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让“软约束”硬起来
  ——江苏省人大执法监督工作记事
  本报记者 毛磊
  今年1月29日,《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司法机关个案监督的规定》在江苏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一规定的出台,加强和规范了全省各级人大对司法机关的个案监督,必将促进司法机关公正执法、严格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把监督法律法规的实施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以保证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全省的贯彻实施,让“软约束”硬起来,这是江苏省人大近几年始终坚持的方针。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江苏省人大先后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环境保护法、城市规划法、农业法、科技进步法、价格管理监督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活动,配合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对统计法、商检法和惩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决定进行了检查,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25项工作汇报,组织省人大代表评议了省高级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机关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为了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此前还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规定,如《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规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等等,从而为加大监督力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水火无情人命关天
  “水火无情,人命关天。消防工作是各级政府重于泰山的责任,绝对来不得半点松懈和侥幸。各级领导不得为违反消防法的工程‘开绿灯’,否则出了事故,谁‘开绿灯’谁负责。今后还要重视投入,切实解决消防经费问题;要采取措施,研究解决当前消防警力过少的问题。”这是江苏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学成去年12月26日在省人大常委会上的发言。
  原来,去年11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江苏省消防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检查组听取了省政府的汇报,召开了部分人大代表座谈会,并深入南京、苏州、徐州、扬州及所属部分县(市、区)的工厂、商场、集贸市场、文化娱乐场所、消防队等近30个单位实地检查。
  检查组发现,江苏全省消防事业历史欠账多、隐患多、事故多的状况还未根本扭转,消防工作仍滞后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统计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按国家有关标准,全省11个市城区至少要建122个消防站,但现在仅有61个,是应建数的50%;这11个城市应建消火栓17753个,目前仅有8776个,是应建数的49.4%。长江水域南京段全长98公里,水上加油站49座,危险品码头34座,船只日流量达2500至3000艘,1995年以来已发生火灾23起,死亡20人,伤45人。按省消防条例规定,应当建立水上消防队,但由于管理体制等原因,南京段至今没有建立。
  检查组还提出,各地消防装备严重缺乏,消防设施质量问题突出,消防经费投入不足,法定筹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对此,江苏省公安消防部门派出了8个检查组督促整改。针对检查组提出的南京市存在的夫子庙地下商场消防分区报警不合理、消防通道不畅和城南煤气管线违章搭建严重等问题,南京市立即行动,对全市消防通道不畅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对长江水上消防机构问题,目前正在理顺关系尽快解决。
  江苏省有关部门还根据执法检查组的意见,依照消防法及有关法规的规定,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省财政厅为全省消防拨款2200万元,并督促各市县将配套资金尽快落实到位;省物价局将对建筑工程的消防设施建设费收取的范围适当扩大;省编制办拟为公安消防增加300人的编制,充实县和新设区、开发区的消防监督人员。
  保护耕地造福子孙
  江苏省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紧张,人均占有耕地只有0.93亩,然而过去一度大搞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土地占用的不合理和浪费现象十分突出,仅1992年和1993年全省减少土地100万亩以上。为此,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江苏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江苏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要求政府依法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科学合理规划农村建设用地和农民建房,用法律来规范占用耕地行为,切实保护好耕地,造福子孙。
  近几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就条例的贯彻实施,如何依法科学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和村镇建设规划区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
  江苏省人大对基本农田保护和村镇规划建设执法检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耕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目前,省政府下达的一二级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500多万亩,基本得到落实,村镇建设规划坚持人均不超过100平方米的标准,按科学性、超前性和可操作性来实施,形成以小城镇为中心、布局合理的镇村体系。通过规划,全省可缩并自然村24万个,复垦耕地300万亩。这一做法得到建设部的肯定和认可。
  个案监督遏制腐败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个案监督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发现问题,督促、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实施监督时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集体行使职权,不直接处理案件,不妨碍司法机关办案的法定程序。他们对司法机关已经办结但认为有错误或者虽未办结但程序严重违法的案件进行监督,从而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超期羁押、该立案不立案等问题。
  去年12月29日,江苏新沂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撤销张公让新沂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庭庭长的职务,这是人大进行个案监督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事情的原委是,1997年春,吉林辽源市的个体木材商景福生、王爱柱来到江苏新沂市人大常委会上访,反映法院生效判决无法执行,法院冻结款项被人冒领。这一起普通经济纠纷案被列为新沂市人大1997年第一号督办案件。
  这起案件是由新沂市法院民庭庭长张公让负责审理的,判决木材商景福生胜诉,由大兴安岭中宏公司赔偿经济损失31240.12元。此前法院已根据景福生的申请,先将涉案的115立方米的木材查封扣押。然而就在判决书生效的前两天,中宏公司业务员手持法院司法文书将木材变卖后冻结的全部案款3万余元全部取走。
