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第三届LG杯世界围棋赛决赛
  马晓春○比二落后李昌镐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王林昌报道:马晓春九段3月4日没能把握住执黑先行之利的良机,以3目半负于韩国著名九段棋手李昌镐,从而在韩国汉城进行的第三届LG杯世界职业围棋赛五番棋的最后决赛中暂以0∶2落后,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
  是役,马晓春在开局阶段利用先行之利走得很强硬,并大捞实空,处于领先地位。但在中盘后半段双方左上角的交战中,马晓春由于过于保守,只顾补活棋,没敢与李昌镐硬杀,使得李昌镐的白棋得到喘息之机,从而大举反击,在盘面中腹形成10多目的大空,由劣势转化成优势,并一直把优势保持至终盘。
  此赛事五番棋的后三盘比赛,将于5月初继续在韩国的汉城进行。

第8版(体育)

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
  中国选手傅勇获一枚银牌
  新华社罗马三月三日电 (记者刘儒庭)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最后一站的比赛今天开始在意大利北部的因佩里亚市举行,意大利运动员苏西以二十五秒六三的成绩创造了女子五十米自由泳意大利全国纪录。中国选手傅勇在男子一百米仰泳比赛中以五十四秒五三获得银牌。
  来自四十个国家的三百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一比赛,比赛将于明天结束。

第8版(体育)

四川男排终止与春泉集团合作
  新华社成都三月四日电 (记者史春东)四川省排协主席朱玲今天向新闻界透露,四川男排俱乐部的原合作伙伴四川春泉集团未能按约执行合同,从昨日起,俱乐部终止了与该企业的合作。
  据介绍,合同规定,春泉集团一年向四川男排俱乐部支付三百万元人民币。到去年底,春泉集团仅支付了一百二十万元,给俱乐部运作造成困难。俱乐部中途解除与企业合作合同,在中国排坛还属首次。
  四川男排已开始与新的合作伙伴洽谈。

第8版(体育)

围棋新人王赛
  邱峻与胡耀宇争冠
  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记者郭礼华)第六届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今天在上海邮电大厦展开第三轮角逐,邱峻四段与胡耀宇五段分别战胜各自对手闯入决赛。
  从后天起,这两名年仅17岁的棋手将进行三番棋决战,争夺本届新人王桂冠。
  今天执白的邱峻四段与22岁的刘世振四段这番棋共用时近9个小时,黑白子争夺激烈。至194手,1998年全国围棋个人锦标赛冠军邱峻终于中盘获胜。
  在另一盘半决赛中,胡耀宇五段执黑以3/4子战胜19岁的台湾棋王周俊勋。双方共下了249手。

第8版(体育)

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进入倒计时
  据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 (记者李靖)第三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天津举行。这是本世纪在中国举办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已经进入倒计时。
  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上周在天津考察时反复强调:天津体操世锦赛是一次“意义特殊、规模空前”的大赛。这届锦标赛是2000年奥运会的体操选拔赛,各国运动员将争夺男女团体前12名、个人全能前32名和单项前8名的资格,以获得进军悉尼的入场券。另外,天津世锦赛还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体操大赛。预计会有80多个国家的选手云集,为20世纪体操运动的百年荣耀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也是澳门回归祖国的一年。这一世纪大赛在中国举行,意义又显得格外重大。这次体坛盛会的实况将通过卫星电视传播到世界60多个国家,收视观众将超过5亿人。
  1998年7月28日,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组委会正式成立,赛会的筹备工作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7个月来,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进展顺利:
  ——会徽和吉祥物图案已经推出:两个图案是从国内外900多件应征作品中评选出来的,吉祥物是手擎火炬、脚踏风火轮的哪吒。
  ——赛程已经排定:10月8日,举行开幕式;9日至11日,进行资格赛;12日进行男、女团体决赛;14日进行男、女个人全能决赛;15日至16日,进行男、女单项决赛;16日举行闭幕式。
  ——使用的体操器材已经确定:组委会确定由天津春合体育用品厂和国际知名的美国体育公司合作提供比赛和训练的全部器材。
  ——集资工作全面启动。
  国际体联代表团在天津考察后认为,天津具备举办体操世锦赛的硬件设施,虽然一些细节工作尚有待完善,但筹备工作整体上是好的。
  格兰迪对在锦标赛期间召开的国际体联特别代表大会十分重视。他说,这将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会,将进一步讨论有关体操规则的重要问题。
  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组委会秘书长、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思纯介绍说,天津组委会对国际体联在世锦赛期间召开的会议已经安排妥当。

第8版(体育)

