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发展中欧友好合作 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在瑞士工商界人士集会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来到山清水秀的瑞士,在经济重镇和工业中心巴塞尔,同瑞士工商界的各位朋友见面。我借此机会向所有为发展中瑞友好合作作出贡献的瑞士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西欧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瑞建交近5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呈现出日益良好的势头,双边贸易额逐年上升。进入90年代以来,瑞士在华投资增长迅速。瑞士不少大公司在中国有知名度,同中国的合作富有成效。瑞士中小企业也日益增多地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双方应该继续作出努力,保持相互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这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
  近年来,西欧联合不断深化,特别是欧元问世,为世界所瞩目。西欧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一贯支持欧洲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欧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中国和欧洲国家高层互访日益频繁,政治磋商和对话日益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去年,中国和欧盟之间建立了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双方同意建立面向新世纪的长期稳定的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西欧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199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10亿美元。西欧也一直是中国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的重点地区。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形势感到满意。
  展望未来,中欧关系发展的潜力巨大,双方加强友好合作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中国和欧洲国家同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共同发展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正在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西欧正在努力推进一体化建设,这为加强相互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西欧作为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拥有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双方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和西欧都有自己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都曾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重大贡献,双方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领域可以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这些共同点,为建立和发展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与欧洲国家在社会制度、发展水平、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这并不奇怪。这些差异和不同看法,不应成为影响中欧关系的因素,而应成为推动中欧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与合作的动力。只要中欧双方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观点出发,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以务实审慎的态度处理相互关系,就可以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带入21世纪。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年均经济增长率9.8%,城乡居民收入成倍增加,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改善。199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七,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名列第十一位,外汇储备达到1450亿美元,年吸收外资已居世界第二。中国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沿着邓小平先生开创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继续前进。
  去年,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强烈冲击,严重洪涝灾害也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大损失。面对这种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政府果断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投入,扩大内需,确保经济稳步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技术合作,我们将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有步骤地放宽外商投资领域,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力争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有新的增长。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金融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的稳定和繁荣,必将给中瑞、中欧的友好合作开辟广阔的前景,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回首过去的一百年,世界经历了沧桑巨变。在这个世纪里,人类创造了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巨大物质财富和先进文明成果,也遭受了前人难以想象的两次世界大战的空前浩劫。历史的车轮经过曲折崎岖的道路继续向前奔驰。即将进入新世纪的世界,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给人类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产生空前深刻的影响。历史的发展和进步,给各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也带来新的挑战。
  总的看来,国际形势继续趋向缓和,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力量继续增长,但局部紧张和诸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贫国和富国的差距进一步扩大,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还有新的发展,一些地区的武装冲突面临升级的危险。天下仍不太平。这几天对科索沃和南斯拉夫其他地区发动的军事打击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事例。这说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
  世界多极化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大国关系和整个国际关系都在进行调整。欧盟一体化进程取得历史性突破。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继续增长。各种区域性组织空前活跃。各国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越来越不得人心。这种多极化趋势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但在演变过程中也充满着矛盾和斗争。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产物,它给各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风险。始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金融危机广泛蔓延,反映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经济的紧密联系,也暴露了现行的国际金融体制和经济秩序存在的严重缺陷和弊端。为了防范金融和经济风险,促进各国金融和经济安全,对旧的国际金融体制和经济秩序进行改革已势在必行。
  金融危机的发生不仅会危害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会受到影响和冲击。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应该本着责任和风险共担的精神,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在世界经济中居主导地位的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经济困难和受危机冲击的发展中国家尽快摆脱困境。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持互利合作,世界才会有真正的繁荣和稳定。
  全球化的经济,呼唤进行全球化的协调与合作。变化了的世界,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国际新秩序。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紧迫课题。
  在这里,我愿提出中国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基本主张。
  我们认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该从当今世界的实际情况出发,应该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利益,应该体现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产生于50年代的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应该成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基础。
  第一,应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遵守这些原则,是和平共处的应有之义和必要前提。
  第二,应坚持用和平方式处理国际争端的原则。国家之间的争端,地区之内的冲突,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平等协商逐步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而不应凭借自己的军事优势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要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由此而产生的各种强权行为。
  第三,应坚持世界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地参与世界事务的权利。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没有凌驾于国际社会之上的特权。要充分尊重和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四,应坚持尊重各国国情、求同存异的原则。每个国家都有权根据本国的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生活方式。各国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上存在的差异,应该得到尊重,而不应成为发展正常国家关系的障碍,更不应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借口。
  第五,应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相互合作,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要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使之有利于维护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任何国家都不得利用自己经济、技术和金融方面的优势,去损害别国的经济安全和发展。
  21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创造一个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本报巴塞尔3月27日电)(附图片)
  3月27日,江泽民主席在瑞士工商界人士集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扩大内需政策出现积极效果
  头两月我国商品市场销势良好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田俊荣日前从国内贸易局获悉:由于去年以来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进一步到位,以及传统节日消费需求的拉动,今年头两个月我国商品市场销势良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00.50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8.1%,高于去年全年增幅1.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社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4928.9亿元,同比增长5.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从1月至2月的消费品市场看,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仍在不断提高,消费信心有所提升。据统计,1—2月份,销售增长较快的食品、饮料、烟、酒等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0.1%、177.5%、122.8%和94.5%,纺织品类同比增长了147%,电子及音像制品增长119.5%,通讯器材类增长104.1%,金银珠宝类增长了8倍,药品增长了101%,汽车、室内装潢类分别增长了39.9%和50.2%,餐饮业营业收入增长了17.7%。
  从生产资料市场看,投资类商品市场销势好转;通讯设备、计算机等高科技产品旺销。据统计,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物资系统木材的销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2%、23.3%、8.1%。建筑用钢材、水泥等物资的销售也不断增加。汽油、柴油、煤炭等物资的销售也有所好转,江苏、浙江等地的汽油销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3%、43.6%。

