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俄谴责美英袭击伊拉克
  伊—土输油管道恢复输油
  美为炸毁伊输油管道辩解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3日电 (记者谢美华)中国、俄罗斯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3日在一次安理会会议上谴责了美英袭击伊拉克输油管道等军事行动,对两国不断空袭伊拉克的经济目标和民用设施并导致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中断深表关切。
  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办公室执行主任塞万3日向安理会汇报了美英袭击伊拉克输油管道的情况。安理会本月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会上发言时说,中国对美英不断空袭伊目标并导致人道主义工作中断深表关切。他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以保证人道主义项目的顺利实施。
  秦华孙指出,美英在伊拉克南北部设立的“禁飞区”没有得到安理会的授权,因而是非法的。他呼吁美英尊重伊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洛夫在发言中指出,美英在伊拉克设立“禁飞区”缺乏法律依据。他对美英袭击伊输油管道及其他设施深表关切。
  法国、马来西亚和巴林等国代表也对美英对伊连续不断的军事袭击表示关切和担忧。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4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4日在这里宣布,上月28日遭美英战斗机轰炸而中断的伊北部的伊拉克—土耳其输油管道当天清晨已恢复输油。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对被炸毁的两个输油监控站的控制系统和通信设备成功地进行了抢修,并于当天清晨恢复正常输油。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福利3日为美国飞机1日在伊拉克北部“禁飞区”内炸毁通往土耳其的输油管道一事进行辩解,称轰炸行动不是“有意的”。
  这是美国对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指责其炸毁伊拉克北部的输油管道一事首次做出反应。德米雷尔早些时候说,土耳其决不能接受美国在伊北部“禁飞区”内轰炸的行动,因为这中断了伊拉克至土耳其的原油供应。
  但福利又说,美国今后不但要轰炸伊拉克的防空系统,还要轰炸与防空系统有关的指挥和控制中心、预警系统以及通信设施,“因为这些设施是服务于伊拉克防空系统的”。
  同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向国会提供的一份报告中说,自去年12月“沙漠之狐”行动以来,美国对伊拉克两个“禁飞区”进行了50多次轰炸,摧毁了伊拉克50%的防空设施。

第6版(国际)

