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为什么如此
  本报记者 刘琼
  轰动
  2月26日晚,是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此次演出季中的最后一场,乍暖还寒的北京音乐厅外,依旧挤满等候退票者。春节期间连演十场,能够场场爆棚,观众总数高达一万两千人次。北京观众的热情又激起上海、厦门、重庆等大中城市的兴趣,于是“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南下演出。这一切显然意味着,无论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朗诵会都已胜券在握。
  在以繁华和新锐著称的首都舞台,长歌曼吟的唐宋诗文竟然大显风光,不仅见多识广的媒体有些意外,就连一向沉稳的社科界学者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文艺界更是“受宠若惊”。刚刚过去的1998年,演出市场并不怎么景气。大中城市举办的许多“腕级”音乐会均告失手,无论是理查德·马克思和瑞奇·马丁、NHK交响乐团,还是苏芮甚至王菲的演出承办者,不仅没有收回成本,有些场次的观众更是稀拉得教人心寒。
  失败虽令人惶惑,成功也有些出人意外,但从结果推至缘由,并非无迹可寻。
  重振诗文化
  早在1997年除夕,北京音乐厅与北京青年报社协办“但愿人长久———中国千古名篇吟诵音乐会”时,爱好者情不自禁的热情深深触动了主办者的市场神经:在文化艺术呈现浅俗浮薄走势的今天,人们更加呼唤关照心灵和人生的诗文化。其后又相继举办了“纪念邓小平大海中永生”、“呼唤诗神”、“舒婷诗歌配乐朗诵会”。四次朗诵会均告成功,给北京音乐厅以极大信心,也引起有关领导对这一文化现象的重视。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提出,我国有许多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能否用一种现代的艺术形式重新加以诠释?
  诗乐互动
  受启发,北京音乐厅决定“聚焦”以民族文化精粹著称的唐宋诗文,着手筹备以唐宋诗文为朗诵主体、中国古典诗文与西方交响乐交融的音乐朗诵会。与前几次采用传统的配乐朗诵形式不同,音乐朗诵会的诗歌和交响乐在整部作品里应不分主次,互为补充,互相提气。为此,主办者首先从全唐全宋诗文中圈定五十二首广为传诵的美文佳作,与舒婷朗诵会原班朗诵人马逐一配对后,又邀请海内外十六位风格各异的中青年作曲家,让他们自选诗文,为每部作品及其朗诵者的风格“度身定做”音乐。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和突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这种诗歌与音乐、古典与现代交融一体的艺术尝试被观众认可。一些具有唐宋文学修养的中老年观众认为,一向以民族器乐做背景的古典文学,在悠扬的弦乐和沉厚的管乐和声中,意境愈加深远,那熟悉的诗词借陌生的音乐,廓开知悟的心力。而接受西洋音乐长大的青少年,则对琅琅上口的诗文更感兴趣。一位十六岁的初中二年级男生,颇为难堪地表示,台上朗诵的动人名篇,自己却知之甚少,需要补补古典文学的课。观众席里,许多孩子的身边都坐着家长,不同年龄背景的人在诗乐中补读不同的课。
  名人效应
  除去艺术形式的创新以外,朗诵会吸引观众的另一明显卖点是名家云集、实力较强。作为我国朗诵界和配音界的中坚力量,参加朗诵的孙道临(右图)、方明、乔榛、丁建华、童自荣、陈铎、吕中、姚锡娟、濮存昕(左图)、肖雄等每人几乎都拥有大批观众,再加上叶小纲、瞿小松、郭文景、陈怡、王西麟、金厢、莫凡等实力派作曲家的鼎力加盟和十六首新曲的首演,不论对爱乐的观众还是爱诗的观众来说,无疑都是难得一遇的艺术盛事。北京音乐厅经理钱程承认,任何单个艺术家的诗乐不可能有如此广泛的社会效应,然而聚集在一起,就能产生“规模效应”。
  市场运作
  找准卖点,还要能够有效进入市场。北京音乐厅改变从前坐等作曲家作品上市的被动做法,根据朗诵会的需要,主动找作曲家作曲。文艺企业根据市场需要直接参与艺术生产,生产出来的艺术作品自然被观众接受。国际音乐界的经验证明,这种有的放矢的“委约”做法成功率很高,不仅有观众市场,作曲家也因作品可以尽快面世而倍加欢迎。北京音乐厅投入十万元,获得了二十六只新曲的首演权和三十六个月的版权,同时还拥有录像、CD和VCD制品的独家出版权。
  事实上,由于时间仓促等客观原因,就连主办单位也表示,这台音乐朗诵会从纯艺术的角度审视,并非精品,还有待继续打磨。而观众毫不计较的热情投入恰恰说明,此类“雅乐”过去上演的太少,人们深层的审美和素质教育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应运而生”的唐宋诗文音乐朗诵会实际上成为再塑民族文化精神的表白和寄托。看来,只要操作得当,高雅文化的市场潜力很大。正如中国艺术研究所资华筠所言:“审美是多层次的,观众并不都喜欢媚俗的东西,我们的市场却往往落后于观众的审美感受。”
  无论诗歌还是音乐,要进入文化市场,观者的嘉许是基本前提。基于此,尊重观众需求和培育观众兴致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点,北京音乐厅已尝到了甜头。
(附图片)
  (摄影:耿纯)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我看古装电视剧