第1版(要闻)

结束对瑞士的国事访问
  江主席访奥地利抵维也纳
  离瑞士时德赖富斯主席举行隆重仪式欢送江主席
  新华社维也纳3月27日电 (记者刘云峰、王发恩)应奥地利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结束对意大利和瑞士的访问以后,于27日晚上乘专机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始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此次访奥是对克莱斯蒂尔总统1995年访华的回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奥地利。
  当地时间晚8时许,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在维也纳施韦夏特机场徐徐降落,机场上中奥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红地毯旁礼兵列队欢迎。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舷梯时,受到奥地利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等高级官员和奥地利驻华大使博天豪的热烈欢迎。机场上鸣礼炮21响,两名儿童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了鲜花。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在踏上奥地利美丽的国土之际,他代表中国人民向奥地利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主席说,中奥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十分重视同奥地利的关系。近年来,中奥关系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两国人民往来增多,经贸合作和文化科技交流富有成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江主席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中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和江泽民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也同机抵达。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刘昌业和夫人池淑珍,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义山大使和夫人翟金荣,大使馆和常驻国际机构代表团其他外交官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苏黎世(瑞士)3月27日电 (记者陆大生、李敬臣、严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结束对瑞士的国事访问后,27日傍晚乘专机离开苏黎世前往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
  行前,瑞士联邦主席德赖富斯女士在苏黎世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送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
  今天,苏黎世机场飘扬着中瑞两国国旗,地上铺着红地毯。军乐队奏两国国歌。在德赖富斯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检阅了仪仗队。
  接着,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与送别的人们一一握手,并在飞机舷梯旁与德赖富斯女士话别。
  到机场欢送江泽民主席的还有瑞士联邦委员、外交部长科蒂,联邦委员、公共经济部长库什潘和瑞士驻中国大使周铎勉。
  中国驻瑞士大使周子忠和夫人徐怡之,驻苏黎世总领事李端本以及使馆和总领事馆其他外交官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送江泽民主席。
  钱其琛副总理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同机离开。(附图片)
  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始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奥地利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等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瑞士工商界人士集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
  中国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五点主张
  第一,应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第二,应坚持用和平方式处理国际争端的原则;第三,应坚持世界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第四,应坚持尊重各国国情、求同存异的原则;第五,应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
  本报巴塞尔3月27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正在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巴塞尔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另发),就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出五点主张。江泽民主席是在瑞士工商界人士于巴塞尔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这个重要讲话的。
  江主席发表讲话之前,瑞士工商会主席伦堡加博士和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帕斯卡尔·库什潘分别致欢迎词。库什潘致词时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江主席的经历,随后他说:江泽民主席来访,对瑞士、对巴塞尔都显得十分重要,因为中国经济高速持续增长,以及它为缓解亚洲金融危机,稳定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形势所作的贡献,使我们不能不对中国表示敬佩。
  江泽民主席发表讲话前,全体与会者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江主席首先说,瑞士是中国在西欧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瑞建交近5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江主席还说,中欧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形势感到满意。他认为,展望未来,中欧关系发展的潜力巨大,双方加强合作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中欧双方都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观点出发,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以务实审慎的态度处理相互关系,就可以把一个充满活力的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带入21世纪。
  江泽民主席谈到,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给人类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带来空前深刻的影响。他说,变化了的世界,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国际新秩序。他提出了中国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五点基本主张:第一,应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第二,应坚持用和平方式处理国际争端的原则;第三,应坚持世界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第四,应坚持尊重各国国情、求同存异的原则;第五,应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江泽民的讲话,受到与会两百多位工商界人士的热烈欢迎,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江泽民主席讲话的理解和赞同。
  今天,在集会主席台上的有瑞士联邦主席德赖富斯女士、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集会后,瑞士工商会举行小型酒会,江主席与瑞士工商界头面人物亲切交谈。

