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李岚清致信全国税收宣传月要求
  在全社会掀起学习税法热潮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吕鹏、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今年4月我国将开展第八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致信税收宣传月,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的税收工作方针,高度重视和加强税收宣传工作,各级党政领导要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大力支持税收宣传月活动,并在各级党政领导中掀起学税法、讲税法和严格执行税法的热潮,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和支持税收的良好环境。
  李岚清副总理首先代表国务院向广大税务干部、新闻工作者,向积极参与税收宣传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致意。
  李岚清在信中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基本来源和保证,是政府执行经济社会政策的主要手段,是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建立市场经济的有力保证。在各种财政收入形式中,只有税收能够给政府带来稳定、可靠的收入,并无偿地用于国家必须的支出。我们国家的税收是“收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政府财政收入的90%以上来源于税收。如果税收不能及时为国家财政收支提供资金保证,就必然要影响到政府部门的运转、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人民生活的改善,甚至会引发经济秩序混乱、社会动荡。所以,税收是维系国家政权的重大政治问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大大提高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李岚清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社会的因素,税收法律意识在我国社会生活中还比较淡薄,违反税法、干扰税收执法现象时有发生,偷、骗、抗税案件还不少,拖欠税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税收流失还很严重。大力开展税收宣传,进一步增强全民依法纳税意识任重道远。他说,1992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第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税收宣传,促进了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税法知识得到初步普及,全社会依法纳税意识不断增强,也进一步推进了税制、征管、机构三大改革,树立了税务部门的良好形象,震慑了涉税犯罪分子。税收宣传在税收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岚清强调,今年是我国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改革、稳定和发展的任务也相当繁重。完成今年税收任务对于中央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有重要的作用。各级税务机关要依法强化税收组织收入的功能,这些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离不开税收宣传。各新闻宣传部门要配合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报刊等各种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多形式、广泛、深入的报道,形成税收宣传的规模和声势;各级税务机关要进一步总结几年来税收宣传活动的经验,提高认识,加强配合,注重实效,推陈出新,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内容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形式,使税法知识深入民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也要积极参与税收宣传月活动,学习税法知识,维护税法尊严,打击涉税犯罪,严格依法纳税,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的良好风气,形成全社会理解税收、支持税收的良好法制环境,为实现今年的税收收入目标,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悉,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依法纳税强国富民”。宣传月将以生动有力的事实说明税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纠正长期以来对税收形成的一些偏见;对模范纳税户、协税护税先进单位和为税收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曝光涉税案件,进行反面典型教育;普及发票知识,提高公民辨别真假发票的能力,宣传不要发票和使用假发票的害处,打击买卖假发票、虚开代开发票的犯罪活动;广泛开展税收咨询宣传活动,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举报电话,方便公众举报偷、逃税案件。

第2版(经济)

家族化经营玩不转大企业
  天帅集团让“父子兵”靠边
  本报讯 吃了正月十五的元宵,来自台湾的方便面专家吕瑞雄终于在私营企业天帅集团落户了。吕瑞雄来天帅集团之前,在北京市郊区一家方便面公司任技术副总经理,年薪40万元。今年1月,他自愿来到地处农村的天帅集团,年薪才只有33万元。原因是天帅集团的企业质量吸引了他,正如人们所说的:“产品质量吸引用户,企业质量吸引人才。”
  厂址在河北巨鹿县河北庄村的天帅集团,1988年诞生时,7位农民合股10万元,职工40名都是本村人,班子组合、人员配备又多“父子兵”。到1997年,员工增至1068人,方便面生产规模在河北省居第二位,在全国居第六位。这时,老板王山堂感到企业大了,再靠“父子兵”玩不转了,就当机立断,采取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战略。
  1998年,他们从邢台市请来在综合管理部门任职多年、年富力强的李恒华出任总经理。李恒华上任后,在王山堂的支持下,对企业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突破了几个股东人治的藩篱,组建成包括7个子公司、分公司和分厂的河北天帅集团,变成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经营层执行,三权分立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机构。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规章制度。从董事长到岗位员工,人人明确了责、权、利。由7个股东扩展到112个股东,资本由家族化变为社会化。
  吕瑞雄为天帅集团股权结构和人事结构达到如此高的社会化程度而惊叹,在今年1月他任主管生产技术的副总经理之后,来自北京的一位方便面营销专家又应聘任主管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在这前后,天帅集团还从县内外吸引来46名具有大、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各个管理岗位。
  (庆华 古萍 保广)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别成顽症
  办企业靠的是人才,可不少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却由于“父子兵”长期占据舞台,以致引不进人才或留不住人才。相比之下,天帅集团的“父子兵”主动靠边,企业形象变了,质量高了,引来人才云集,确实是件好事。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私营企业中“父子兵”控股在51%以上,他们多在重要岗位上,占企业经营者的47.6%,占财会管理人员的95%,真是“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企业起始阶段这样干还情有可原,长期这样下去,家族利益、亲情关系势必阻碍机制创新,窒息企业的生机。值得提醒的是,患这种“病”的企业领导往往是有症状而无感觉,有感觉而无认识,有认识而无医治的决心,这样要等到拖成顽症就悔之晚矣!