抗议警察滥杀无辜黑人
  纽约两千群众游行示威
  本报华盛顿3月3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今天,约2000名群众在纽约金融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白人警察开枪打死黑人青年的暴行。
  上月4日,4名白人警察在搜索嫌疑犯时,向1名没有携带武器的无辜黑人移民开了41枪。被害者迪亚罗是1名街头小贩,年仅22岁,来自几内亚。当时,他正站在自己住所的门廊里,身中19弹,当场毙命。
  愤怒的群众游行到百老汇街、华尔街的交叉路口后,一些人躺在路上以阻挡交通。警察以制造混乱为名,拘捕了30名群众。
  黑人激进分子、牧师夏普敦在被捕后说,“这仅是马丁·路德·金式行动的开始”,“我们不会停止,直到正义降临”。他曾发誓要每天举行一次抗议活动。
  自惨案发生以来,纽约警察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黑人社区的强烈批评。目前,有关当局正在对这起惨案进行调查,但肇事警察迄今没有受到指控。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式资本主义招怨
  黄晴
  2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的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的文章,题为《世界经济的弊病很明显,解决办法却远非如此》,值得一读。
  文章认为,如果说古巴导弹危机从本质上说是一场冷战式的危机的话,那么目前的全球经济动荡可能是冷战后时期一场划时代的危机。对美国来说,这场危机可能导致危机国家的民族主义灾难以及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危险。
  文章说,“对西方资本主义,尤其是对作为西方资本主义典型的美国人的强烈反感日益明显。”举其荦荦大端如下:
  在日本,“政治家大骂他们所谓的盎格鲁—撒克逊式资本主义,嘲笑其凶狠和缺乏修养”。
  在西方七国,“为了反对美国领导的自由市场运动,第二和第三大工业国,即日本和德国的财长都说需要加强对货币流动的控制”。法国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支持下退出了国际社会为达成多边投资协议的谈判。
  马来西亚警告说,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将对以低价收买外国公司的西方公司发动“一种游击战”。
  已经拖欠债务的俄罗斯等国对美国人的强烈反感“最为明显”。俄国曾按美国药方搞“休克疗法”,结果是“有休克、无治疗”。去年,按美元衡量,俄股市猛跌84%。
  笔者曾写过一篇小文章谈经济全球化的政治反弹,现在看来,这种政治反弹的方向性已日趋明显。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一个普遍的认识是,目前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过时,不足以稳定当今的市场,而对新的体系却没有形成全球性的共识,也没有形成较清晰的轮廓。
  笔者以为,另一个因素是美国缺乏真正的世界眼光和对世界负责的态度。
  由于美国的国力以及历史形成的国际地位,美元在当今世界上起着某种世界货币的作用。这一点给美国带来非常大的利益和影响力,也给美国带来世界性的责任。然而,美国时常采取一种只谋其利、不负其责的态度,并号称这是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的自由运作。这势必在世界经济中引发危机,而这类危机在有效的国际协调下原本是可以减缓或避免的。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条件下,民族国家的经济防波堤一再被降低或拆除,而国际金融力量却在无控制、无协调的状态下趋利而行,四处漫溢,一些国家的经济几乎被近两年的金融洪水冲垮了。
  美国是当今世界仅存的超级大国,也是一个金融大国。作为大国而无大家气派,对世界是件很麻烦的事。说得尖刻一点,美国的行事方式有点像一心聚敛的土财主。以小家子气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世界大事,不乱何待?
  如果经济问题不能用经济方式解决,金融问题不能用金融方式解决,事情就会向政治化的方向发展,这大约也可算作历史上的规律性现象。克里斯托夫文章中所说的“情况最糟糕的国家出现民族主义灾难”,“爆炸性的失望情绪可能带来的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危险”,意谓也在于此。
  世界需要避免灾难,人类希望避免灾难,而要在可能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人类需要有远见和公心。遗憾的是,在美国当今的国家行为中,这两种品质尚付诸阙如。

第6版(国际)

海合会外长会议调解伊阿关系
  本报阿布扎比3月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届外长特别会议今天中午在阿联酋首都阿米里机场贵宾厅举行。6个成员国外长就伊朗近期在海湾水域进行军事演习引发紧张局势进行磋商,争取通过协商途径调解阿联酋与伊朗之间有关阿布穆萨、大通布及小通布三岛领土争端。
  阿联酋外长拉希德在会议开幕词中抨击伊朗海军演习是“危险的军事升级”,“威胁整个海湾形势的安全及稳定”。
  会议结束前发表的公报称,会议谴责伊朗的“军事挑衅行为”,承认阿联酋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支持阿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立场。希望伊将改善与邻国关系的承诺付诸实际行动。
  伊朗海军2月27日在海湾举行演习,据称“进入阿联酋领海”。伊内政部长2月5日出席有争议的阿布穆萨岛新市政厅揭幕仪式。阿伊两国关系趋于紧张。

第6版(国际)

针对美英战斗机在伊拉克南、北两个“禁飞区”内不断的空中打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三月二日和三日连续两天主持召开伊拉克高级军事会议,研究如何改进和加强伊防空系统和提高空防能力等问题。图为萨达姆在主持二日的高级军事会议。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爱沙尼亚总统议长会见吴仪
  据新华社塔林3月2日电 (记者张金海)爱沙尼亚总统梅里和议长萨维2日分别会见了正在爱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双方就中、爱两国政治、经贸关系以及议会间的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仪指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爱沙尼亚为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尊重爱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制定内外政策的权利。她对爱沙尼亚在台湾问题上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梅里表示非常高兴会见中国政府代表团。他说,中国平等地对待大小国家,不仅发展与大国的关系,而且重视同小国发展关系。爱沙尼亚为能同中国这样的大国保持关系感到骄傲。
  关于两国经贸领域合作问题,吴仪说,中、爱建交后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去年两国的贸易额增长了37.7%。但双边合作的规模还不大。中、爱要加强沟通,发挥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合作。两国政府部门有责任推动企业建立直接联系。
  在与爱议长萨维的会见中,吴仪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同爱沙尼亚议会的关系,认为两国议会间的交往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国议会间不断加强友好合作。

