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顺排培养典型倒排整顿后进
  中牟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 去年以来,河南省中牟县采取“顺排培养典型,倒排整顿后进”的方法,对全县424个村党支部进行排查和整顿,有的放矢,分类指导,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在顺排培养典型中,全县共确定10个村支部作为样板,由县委组织部派出40人的工作组分别进驻这10个村,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进行检查。帮助建立完善了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民主双评、党员联户帮带、廉政建设、村务公开等10项制度;把村支部业务工作分为小康村建设、村办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精神文明建设四个方面,实行目标分解,责任落实到每个成员,其完成情况每半年向村民大会报告一次;同时,对干部职教、选配标准、培训教育等做了具体规定。
  在倒排整顿后进中,选择79个工作薄弱的村支部作为对象,按照“五个好”标准,参照先进典型的做法,进行整顿。整顿工作立足长远,不搞短期行为,重点抓制度建设和班子选配,整顿结果接受群众评议打分,整顿好一个是一个,不搞牵就和照顾。有5个村因为在落实有关制度中群众评议不满意而未验收合格。
  经过一年来的顺排和倒排整顿工作,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党支部先进的更加巩固,落后的得到促进,中间的有了目标,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整顿后的89个村新上各类集体经济项目72个,兴办修路、建校、改水等公益事业50项,集体经济收入比整顿前增加了1.5倍。(郑剑 杨传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优秀公安局和民警受表彰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辽宁省北宁市公安局、海南省文昌市公安局等100个公安局,山东省即墨市公安局局长常诚等900余名人民警察以及河北省卢龙县看守所等9个看守所3月26日在北京受到表彰。
  公安部3月26日举行电话表彰会,表彰1998年度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公安局和优秀人民警察。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讲话中指出,1998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忠实履行职责,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以及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保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贾春旺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把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不断提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能力,把爱民、为民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全面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他说,去年公安机关开展的执法大检查和集中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公安机关对队伍建设要坚持真抓、早抓、主动抓,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公安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思路,狠抓队伍建设,推进业务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装点广场
  3月23日以来,北京卫戍区某部数百名官兵承担了支援天安门广场综合改造工程任务。这是首都“国庆50周年献礼工程”的重点任务。图为官兵们在工地劳动时的情景。
  牛耕耘 杨生文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说疲沓
  季音
  辽宁省本溪市委和市政府,去年下半年整顿了一下机关里的疲沓作风。这次整顿是由一次会议引起的。这个会议原定上午8点钟开始,可是有的单位领导人在会开了一大半时才姗姗而来,有的未请假而缺席。市领导意识到,这是近一个时期来机关疲沓作风的又一次反映。他们决定抓住这件事不放,在全市点名通报批评了8名主管局的负责人,要求各单位普遍学习整顿机关作风的文件;该市的报纸、电视台也配合学习组织了一次大讨论,一时间形成了一股批评疲沓作风的社会舆论。这次整顿的效果是好的,自那时以来,机关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
  本溪市的这件事,给人启发。
  疲疲沓沓,松松垮垮,这种现象,现在在有些机关里确实存在,虽然人数不多,但影响很不好。这些人的表现之一,是不遵守工作制度。比如,规定上午8点上班,他9点钟来算是早的。下午5点下班,4点钟就不见了他的人影。开会溜号是常事。办公时间不集中精力工作,而是漫天侃大山,弄得办公室里人声嘈杂,影响别人,使其无法专心办公。
