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曾建徽在会上介绍了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和预备会议后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的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发言人介绍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3月15日闭幕。这次会议是在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九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年来立法工作情况的问题时,曾建徽说,立法工作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位的重要任务。本届常委会特别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在总结前几届人大立法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一些新的做法。第一,立法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实际工作机关、法律专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听取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一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法律草案,在常委会审议过程中,同时在报纸上公布,征求全民意见。第二,加强立法调研。一年来,李鹏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多次深入基层,进行立法调研,许多意见被吸收到法律中。第三,改进审议方式。一些重要的法律草案由过去两次审议改为一般实行三次审议。
  有记者问,九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大监督的力度。发言人回答说,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派出6个检查组,赴各地各部门对6部法律和关于法律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执法检查的反馈制度。去年,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开始着手制定个案监督的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主要围绕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增强实效。准备加快监督法的起草工作,争取早日制定出监督法。
  有记者问,每年全国人大开会仅十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如何行使职权、发挥作用?曾建徽说,在大会期间,代表们审议大会的各项议案,并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这些意见、批评和建议,很多来自于闭会期间所了解的情况,包括参加代表视察,同原选举单位和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可以说,闭会期间的活动,为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依法行使职权,确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的作用问题。去年组织了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中视察,每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列席,还设立了专门的代表联系机构,听取代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所属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意见。
  在回答澳门记者提出的关于全国人大在澳门回归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问题时,曾建徽说,澳门回归是今年的一件大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刚刚闭幕的筹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已经提出了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建议人选,下次会议就要正式选举产生推选委员会,接着还要选举产生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此外,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也正在起草中。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全国人大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2月26日判词的态度时,这位发言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2月27日发表谈话,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2月26日的判词对于澄清1月29日的判词是必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制机构,对涉及法律的问题对外发表谈话,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是有权威性的。
  新闻发言人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距离效应与攀升心理
  金山
  太原市委抓干部理论学习,他们特意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的教授和国务院一些部委的专家到太原讲学。这些人分别是学科带头人或国家制定有关方针政策的直接参与者。他们在理论建树、学问功底上都处于学术前沿。他们的讲课视野开阔、立论新颖、论据权威、信息密集,含“金”量高,干部听了都觉得“解渴”、“顶事”,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这使我想起学习和生活中的几种常见现象。
  一种现象是“距离效应”。学校的一个班,党政群团的一个组织,只要其中有几个出类拔萃者,就能在成员之间产生心理不平衡,形成挑战,造成距离效应与追赶意识。距离就是差别,差别就是矛盾,矛盾形成竞争。那几个高水平者,就成了别人赶超的目标,直到形成新的平衡。也许可以说,距离造成进取心理与拼搏意识,而平衡态势则容易产生懒散与平庸。大观园里之所以能出现一批诗人,就是因为有林黛玉、贾宝玉等几个佼佼者的带动。
  另一种现象是“远缘效应”。科学队伍中有所谓“近亲繁殖”现象。一个师傅带出一批徒弟,徒弟们容易在师傅的同一水平、同一思路上徘徊,很难另辟蹊径。理论学习也有低水平重复问题。大家在学习讨论会上,谈一些众所周知的认识和现象,听得耳朵生茧。有一个新的术语,就是“克隆”。“克隆”不要说“克”不出鲁迅、爱因斯坦,就是经验、见识也“克”不出来。于是人们把目光投向远缘交流,就是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的促进交流。
  历史上有过“东学西渐”与“西学东渐”。元代的蒙古骑兵西征欧洲,虽然带去了兵燹之灾,却也带去了中国的四大发明。这些全新的思维立即打开了欧洲智者的头脑。正如马克思所说:“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晚清时期,西学传入中国,使人认识到,应该研究培根、笛卡儿的科学哲学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这些近代思维。至于马克思主义的东传,更使处于国破家亡危境中的中国人,找到了民族自救的武器。
  交流促进思想解放,思想解放是创造之母,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发酵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就是吸取古今中外先进文化知识结合中国实际进行创造的结果。学习伟人思想也要创造性地学习,在结合时代实际、民族实际、地区实际上说一些新话,做一些新事。
  我认为,竞技场上,总有一些世界纪录、国家纪录在那里悬着,总有郎平、邓亚萍等一批尖子在那里摆着,造成距离效应与攀升心理,引无数健儿竞折腰。
  生活不能同步富裕,思维也不能同步提高。竞争意识既要引入物质生活,也要引入精神创造。我们抓学习的方法有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像太原市委那样,有意识地输入高质量的思想信息,多切磋,多交流,拓展眼界,激活思想,这样我们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才可能不断有所提高。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贸易代表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和她率领的美国贸易代表团。
  朱镕基总理和美国客人在认真和务实的气氛中交流了看法。
  双方认为,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中美两国应继续作出共同努力,缩小差距,以便尽早达成协议。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5单位举办巾帼创新业报告会
  9位优秀妇女展示当代女性风采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在全国各族妇女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9周年和全国妇联建会5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中宣部、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推出的“巾帼创新业”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今天在京举行。
  报告团的9位同志来自农业、教育、科技、司法、卫生、公安、部队及劳动就业等战线。空军某师副政委尔孜古丽·阿尤夫、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副旗长王果香、大连劳动力市场职业指导师戚秀玉和广西玉林公安局交警支队万花女子岗亭全体女警,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当代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与癌症病魔英勇抗争的青年教师郑捷和下岗后再创新业的湖南科神公司总经理何青则是面对人生坎坷百折不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妇女优秀代表;人民法官高炳环、显微外科医生陆芸和测绘专家孙红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坚持和发扬的准则。报告团成员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听众,他们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报告会上讲话,高度赞扬了报告团成员勇创新业、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与报告团成员进行了座谈。
  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陈慕华等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意大利外贸部长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意大利外贸部长皮耶罗·法西诺。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法西诺是应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重视信访工作
  人大常委会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
  一年受理信访7万多件次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李斌、王雷鸣)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获悉,九届全国人大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部门共受理人民来信60476件次,接待人民来访11638人次。通过办理信访,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处理了一批久拖不决的案件,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李鹏委员长十分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在九届全国人大任职之初,他就强调,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要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他要求信访部门依法按程序处理好信访工作,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一年来,李鹏委员长多次在有关信访材料上针对基层民主选举工作、贫困地区群众和下岗人员生活困难、政法机关队伍建设等问题作出批示,及时处理和解决了有关信访反映的问题。
  根据李鹏委员长和其他常委会领导同志的指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部门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要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履行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服务、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在积极办理来信来访的同时,还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其领导同志反映社情民意,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和民主法制建设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之一。一年间,共编发各类信访情况报告120余期,反映的一些重要情况和问题,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第4版(要闻)