第6版(国际)

洪森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慎重考虑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问题
  据新华社金边3月4日电 (记者张瑞玲)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3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慎重考虑设立国际法庭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问题,重申和平与民族和解是柬埔寨国家建设的首要条件。
  洪森是就《纽约时报》2日发表的一篇关于联合国红色高棉问题调查小组已向安南建议成立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的国际法庭的报道致信安南的。
  洪森在信中强调:“在作出把红色高棉领导人送上法庭的任何决定之前,我们必须充分考虑这样的一个事实,即柬埔寨需要和平、民族和解、重建和发展经济来消除贫困。如果草率和不恰当地对红色高棉领导人进行审判,就会在其他已向政府投诚的前红色高棉官兵中引起恐慌,就会迫使他们重返丛林,重新开展游击战。”
  他还说,由于柬王国政府长期以来实行民族和解政策,红色高棉领导人及其官兵已全部投降,全国实现了和平与民族和解。柬王国政府现在能够致力于国家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工作。

第6版(国际)

利比亚称美英作出让步
  本报突尼斯3月4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委员会(外交部)官员3日通过利比亚官方通讯社对英国否认美英两国对移交两名涉嫌人向利下达最后通牒一事发表的评论中称,英国方面的这一姿态表示美英两国已对其发表的威胁作出让步。他同时还强调,在处理洛克比问题上,利比亚将会根据本国的利益,完全自主地作出决定,而不会屈服于他国的压力和威胁。利比亚方面期望与有关各方就洛克比危机一事达成一个正式的、对各方都具约束力的最后协议,以便为最终解决这一危机扫清障碍。
  英国外交部3日否认美英为利比亚移交两名涉嫌人划定了最后期限。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解释说,这一举动是为安南秘书长继续他解决洛克比危机提供时间保证。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和谈后的科索沃局势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朗布依埃和谈落下帷幕一周有余,人们关注的焦点转向定于本月15日举行的第二轮科索沃和谈。为巩固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消除谈判双方尚存的分歧,美国、欧盟特使及欧安组织代表近日在贝尔格莱德和科索沃之间穿梭访问,北约等国际组织也有一些新的动作。
  1日,美国特使希尔在普里什蒂纳会见了阿族谈判代表团。阿族方面表示接受和平协议并同意解除“科索沃解放军”的武装,将其改组为一支政治力量。据悉,“科索沃解放军”代表不久将前往美国具体协商此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日宣布,参院前多数党领袖多尔也将前往科索沃,向阿族领导人宣传北约在未来和平进程中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希尔外交调解的成果。美国软硬兼施、压阿族就范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防止阿族在下一轮和谈中再次作梗;第二,通过阿族接受和平方案这张牌,加大对南斯拉夫的压力,迫使南接受北约维和部队。南斯拉夫若拒绝做出让步,将被迫承担造成和谈破裂的责任,进而给北约发动军事打击造成口实。可以预料,在第二轮和谈中,南与美欧大国的对抗将加剧,其处境会更加艰难。
  不过,科索沃阿族内部也潜伏着一些矛盾和问题。阿族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各政党相互间缺乏制约。鲁戈瓦领导的民主联盟一度是阿族独立运动的核心,也是西方大国一致承认的阿族合法代表。近一年来,“科索沃解放军”实力迅速扩大,已发展成一支强大的新生政治力量。在朗布依埃和谈中,阿族代表团团长即由“军方”代表塔奇担任。虽说阿族几个主要政党日前宣布成立联合过渡政府,但阿族内部的“统一”还很脆弱,各派政治力量对未来权力分配都有自己一套想法。2日,阿族议会党主席戴马奇公开指责塔奇等人接受和平协议是对科索沃独立的背叛,并宣布辞去“科索沃解放军”政治代表一职。联系到近来阿族非法武装挑衅活动猖獗,可以说科索沃阿族内部激进派别还有相当的实力,他们对和平进程的消极影响不可低估。