  新沂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的同志走访有关人员,在景福生到人大上访的第二十天,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后作出决定,从法院办公经费中先支出31240.12元赔付原告景福生,多收的3000元诉讼费如数退还原告,张公让等人收受的礼品折款1120元退还原告;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冒领案款犯罪行为。
  一年后由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配合行动,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淑华,由此才揭出事情真相:法官张公让是在收受被告方5000元现金之后,将盖好法院大印的空白“解除冻结存款通知书”交给李淑华,从而取走了全部案款。
  张公让被检察机关正式逮捕,去年9月20日他被法院认定犯有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附图片)
  左图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通海(左二)带领消防法执法检查组在徐州丰县检查。李向阳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尊重选民民主权利
  ——新疆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渭粟 楼望皓 晋杨
  截至一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七次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全区除阿勒泰地区个别边远乡镇(牧区)外,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均已选举产生,百分之四十的县(市)已召开新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新的农村政权已经建立,全区一千多万选民选出了自己信赖的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这一次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之所以出现令人鼓舞的好形势,其根本原因是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尊重选民的民主权利。自治区党委、人大、法院、检察院都同时成立有关领导机构,发布通知,要求保障依法进行选举,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加大监督力度,从组织领导上保障这次选举严格依法进行,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各族选民的参选积极性。
  通过宣传和普法,使广大选民进一步领会了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使他们不仅在经济上翻身,而且在政治上充分享有民主权利,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因此,在这次选举工作中,各族选民民主意识强,积极参与不甘落后。许多在城市经商、打工的选民为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投下神圣的一票,都停业、歇工返乡参加选举;许多身有残疾的选民,不能到会场上亲自投票选举,都委托自己信赖的选民代为投票;还有许多选民虽居处偏远,也都冒着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骑马赶来参加选举。吐鲁番市葡萄乡许多老人和妇女为了参加选举大会,老人们拄着拐杖,妇女们抱着吃奶的婴儿,在露天参加选举大会。有人劝他们回去,他们却说,三年选一次代表,这是我们的权利,我们一定自己投下神圣的一票。据了解,许多地区的入户宣传率达百分之百,选民的参选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严格按法律程序进行换届选举,是这次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在这次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大部分地区都按选举法规定确定选举日期,做到法定时间要求严,选民登记手续严,确认候选人程序严,证票制作规范严,投票选举把关严。这些规定和原则成为镇人大换届工作是否合格和合法的法律标准。同时,广大选民对选出的人大代表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是否满意,也作为检验这次选举工作的一个尺度。由于各级党委、人大加强领导,加大监督力度,坚持了依法选举这项原则,因而充分调动了广大选民的积极性,保证了广大选民的民主权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对这次选举工作进行视察和舆论监督,从而保证了这次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健康顺利进行。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监督与支持
  余段兵
  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目的并不是和其他国家机关相互牵制。在我国无论是权力机关,还是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各自的职责不同,但唱的是同一台戏,它们在根本目标和宗旨上完全一致,就是依法治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其他国家机关的监督,除了有制约的一面,还有着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的一面。正因为如此,李鹏委员长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就人大监督指出:“监督也是支持。”
  讲监督也是支持,在实践中必须明确以下几个问题。一、监督与支持不能割裂。就是说,一方面人大及其常委会应依法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这是本职,不敢监督或是监督不力,就意味着失职。另一方面人大及其常委会不仅只是监督制约,还要有支持。这种支持从狭义上讲是支持正确的、合法的;从广义上讲还包括纠正错误的、违法的,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支持。二、监督与支持不能等同。在监督与支持中监督是第一位的,宪法和法律之所以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权,目的就是通过监督,促使其他国家机关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促进其他国家机关科学决策、改进工作,避免和减少失误,克服职权滥用和以权谋私,防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人民公仆变成人民主人。这种监督实质上是保证国家权力不脱离人民控制的一种手段。离开了监督来谈支持,就抹杀了监督的本来意义。三、监督与支持不能对立,在工作中不敢理直气壮地提监督,对“一府两院”不敢大胆行使监督权,怕被认为是挑刺、找茬儿、唱对台戏,这种认识就把监督与支持对立起来了,这既不便于保持国家权力机关与其他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也给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权力带来了消极影响。如何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给予支持,这是今后人大工作应当研究的课题。
  讲监督也是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做到“知事”、“知情”。“知事”即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人大工作是全方位的,内容广、涉及面宽,这就要求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比较广的知识面。为此,应当不断增强法制观念,认真学习和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依据。“知情”就是要尽可能安排更多的时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地开展调查及各项视察活动,及时地体察和掌握各方面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做到有效地监督与支持。同时要加大自身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它必须对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一府两院”也必须认清接受人大监督,是应尽的法定义务,也是搞好自身工作的内在要求。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真情化雨润民心
