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确定新任主教练
  郎平谢幕 胡进登场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李长云、汪大昭报道: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今日在京宣布,鉴于郎平的健康状况,根据医生建议,以及郎平本人的要求,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近日决定,郎平不再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由四川科利多女排俱乐部主教练胡进接任。
  1994年,中国女排痛失第十二届亚运会冠军,世界锦标赛仅获第八名。在中国女排成绩跌入低谷之时,郎平克服个人困难,舍弃在国外执教的优越条件,满怀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于1995年2月应聘回国执教中国女排。
  4年来,郎平与其助手和全体女排队员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使队伍逐步走出低谷,在世界排坛再次争得一席之地。她回国执教当年就率队夺得了世界杯赛第三名和亚洲锦标赛冠军,1996年获得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亚军,1997年获亚洲锦标赛冠军,1998年获世界锦标赛亚军和第十三届亚运会冠军。对于执教中国女排4年来的工作,郎平在近期给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来信中提到:“我于1995年2月回国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已4年,由于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TCL集团等企业的鼎力相助,中国女排从低谷走出,在世界重大比赛中取得了好的成绩,重新步入世界强队的行列。这一切首先归功于祖国,归功于党和人民,我为自己也尽了一份责任而感到慰藉,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教育。”
  作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深知全国人民对中国女排寄予的厚望和自己所肩负的责任,4年来她也一直在不懈努力。但众所周知,因工作紧张、过度疲劳,郎平经常发着低烧坚持工作,曾几次晕倒在训练场上。1998年初,郎平的健康情况处于不佳状态,经医院全面检查之后,医生认为,郎平的心脏状况已不能承担这种大强度的紧张工作,但郎平考虑到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任务的需要,咬牙坚持了下来。亚运会后,医生再次警告郎平必须静养治疗。郎平本人也确实感到力不从心,于近期给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信中提出,希望安排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接替人选。为此,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经反复、慎重的研究,同意郎平不再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由于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对郎平的身体状况早有所知,加之医生的一再要求,所以对新任主教练的人选也早有所考虑并具体作了准备。去年初以来,中心先后在全国女排队伍的主教练、中国排球协会教练委员会成员、排球界有关专家范围内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70%以上的人都认为现四川科利多女排主教练胡进是最合适的人选。胡进热爱排球事业,事业心强,人品正直,能团结人,钻研业务,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有优秀运动员经历,有担任中国女排教练、主教练和地方队主教练的经验,并取得过很好的成绩。
  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经过对胡进一年多的考查,以及郎平最近恳请不再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来信后,终于作出决定,同意郎平不再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由胡进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聘期暂定到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结束。任期目标是中国女排继续保持在世界第一集团的位置,力争在2000年奥运会上夺取一枚奖牌。胡进将于近期向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提出中国女排新一届教练班子人选,并于4月底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队伍,郎平目前仍在美国调整和修养,至于今后干什么,她在来信中没有提及。

第8版(体育)

毛家湾足球训练基地一瞥
  俞京文
  出了成都,往东20多公里,有个山清水秀、极富灵气的地方,叫毛家湾。清澈见底的府河和南溪河在此交汇,夹角地带历来被视为宝地。两年前,临江出现了一片建筑群和两块标准足球场,这就是新建的成都毛家湾足球训练基地。
  1993年,成都嘉润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先德在这里租下2亩3分地,修了几间房,当作与家人和朋友的休闲之地。第二年,当时的四川全兴队主教练余东风到此,半开玩笑地对陈先德说:“这地方光是度假,可惜了,不如建个足球场,以后全兴队就来这里训练。”言者无意,闻者有心。陈先德不是球迷,但也对中国足球在国际大赛中战绩不佳痛心疾首,决心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尽一份力。
  1997年春节后,训练基地一期工程竣工。3月7日,山东泰山队和四川全兴队进行了基地建成后的首场比赛。偏僻的小山村沸腾了。球迷们乘坐的汽车摆开了1公里远的长蛇阵,观众超过了11万人。
  陈先德说,建设训练基地并非一时冲动。毛家湾海拔450米,大气条件一级,年降雨量300毫米,所处的永安镇是全国绿化先进乡镇,空气清新,十分适合足球训练。国家奥林匹克队、四川全兴队和成都五牛队都在这里进行过封闭训练。目前,国家女足希望队正在这里集训。德国教练布雷默和国奥队的英籍教练布伦特都说:“毛家湾基地简直是足球训练的天堂,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按照规则,基地二期工程将建成拥有14块标准足球场、可承接40多个运动项目的国际体育训练中心,形成以体育为特色的旅游胜地。至于巨额投资的回报,陈先德表示,只要中国足球能够不断发展,实力不断提高,毛家湾能帮中国足球使上劲,这项投资就值得。

第8版(体育)