第2版(经济)

这里天天是“三·一五”
  开化寺街成为太原消费者“三心”购物街
  据新华社太原3月29日电 (记者张羽)3月21日,太原市开化寺街全体商家的经营者和销售服务人员数千人来到街头,共同签名向消费者承诺:诚信经商、文明服务,这里天天都是“3·15”。这条前不久被命名的“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已成为太原市消费者“舒心、放心、省心”的“三心”购物街。
  开化寺街是太原市的一条新街,街道整齐划一,店面装饰一新,到了晚上霓虹闪烁,灯火通明,成了一道美丽的夜景。商店内商品琳琅满目,门前导购小姐的盈盈笑脸把顾客引入店中或送出店外,售货员亲切的话语陪伴顾客一路。许多商家把售货员送到相关学校学习,掌握了所经营商品的用途、使用方法、鉴定方法等知识,对顾客的询问总能做出圆满的回答。有的商店还推出了“无干扰服务”,即既要为顾客服务好,但又不能“越位”,不能以任何形式强制引导顾客消费,不能干扰顾客的购物心理。同时他们还实行开架售货,给消费者以最大的自主权。消费者们来这里逛街逛得很舒心,大家说:“在开化寺街逛逛也是享受。”
  但开化寺街的商家们认识到,商业区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买商品放心,杜绝假冒伪劣。商家们严把“三关”,即商品进货关、出库关、上柜销售关;建立了三个制度,即信誉卡制度、退换货制度、售前售中售后一条龙服务制度;健全了三个体系,即商品质量管理体系、监督体系、保证体系,从根本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进店上柜。他们建立了厂商档案,所经营的商品均是数年来有良好信誉和质量保证的厂家的产品。随着信誉和质量逐步取得消费者的信赖,开化寺街崛起了34户名牌专卖店。

第2版(经济)

中国家用电器五十年成就展将举办
  本报讯 中国家用电器五十年成就展将于今年八月在北京举办。此次展览由国家内贸局批准,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和经济信息报社共同承办。展览会期间还将同时举办“二十一世纪家电业战略研讨会”。(萧宇)

第2版(经济)

第二届中关村电脑节将举办
  本报讯 五月四日至九日,北京市将迎来第二届中关村电脑节。届时还举办风险投资与IT产业国际研讨会、海峡两岸技术交流会等活动。(国胜)

第2版(经济)

三毛面料在纺织博览会上夺魁
  本报讯 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纺织品博览会上,江苏三毛集团参展的新风格高级时装花呢系列产品夺得全国毛料冠军。这次参展的新风格高级时装花呢系列是三毛集团应用新工艺、新材料自行设计制造的,它突破了传统毛料制作的工艺要求,具有天然纤维的风格和超天然纤维的功能。(阿福)

第2版(经济)

鹰星人寿热心中国保险教育
  本报讯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成员鹰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和英国精算师协会近日在北京共同举行保险精算教育成果颁奖会。三单位一九九三年九月共同创办了保险精算专业硕士研究生班,至今已培养了三期约五十名学员。(李丽辉)

第2版(经济)

太保承保金光集团在华项目
  本报讯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近日与金光集团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书。按照协议书的规定,金光集团在华所有投资项目均由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蒋苗红)

第2版(经济)