网球 野营 滑雪
  王蕤
  来美国前,我最后一次打网球是和朋友去友谊宾馆。我们喝了两杯水,打了只有一个小时,却花了很多钱。
  来美国后,发现到处都是网球场,用北京亚运会网球裁判长的话,都是国家队享有的设施。晚上有灯光,旁边有高消毒的饮水,周围有铁丝网,而且都是免费的。我不亦乐乎。于是赶快去买了锐步的网球鞋、网球裙和王子牌的球拍。
  在美国,好的网球手到处可见。我的技术进步也非常快,一个是因为在人大读书时,体育成绩好,一个是因为我的教练很厉害,很快有些男生都成了我的手下败将。每一个周末都要和朋友们一起打。于是,网球成了我最平常的运动,走到哪儿,车上都要装上球拍。长长的夏季里,就那么打,嘭嘭的声音,在蓝蓝的天空下。远处草地上,有儿童们在玩耍,操场上有少年穿着溜冰鞋在打曲棍球,一片安详。就这样,我常完全沉浸,因为有的只是快乐。也只有那时我才会忘记思乡的疼痛。
  学校有恒温的游泳池,健身房,壁球室等,对学生都是免费的。我下了课,也会去。周末,有时会想去野的地方,这种感觉通常是十分强烈的。很多美国朋友喜欢骑几个小时的自行车去这些地方,我可不会这样。在中国,自行车我骑的太多了。虽然很多美国人都住在大房子里,但不愿在家睡觉的大有人在。有好几次,我去半月湾,带着小冰箱、应急灯、帐篷,想在星空下海涛声中做梦,都因野营的规划地都已满了而未成,只好灰溜溜地回家。
  冬天,我所在的北加州,不再阳光灿烂,进入了雨季,网球几乎打不成了,但却有更好玩的事可去做——上山滑雪。我就又跑去购置雪具:雪鞋、雪板和雪杖。上山,车上一定要装上雪链,因为如路上结冰,有关人员就会封山,怕出危险,这时只有带着雪链的人才可上山或下山。在北加州,最著名的滑雪地叫雷诺。这里风景美,设施好,雪场大。进入山路后,就可以看到山顶上的雪在阳光下反射着美丽的光泽和挺拔的红木松树。山路要开两个小时的车。路修得非常好,弯度都是一样的,开车时只需把方向盘控制在一定的角度就可。清雪车把路面清得很干静,路两旁清出一道道白色的雪墙。在一片白色中开车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偶尔才会看到红色的土地。
  雪场上可以看到很多几岁的小孩子跟着他们的父母一起,那么自如地滑着,一点也不怕;爱冒险的少年,玩的是雪上滑板,他们表演出各种高难动作。这里虽有雪,似乎也不觉得冷,一件夹克,一件T恤就够了。
  我们进入雪场,都先由缆车送到山顶。在山上眺望,白雪皑皑,一望无际,一切都显得那么纯净。山间的太皓湖,蓝得让人发抖,空气中有一种冷香。那时的感觉就是远离尘世,一种升华。一切是那么的单纯。我充满了一个人的快乐与渴望。渴望自然、冒险。这种渴望,单纯的如雪一样,就那样冲了下去。要爬一两个小时的山,在几十秒中就滑了下来。那种飞速与刺激,只听耳边生风,所有的物体向身后闪去。至今想起,仍让我颤栗。第一次我没有去控制速度,自己实在激动得有些疯狂。滑到山下,跌了一跤。身体接触到软软的雪,也并无痛的感觉。后来,我走S形,便控制了速度。滑雪和滑冰是正好相反的,滑冰拐弯时走外刃,滑雪走内刃。
  有的时候,我常常会喜欢发疯地去玩,因为我喜欢体验生命不同的侧面。只有这样,才能感受真正的快乐,才能激情满怀,永远热爱生命。
  (注:本文选自《从北京到加州——一个中国女孩的东西方历程》,王蕤著,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

第8版(体育)

腐败现象令人深恶痛绝
  中国足协决意加大打击力度
  本报青岛3月4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假球”、“黑哨”——中国足坛在去年一度成为球迷不满情绪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今年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同样是重点议题。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说,“假球”、“黑哨”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是社会腐败现象在绿茵场上的具体反映。它影响极坏,破坏巨大。对内,破坏公平竞争,阻碍足球运动的正常发展和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对外,破坏我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影响广大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和热情。“假球”、“黑哨”一经蔓延,其结果将会使足球改革成果和整个事业毁于一旦。对此,足球界要有清醒的认识,保持高度的警惕。尽管在打击和清除“假球”、“黑哨”的过程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难度,具体措施也不够得力,但中国足协有决心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与其进行坚决的斗争。
  本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就纪律委员会、诉讼委员会等机构的设立及其工作程序,制定《违纪违规处罚办法》等事宜,请与会代表予以认真讨论和修改,以期强化反腐败的力度。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张吉龙今天表示,这些措施对足球改革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对于任何干扰、破坏和败坏足球改革的行为,一旦发现,就将追查到底,严厉处罚。“假球”、“黑哨”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因此引起人们十分关注。中国足协欢迎社会各界对影响足球健康发展的不道德行为给予揭露,也要求足球界加强自律。

第8版(体育)

3月4日,在第二届省港球会杯比赛中,深圳平安队以2∶1胜广州太阳神队,获得决赛权。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