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收到的议案中,涉及立法的占六成,从中折射出——
  代表依法治国意识增强
  本报记者 胡健
  在依法治国方略深入人心的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依法治理的意识大大增强。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各代表团和30名以上代表联名共提出759件议案提交大会。在这些议案中,60%是有关立法的。
  据大会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涉及立法的议案如此之多,是历届历次大会上最多的一次。这些涉及立法的议案呈两个特点:一是提出修改、完善现有法律法规,如郑健龄等30名代表提出完善《会计法》、《统计法》等有关法律内容,强化对经济领域中会计、统计数据中虚假现象的执法力度;胡先春等30名代表提出完善《工会法》,明确执法主体和违法惩治机制。二是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呼吁新法律出台。如李成博等30名代表提出为加快我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应制定“风险投资法”;党磊等32名代表提出应依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应尽快制定“农民权益保护法”;还有代表建议制定反腐败法、政府采购法、礼品申报法等。
  据了解,一部分议案经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认为符合五年立法规划或近期立法可能性大的,已被正式立案。其余议案将送交国务院有关部门参考是否设立行政法规。
  另外,一些代表关注的有关具体案件的议案,如河北代表团连续三年提交的关于解决张家口市与上海市一起行政案的议案,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高检、高法处理。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代表素质与法律培训
  法志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法律授权的部分市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则分别负有监督宪法和法律在全国范围和本区域内实施的职责。特别是我们党确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后,法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为凸显,从而也给对立法和法律监督负有特殊职责的人民代表们在法律素质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一个人民代表对国家宪法和一些重要的基本法律没有比较清楚的了解,不具备一定的法律素质,很难想象他能够胜任立法和法律监督的职责。由此可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对各级人民代表进行法律培训,实乃着眼长远的高明之举。
  对各级人民代表进行法律培训,首先是要让他们熟悉和了解宪法以及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一些重要的基本法律。因为宪法和这些基本法律对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基本问题以及人民代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和职能都做了具体、明确的规定,是人民代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必备知识。对于宪法和这些基本法律,人民代表们应当达到熟练掌握、准确运用的程度,方能够切实履行好作为人民代表的职责。
  对人民代表进行法律培训,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也就是培养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因为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法律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人民代表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精通所有法律的通才、全才,但立法和监督法律实施的职责又要求他们对几乎每一个法律都要发表自己的见解。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方法就在于全面提高人民代表的法律素质,使他们对法律的基本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原则有一定的理解,从而在审议通过以及监督实施某个具体法律的过程中,能够运用这些基本精神和原则作出自己的判断。
  人们常说,立法是一门科学,监督是一门艺术。作为国家立法者和法律实施监督者的人民代表来说,只有具备了相应的法律素质,才能真正有能力从事立法科学和监督艺术。我们希望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一举措,推动全国各级人民代表对宪法和法律知识以及法律基本理论的学习,从而出色地履行立法和监督法律实施的职责,有力地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为了首都健康发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一九九八年立法综述
  本报记者 柳晓森
  六朝古都的北京是世界上保存古树最多的城市。天坛公园里那棵千年古柏怀抱百年老槐的“兄弟树”是北京的市树。据统计,北京超过百岁树龄的古树有4万多棵。枝干遒劲,根深叶阔的古树成为这个古都风貌的重要代表。但是随着首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建设的加快,如何保护好遍布城区的古树名木成为北京市人大的重要课题。1998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北京市古树名木管理条例》,其中一项重要原则就是在城市建设中,要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尽量避让,以确保其生长。
  《北京市古树名木管理条例》就是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1998年制定的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创制性法规之一。去年,是第十一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第一年,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要求,共颁布了15项地方性法规和法规决定,有力地保障了首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开展立法工作,为北京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制保障,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的一个重要原则。1989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曾经颁布实施了农业联产承包合同条例,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原有的条例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修改、补充和完善。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以中央“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通知”精神为指导,于去年7月重新制定了《北京市农业承包合同条例》。条例规定,本市农村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土地承包经营期限30年不变,土地使用权可以继承和有偿转让等。这个条例充分体现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精神,对进一步深化北京市的农村改革,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新一轮土地承包正在京郊区县顺利进行,粮田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面积已占80%以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
  首都经济的主要特点是以高科技为龙头的知识经济,其核心是新技术产业。真正发展高科技,需要有高科技素养的群众基础。据了解,北京市城区人口的科技素养比发达国家落后10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1998年制定了《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规范了政府、团体、公民在科普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对科普队伍青黄不接、科普资金和场地被占用等问题加以规范,社会各界,尤其是专家、学者反应良好。