我看古装电视剧
  读史与看戏
  袁晞
  文学和历史的关系是一个老话题,可是近来历史题材的电视剧猛增,尤其是清宫戏占尽风光,不少人对这二者关系的理解产生了误区,这一话题又值得一说。
  误区之一是用历史事实来要求电视剧,硬要拿历史人物与电视剧中的角色一一对号。有人说康熙皇帝有三十几个儿子,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只有几个,把几个皇子的事儿写到一个人身上了,与历史不符;有人说历史上的雍正皇帝杀兄弟斩大臣,电视剧中却没杀几个,把雍正写得太好了;还有人说电视剧中有几个女的翻遍《清史稿》也找不着……如此等等。其实历史剧是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可以按照艺术家的理解作各种处理,可以在历史迹象后深挖事物的隐藏的本质,曲传人物的未吐露的心理。
  误区之二是把电视剧的情节当做历史事实。有人没读过历史书,看了几集电视连续剧,就大谈清王朝的历史如何如何;有人看了《雍正王朝》说那时的皇帝真不错,有人看了《戏说乾隆》说当皇帝真好玩;有人喜欢电视剧《还珠格格》,以为琼瑶笔下的爱情故事就是清宫深院的真实生活:“哇!清朝的公主谈恋爱也跟咱们差不多。”而真实的历史内容要比电视剧表现的多得多,也复杂得多,远不是一两部电视连续剧容纳得了的。
  钱钟书先生对文学和历史的关系早有准确表述:“文学创作的真实不等于历史考订的事实,因此不能机械地把考据来测验文学作品的真实,恰像不能天真地靠文学作品来供给历史的事实。”“考订只断定已然,而艺术可以想象当然和测度所以然。”(《宋诗选注·序》)看电视剧能知历史的大致轮廓,寓教于乐固然好,就是只当消遣娱乐也未尝不可,看戏不是读史,不必那么累。想知历史不能靠电视剧,还得翻翻书本,多读几本,才能对历史有所了解。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刘英,北京人,大学生——
  “绍兴师爷”不对劲
  寒假的电视荧屏上古装戏正热。《天龙八部》遍地开花,百看不厌;《还珠格格》逗人一乐,也还说得过去。《绍兴师爷》却怎么看怎么不对劲。看百代过客,在体会别人的生命中玩味自身的价值,这本是中国文化传统中的寻常心态。借历史的衣装,一抒今人胸中的块垒,古装电视剧这样拍也无可厚非。可是火候过了,真实和约定俗成全然不顾,就感觉荒了腔,走了板,有种挂羊头卖狗肉的难堪和困窘。
  电视连续剧《绍兴师爷》由陈道明领衔主演,自然号召力不俗。看来看去,却有面目全非、支离破碎之感。身着一袭长衫,足蹬软口布鞋,头戴瓜皮帽的绍兴师爷,本是文绉绉之乎者也不离口,一般能喝点酒、背些诗,写一笔好字,或写一手文章,教教书,在有钱人家写点东西当顾问门人,或者入官府做幕僚。绍兴师爷由幕僚而入仕途的很少,电视剧《绍兴师爷》却偏偏选了个入仕之师爷来演绎,表如旧,里全换。陈道明饰演的方敬斋,多谋善断,英风四流,可谓铁肩担道义,达则兼济天下,退则独善其身,活生生儒家经典的人生模式和理想品格。再看每一集结束时一长串的拍摄单位,从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到浙江绍兴咸亨酒店十来个,攒足了劲儿要给绍兴师爷正名,此心此意就成了话外音,胁迫着我不能进入电视剧的情境。

第9版(大地周刊)