1959年,周恩来与劳动模范亲切交谈。吕相友摄

第4版(要闻)

中意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范文欣)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来访的意大利外贸部长皮耶罗·法西诺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中意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石广生说,中国欢迎意大利企业家来华投资,通过技术转让进行合资合作生产。他同意意方提出的在混委会下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组的建议,希望双方在此领域加强合作,同时也建议建立司局级磋商机制,每年一次轮流在北京、罗马举行会议。
  石广生还提出希望意大利在欧盟中就对华贸易政策问题起积极作用。
  法西诺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采取的措施,尤其是保持人民币不贬值和继续改革发展经济的做法表示钦佩。他说,意大利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希望中国的这一目标在今年内实现。
  会后,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和1999年度工业技术合作计划协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伊拉克问题
  中国对美、英连续空袭伊拉克并导致伊经济设施受损和平民伤亡深表关切与不安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美、英连续空袭伊拉克并导致伊经济设施受损和平民伤亡深表关切与不安。
  他说,在伊境内设立“禁飞区”的做法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美、英对伊的军事行动无助于打破伊问题僵局,而将加剧紧张局势。
  他表示,中国一贯主张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应得到充分尊重,强调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伊问题。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驻京办事处成立
  钱其琛代表国务院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李知军、李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今天在此间成立。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成立仪式上代表国务院对办事处的成立表示祝贺。
  钱其琛说,香港回归祖国后,与内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特区驻京办的成立,将有利于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进行工作联系,对于香港与内地在各个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往,以及增进两地人民之间相互了解,都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钱其琛指出,参加成立仪式的嘉宾中包括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许多曾参与“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制定、香港特区基本法起草以及香港特区筹备工作的各界人士。他说,“我也要借此机会向所有在香港回归祖国过程中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最后表示,祝愿特区驻京办工作顺利,祝愿香港与内地的各种联系交往不断加强。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致辞时表示,香港之所以能够抵御金融风暴,除了凭自己的能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有祖国作为后盾。中央政府对于所有属于香港的内部事务完全没有干预,而且一再表示,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这给予香港市民以极大的鼓舞。
  董建华说,香港的前途和国家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区政府成立驻京办事处是与祖国加强沟通联系十分重要的一环。他表示相信,特区政府驻京办将会成为连接中央政府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与香港特区政府的一座重要桥梁。
  香港特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梁宝荣介绍了特区驻京办的主要职责:首要使命是为香港特区与中央人民政府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沟通联系的重要桥梁;另一项重要职责是向中央人民政府等准确提供香港特区的资料,使之更加了解香港的最新发展,特别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情况。同时驻京办也向特区政府各部门汇报内地的最新发展。
  据介绍,香港特区驻京办设3个部门:经济事务、贸易及联络组,专门负责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沟通联系事宜,经贸往来是其中的一个重点。入境事务组主要是处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入境事务,如为身在内地的外国公民办理入境签证;新闻及行政组主要负责宣传香港及新闻联络。
  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港商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