延安:全民健身涌热潮
  本报西安3月2日电 延安市宝塔区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坚持“三抓”,通过几年努力,一个全民性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环境和氛围开始形成。去年,延安宝塔区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体育先进县。
  行业体育抓特色。各行业体协在开展体育活动中,注意贴近行业性质、突出行业特点,从而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前卫体协在公安系统开展大比武、擂台赛等,把体育和业务训练结合起来;老年体协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开展了门球、气功、象棋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目前区内已有固定的老年人活动场所30多处;农民协会则利用农闲和重大节日,因地制宜开展喜闻乐见的拔河、摔跤等活动,并举办“小康杯”运动会、“迎春”体育比赛,既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又促进了农业生产。
  单位体育抓典型。延安发电厂作为区政府长期抓的典型,始终把职工体育活动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重大节日有比赛,使职工体育成绩显著提高,两次蝉联陕西省电力系统篮球比赛第一名,并荣获“1996年全国全民健身宣传周先进单位”、“1997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社区体育抓服务。1997年,宝塔区体育指导中心成立,配备了14名专职干部。目前,已开办了12期短训班,培训社会体育辅导员800人(次),还在区内建立了12个辅导站和活动点。宝塔办事处建成了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的东苑小区全民健身工程,购置了12万元的健身器材,现已投入使用,居民高兴地称之为“为民造福工程”。(孟西安 王鸣媛)

第8版(体育)

第二届LG杯世界围棋赛决赛首盘
  马晓春负于李昌镐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LG杯世界职业围棋赛五番棋决赛今天在韩国汉城战罢首盘,马晓春九段执白中盘负于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九段。
  是役,双方开局均较谨慎,布局阶段与三星杯决赛第四盘没有两样。马晓春率先开始变招,但没过多久便在盘面左下角出现缓手,李昌镐抓住机会猛攻确立优势。此后,马晓春虽竭力反击,也没能挽回劣势,遂投子告负。
  双方的第二盘比赛4日继续在韩国汉城进行。两人在前不久结束的三星杯世界围棋赛五番棋决赛中,都是执黑先行一方获胜。马晓春能否在4日利用执黑先行之利扳回一盘,人们将拭目以待。

第8版(体育)

排球联赛引进首位外援
  契拉科娃加盟天津女排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排球联赛首位外援、来自俄罗斯的柳德米拉·契拉科娃今日来华,至此,中国排球联赛终于有了“洋面孔”。
  契拉科娃是天津女排引进的主攻手,身高1米85,今年23岁。契拉科娃是俄罗斯莫斯科州排球俱乐部队员,该俱乐部曾获得过俄罗斯全国冠军。契拉科娃原本上周就可来华,但因出境手续问题推迟至今。天津女排在最近几轮的全国排球联赛中均遭败绩,契拉科娃的加盟能否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本周六和本周日的第七轮比赛就可初见端倪。
  据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介绍,管理中心原先还想从乌克兰某女排俱乐部引进一名外援,但因该队员现正参加国内的联赛,故此计划未能实现。不过,管理中心还在积极为各排球俱乐部物色新的外援。

第8版(体育)

男篮联赛最佳阵容评选活动开始
  本报讯 由《篮球》杂志主办、宝元鞋业有限公司协办的1998—19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旅奇杯”最佳阵容评选已于近日开始进行。
  本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自去年12月27日擂响战鼓以来,冷门迭出,场面火爆。
  最佳阵容人选的产生由球迷投票决定。阵容包括中锋一名、前锋(或二中锋)两名、后卫两名。此外还设立了最佳球迷奖和纪念奖。选票刊登在今年第三至第七期的《篮球》杂志上。

第8版(体育)
专栏:绿茵动态

绿茵动态
  ▲东道主阿尔艾因队1日在阿联酋阿尔艾因进行的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西亚四强赛中,以1∶0击败沙特阿拉伯的阿尔希拉尔队,获得半决赛权。
  这样,阿尔艾因队和伊朗冠军埃斯泰格拉尔队战绩均为3战2胜1负积6分,双双获得了半决赛权。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中国大连万达队对伊朗埃斯泰格拉尔队,阿联酋阿尔艾因队对日本磐田朱比洛队。半决赛将于4月28日进行。
  ▲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将“百分之九十九”地确定不能参加本周三进行的国际米兰队客场挑战曼彻斯特联队的欧洲冠军杯1/4决赛。
  据外电报道,国际米兰队主教练鲁塞斯库尚未确定上场名单,但该俱乐部的新闻发言人说,罗纳尔多膝伤未愈,几乎肯定将错过这场重要的比赛。该发言人说:“可以百分之九十九地肯定他将不能上场。”
  罗纳尔多本赛季一直受膝伤困扰,一周前刚刚回到训练场。自1月27日国际米兰队以2∶0击败波洛尼亚队的那场比赛之后,罗纳尔多就完全从赛场上消失。
  ▲前德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贝·福格茨已重返他过去曾效力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队,担任该俱乐部的经理。
  福格茨去年9月辞去了德国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以上均据新华社)

第8版(体育)

三月二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美式台球公开赛业余组四分之一决赛中,十六岁的赵岩战胜对手,进入前四名。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