  南斯拉夫与美欧大国对抗的焦点依旧是北约部队进驻科索沃问题。朗布依埃和谈结束前,塞尔维亚总统米卢蒂诺维奇曾表示,可以就“国际社会在科索沃存在的规模和性质”进行讨论。此间舆论据此分析说,南斯拉夫反对北约进驻科索沃的立场有所松动。不过,在贝尔格莱德似乎很难感受到这种微妙的变化。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1日会见欧安组织轮值主席、挪威外长沃勒贝克时指出,南与该组织去年10月签署的协议已经明确规定了国际组织在科索沃存在的规模和性质。言外之意,除欧安组织驻科索沃观察团外,不需要北约部队来保障和平协议的落实。另外,南包括军方领导人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反对北约占领、誓死保卫科索沃的呼声有增无减。
  然而,北约却坚持进驻科索沃的强硬立场,紧锣密鼓地调兵遣将。目前已有6000多名北约军人进驻马其顿,坦克大炮等重武器也通过希腊萨洛尼卡港陆续运抵该地区。南斯拉夫同北约之间的严重对峙着实令人担忧。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双方眼下的较量在很大程度上是场“神经战”。若真的打起来,恐怕谁都难以控制局面。所以,通过妥协与让步避免一场战乱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科索沃流血冲突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事实表明,在诸多复杂因素的作用下通过军事手段已无法平息这场危机。目前,科索沃和平进程已处于关键阶段,即将举行的下一轮和谈无疑将更加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泰美两国将加强经贸合作
  本报曼谷3月4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双方表示泰美长期以来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两国将继续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
  川·立派表示,美国是泰国最大的海外市场,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并希望美国企业家增加对泰国的投资。
  奥尔布赖特说,美国支持泰国进行经济政治改革,对泰国的经济振兴抱有信心。美国政府将鼓励美国企业界到泰国投资。
  今天上午,泰国外长素林和奥尔布赖特举行了工作会谈。中午,素林和奥尔布赖特在泰国外交部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素林说,泰美将加强两国在打击国际犯罪活动,特别是毒品走私方面的合作。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对泰国副总理素帕猜给予高度评价,但对是否支持素帕猜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一事,美国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
  奥尔布赖特3日起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第6版(国际)

韩国表示响应南北对话
  本报汉城3月4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3日在会见韩国广播公司负责人时说,韩国已做好准备,积极响应南北对话,其中包括举行南北首脑会谈。
  金大中说,从当前南北关系发展的势头看,不排除南北当局间进行对话的可能,包括南北间举行首脑会谈。金大中表示,韩国在对朝政策上将坚持南北对等互利的原则,但在肥料支援问题上,因要考虑到季节因素,所以对等原则可以灵活。

第6版(国际)

南非6月2日举行大选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3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曼德拉总统今天下午在议会宣布:南非第二次全国大选将于6月2日举行。
  曼德拉原将大选日期定在5月18日至27日之间。为了使大选的准备工作更加充分,他与选举官员协商后,决定将大选日期推迟一周,于6月2日举行。这一决定受到南非各政党的欢迎。
  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于1994年4月进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在选举中获胜,曼德拉当选为南非历史上首任黑人总统。
  曼德拉表示,今年大选后他将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