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韩军队足球赛第三轮
  八一金穗队告捷
  本报讯 九九中韩国家军队足球公开赛的第三轮角逐三月三日下午在河南省新乡市体育中心举行。双方最后靠罚点球决定胜负,中国八一金穗队以四比二战胜韩国国家尚武队。
  首次在九九赛季主场亮相的八一金穗队,由于有六名队员参加国奥队集训,本轮比赛时,中场控球能力明显减弱,下半时虽有转机,但在全场九十分钟内始终未能打开韩国队大门,最终靠罚点球决定胜负。八一金穗队四名队员四罚四中,尚武队四罚二中,最终八一金穗队以四比二取胜。(张鹏)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先生评选开始
  本报讯 一九九八年度的中国足球先生暨最佳教练评选活动已经开始。该项评奖是中国足球界影响较大、权威性最高、由全国球迷投票直选的传统性活动。自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年都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球迷的热烈支持。一九九八年度的评奖是由中国足球协会主办,中国足球报社和四川五洲广告公司承办的。

第8版(体育)

“星”牌成为驰名商标
  本报讯 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注册并使用在台球桌商品上的“星”商标,年初被国家工商局审定为驰名商标。这是国内体育用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台球器械生产、经营、销售企业。
  (吴凤琴)

第8版(体育)

F1赛坛战火将燃 卫冕冠军信心十足
  本报讯 1999年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锦标赛将于3月7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揭幕。卫冕世界冠军、威斯麦克拉伦车手米卡·哈基宁及其驾驶的赛车将再度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芬兰名将米卡·哈基宁与队友戴维·库尔哈德本赛季继续效力于威斯麦克拉伦车队,他们将驾驶新型MP4—14赛车组成坚固阵容。这两名车手的高超技术在去年的比赛中已经得到充分发挥,今年将再次在F1赛坛展示他们的能力。
  威斯麦克拉伦车队的新型MP4—14赛车已于今年2月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隆重推出,同样引起人们的关注。
  “车队的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吸取去年的成功经验,对新赛车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都做了改进,我相信当我们驾驶它时,无论是速度还是技术都会有很大提高。”哈基宁说。
  利是美公司主席蒂里·佩特诺特表示:“利是美公司能够第三次赞助威斯麦克拉伦车队,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坚信这支由精英车手和优良的赛车组成的车队在今年的比赛中一定会再创辉煌。”
  同去年对赛车的轮胎和底盘进行大幅度改造不同,车队今年主要对MP4—14赛车的技术和安全性能进行了重新设计。
  新赛车最大的变化是前车轮轮胎上增加了第四道槽沟,这是按照国际汽联轮胎不能超过210毫米的规定而改变的。由于这一变化使发车时的轮胎抓地力受到影响,车队气体动力部门和设计部门又共同研究了如何增加轮胎抓地力,以弥补发车时抓地力受到影响的新方案。
  为了提高赛车的安全性能,设计人员对赛车内部进行了改造:车手的座椅可以移动,这样在发生事故时,医务人员能够很快将车手从赛车中抬出来,为抢救争取时间。另外,设计人员根据国际汽联的要求,对赛车的车轮支撑架、变速器、燃料箱结构、挡位转换等8个方面进行了改造,提高了赛车安全性。
  新赛车使威斯麦克拉伦车手更加信心十足,他们决心在新赛季中再创佳绩。
  (右图为新推出的MP4—14赛车)(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七轮
  四川蓝剑爆冷 北京奥神连胜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吉林队的防守在最后功亏一篑,而北京奥神队则依靠防守使本队取得了胜利。3月3日进行的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七轮,同处北京的两支球队在奥神队的主场——北京工人体育馆激战,结果奥神队以104∶96击败了北京首钢京师队。四川蓝剑队则在主场以91∶83击败山东永安队,爆出冷门。
  本场比赛之前,首钢京师队在积分榜上虽然只落后奥神队1分,名次却差三位。首钢京师队排出巴特尔和单涛的“双塔”阵容,刘宏威3分球首开纪录,形势看来不错。而奥神队的主力马健则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不过,首钢京师队的优势没有保持完第一节就被奥神队追上,奥神队的半场紧逼一向咄咄逼人,这次也不例外。第一节结束,奥神队以28∶23领先。首钢京师队的焦健和阿尔斯通先后因伤下场,更是祸不单行。奥神队的四连胜看来已是囊中之物。比赛离结束还有2分钟时,首钢京师队阿尔斯通带伤上阵,连得4分,将比分追成96∶98,可惜最后一刻首钢京师队又未能把握住机会。奥神队终于如愿。
  吉林东北虎队本轮在主场迎战劲敌辽宁沈飞队。吉林队严密的防守让辽宁队始终找不到进攻的良方。比赛平局不断。不过吉林队的进攻过于集中在孙军和范德普尔身上,显得有些单薄。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时,吉林队虽然仍有取胜机会,但进攻命中率太低,最终以91∶100落败。
  上海东方队在客场以108∶113负于浙江万马队。这是本赛季上海队第二次输给浙江队。八一队本轮主场以138∶92击败江苏南钢队。广东宏远队客场以102∶82战胜济南军区双星队。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提出“扩军”方案
  今年甲B联赛可能有升无降
  本报青岛3月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今天在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职业联赛“扩军”的方案,本赛季甲B联赛有可能只升级,不降级。
  王俊生说,调查表明,中国职业联赛的整体方法是先进的,尤其是主客场和升降级制度。然而,由于现行的升降级制过于频繁,上个赛季涉及8支甲A和6支甲B球队,在比赛队数较少,群众暂时对降级的承受力不够的情况下,给俱乐部造成了沉重压力,大部分球队为保级而战,抑制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首创精神。
  他提出,根据我国五年职业联赛的进程实际以及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总体数量和水平,参照足球先进国家的联赛体制,调整我国职业联赛规模和制度的时机已经到来。为使俱乐部有准备和适应的过程,同时给每个俱乐部努力的时间和机会,将采取渐进方式,用三年时间完成调整。1999年甲B联赛只升不降,形成14支甲B球队。2001年至2002年,将把我国职业联赛调整为甲级和乙级各16或18支队伍。
  此方案有待本次会议代表讨论后,由中国足协最终敲定。

