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俄宣布完全冻结同北约关系
  表示可能采取政治手段以外的措施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俄外长伊万诺夫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俄罗斯完全冻结了同北约的关系,并于当天要求北约驻莫斯科新闻处的代表离开俄罗斯。
  他强调,只要北约不停止对南联盟的侵略,俄罗斯就不会同包括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在内的北约领导人有任何接触。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记者李德平)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7日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非常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希望利用政治手段制止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的侵略,如果不能成功,俄将考虑使用其他必要措施。
  伊万诺夫说,目前正在讨论向南联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问题,今后俄提供什么样的援助将视事态发展而定。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在捍卫南联盟主权的同时,也在保障世界和欧洲在未来免遭新殖民主义的最新形式——北约殖民主义的祸害。
  但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不能卷入正面冲突,不能卷入军备竞赛。

第2版(要闻)

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究班结业
  温家宝同学员座谈并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尹鸿祝)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组织的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究班于3月16日至27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同研究班全体学员进行座谈,并作了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报告。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出席座谈会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重庆市委副书记王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河北省委副书记赵金铎在座谈中畅谈了体会。
  金融专题研究班是根据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指示精神举办的,将对省部级干部进行分期分批轮训,本期研究班就是这一系列培训的开始。参加金融研究班的人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的党政领导干部以及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领导同志,共49人。举办金融研究班的目的是使省部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金融在现代经济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学习和掌握现代金融知识,了解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加深理解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提高运用金融手段调控经济的本领,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研究班以“学知识、学政策、讲改革”为重点,突出以讲授现代金融知识、金融政策和金融改革为主,辅之以必要的研讨,理论性、知识性、政策性、实践性相兼顾。安排的12次专题讲授,知识覆盖面比较宽,基本涵盖了金融知识的各个方面。
  全体学员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热情高,联系工作实际,积极探讨、思考问题,对搞好金融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金融意识,加深了对金融改革的理解。
  座谈会及结业式由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坚主持。戴相龙、马凯、王旭东、张学忠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及结业式。

第2版(要闻)

中国强烈反对美国政府提出反华提案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对美国政府决定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表示强烈反对。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决定在联合国第五十五届人权会上提出涉华提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孙玉玺回答说:“我们对美国政府决定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表示强烈反对。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保护和促进人权,近年来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不断提高。美方却不顾事实,企图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不仅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也违背了当今国际社会要求合作、反对对抗的历史潮流。”
  他指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处理和解决国与国之间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事实证明,搞对抗是没有出路的。
  这位发言人要求美方立即纠正其错误决定,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

第2版(要闻)

中国国际贸促会会长访台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应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林振国先生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一行十人今天离京赴港,定于二十八日前往台北进行为期八天的经贸访问活动。
  为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往来,密切两岸工商交流,中国贸促会近年来在接待大量台湾工商界人士的同时,曾多次组织祖国大陆经贸团组赴岛内开展交流活动。

第2版(要闻)

国台办举办台商法律讲座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张朝祥、通讯员伦战)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昨天和今天在广东东莞向一百七十多位台商介绍了有关政策法规。这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到全国各地向台商介绍有关的投资政策活动的一部分。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走私和打击骗汇、逃税行动,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增加政策宣传的力度,及时了解海关、外汇、税收等方面的新政策,解决经营中出现的新问题。
  这次在东莞举办的讲座由四部分内容组成: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管理规定,海关法律概述,出口退税的管理问题,两岸经济交流暨法律纠纷的处理。专家还现场回答了台商提出的问题。

第2版(要闻)
 香港捐款支持内地植树造林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彭俊、李凤鸣报道:香港绿化中国基金主席刘乃强今天代表该基金向中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捐赠二百万元人民币,用于植树造林,以支持内地的绿化事业。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表示,这笔资金将被用于长江中上游的重庆市营造香港纪念林以及绿化长江沿岸的荒山。
  据悉,香港绿化中国基金今后还将在内地长期进行大规模的植树活动,每年香港植树日前后都将在内地选择一个省区植树一百万株,并提供植树、管护所需的费用。香港的植树日定于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

第2版(要闻)

肖扬在国家法官学院法官培训班上要求
  加大对现职法官教育培训力度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国家法官学院法官培训班上强调,为了提高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必须加大对现职法官的教育培训力度,这是全国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具体步骤。
  肖扬在看望法官培训班的学员时指出,人民法院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是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是确保司法公正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的需要。
  肖扬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把其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要处理好日常审判工作与教育培训工作的关系,要一手抓教育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一手抓审判,确保审判任务的完成。要通过对法官的全面培训,全面促进审判工作的开展。
  肖扬说,教育培训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紧紧围绕审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要加强对熟悉和掌握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尤其是要致力于提高基层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庭法官业务水平。(高轩)

第2版(要闻)

