入,谁又愿意来当农村干部?”
  他明白,哥哥在国家部委担任领导干部时间长,了解情况多。但他在基层时间长,对下情比较了解。兄弟俩打算优势互补,再合计合计。

第3版(两会专版)

博士市长话学习
  本报记者 武卫政
  敲开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孙志刚的房门,记者看到他正在熟练地操作笔记本电脑。这位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市长说:“每天再忙,也要坚持看书,写东西。”
  孙志刚今年45岁,考过两次博士。1984年他考取我国第一届工业经济博士生,却没去报到,因为当年他被武汉市有关部门选拔为年轻干部。1993年,他又考取武汉大学的在职博士生,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教授。去年“两会”期间,他在北京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回顾自己从政、求学的这段经历,孙志刚深有感触地说:“国家正在进行的这场改革是史无前例的,很多问题靠老办法来思考解决,往往难以下手,需要我们具有多方面的经验积累和知识储备,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孙志刚说:“当了市长,我的优势是能把工作和学习结合得很紧,二者相得益彰。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就是我的研究课题,成熟的研究成果一经运用往往能推动工作。这几年,我在研究区域经济、城乡一体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时,对这一点体会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