  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努力体现北京特色,又是北京市人大立法的一项重要原则。常委会制定实施性法规时,坚持从本市实际出发,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上,把国家法的原则规定具体化,去年颁布实施的《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便是典范。
  199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可见无偿献血是公民自愿来实现的,而1992年北京颁布的《北京市公民义务献血条例》中规定:“献血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这与1997年献血法精神不一致。为了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北京市公民义务献血条例》必须要改。可是,怎样改?北京市有医疗机构1万余家,其中全国知名医疗机构20多家,每年都要接治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病人。全市年平均用血量60吨,而本市只能满足临床用血量的一半,其余部分要通过外省市调剂解决。过去义务献血由政府下达任务,带有一定的强制性。现在要求自愿献血,如果血量不够,造成“血荒”怎么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调研认为:从义务献血发展到无偿献血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渡阶段,公民自觉无偿献血,还未在社会上形成风气,如果放弃现有的计划献血手段,完全依靠公民自愿献血,短期内血量会有较大的缺口。为此,要重点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组织、动员工作,明确其职责,奖罚分明,保障首都的医疗用血需求。于是《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了。从实施情况看,去年第四季度无偿献血达到3.7万袋,是前年同期无偿献血的2.6倍。每年一二月份是献血淡季,而今年北京市血液中心保持着每日库存1000袋的水平,保证了北京市临床急救的需要,到目前为止,北京没有因为缺少血源而耽误临床医疗的。
  第十一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认为,调查研究,发扬民主,是搞好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的基础。为此,常委会着重抓了三个环节:一是制定每项法规都要就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内容的合法性,由常委会工作机构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的调查和论证;二是充分发挥法制建设顾问在立法工作中“智囊团”的作用,为常委会提供重要参考意见;三是在常委会审议中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
  新年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又已拉开1999年的立法工作序幕。今年拟制定和修订14项法规,主要有“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建设工程质量条例”、“城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见义勇为者权益保障条例”等。据了解,在审议程序上,一般实行两次会议审议制度,以便更加充分地发扬民主,提高立法质量。对于一些影响重大的法规,要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附图片)
  上图:百年古树是首都的风景,也是法律保护的对象。
  柳晓森摄
  左图:还北京蓝天,治理大气污染成为今年北京立法重点。本报记者王翔宇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执法者风采

群众满意是最大心愿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李云隆
  人民公安报记者 刘志刚 本报记者 毛磊
  初识李云隆还是他在河北省迁西县当公安局长时。当时在他的领导下,迁西县公安局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独创的“迁西现象”在全国公安系统引起强烈反响。1995年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1996年8月,李云隆走上了廊坊市公安局长的新岗位。三年来,李云隆励精图治,使位于京津走廊的廊坊市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刑事案件特别是重特大案件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该市香河县公安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固安县公安局辛立村治安检查站、“11·14”特大抢劫香烟案专案组分别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去年全市公安系统有52项工作进入全国或河北省先进行列。
  在公安基层摸爬滚打过的李云隆深知,公安工作能否搞好,关键是要有一个团结的班子、一支过硬的队伍和高素质的民警。作为“一班之长”,他深知肩上的分量。首先他从自身做起,努力当好排头兵、领头雁,用良好的“人品”、“官品”做出表率。用他的话说叫“五官端正”:手不长,脚不懒,耳不软,嘴不馋,心不偏。作为一把手他从不独断专行,凡是涉及公安工作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凡属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坚持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并坚持思想准备不充分不上会,组织准备不充分不上会,确保了决策的正确性和实效,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凝聚力也增强了。在工作中,他率先垂范,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和民警一样办案子,几天几夜不合眼。去年11月份,廊坊市安次区烟草专卖局价值30余万元的高级香烟被盗。接报案后,他担任专案组组长,与民警一起研究案情,制定侦破方案,连续工作四昼夜,将1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还串并案12起,追回赃款赃物折款300多万元。参战民警看见李云隆熬红的双眼、累瘦的身体,由衷地赞叹:“有这样的领头人,我们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李云隆经常对民警讲:“公安工作实质就是群众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立身之本。”为了让群众满意、高兴和拥护,李云隆带领一班人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突出抓了“三寓”工程:“寓打击于防范、寓治理于建设、寓管理于服务。”
  打击是最好的防范。廊坊市各级公安机关首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予以严厉打击。去年以来,他们以“破、追、打”为主攻方向,组织了24次统一行动,破获刑事案件40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63名,缴获赃款赃物折款1886.4万元。针对廊坊市90%的人口在农村的特点,他们强化了县乡村三级巡逻防范网络。大厂县治安曾一度很乱,大案迭出,政府不满意,群众没有安全感。李云隆深入到该县,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要求县公安局从抓治安防范入手。县局先后成立了20余支巡逻队,24小时在全县各乡村巡逻,同时,他们把全县的防范网络和广播网连在一起,一有治安情况马上通知各村堵卡,形成瓮中捉鳖之势。此招一出,全县的社会治安大为改观,今年春节期间,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附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新兵团里的“警花们”
  在江苏公安边防总队新兵团里,有一群青春年少,充满朝气的女兵。她们都是些十七八岁的少女,不少人第一次离开父母。跨进警营穿上橄榄绿后,一切都得从头学起。队列、正步、擒拿格斗,甚至是洗衣叠被。
  训练是艰苦的,新兵团的三个月是脱胎换骨的三个月,是从老百姓到军人转变的三个月。
  在新兵团里,她们洒下了艰辛的汗水,还有泪水;
  告别新兵团的时候,她们收获了勇敢、自信,还有坚毅。(附图片)
  图①擒拿格斗,是新兵训练中必不可少的课目,女孩子们也得练就一身硬功夫。
  图②业余文艺活动中,女兵们各显身手。
  图③训练中,班长是榜样。
  汤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