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黑人企业家受歧视
  新华社记者 唐永兴
  《华尔街日报》不久前发表文章,报道了美国黑人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遇到的种族歧视。报道说,为了向白人消费者推销商品,有的黑人企业家自己不抛头露面而使用白人作替身,有的索性不做白人消费者的生意,而将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人选为客户。
  底特律的“第一印象”公司既经营餐饮,也提供餐饮人员服务,老板是一位名叫朱迪·怀尔斯的黑人妇女。《华尔街日报》说,当这家公司要同白人客户做成一宗交易时,怀尔斯通常是派一位白人雇员出面签约。
  怀尔斯的这种做法虽使人费解,但《华尔街日报》提到的两件事,却足以使人明白她为什么不派黑人出面签约。第一件是在她和另一位黑人贾尔斯合伙后不久,一家由白人开办的公司在电话上表示非常愿意同“第一印象”公司做生意,但当他们见到贾尔斯后,就中断了同该公司的联系。怀尔斯从中吸取了教训,于是决定尽量掩盖自己的真面目,减少面对面洽谈,并把白人雇员推到前台,作为公司的代表。
  第二件事发生在两年前,一位白人贵妇给“第一印象”公司打电话,要求为她的家庭聚会提供人员服务。几句交谈之后,这位贵妇就问接电话的小姐:“你听上去像是黑人?”当接电话的小姐表示她确是黑人之后,这位贵妇立即要求别人听电话,并要求“第一印象”公司不能派黑人服务员,表明担心黑人服务员会偷窃皮衣之类的东西。后来,怀尔斯终因其他明显的种族歧视行为在最后一刻决定不给这位贵妇提供服务,尽管这在经济上会给公司造成损失。
  “必胜客”快餐店老板拉文·霍金斯也是一位黑人,和怀尔斯的做法如出一辙,他雇用了这家快餐店的前任白人老板汤姆·普利曼当作他的替身,由普利曼同商会等一些以白人为主的主流社会打交道。此外,用白人作替身的还有汽车销售商梅尔·法尔。在这家汽车销售店的前任黑人老板破产之后,法尔从中接受了教训,接手后就请白人代表替他做广告、谈生意,因而在许多人眼里,这个白人代表才是“真正的”老板。《华尔街日报》说,当法尔第一次在广告摄影棚看到白人代表挂着他的商标,站在他的地位上说他的话时,曾问自己是否做错了。但他如果没有白人作替身,他的事业将不可能成功。
  “第一印象”公司老板怀尔斯无奈地说,她不能因为有些白人客户对黑人怀有成见而失去公司的生意。(据新华社纽约3月2日电)

第7版(国际)

非洲
经济实力下降
  各国商议对策
  据新华社达喀尔3月3日电 (记者潘革平)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塞内加尔政府共同组织的“非洲经济竞争力论坛”3日在此间开幕。为期3天的会议目的在于让非洲国家决策者及经济界人士更好地了解非洲经济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提高竞争力寻求对策。
  来自非洲各国的近30位主管财经工作的部长及200多位政治、经济和知识界知名人士出席了会议。
  会议组织者称,提高经济竞争力对当今非洲国家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大问题。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对非洲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它进一步拉大了非洲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差距;另一方面,非洲国家的经济竞争力近些年来确实在下降,这种竞争劣势带来的后果难以预料。
  非统组织副秘书长马克汉在开幕式上发言指出,1980年至1997年间,非洲在全球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已由2.3%下降至1.4%。非洲出口在全球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低,目前仅占2%左右。他认为,造成非洲竞争力下降的原因是市场狭窄及投资不足。1997年,非洲大陆吸收的直接投资仅47亿美元,只等同于马来西亚一个国家同年吸收的外国投资额。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转基因食品之争
  蒋千红
  最近两三周以来,英国上下正在进行一场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辩论,其规模和气势,被认为是自疯牛病危机以来绝无仅有。
  辩论是由一项科研活动引发的。据报道,去年年底,在英国阿伯丁的罗威特研究所里,有一位名叫普兹泰的教授在他的实验中发现,老鼠在食用转基因土豆之后免疫系统受到破坏。普兹泰进一步推论,很多消费者正在像被用于实验的豚鼠一样食用没有经过严格鉴定的转基因食品。普兹泰甚至走进电视台的播音室,谈出了他的看法。结果是,由政府资助的罗威特研究所立即中止了他的工作,他的研究报告没有能够发表。有人责备他“把水搅浑”,而争论的焦点则集中在普兹泰的推论在科学上是否能够成立。
  2月初,2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联名发表了支持普兹泰的声明。于是,这场争论跨越了国界。英国首相布莱尔站出来表态,称他本人乐于接受转基因食品,他认为英国应当在这一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领域中继续前进,并对政府在生物技术研究监管领域负责任的行动表示满意。工党政府的5名部长还联名写信给每一位下院议员,力陈生物科学的进步将为保健、环境以及经济和其他领域带来的好处。但也有报道抨击本届政府。根据最新消息,在英国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实验尚未取得令人满意的结论。
  所谓转基因,即将一种动、植物的基因植入到另一种动、植物之中,接受的一方由此而获得了一种它所不能够自然拥有的品质。譬如科学家可以创造一种抗旱的农作物,种植在经常遭受旱灾的地区,或是培养抗虫害的物种,由此而减少对化学杀虫剂的使用。转基因食物在营养成分上与普通食物没有什么两样,但它们更容易种植,更易于免受各种灾害的袭击,保鲜的时间更长,因而也就更便宜。而环境保护主义者对转基因食物持有异议,认为抗虫害的转基因物种并不一定有利于环境。他们认为,如果在转基因的过程中,新的、抗虫害的功能体现在植物根、茎、叶的每一个细胞之中,那么它将比外部喷洒具有更大的毒性,给消费者以及昆虫、鸟类等野生动物带来更大的损害,造成自然界生态失衡。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种认为转基因食品将对人体健康形成破坏性影响的观点。
  争论归争论,事实上转基因食品已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天,从婴儿牛奶、面包、汤料到面食,人们每天不知不觉地食用着转基因食品。也正因为如此,当前的这场争论引起了消费者极大的关注。
  世界上第一种转基因作物诞生于1983年。英国现在有500处转基因作物的实验田,总面积约为717英亩。但到目前为止,这一技术在英国还没有进入商业化应用的阶段。在英国进行实验的所有转基因作物都已在国外通过实验,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它们已被投入商业性种植。于是人们不免要问,为什么转基因食品没有在世界上其它国家被怀疑,唯独在英国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
  应当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疯牛病的阴影仍在英国人的心头徘徊,英国民众对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政府缺乏基本的信任。让我们用英美两国来做一比较。转基因食品在美国的商业化生产已有很多年了,美国民众普遍信任食品管理当局,因为“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有着执法严明的口碑,而且美国历史上在食品安全方面几乎未出现过大问题。虽然英国政府对于转基因作物的实验和转基因食品的进口有严格的规定,但疯牛病危机使公众对政府和有关管理机构的信任程度降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中国的这句古话正好是英国民众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恐惧心理的真实写照。
  至今,对转基因食品,人们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说服不同意见最有力的方式,就是拿出可靠的实验数据。辩论推动科学的发展,发展又引发新的辩论,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就辩论自身而言,至少还是利大于弊的。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尽管阻力很大,但转基因食品的研究在英国还会继续下去。英国生物技术科研领域中所取得的进展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而生物技术又是21世纪知识经济中的重头戏,所以英国政府和科技界是绝不会从这块阵地上后退的。