让优势企业强起来
  ——运城地区工业快速发展探秘
  竹建华
  从1995年以来,山西运城地区工业发展速度连续在全省蝉联桂冠。去年由于工业快速发展,使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2%。地委书记黄有泉将其归功于成功的资本运营和低成本扩张战略。
  营造地方“航空母舰”
  传统的农业地区,发展工业的突破口选在哪里?1995年刚上任的行署副专员尚平安认真调研后认为: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优势企业营造运城的“航空母舰”,带动工业发展。不久,地委、行署决定实施优势企业战略,并确定重点培育35户企业。
  把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成了加快运城发展的重头戏。他们在优势企业中选择11户企业,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加快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步伐;出台倾斜政策,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靠拢;鼓励企业争先创优。三年间全区新增流动资金的70%和地县技改基金的80%被集中投向了优势企业,新上3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有20个是优势企业。转换机制和政策倾斜,使优势企业如虎添翼:运城制版厂的压纹版高科技项目,产品利税率高达60%;芮城制药厂“宝宝一贴灵”的产量增加到1亿贴;运城盐化局建成了市场前景看好的5万吨硫酸钾工程,接着又铺开了10万吨建设工程。
  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本扩张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地委、行署鼓励企业抓住机遇,以强并弱,强强联合,建设在全国有影响的大型企业集团。1996年4月,运城盐化局抓住国内洗涤剂企业面临重组的这一机遇,控股和收购了西安日化、本溪日化等企业,组建了山西南风化工集团。仅投入1.5亿元,就盘活了6亿元资产,从而迈出了资本运营的头一步。不到一年时间,南风集团销售收入达到8.8亿元,实现利税1.38亿元,利润7300万元,均比1995年翻了一番。
  完成第一轮扩张后,南风集团1997年又购并了安徽、陕西、贵州等省区的五家企业。去年又收购了四川、江苏两家元明粉厂的股权,使元明粉生产能力达到90万吨,占全国市场的45%。现在南风集团在全国8省区拥有8个核心层企业,10个子公司,总资产达20亿元,去年,洗衣粉产销量达34万吨,居全国第一,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比上年增长35%和25%。
  占领技术前沿
  市场竞争的背后是技术竞争,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占领技术前沿,不断推进市场扩张。运城制版集团始终把着眼点放在世界最先进技术的定位上,从而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目前,他们已拥有世界先进的制版技术和凹印制版设备,年产版辊能力15万支,规模雄居世界第一。在全国8省市组建了10个控股子公司,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集团资产总额达4.75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10%,年利税突破亿元大关,跨入了全国企业500佳行列。
  以技术进步为动力,推动企业向外扩张。临猗化工总厂依靠技术改造,发展成为年产合成氨15万吨、尿素18万吨的大型企业。去年,它们联合省内6家化肥厂,组建了山西丰喜肥业集团,总资产从4.5亿元一下扩大到6.2亿元,合成氨年产量达到35万吨,尿素年产达到24万吨,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创全国同行业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化肥生产企业。
  发挥品牌优势,就要壮大企业规模,实现规模效益。山西亚宝药业集团是原芮城制药厂,靠“宝宝一贴灵”品牌优势,并购了本县4个倒闭企业,使资产由1亿元迅速膨胀到1.58亿元,成为一家以生产中西药制剂为主的综合性制药集团,1997年跻身于全国中成药50强企业之列。
  如今,运城的企业面貌出现了新的变化。全区工业总产值、实现利税等主要指标增速连续5年在全省名列榜首,并涌现出南风、制版、关铝、丰喜、亚宝等一批企业集团和利税大户,创出了“奇强”洗衣粉、“宝宝一贴灵”40多个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名牌产品;有10个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同行业名列第一,有两家企业股票上市,募集资金8.5亿元。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运城人学会了利用市场、发展自己,正如行署专员张少农所说:过去不敢想的,现在敢干了;过去不敢干的,现在一干就成了。

第2版(经济)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通知
  查处假药“伟哥”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关于查处假药“伟哥”的紧急通知》。
  《通知》说,近来,国内一些省市出现了销售“伟哥”(英文名:VIAGRA)的情况,并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一批未经审批的药品“伟哥”进入了市场,流入患者手中。为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维护我国药品管理法的严肃性,各地要迅速查处假药“伟哥”。
  《通知》指出,“伟哥”为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该药品在我国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目前,国内除有关医院正用于临床实验的该药品外,市场销售的“伟哥”均为假药。
  《通知》要求,各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伟哥”药品的监管工作力度,严格执法。严禁任何企业以任何名义进行销售或变相销售。对公开销售或变相销售“伟哥”药品的企业,一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以制售假药行为进行处罚。

第2版(经济)

