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匈牙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匈牙利国防部政治国务秘书霍莫奇·亚诺什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和匈牙利驻华大使叶桐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也门副总统访华今日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也门共和国副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将于明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哈迪副总统首次访华。胡锦涛副主席将同哈迪副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今日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俄罗斯联邦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弗·阿·瓦尔纳夫斯基率领的俄罗斯联邦联邦委员会代表团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北京取消城市容纳费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天结束的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废止市政府1994年11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征收城市容纳费条例》。自此,对于在北京市落户的人员,不得再收取“城市增容费和类似增容费的费用”。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政府土地基金近90亿澳元
  本报澳门3月30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到去年年底已达88.8亿元(澳门币,103元澳门币等于100元港币)。这是中葡土地小组中方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润珍在今天召开的澳门土地基金投资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和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透露的。她在两个委员会会议上报告了1998年土地基金管理情况和1999年工作计划。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民情日记》的启示
  江坪
  报载:浙江嵊州市雅横乡三十二名干部近年来坚持写《民情日记》,串百家门,记百家情,解百家难,凝百家心,受到农民欢迎。他们说:“我们讲的,干部记在本上,我们的难处,干部挂在心上,干部和群众心贴得紧了。”
  读了这篇报道,令人兴奋,颇受启示。
  启示之一,作为人民公仆,无论是哪一级干部,都应该像雅横乡干部那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宗旨是党的性质决定的,它和党的生命共存。江泽民同志说:“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改革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观点,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具体体现。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对于这个原则问题,有些同志淡忘了,不同程度地存在轻视群众、脱离群众的倾向,极少数人甚至欺压群众,站在了人民大众的对立面。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就难以解决。历史经验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反之,我们的事业就会受挫折。鲁迅的两句话:“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努力做人民大众的“牛”。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才有千方百计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民情日记》就是这种主动性的体现,也就自然受到人民大众的称赞。
  启示之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体现在尽心竭力为人民办实事上。雅横乡干部的《民情日记》,记的是实情,反映的是民意,有各联系村的班子建设、经济发展、扶贫抚恤等方面的事,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逐步加以解决。为群众办实事,必须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把群众装在心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办事要尽心竭力,马马虎虎不行,敷衍塞责不行,见难而退更不行。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哪怕事情办得不大,群众也高兴。你为群众解决一点实际问题,比如“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等等,群众就是从这些体贴入微的实际关心中,感到我们的党和国家是可爱的,有了这种真情实感,国家暂时有困难,有些事情暂时办不到,也会理解,经过共同努力,将会改变面貌。总之,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是从一件件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中来观察、了解和认识我们的党。我们的干部只有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与支持,才能更好地带领他们去实现和发展自己的根本利益。
  启示之三,为群众办实事要有好的形式,好的载体,《民情日记》就是其中之一。乡干部深入农户,问寒问暖,把村民的反映写入本子,记在心头。乡干部开会各自翻开《民情日记》,字里行间满是殷殷民情:“下枝头舞村自来水池漏水,村民吃不上水”;“戴溪村周元川的新房离低压电线太近,易出人命”;“村民要求减少公路硬化集资款”;……有了这样的“日记”,工作就有了依据,实事一件件去办,问题一个个解决。好的形式、载体,来源于干部对人民大众的赤胆忠心。有了这种真诚,就会涌现更多像《民情日记》那样的好形式、好载体。
  《民情日记》记得好。它犹如一条鲜艳的彩带,把干部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休戚相关,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陈鹏报道: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今天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
  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自1996年开展以来,涌现了一批全国性的先进典型,同时各地表彰了上千名先进公务员和一大批先进集体。在宣传典型的同时,“三优一满意”、推行公务员挂牌上岗等活动也迅速展开,并且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一个为人民办实事、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热潮正在各地广泛兴起。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会上宣读了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办《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把这项活动深入开展下去。要紧紧围绕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加强群众监督,突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用让人民满意的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会上指出,深入开展这项活动要不断深化“让人民满意”的主题。首先,抓学习,提高认识。在活动中组织公务员深入学习“三讲”教育规定书目中的有关论述,把为人民服务变成自觉行动。其次,办实事,服务群众。办实事的重点要放在群众普遍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办实事的监督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表彰、奖励、晋升的依据之一。
  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人事厅、湖北省人事厅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主管人事工作的负责人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30个分会场的28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贯彻中央部署确保“三讲”教育收到实效
  新华社郑州3月30日电 (记者王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迎接新世纪、进行新的伟大创业的重要思想和组织准备,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一定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推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3月26日至30日,胡锦涛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省长李克强等陪同下,先后到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工地和洛阳、许昌、郑州等市考察工作。
  胡锦涛一到洛阳就前往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工地,详细询问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亲切问候建设者。在同来自外省的工人交谈时,他勉励大家要发扬四海为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把小浪底工程建设好。在听取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工作汇报后,胡锦涛强调,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如果对一般工程的要求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那么对小浪底这样的工程就应该是千年大计、质量第一。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好质量关。不仅要把小浪底工程建设成一流工程,而且要通过实践锻炼出一流队伍,培养出一流人才。他特别指出,一定要认真汲取去年那场特大洪水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从现在起就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黄河安全度汛。
  胡锦涛先后考察了洛阳一拖集团、北方易初公司、洛阳浮法玻璃集团、许昌许继集团等企业。在同洛阳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座谈时,胡锦涛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整个国家能够有今天这样的综合国力,都同国有企业发挥了主导作用密不可分。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当前国有企业确实面临不少困难,但在局部的暂时的困难面前,要看到全局的发展变化,充分把握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有利条件。事实证明,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和政策是正确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只要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在考察中,胡锦涛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调查研究。在许昌县节水示范园区麦田里察看节水灌溉设施后,他强调要把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抓好。在孙刘赵村菜农的塑料大棚里,他热情称赞菜农带头学科学、学技术,并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在宋庄村,他仔细了解农村党支部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情况,叮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拧成一股绳,努力把经济搞上去,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月30日,在听取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胡锦涛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几年来河南取得的新成绩,并着重就搞好“三讲”教育提出了要求。胡锦涛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20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排除各种干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思想。现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上,要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胜利推进新的伟大创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党的坚强领导,靠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务必使“三讲”教育收到明显成效。