第7版(国际)

巴西宣布紧缩公共开支新举措
  参院批准弗拉加任央行新行长
  本报巴西利亚3月4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政府昨晚宣布了节约开支的三项临时性措施,以便为度过目前国家面临的财政困难而节省开支14.5亿雷亚尔(1.9雷亚尔约合1美元)。
  据巴西预算部长保罗·派瓦宣布,这三项措施是:暂停政府机关所有公务人员的晋级和提升,冻结每满5年增加5%工资的规定;暂停招聘7500名公职人员和任命新的官员;暂停增加他们的工资和发放其他奖金等。
  派瓦说,这三项措施从现在起实行,到今年底为止,但在军队、司法部门和议会工作的人员不包括在内,对他们另有节省开支的举措。
  巴西政府原定今年各部预算开支裁减20%以上。但根据不久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新协议,还要再削减70亿至80亿雷亚尔的开支,以便把巴西今年的财政盈余由占国内生产总值2.6%,提高到3.1%。
  本报巴西利亚3月4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参议院昨天以57票赞成、2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经济学家弗拉加担任巴西中央银行新行长。
  2月初,卡多佐总统提名弗拉加担任中央银行行长,但反对党对弗拉加曾在索罗斯基金会工作的经历提出了质疑和激烈的批评。

第7版(国际)

阿富汗 数百人死因不明
  巴西 侏儒症病原有解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3日电 (记者王炜)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近日在这里透露,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一种疾病悄然袭击了阿富汗北部的巴达赫尚省,致使近300人死亡,2000多人遭受感染,病因尚不明确。
  这种不明病症最初是1月中旬在巴达赫尚省毗邻塔吉克斯坦的达尔瓦兹地区的一个村庄发现的。据当地医生报告,这种疾病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头疼、胸痛和咳嗽,病情一般持续7—10天,当地药物对此病疗效甚微,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死者多为儿童。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获得的第一批病人血样已被送到巴基斯坦国家保健研究所并进行了化验和分析。初步结论认为,病原体可能是一种能引发严重肺炎的病菌,它本身不具备传染性,但可能会引起类似流感的二期感染。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3日电 (记者童炳强、冯俊扬)据此间媒体日前报道,巴西和美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了导致侏儒症的基因。这一重大发现将有可能为医治侏儒症带来希望。
  巴西东北部塞尔希培州的伊塔巴亚尼那市的居民中很大一部分患有侏儒症,这引起巴西和美国科学家的注意。美国著名内分泌学家迈克尔·莱温尼在巴方帮助下,几年前开始研究,并通过DNA分析,终于分离出导致侏儒症的基因,并发现了基因的缺陷。
  莱温尼表示,这一发现有助于在产前诊断患有侏儒症的胎儿,并找到合适的基因治疗方法使之痊愈。但莱温尼同时承认,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将正常基因植入人体细胞非常困难。

第7版(国际)

日元汇率跌至今年最低
  据新华社东京3月4日电 (记者乐绍延)由于日本短期资金市场利率急剧下跌,东京外汇市场今天收盘时日元与美元的比价为122.57∶1,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40日元,为今年来的最低点。
  作为刺激经济复苏的措施之一,日本中央银行近日来持续向市场投放了大大高于需求的资金,以诱导利率下调。结果使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跌至0.02%,创战后以来的最低纪录。

第7版(国际)

●第三次中欧能源合作大会开幕
由中国科技部和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次中欧能源合作大会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中国能源界的近百名代表和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大型能源公司及科研机构的近200位代表参加了大会。

第7版(国际)

●东芝和索尼合作生产半导体
东芝公司和索尼公司决定在新一代半导体的生产和销售领域进行合作,将于今年4月合资成立新公司。这是两家公司总经理4日向记者宣布的。东芝和索尼合作着眼于争夺今后数字型家用电器所用半导体的市场主导权。(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