  ——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大力实施民心工程
  扈本溪 王景芳
  山东省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民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从帮助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精心组织实施民心工程,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献爱心,为社会化解矛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去年2月初,新组成的青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面对头绪繁多的各项工作,首先把实施民心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主任吕长胜坚持每周到基层蹲点,搞调研,广泛听取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摸取第一手材料,责成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在主要领导的带动下,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查研究蔚然成风,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去年以来,共写出事关农村和基层,反映人民群众呼声的调查报告40多篇,为市委正确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监督抓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群众健康的状况,去年6、7月份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假视察和食品卫生视察活动,要求工商行政机关查处了大批假冒伪劣商品,处理了几十户不法商贩,净化了市场秩序,确保了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酒、用上放心货。
  充分发挥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和主渠道作用,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实施民心工程的主要途径之一。他们指导人大代表开展了“代表联系户”,去年以来,共联系人民群众1200多户,围绕发展经济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向市政府提出建议意见130多条。同时,帮助220多个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找到致富门路。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该市人大领导亲自阅批人民群众重要信件和接待重要来访,并成立专门班子,安排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对案情重大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要求办理单位及时回复办理结果。去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70件次,已处结160多件次,使政府进一步贴近了人民群众,化解了社会矛盾。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湖北宜都市松木坪镇坛子口村,坚持实行村务公开,村民参与民主理财、民主理事。设在村头的村务公开榜一目了然,让群众心中有了数。刘书义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山西临汾市大气污染加剧,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一情况——
  人大监督环保 重现丽日蓝天
  阎丽英 张海龙
  曾以花果城之称闻名全国的山西省临汾市,去冬以来,大气污染加剧,群众反映强烈。市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一情况,于1998年12月21日开始,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市的环保工作全面进行了执法检查,并跟踪监督,一查到底,从而使临汾市的大气污染很快得到了初步治理。
  近几年来,随着工业的迅猛发展,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一大批污染小企业也蜂拥而上,加之临汾市区地处山西省临运盆地,特别在进入冬季采暖期后,燃煤量剧增,烟尘大量滞留在低空,如乌云遮天蔽日,若不刮大风,每日几乎不见蓝天。据环境监测站提供的数据,1998年市区大气总悬浮微粒年日均值为0.648毫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三级标准0.296倍;二氧化硫年日均值为0.26毫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三级标准0.04倍。
  临汾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市的大气污染治理进行了一次执法检查,同时,听取了市环保局局长关于执行《环境保护法》的工作报告。就检查情况,参检委员和代表向市政府提出应依法尽快采取强制措施治理大气污染的意见。当日晚,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出台了《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采取应急措施防止发生大气污染事件的通告》。对《通告》中的10项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并跟踪监督。三日后,1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在第三次会议上,又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分管环保工作副市长所作的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专项汇报,要求市政府加快落实《通告》的步伐,如在短期内不能有效控制和治理大气污染,市人大将对有关负责人依法提出质询。
  市政府环保部门及有关单位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一举查处各类违法企业54家,对其中35家未办理“三同时”手续的新、扩、改建项目作了处理,对19处死灰复燃的土小污染企业予以彻底取缔,同时还取缔了全市50座15立方米以下的炼铁炉。如今,临汾市大气污染已基本得到治理,往日烟尘朦朦的天空开始重现蓝天丽日。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安徽蒙城一对夫妻
  破坏选举已被拘留
  任选法
  1月7日下午,安徽省蒙城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破坏选举罪,对乔金兰、褚戈实行刑事拘留。
  乔金兰,女,柳林镇油坊村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与褚戈系夫妻关系。在1998年12月26日,柳林镇油坊村选区选举镇人大代表时,乔金兰为了使自己当选人大代表,先后找到本村许庄村民组组长许俊怀、褚老庄村民组组长褚座岭、褚老庄西组组长褚义宽、褚老庄东组组长褚保杰、乔长好等,许诺如果她当选为人大代表,将请他们到镇上饭店吃顿饭和到县城看戏。在选举时,乔金兰利用自己村干部的身份,参与分发选票,故意多给许庄村民组组长许俊怀40张选票,许俊怀等人均投了乔金兰的票。
  由于乔金兰的行为,造成第一次选举无效。镇选举委员会决定:油坊村选区重新选举。
  下午4时许,选举工作人员刚到油坊村村口,就遭到了褚戈骑着摩托车阻拦,不让进村重新选举。工作人员仍坚持重新选举,这时乔金兰、褚戈对选举工作人员大肆谩骂,并上前抓住选举工作人员的大衣纠缠。乔金兰把选举箱撕烂。许庄村民组组长许俊怀上前劝阻,褚戈又将许俊怀的头部打伤,致使选举中断。为了保障全镇的选举工作正常进行,当晚11时在镇主要负责人主持下,又继续进行投票。结果,油坊村616名选民经投票,候选人曹俊标、褚思华分别以498、370票当选,乔金兰仅得53票。
  针对乔金兰、褚戈的行为,安徽省蒙城县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56条之规定,以涉嫌破坏选举罪,对乔金兰、褚戈依法实行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