《共和国之庆》
  征文启事
  我们已经站到了世纪之交的门槛上。
  世纪的回顾与前瞻点燃了我们心中的全部激情。
  而体验共和国走过的五十年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的辉煌,则是这一过程中最为动人也最为真切的部分。置身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伟大的变革风云激荡的现实之中,我们人人都有着如同鱼水一般相亲相依的切肤之感。我们的哀乐喜怒,我们的悲欢离合,我们的毁弃与建设、失误与成功、灾祸与胜利、希冀与获取……这一切都融汇进共和国五十年奋斗与拼搏的岁月里。昨夜星辰昨夜风,都在我们的忆念中。积弱受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站起来的祖国终于走上了富强繁荣之路,这就是我们的历程。为了展示中华民族的振兴之志,讴歌我们从事的伟大事业,我们在3月至9月期间,举办以《共和国之庆》为题的征文活动,辟出专栏,刊发来自火热生活、抒发殷殷情怀、描绘发展变化的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作品,竭诚欢迎广大作者积极参与,将自己的深切体验和见闻形诸文字,力求精短,寄给我们,我们将评出优秀作品,予以奖励。我们相信,在广大作者和读者的支持下,此次征文活动会成为一个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的盛举,为共和国五十年华诞献上我们的祝福!
  征文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文艺部《共和国之庆》征文组(邮政编码:100733)。
  人民日报文艺部
  广东爱多电器有限公司

第9版(大地周刊)

赵季平电影音乐录入唱片
  拥有七十年历史的华纳音乐集团子公司德国泰尔德克国际古典音乐制作有限公司正在中国录制第一张唱片。这张唱片的曲目全部选自赵季平的电影音乐。
  赵季平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任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
  赵季平七十年代开始音乐创作。具有重大突破的是1983年他为影片《黄土地》配乐,之后他几乎为陈凯歌导演的所有电影作曲,并与张艺谋、何平等导演合作。他为《孔繁森》、《水浒传》、《红高粱》、《变脸》所作的音乐曾获国内大奖,《五个女子一根绳》获法国南特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赵季平还创作了大量的交响乐、歌剧和独奏音乐作品,多次参加欧洲和日本的音乐节。电影导演阿兰·米勒专为赵季平拍摄了纪录片《音乐家——赵季平》,在世界各地播放。
  泰尔德克公司的制作人沃尔夫冈·摩尔先生感慨地说:“直到现在,西方公司在中国录制唱片还属罕见,尤其是在古典音乐的领域。赵季平先生是与我们签合同的第一位中国作曲家。他的音乐吸收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精华,将中国乐器与西方乐器融合在一起。这使得他的音乐与众不同又动人心弦,给我们以奇特的享受。”
  这次录制的作品由中国乐队和合唱团演奏演唱。录制作品中的中国传统乐器独奏部分由张维良等中国音乐家担任。赵季平为此次录制特意修改了作品,以适应唱片欣赏。泰尔德克公司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对赵季平的其它作品也有兴趣,将会继续合作。
  (华林)

第9版(大地周刊)

专家研讨《杨义文存》
  《杨义文存》出版座谈会最近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中国社科院领导出席了会议。
  杨义是有较高学术成就的中年学者,现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文学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义文存》是他二十余年笔耕的收获,其中包括《中国叙事学》、《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国新文学图志》、《中国现代文学流派》、《鲁迅作品综论》、《中国古典小说史论》、《楚辞诗学》、《李杜诗学》和《中国现代学术方法通论》等九卷。与会者对杨义的学术成果和治学精神予以充分肯定。《杨义文存》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袁文)

第9版(大地周刊)

中国歌舞团推出
  春天你好
  中国歌舞团经过几个月精心排练的歌舞诗《春天你好》,正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上演。
  歌舞诗《春天你好》是中国歌舞团新建后创作的第一台晚会。这个团的前身中央歌舞团曾以创演《飞天舞》、《红绸舞》、《孔雀舞》、《荷花舞》等作品而闻名。《春天你好》分三个篇章赞美春天的自然力量,描绘春天里发生的生活片段和情感时空,讴歌春天下田野上奋进的人们。有热烈振奋的民族打击乐《雷滚滚》,有欢快轻松的女声二重唱《舒心的日子》。舞蹈既有富于生活气息的《沟沟梁》、《山城的堂客》,又有柔美抒情的《花开时节》、《风柔雨润桃花红》等。
  歌舞诗特邀知名艺术家担任艺术顾问,引入了团外艺术人才参与策划、编创。遗憾的是,作品并没有体现出预想的效果,一些地方仍旧是老套路,缺少新鲜感。(文宇)

第9版(大地周刊)