分流减员把握市场精细管理
  东辛庄粮库连续九年盈利
  本报讯 辽宁省兴城东辛庄粮库以连续9年盈利的业绩,在葫芦岛市粮食系统中脱颖而出。
  东辛庄粮库是一个中小型省级储备库。90年代国家取消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企业一下子站到了市场竞争的前沿。企业向何处去?以高文勤为首的库领导班子首先开始了减员增效的改革。第一步减掉了长年雇用的临时工18人,其中包括高文勤的一位亲兄弟。接着制定优惠政策,鼓励职工自谋职业。粮库当时规定:本库职工出去自谋职业,不须向库交钱,职工养老金、档案工资享受在库职工同样待遇,随时回来随时接收。如此,原在册的176名职工一下子减少了82名,大大减轻了粮库开支,年增效近30万元。
  在粮食经营中,东辛庄粮库重视市场信息调研。除利用各类专业媒体了解国内外粮食产量、价格、市场走势外,在每年新粮上市前,还到外地主产区实地考察有关粮食水分、购销政策等。精确核算,把盈利账算在粮食收购之前。有一年,通辽的玉米比铁岭的每500克贵5厘,但水分低4%。核算各种因素后,他们收购了通辽玉米,仅此一项就获利60多万元。以诚为本,讲求信誉,使小小的东辛庄粮库在黑、吉、粤、闽等地建立了6个销售基地,顺价营销网络初步建成。
  该粮库加强企业管理,处处精打细算。粮库财会每天都拿收上来的售粮款去银行还贷。问其缘由,回答是:“当日款到当日还贷,可少付一天的利息。粮食经营利薄,必须一点一滴地省。”如此,新库茓用旧席子接了又接,甚至换成当地仅有的手编玉米秸皮,全库9年节省资材价值45万元也就自然可以理解了。9年来,东辛庄粮库固定资产增加267万元,累计实现利润近200万元,上缴税金107万元。
  (刘宏 孔祥君 翟新群)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实现水、垃圾
  处理设备国产化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杜海涛从今天在这里召开的首届城市水处理、垃圾处理设备展示暨技术交流、项目洽谈会上获悉:我国将大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单位采购、使用国产设备。
  据悉,今年中央财政将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环境设施建设投入近370亿元,已安排城市污水处理建设项目166个,城市供水建设项目165个,城市垃圾处理项目41个。建设项目的国产设备使用率有较大提高。此次参展的110家企业,基本上代表了我国该行业的最高技术及产品。

第2版(经济)

为进一步加强对个人所得税法的宣传,石家庄市地税一分局近日在所辖400多家企业的万余名职工中开展了个人所得税法知识竞赛。图为竞赛比赛现场。刘志华摄

第2版(经济)

我国第二例进口反倾销调查正式立案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来自俄罗斯的冷轧硅钢片(取向硅钢片和无取向硅钢片)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这是中国政府继对进口新闻纸进行反倾销调查的第二起进口反倾销调查案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外经贸部从3月12日立案之日起会同海关总署对冷轧硅钢片的倾销幅度进行调查,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冷轧硅钢片进口是否对我国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及损害程度进行调查。根据《条例》及有关规定,初裁将于立案日起60天后的合理时间内作出,自初裁公布之日起4至9个月内,外经贸部将公布最终裁决。

第2版(经济)

保监会发布公告
  严禁境外保险机构非法从事保险及中介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吕鹏)为维护我国境内保险市场的正常秩序和被保险人的利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发出公告,严禁境外保险机构非法从事保险及其中介活动。
  目前有少数外国、港澳台地区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及其在华代表机构未经中国保险监督部门批准,擅自在中国境内招聘业务人员或代理人,违法从事保险业务和保险中介业务活动。
  公告指出,未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中国境内设立营业性机构的外国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一律不得在中国境内招聘业务人员或委托代理人、经纪人经营保险或直接承保业务。
  境外保险公司在华代表机构不得从事与其业务范围不符的保险、再保险和保险中介业务活动,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永远取消其在华设立代表机构的资格。

第2版(经济)

江西广丰县实施“白银鹅工程”,目前全县白银鹅饲养量发展到300多万羽。余建华摄

第2版(经济)

湖北谷城县五山镇以茶叶为支柱产业,今年受旱情影响,茶园近乎干枯。图为镇干部帮助农民汲水抗旱。陈晓平 胡明富摄

第2版(经济)

中行与神龙汽车密切合作
  本报讯 近日,中国银行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京举行消费信贷及买方信贷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的基本客户,其富康系列汽车具有性能良好、经济实用等特点,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根据今年重点发展消费信贷战略,中国银行决定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提供生产、经销和消费“一条龙”全方位服务。
  (施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