  胡锦涛强调,这次“三讲”教育,是新时期对领导干部进行的一次马克思主义的自我教育。认真抓好思想发动和理论武装,是确保“三讲”教育取得成效、不走过场的前提和基础,要贯穿到整个活动的全过程。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重解决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加强改造主观世界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学习中必须联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思想作风状况,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反映出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入进行理论思考。领导干部掌握了理论武器,提高了从政治上认识问题、鉴别原则是非的能力,增强了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自己的自觉性,教育活动才能严肃认真地开展起来。
  胡锦涛指出,在“三讲”教育中,要广泛发动群众,引导他们积极发表意见,参加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要坚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以鲜明的态度,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评论。这次“三讲”教育,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具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懂得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检验。我们的同志应当经得起这个检验。
  胡锦涛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是正确解决党内矛盾、促进团结和进步的一个好武器。但是,在一部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这个好传统、好武器被淡忘了,一定要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要按照“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问题,既做到讲党性,讲原则,“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又注意讲政治,顾大局,在党的各级领导层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带头弘扬起来。
  胡锦涛最后要求,把开展“三讲”教育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要坚持边整边改,及时解决影响本地改革发展稳定,影响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有力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

第4版(要闻)

就内地香港法院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
  高法公布相关司法解释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倪四义)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公布了《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的安排》,这项司法解释即日起生效。
  据介绍,香港回归后,两地审判机关根据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本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经多次协商,对解决两地民商事司法文书送达的具体方案达成了共识。根据两地法院达成的协议,内地与香港法院相互委托送达司法文书须通过各高级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进行,相互送达的文书仅限于民事、商事文书,并以两地互换的司法文书样本为准,送达规定两个月内完成。遇有不予送达的情形,可以个案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唐德华在公布这项司法解释时说,《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的安排》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法律文件,对及时、公正解决相互间民事、经济纠纷提供了便捷、有效的保障,具有重要作用,也体现了我们对维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两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高度重视。
  他说,这项司法解释的公布,表明“一国两制”方针已在两地司法协助领域得到落实。
  唐德华强调,内地和香港的司法协助是一个主权国家内部不同法律区域间的司法协助,必须体现“一国两制”的方针。两地审判机关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就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问题圆满取得一致意见,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今后顺利解决其他方面的司法协助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司法解释规定,内地法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双方委托送达司法文书,均须通过各高级人民法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进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文书可以直接委托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送达。受委托方接到委托书后,应当及时完成送达,最迟不得超过自收到委托书之日起两个月。双方委托送达费用互免。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中国评剧院日前在北方交大演出了《杨乃武与小白菜》。这是该校“中国戏曲精品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图为演员与大学生交谈。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认真开展“三讲”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新华社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罗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近日在上海市考察工作时强调,一定要认真开展“三讲”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3月24日至30日,尉健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长徐匡迪等分别陪同下,考察了市建筑工程交易管理中心、家庭居室装潢交易市场和市公安局、市规划局政务公开现场,召开了政务公开、行风评议、企业廉政建设等座谈会,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及市纪委、市总工会的工作汇报,对上海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尉健行在考察时强调,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推动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各级党委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认真抓实抓好。要把中央关于加强党的纪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作为“三讲”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整风的精神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严格进行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尉健行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行。上海市针对建筑领域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从建立有形建筑工程市场入手,逐步发展到建立各种建材市场、装潢市场,严格招、投标制度,着眼防范,规范市场运作,使这些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逐年下降。这充分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贴近经济,介入市场,针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办法,从改革和建立体制、机制、管理制度着手,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消除产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只有这样,纪检监察工作才能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尉健行指出,政务公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扩大群众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应当大力推行。上海市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已经由基层站所延伸到市、区(县)政府部门,由执法部门扩展到经济管理部门,由向公民个人公开发展到向企事业单位等法人组织公开,还采用信息上网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扩大知情面,工作初见成效。这些探索和实践,值得肯定和借鉴。搞好政务公开要同加强行政部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群众性的行风评议、以及干部考核任用等项工作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形成机制,以保证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有效监督,促进政府工作人员的勤政廉政。
  尉健行强调,在加强党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要十分注意企业的廉政建设。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三改一加强”的要求,用改革的精神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规范和要求纳入企业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中去,使加强管理和廉政建设有机结合与统一起来。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实行厂务公开,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工群众对企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企业廉政建设,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在谈到工会工作时,尉健行指出,工会工作必须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认识和把握。要从工会的性质、职能、特点出发,努力做好两个基本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保护调动好职工的积极性,通过劳动竞赛等各种形式,把积极性引导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一方面,要正确调整和处理好劳动关系,通过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等,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