  疲沓作风的又一表现是:办事磨磨蹭蹭,效率低下。上级要求办的公事,不合自己口味,他们往往不抓紧办理。上级催急了,就找出各种理由,推三阻四。有些公事,老百姓眼巴巴地在门口等候,他们依然不紧不慢,我行我素。
  还有一种表现是:平时不读书,不看报,不认真学习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文件。开起会来不吭声,或者牛头不对马嘴地瞎扯一通。
  疲沓作风还有一些表现,此处不再一一列举。
  这种不正常现象是因何产生的?其中原因甚多,比如,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有的人私欲膨胀得不到满足,等等,总之对此要作具体分析。但有一条可以肯定,那就是犯有这种毛病的同志,多半没有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作为一名干部,理应认真负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到勤政高效,把公务办好。何谓公务?公务就是国家的事务,人民的事务,岂可拖拖拉拉,敷衍塞责!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它得落实到勤于本职工作上。
  存在着上述不良作风的单位,不妨学一学本溪市的做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话说澳门》今起播出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八日讯 二十一集电视系列片《话说澳门》日前摄制完成,二十九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话说澳门》是由五洲传播中心、浙江电视台、北京有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为该片题写了片名。
  云南边境第二次扫雷基本结束
  据新华社昆明电 (段建勋、梁蜀生)云南省军区日前正式宣布,从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开始的云南边境第二次大扫雷已基本结束。至此,云南边境全线已基本成为安全的边防线。近日,云南边境地方政府对已扫除雷障的一百零四平方公里的地域进行了现场验收,认为这次扫雷达到了预期目的,质量完全合格。
  冀州交警连续十三年被评为文明单位
  本报讯 河北省冀州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顺利通过了政法部门大检查,确保了市内道路畅通,无公路“三乱”,连续十三年被衡水市委、市政府评为地级文明单位,省公安厅给予记三等功。最近,又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明秋 晓棠)
  武警某支队官兵关系出现新气象
  本报讯 武警河北总队八支队广泛开展尊干爱兵教育,组织官兵进行“如何正确处理新老关系”、“昨天的新兵”是“今天的老兵”等话题的讨论,全支队上下形成官爱兵、老兵爱新兵的良好氛围。(陈昭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国税系统税收廉政一起抓
  本报南宁3月28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税局在南宁与全区各地、市国税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标志着广西国税系统的廉政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去年以来,广西国税系统在全力抓好税款征收的同时,始终把查处大案要案放在突出位置。1998年,全区共立、查办案45件,结案中受政纪处分49人,其中警告11人,记过10人,记大过7人,降级5人,撤职2人,开除14人,判刑4人,挽回经济损失82万多元。在查处案件过程中,广西各级国税机关非常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去年全系统共收到群众来信221件,来访12人次,举报电话15人次。经初查,涉及党员49人,涉及监察对象109人,为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为建立良好的行业风气,广西15个地市的国税部门向社会各界发放行风调查问卷6万份,召开各种座谈会400多次,并根据群众举报,对陆川县2名吃拿纳税户的干部给予行政警告和记过处分。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广西国税系统拒绝公款吃喝玩乐6000多人次,拒贿200多人次,涉及金额11万余元,拒退、上交礼品、礼金、红包400多人次,计人民币30多万元,美元5000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计算机空间的哨兵”
  ——记一等功臣、武警工程学院优秀青年教员罗海宁
  新华社记者 赵忠生 新华社通讯员 曹学义
  年仅30岁的武警工程学院教员罗海宁,已经作为“计算机空间的哨兵”值勤了8个年头。8年来,他受领的科研项目,除一项正在进行外,全部获武警部队科技进步奖。武警部队计算机网络信息防护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到走进全国先进行列,其中每一个创建项目都有罗海宁奋斗的足迹。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又授予他“一等功勋章”。
  罗海宁踏进属于国家机密的计算机网络信息防护空间时,计算机网络技术正作为信息爆炸、知识更新的载体,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扩展,而我国在这个领域里还刚刚起步。因此,当他来到武警总部受领任务时,首长告诉他说:“干什么你已经知道了,但怎么干,干得好不好就看你的了。”