澳门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成立
  本报澳门3月2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今天下午3时,有881名委员参加的澳门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简称“庆委会”)在著名的万豪轩大厅正式宣告成立。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澳门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和专程来澳门的澳门特区筹委会秘书长、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共同主持亮灯、揭幕仪式。
  去年11月初,澳门特区筹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成立“澳门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的决议。为了落实这个决议,组成了澳门特区筹委会在澳门的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和社会文化小组中的澳门委员共同参加的“庆委会”筹备工作组,展开具体筹备工作。几个月来,筹备组集思广益,定出了庆祝澳门回归的主题,即“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凝聚爱国爱澳力量,共创共享美好明天”。同时还定出了“庆委会”的具体工作任务。
  “庆委会”委员和特邀嘉宾近千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在瑞士参观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6日电(记者彭树杰、王发恩)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地时间26日下午在瑞士联邦主席德赖富斯的陪同下冒雨乘车前往位于瑞法边境的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参观了由美籍华人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领导的该中心最大项目L3实验室。
  研究中心主任马亚尼教授向江泽民主席简要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情况。随后,丁肇中教授陪同江主席参观了L3实验室的L3探测器及模型、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模型和加速器部件,以及曾经搭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入太空的阿尔法磁谱仪。丁肇中教授还向江主席介绍了这些实验的原理及科研目的。
  半个多小时的参观过程中,江泽民主席边听边看边问,始终兴趣盎然。参观结束后,江泽民和德赖富斯共同在研究中心的留言簿上签名留念。
  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建于1954年,由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19个欧洲国家共同出资建立。中心从事粒子物理研究,探索物质世界的核心及其起源,也积极开展粒子物理技术的应用研究。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参观。法国热克斯省副省长巴代什女士和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瑞法边境站迎接江主席。(附图片)
  3月27日,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巴塞尔会见瑞士工商界知名人士。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2版(要闻)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行古尔邦节招待会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潘跃报道:3月28日是全世界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今天,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京举行招待会,与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驻华使节及夫人,和在我国工作的各国穆斯林专家,在京的各族、各界穆斯林朋友300多人共度古尔邦佳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及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外交部、国家宗教局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第2版(要闻)

丹麦女王首相会见唐家璇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3月26日电 (记者吴平)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首相拉斯穆森26日在哥本哈根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对中丹关系的发展予以积极评价,对女王及王室成员和丹麦政府为发展中丹关系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丹麦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逐步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经济贸易关系发展迅速,科技、文化、教育、司法、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越来越活跃,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丹之间政治上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丹之间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潜力很大。明年双方将迎来中丹建交50周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丹麦方面共同努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女王对中国的古老文明表示钦佩。她对当前丹中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高兴。拉斯穆森首相高度赞扬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负责任态度,认为中国为亚洲的稳定和缓解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作出了重要贡献。拉斯穆森还表示,丹麦赞同中国通过对话处理两国有不同意见和分歧的问题的立场,丹麦也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间的对话与交流并使之更有成效。

第2版(要闻)

安理会否决关于南局势决议草案
  我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6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26日以3票赞成、1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未能通过一项要求北约停止对南联盟使用武力的决议草案。
  这一决议草案是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印度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向安理会提出的。在安理会进行表决时,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和安理会成员国纳米比亚投了赞成票,其余12个安理会成员国投了反对票。
  这一决议草案指出,北约单方面使用武力的行为明目张胆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安理会应当重申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使用武力,并尽快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6日电 (记者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26日在安理会发言时说,中国强烈反对北约对南联盟采取军事行动,并要求北约立即停止这一粗暴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挑战安理会权威的行径,为早日恢复巴尔干地区的和平创造条件。
  秦华孙当天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一项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并尽快恢复谈判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后作上述表示的。

第2版(要闻)

我国法律援助将介入信访工作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王比学今天从在京召开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法律援助将介入信访工作,以法律的手段来解决一些影响大、多年上访的涉法问题。
  据介绍,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实践5年多来,从最初在几个大中城市试点,逐渐向更多的地区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法律援助机构约500个。为了保障法律援助工作的有序发展,绝大多数地方都通过司法行政机关制定了法律援助制度,少数地方以通过人大立法或政府令的形式颁发了法律援助地方性法规。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万多件,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万人次。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宫晓冰认为,法律援助是公民民主权利对法制化的要求,法律援助在完善司法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公民的肯定。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广法律援助介入信访工作的做法,以完善解决上访问题的民主法制机制,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第2版(要闻)

江主席在巴塞尔参观访问
  本报巴塞尔3月27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7日在巴塞尔参观访问了一些重要工商企业。
  上午9点,江泽民主席抵达世界闻名的罗氏公司,受到了公司董事长弗里茨·格贝尔等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在他们的陪同下,江主席饶有兴味地观看了该公司新型医疗技术展示并参观了生物技术车间。截至1998年,罗氏公司在华投资1.55亿多美元,在中国建有7个合资企业和1个投资公司。
  接着,江泽民主席来到莱茵河畔的诺华化工医药公司,在公司董事长阿莱克思·克劳尔和总裁魏思乐陪同下参观了该公司的基因动物注射和核磁成像反应两个实验室。诺华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医药公司,目前在中国有7家合资企业。
  下午,江泽民主席来到设在巴塞尔州伊廷根镇斯沃琪集团的雷娜塔纽扣电池公司,在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海耶克的陪同下,观看瑞士钟表史展览、集团手表样品展览和手表组装表演。
  接着,江泽民主席来到世界著名的电力设备公司ABB集团设在比尔市的涡轮机厂,在集团总裁林道和ABB集团瑞士公司总裁松能摩撒的陪同下参观了工厂的叶子制造、线圈生产、电机生产、转子制造与焊接等车间。瑞士联邦主席德赖富斯女士全程陪同江泽民主席参观了这4家公司。

第2版(要闻)

中国科学家当选国际物理组织负责人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3月26日电 (记者刘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杨国桢最近当选为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副主席。另有10名来自中国内地和3名来自台湾地区的中国科学家当选为该联合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委员。
  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本届大会于3月16日至2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市举行。会议选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里克特为该联合会的新主席,同时选出了杨国桢等8名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等中国著名物理学家出席了会议。
  中国于1984年加入该组织。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前任院长周光召从1993年起连任两届该联合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