第1版(要闻)

北约继续轰炸贝尔格莱德  南人民军已击落十架敌机
  北约第四轮空袭开始南总统号召军民团结御敌
  本报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北约昨天对南联盟实施第三轮更加残酷空袭,贝尔格莱德等十多个城市的军事目标和民用设施遭到轰炸,又有新的人员伤亡。
  这轮轰炸是在南斯拉夫当地时间二十六日十六时开始的,这也是战争爆发以来北约第一次在白天发动空袭。北约继续摧毁南斯拉夫人民军防空体系的同时,更加频繁地轰炸军队营地,同时更多的民用设施被击中。贝尔格莱德是北约昨天空袭的主要目标。二十六日傍晚,北约向该市发射了大批巡航导弹,此后出动飞机对城市边缘地带进行狂轰滥炸。二十七日凌晨,北约对贝尔格莱德的轰炸尚未结束。本报记者站在市区一座楼顶看到阿瓦拉山、潘诺沃高地等方向火光闪闪,爆炸声此起彼伏。
  北约的战争罪行充分暴露了西方所谓“人权、民主”卫道士的本性。南斯拉夫一些地区的医院、学校、工厂等民用设施被毁,大量平民伤亡。南斯拉夫已正式谴责北约违反国际公约使用子母弹。
  又讯 二十七日下午四时四十分(北京时间二十三时四十分),北约开始发动对南联盟的第四轮空袭。据报道,南联盟防空部队又击落一架北约战机。至此,南联盟已击落十架北约战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据南斯拉夫官方消息,在北约发动的第三轮空袭中,人民军防空部队又击落五架敌机。据悉,其中一架很可能是美国新投入使用的F—117隐形战斗机。另外,两名北约飞行员在查查克市郊被俘。根据南斯拉夫军方的统计数字,二十四日战争爆发以来,已有九架北约的飞机被击落。
  另据报道,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会见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及人民军安全部门官员时说,目前南斯拉夫安全部门工作运转正常,工作人员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觉悟和警惕性。米洛舍维奇总统强调,人民与武装力量的团结是保卫国家最强有力的因素。连日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南斯拉夫人民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顽强斗志。昨天晚上,南斯拉夫工业城市克拉古耶瓦茨上千人(其中包括许多老人和儿童)在“红旗”汽车制造厂前集会抗议北约野蛮侵略,同时用“人体盾牌”保卫自己用血汗建成的工厂。(附图片)
  上图:南联盟预备役军官响应保卫祖国的号召,准备抗击来犯之敌。本报电视照片
  右图:二十六日,巴黎数千群众在共和国广场集会,反对北约轰炸南联盟。与会群众高呼“北约是杀人凶手”、“停止轰炸”等口号。
  新华社记者 郑宣摄

第1版(要闻)

各国反战呼声高涨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二十七日宣布,俄罗斯已经完全冻结了同北约的关系,并决定向南联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英国包括工党、保守党和自民党在内的许多议员都对空袭可能产生的后果表示担忧,一致指出不允许派地面部队介入战斗。意大利众院和参院二十六日通过动议,要求政府对北约盟国做工作,争取停止轰炸,恢复谈判。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二十六日对记者宣布,对南联盟这样一个主权国家发动军事攻击违犯国际法原则。在奥地利维也纳,千余名群众聚集在美国驻奥使馆附近,焚烧美国国旗。在希腊雅典,近万名示威者喊着反对美国人的口号涌上了街头,抗议北约空袭南联盟。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五百名塞浦路斯人高喊“美国和北约,杀人凶手”的口号举行示威游行。在荷兰西部港口鹿特丹,三百名当地的塞族人举行了示威游行。在斯洛伐克,几百名当地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把北约的行动称为“法西斯暴徒的空袭”。在马其顿共和国和波黑大部分城市,示威群众袭击了美、英等北约国家驻当地的使馆和其他机构。巴西外长兰普雷亚二十五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谴责北约在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空袭南联盟。哥伦比亚外交部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呼吁冲突各方尽快恢复谈判,在尊重各少数民族人权和各国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全面、彻底地解决冲突,从而在巴尔干地区重建长久、稳固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