  没有资料,没有方案,一切都要靠自己去试验探索。罗海宁和他的同事们扎进那个用特殊材料封闭得连电磁波都跑不出去的工作室,一呆就是3个月。经过一番探索,终于研制成功在当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武警部队保密通信系统,专家鉴定后很快装备部队投入使用,为武警部队计算机保密通信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受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武警总部首长的高度赞扬。
  1995年下半年,罗海宁又负责部队网络系统的升级改造任务。由于原装备的关键部件和程序算法不能更改,要将它们完全移植到新系统下,既不能更换硬件,又要保证信息安全,给研究工作出了一个很大的技术难题。看到新机器装备不能尽快在部队使用,罗海宁急得火烧火燎,一天到晚吃不下,睡不着。前后一个多月时间里一直住在实验室,直到找到一个最佳方案才回家休息。
  1998年,为配合武警部队“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准时开通,罗海宁又受命研制与之相配套的“自动化保密系统”。整整用了一年时间,再次准时拿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有关方面的领导说:“罗海宁所完成的科研项目,对武警部队机要工作是个完善,对全国机要工作也是一个促进。”这几年,罗海宁所在的研究室几年来先后完成科研项目15个,发表学术文章50多篇,培养高素质的电子技术人才近千名,为武警部队信息安全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学科带头人的罗海宁,在教学中总是把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整理归类编入教案,传授给学员。他说:“无数个错误可以求得一个正确的答案。我不希望我教过的学员重新去证实这些错误。”
  为部队培养更多的技术人员,给部队官兵传授更多的计算机知识,罗海宁经常利用去部队调研的机会,用单独辅导、集中授课等形式为部队官兵讲授科技知识,帮助他们学习计算机知识、掌握计算机技术、守好计算机空间的安全大门。几年来,他先后奔赴北京、湖南、湖北、江西、陕西、江苏等总队,解决官兵在实践中遇到的难题200余个,排除各类计算机故障80余次。
  许多公司在闻知他的名气后,纷纷登门拜访,高薪聘请,年薪以万元计。面对这些诱惑,罗海宁始终没有动心。他说,军人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作出更多的牺牲和奉献,我把这句话看作一种荣誉,而这种荣誉是金钱无法买到的。
  (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由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开发的“牡丹交通卡”,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图为公安民警在向驾驶员讲解该卡的使用方法。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庆警方集中力量“打赌扫黄”
  本报讯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集中力量开展“打赌扫黄”专项斗争,狠狠打击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为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这个市的公安机关在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的同时,明确要求将打赌扫黄活动作为对各单位考核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实施禁赌工作责任制和赌博、卖淫嫖娼案件倒查制,层层落实治安管理责任制,特别是公安派出所属地管理责任制。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实行管理、教育、打击、宣传四措并举,成效显著。近日,市公安局对收缴的博彩游艺机和淫秽物品进行了公开集中销毁,共销毁博彩游艺机972台及各种淫秽物品12150件。(包民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成立第一第二分院
  本报讯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第二分院3月26日正式成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被撤销。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第二分院将根据各自的管辖地区分别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接受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并对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两个分院管辖案件的范围各包括六区三县。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第二分院的成立,是为了加强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基层建设,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有166名干警在这次两院组建分流中,被充实到两个分院。(吕春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德公安边防支队筑起坚固海防线