解放军艺术学院面向全国招生
  解放军艺术学院是全军唯一的一所多学科、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今年再次面向全军、全国招收声乐、器乐、戏剧表演等专业本科生和舞蹈专业中专生,面向全军招收声乐、文化管理、美术、文学等专业大专生和大专函授生。
  报名将在3月28日至4月初进行。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信箱

名字“危机”编辑同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名字是一个人的主要标志。可是最近我在读报中,从几份公布的名单中发现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就是学生同名者数量越来越大。
  请看7月8日北京晚报刊登的“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1998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录取公告”,报名的三千八百四十三名学员中录取了四百名初一新生,单名的二百二十五人,占录取生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二五,同名者达十二人。
  再看7月15日人民日报第七版刊登的好丽友大行动第二次抽奖获奖名单,获奖者共五百五十五名,单名的一百九十一人,占总人数百分之三十四点四,同名者也有十人。
  从以上比例不难看出现在的父母爱给新生儿童起单名,而年纪大些的也不少,不信你注意一下,电影、电视中,演员、主持人、报幕人……单名的不在少数。这样发展下去,同名者会快速增多,给社会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就拿二十五中那份新生录取名单来说,四百名中就有同名者十二人,设想一下还有三千四百四十三名没有录取的学生中能有多少人和这四百名录取者名字相同,当他们和家长见到录取的报纸,又是多么高兴,可是经过核实了解被录取的不是自己,而是另外同名者,他们的心情又是怎样呢?
  同名能造成阴错阳差。北京晚报去年7月10日刊登:“巧了,储户同名同姓四万存款不翼而飞,民警三天揭开谜底”。失主虽然找回存款,可是当事人李老太为此心脏病发作而住进了医院……
  同名还会闹笑话。1997年一张北京报纸刊登过一犯罪嫌疑人的罪行,并配有相片,巧得很,摄影者与犯罪嫌疑人同名同姓。
  名字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重大问题,现在已到了研究名字改革的时候了!
  北京 林惠先

第9版(大地周刊)

春风化雨育新人
  ——访全国政协部分文艺界委员
  本报记者 李舫
  3月的北京,春冰已泮,春意盎然。刚刚拉开帷幕的两会像一缕轻柔的春风,驱走了戊寅年最后的凛凛寒意,迎来了不平凡的己卯年。一百五十余位文艺界委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大江南北赶来,带着全国人民的重托,更带着对具有特殊意义的新的一年的信心和期望。这些委员中既有饱经风霜的老将,也有血气方刚的新兵;既有文采华茂的作家,也有剑心箫气的翰墨泰斗;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家,也有秉烛探幽的实践者。真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他们心潮澎湃,争先恐后地为跨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建言献策。
  文艺界委员下榻的南郊京丰宾馆仿佛是一个欢乐的海洋,新老委员们互致问候,热情寒暄,询问彼此的工作和提案。
  风尘仆仆的李默然是最早来报到的文艺界委员。这位人们熟悉和深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用他特有的浑厚嗓音,表述他激动不已的心情:“1999年是跨世纪的重要的一年,也是中国人民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伟大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度过她的五十华诞,澳门也将回到祖国的怀抱,江总书记在第六届文代会和第五届作代会上的讲话更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印尼归侨、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对祖国的前途充满了信心。这位带领煤矿工人自己的文艺队伍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为工人们演出的话剧演员仍保持着真挚、质朴、淳真的本色:“改革开放以来,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我们现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对这种无数人用血汗换来的得之不易的局面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备加珍惜。”
  鲁迅研究专家、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陈漱渝是九届政协新当选的委员,他对全国政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重要机构的工作与职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我们的领导者胸怀广阔,博览兼听,这本身就是政治上不断走向民主的表现。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说实话,办实事,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
  刚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慰问演出归来的董文华用她夜莺般的歌声来表达她对两会的深情祝贺。这位常年将优秀歌曲送到广大人民心中的部队文艺工作者对“文艺工作者应该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句话有着最深刻的体会。她说,文艺的作用是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好的文艺作品,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创作出什么样的文艺作品,不仅关系到拥有什么样的接受群体,更关系到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情操、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关系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贯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次两会正值我们改革开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需要万众一心,渡过难关。文艺工作者要起到带头作用。
  “文艺是时代的晴雨表,文艺工作者应该是站在船桥上的守望者。”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作家徐怀中用这句话来概括他的思想。他认为,适值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的转折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我们的思维和眼光不仅要反思过去,更要跨越现在,面向未来。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指出的,文艺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讴歌英雄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者要做人类灵魂工程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正在制定和实施的跨世纪的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须具备的历史内涵,与会的委员应该从这样的高度关心和关注这次两会,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