第8版(体育)

总结足球改革经验教训
  全国足球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
  本报青岛3月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足球改革不是在原来体制上的修修补补,也不是在原有运行机制上调整调整,而是进行体制和机制上的根本性变革,这是一种带有风险的探索,需要有胆识,有信心,有耐心。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总结了足球改革五年来的主要成绩和不足。
  王俊生在长达两万余字的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七条主要成绩是:开创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俱乐部体制;创办了职业联赛;建立了实体化的足球协会;训练和比赛质量得到改善,为提高竞赛水平,逐步实现质的突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足球运动空前普及,大批青少年走上球场;足球运动的影响力增强,成为社会生活乃至经济生活的组成部分;为其他体育项目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王俊生认为足球改革存在的八个问题和不足是:未能及时规范俱乐部建设,俱乐部股东之间责权不明,经营和管理水平较低;足球市场发育缓慢,规则不够健全,且屡遭破坏,转会中的不公平竞争和引进外籍球员选人不准,加大了俱乐部的经济负担;优秀球员供需不平衡,使球员价格与价值背离,出现工资、奖金过高和不良攀升;少数球队消极比赛和个别裁判员执法严重错误,引发了观众的强烈不满;后备球员数量和质量与足球市场需求有较大差距;业余俱乐部和足球学校缺乏规范性管理;竞争性的足球市场体系还未建立起来,市场竞争的作用未充分发挥;足球进入市场后的政策与制度滞后。
  王俊生在分析原因时说,最初两年,足球改革之潮迅速到来,长期潜在的活力被激发出来。随后,改革的任务由破坏传统体制转入构建新体制。由于整体缺乏力度,改革的均衡性与推进的协同性出现差异。在刺激行为活跃的同时,无法控制运行的总态势,产生自我困扰的障碍和阻抗效应。加之大赛成绩不理想,足球现状超过了社会承受度。因而,去年足球改革进入困难时期。
  显然,改革进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只能通过改革的逐步深化加以解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在开幕致词时提出,本次会议就是针对如何评价足球改革、如何认识足球现状和如何深化足球改革等问题,进行认真的探讨。
  来自中国足协各委员会、各会员协会、甲级联赛赛区、甲级俱乐部、足球训练基地的有关人员及新闻记者约300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产生四强
  新华社上海3月3日电 (记者郭礼华)第六届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今天在上海邮电大厦进行了第二轮角逐,邱峻、刘世振、周俊勋、胡耀宇四名小将获胜进入四强。
  今天这四盘棋都是执白者取胜。具体战况是:邱峻四段一又四分之一子胜王辉六段;刘世振四段中盘胜孔杰四段;台湾的周俊勋四分之一子胜王煜辉六段;胡耀宇五段中盘胜丁伟六段。
  明天将举行半决赛,由邱峻四段对刘世振四段,周俊勋对胡耀宇五段。
  按照本届比赛办法,前三轮采取单淘汰制,决赛为三局两胜制。

第8版(体育)

胡进执教中国女排将突出“三新”
  新华社成都3月3日电 (记者史春东)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胡进将新人、新组合、新打法,作为今后执教要突出的“三新”原则。
  这是昨天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宣布任命后,胡进在蓉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所表达的他上任后的打算。
  胡进谈到,“三新”是以现有队员为基础,再有针对性地充实一些新手;人员组合和战术打法上强调全面,发挥我们快变的特点。
  他认为,中国队差的是高度和力量,但要结合中国实情,我们与古巴、俄罗斯队相比,终会有差距,在顺应世界潮流向大型化发展的同时,我们要打出自己快变的特点。
  谈到中国女排的目标时,他认为,要重夺冠军,目前我们的实力不够。给他下达的任务是保住第一集团的位置成绩,力争夺取一枚奥运奖牌。
  胡进接手工作后,立刻要准备今年9月的亚洲锦标赛和10月的世界杯赛,而世界杯赛的成绩直接关系到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问题。他说,目前国家队教练班子不会有大的变化,国家队队员要等联赛结束后才会集中。

第8版(体育)

布拉特说世界杯新计划可能从2009年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2日说,协调各洲和各国赛程的总赛程不可能在2005年之前完成,因此两年一度的世界杯赛新计划有可能从2009年开始。
  据外电报道,布拉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做一个精确的总赛程,但只有在2004年之后才有可能进行。”“我们可能从2005年开始”制订一个协调各方利益的总赛程。
  他还说不可能在2008年举办世界杯赛,因为奥运会和洲际杯足球赛都在这一年举行。布拉特还许诺说,如果他的两年一度世界杯赛计划出台的话,肯定不会在奥运会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