  本报讯 福建省宁德地区公安边防支队充分发挥边防部队的职能作用,以抓蛇头、打现行、挖团伙、严管防为重点,坚持打防并举,立足防范,多管齐下的原则,加大打击偷渡走私力度,加强码头、港口及各类船舶的查控工作,掌握偷渡走私活动规律和动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击重点海域、重点部位和重点路段,把反走私偷渡工作延伸到海上,从内海船只扩展到外籍船舶台轮,形成了一个陆上防、海上抓、口岸查的海陆防范打击网络。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该支队共查获涉嫌走私案件20起,其中百万元以上大要案4起,查扣运载走私物品的船只2艘、车辆10辆,案值人民币900多万元。(蒋德华 黄寿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天津总队四支队注重法纪教育
  本报讯 武警天津总队第四支队在法纪教育中,充分利用社会课堂,借助社会力量深化法纪教育效果。近两年来,支队官兵共妥善处理执勤工作、战士家庭等方面涉法问题30多件(例)。
  在法纪教育中,他们坚持与目标单位挂钩,定期聘请公、检、法、司等部门领导和专家作报告,组织官兵到法院旁听案件的审理,组织官兵倾听点评人犯忏悔等,增强官兵遵纪守法的意识。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教育内容,通过法制橱窗、板报、座谈讨论以及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等形式,提高官兵分析法律问题的能力。此外,在法纪教育中,他们还立足培养法律“小专家”、“小顾问”、“小律师”、“小法官”,进行模拟法庭实践,让官兵自己断案说理,加深对法律的理解。(毕福林 崔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民解难 凝聚人心
  ——记沈阳市民投诉中心
  本报记者 陈晓钟
  走进辽宁沈阳市市民投诉中心的机房,工作人员在10部电话前24小时不间断地处理着市民提出的问题。他们在电脑前一面倾听,一面将来电人的姓名、问题输入电脑,同时记下他的电话号码以便回复处理结果。这就是市民投诉中心的2211市长专线电话。老百姓都称它“2211”。
  沟通政府市民的桥梁
  去年4月22日,下岗职工朱凤斌拨通2211电话求助:女儿与同学离家出走多日未归。昨天班上其他人接到女儿来电,只说现在滞留在辽宁盘锦市,身上已无分文。急得团团转的家长们与公安、电信部门联系,欲查找电话来源,答复说需要各种手续且25天后才能查出通讯记录。家长们情急之中想起报纸、电视中常讲的2211市长电话。投诉中心立即用市政府名义与盘锦市政府和辽宁省电信局协商,请求帮助查找。当晚,投诉中心接到反馈,电话是从盘锦市站前饭店打出的,随即通知了学生家长。家长们绝处逢生,连夜赶往盘锦,将一天没吃饭、也交不起住宿费被扣的两个女孩接回家中。事后,家长们多次向政府表示感谢:2211及时沟通我们和政府的联系,不光救了孩子,也救了我们两家人!
  参政议政化解矛盾
  2211电话的设立,为市民更加广泛地参政议政开辟了一条便利的渠道。市民投诉中心就是又一种让老百姓能够公开提出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促进政府工作的方式。去年9月7日,中心接到上届沈阳市人大代表宁殿茹投诉:美国一家公司托管市潜水泵厂,在美国公司不能履行托管合同的情况下,公司总裁却进厂办公,不但不注入资金,反而向外调出流动资金,致使生产不能正常运行。工人们心急如焚,坚决反对,正在组织上访。投诉中心利用自己的通报渠道——“市长专报件”,直接将问题报送慕绥新市长和姜宪志副市长,二位市长迅速作出处理批示。调查结果证实情况属实,9日市政府开会决定:鉴于外方无力履行合同,对原合同予以终止;同时对类似的问题研究了解决办法,使42家企业避免了损失。由于群众的及时反映,政府处理迅速,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化解了工人们的不满,稳定了社会秩序,人民的意愿得到了满足。
  沈阳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较为集中、历史包袱相对沉重的城市,全市有50多万退休工人,还有累计达40多万的下岗职工,社会矛盾相对突出。2211市长专线电话的设立,是行政上的变革,也是政府职能的变革。它大面积地为群众解难题、办事实,有效地化解矛盾,发挥了理顺情绪,团结全市人民,凝聚人心,再创辉煌的作用。
  去年11月,寒冬将至。市政府投诉中心每天接到有关供暖问题的投诉不断,数量占投诉总数的70%。中心将这些问题全部记录在案,交由相关的市房产管理局处理,并不断检查督办,一一回复。作为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市房产管理局,一方面发挥自己市民投诉中心分支机构的作用,通过本身的2211电话收集市民反映的问题,另一方面全力督促下属机构满负荷运转,及时排除锅炉房和管线上的问题。随着问题的消化解决,一股股暖流进入了千家万户,温暖了全体市民的心。沈河区庆云小区三号楼的居民给宏业公司庆云小区锅炉房寄来感谢信,说回迁已5年暖气始终不热。今年“当我们犹豫不决地将心里话说出来的时候,没想到他们热情地接待我们,详细地了解情况,并连续两个周末不休息,进行抢修。现在暖气热了,我们的心也热了。”几个月来,仅市投诉中心就受理有关供暖的投诉25227件。一个电话一份民心,一个回复一股暖流。试想,小小的2211电话理顺了多少家庭中的疙瘩,化解了多少人心中的怨气,将他们又汇成了一股多么强烈的“洪流”啊!
  监督推动政府工作
  2211市长电话发挥了群众监督的强大功能。正是这些不断打入的电话,像一股股人体神经的脉冲电流,激发着政府的每个职能部门努力完成自己的职责。通过2211电话,使政府这个“大脑中枢”不断作出修正和调整,始终保持整个“肌体的平衡”。
  沈阳市委、市政府对这种监督有着清醒的认识,确定了“事不过三”的制度。对接到投诉中心调度3次指令仍无动于衷或不认真办理、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的单位,对其领导和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直至“拿下(撤职)”。“拿下”意味深长,在政府职能部门和普通市民中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种“拿下”的启动不仅有行政长官的权威,还融进了市民的监督,是独具一格的“权威”。
  在2211的档案中清楚地记录着:“1998年5月11日,皇姑区一居民电话投诉该小区房管所,因室内墙体渗漏已多次找过房管所仍无结果。市局行风办及时把投诉通知了房产实业公司,要求立即派人处理。28日,住户第四次打来电话,说25日虽然有人来查看,但没修理。结果27日晚下雨,室内又大面积渗漏。面对这种‘石沉大海’的作风,以往,不但市民无可奈何,政府有关部门也非常头痛。如今,市局行风办工作人员立即冒雨赶到住户家中查看慰问,并直接赶到房产实业公司第五公司,严令必须立即解决。问题解决了,但该房管所所长对用户不负责任的态度,对行风办数次督办和警告置若罔闻,市局行风办决定给予该所长系统通报批评以观后效、罚款500元(相当于一个月工资),扣发半年奖金;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公司经理全系统通报批评。”一年来,一批有违纪、违诺行为单位的负责人受到了查处,部分人已引咎辞职或被撤职。政府工作有了这种监督,犹如滴入了润滑剂,加快了运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系统培训 实绩考核
  邯郸着力提高乡村干部素质
  本报石家庄3月28日电 去冬以来,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近百个村党支部书记被集中在一所职工学校内,进行3个月的封闭式培训,以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
  据了解,“老法不管用,新法不会用”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的一个困惑点。邯郸市委满腔热忱帮助乡村干部提高素质,利用农闲时节,对全市5000多个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素质教育的系统培训。以十五届三中全会《决定》为基本教材,在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法律和科技知识的基础上,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农村工作的路子、方法,增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本领。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实行半军事化、全封闭式管理。魏县的一位村支部书记在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在村里管事还是用多少年的老办法,不知法,不懂法。现在我才知道农村工作不简单,划一块宅基地有《土地法》,刨一棵树有《森林法》,不能乱来了。”
  在加强培训的同时,邯郸市还抓了另一手,即对农村党支部进行实绩考核,对农村干部和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农村干部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划分。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有关干部进行谈话,提出整改建议。到去年底,全市有271个后进党支部得到治理和转化,评出优秀村党支部1648个,评出优秀党员上万名,对评出的314名不合格干部、党员分别进行了组织处理。仅邱县一个地方就通过党员民主选举方式组建新的支部班子77个,民主选举支部成员267人,班子中懂经营、会管理、有威信的占90.7%。全市5400多个村都通过倒排促后等形式对后进支部进行了整顿。(李彦力 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