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领导干部要读点文学
  西南
  江泽民同志几次建议领导干部,多读点书,读点文学作品,主要是名作,包括古典诗文和中外文学名著,以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加强修养、丰富思想、提高业务水平。应该说,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
  文学能够给人以知识,帮助人们认识历史和现实,把握发展规律。经典之作,更具不朽价值。无论何时,只要我们拂动书页,便如耳闻目睹,增加不少知识。马克思、恩格斯称赞狄更斯、萨克雷、巴尔扎克等人的作品所揭示的政治和社会的真理,“比一切职业政客、政论家和道德家加在一起所揭示的还要多”;从中学到的东西,“比从当时所有职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那里学到的全部东西还要多”。列宁称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是俄国革命的镜子”。毛泽东则把《红楼梦》当作历史来读。为了倡导军队高级干部读书学习,当年,毛泽东曾以东吴大将吕蒙发愤读书之事作比。他说,吕蒙是行伍出身,没有文化,深感不便。接受孙权劝告,勤读苦读,成为东吴统帅。
  “文学是人学”,阅读文学作品,能够帮助人们做好人的工作;“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文学作品,能够提高精神境界,给人以信念和人格力量;“文学能够孕育如茵的草原,供思想的神驹逍遥驰骋”,阅读文学名作能够做“灵魂之壮游”、“智慧之攀登”,从而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博大。古人黄庭坚说,“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多读文学佳作,益处可谓大矣。
  有领导可能会说,工作太忙,挤不出时间读书。说忙,谁能比集党、政、军领导职务于一身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更忙?但这从来没有妨碍他们阅读文学作品。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毛泽东抓紧行军、打仗的间隙读书。邓小平出差时身边常带一两本《聊斋》、古典诗词,抽空就翻翻,他主张对一些古典文学的名著佳作要能背诵。江泽民出访或出差,常常要带一些唐诗、宋词、元曲,还要带上几本世界文学名著的浓缩本。显然,关键不在忙闲,而在认识,在态度,在于养成习惯。针对一些干部“忙于应酬,无暇读书”,“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靠吃老本过日子的情况,江泽民同志曾经严肃批评,“这样下去,怎么能提高自己,做好工作呢?”
  在我们前进的征途上,还存在着许多未知领域。未知,是一种诱惑,一种智慧的挑战、人格的挑战;文学对社会生活的反映,涉及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诸多方面,是填补未知世界的百科全书。高尔基说,“文学将带着对于世界和人类的爱的感情,给予智慧和心灵以羽翼。”所有期盼着乘世纪长风奋飞的领导者们,该不会拒绝这美丽而神奇的“羽翼”吧!

第4版(要闻)

第五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在昆明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中国、东盟国家商定,第五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于4月5日至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部长助理王毅将率团出席此次磋商。东盟9国和东盟秘书处的副部级官员将参加此次磋商。
  在此次高官磋商中,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就各自发展近况、中国—东盟关系、经济和金融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加强面向21世纪的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以进一步充实双方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中国和东盟于1994年建立外交部高官年度磋商制度,迄今已举行四次。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单位联合举行电视电话会议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署、全国记协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新闻系统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工作,充分发挥全国新闻系统43家精神文明示范单位的作用,树立新闻工作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会上,全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代表4部门总结了1998年工作,部署了1999年任务。广电总局副局长吉炳轩就广电系统开展这项工作提出了要求。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就加大违规查处力度讲了意见。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作了总结讲话。会议由中宣部新闻局局长李宝善主持。
  会议认为,去年电话会议以来,中宣部等4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宣传教育、举报查处、召开片会、经验交流、检查验收等方式,推动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年来,中央、地方大多数新闻单位狠抓新闻报道和经营活动分开,新闻采编队伍和经营队伍分开,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明显加强,有偿新闻蔓延势头得到遏制,新闻宣传工作和新闻事业得到健康发展。突出反映在去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新闻记者不为名利,舍生忘死,和抗洪大军并肩奋战,采写播发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优秀报道,对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战胜洪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在一些地方的部分新闻单位“两不分”现象仍然存在,今年要进一步推进“两分开”,落实“两分开”。要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查处力度。新闻采访制度、广告经营制度、记者管理制度等,不仅要建立,还要完善,更要严格执行。今年将依据有关政策法规,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追究“两不分”单位领导的责任,坚决禁止有组织的集体有偿新闻行为。对那些隐蔽的个人有偿新闻行为,一旦查实,要认真处理,包括吊销记者证。至于那些社会性的被动有偿新闻行为,比如一些单位为了宣传自己的需要,向记者发红包、开稿费、发奖金等,应一律上缴,查实后,还要对这些单位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会议强调,在进一步加强“两分开”制度建设的同时,今年还要加强版面管理和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工作。现在一些媒体出现出卖版面、节目和虚假报道问题。出卖版面和节目是典型的有偿新闻行为,是坚决不允许的。除了党和政府授权、批准主办新闻媒体的部门、单位外,未经批准的其他单位、团体、企业、个人不能办报办台。今后再发生出卖版面和节目的,将依据有关政策法规,严肃处理。虚假报道是违反真实性原则和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新闻单位要教育编辑记者,克服片面追求“卖点”,追求“轰动效应”,不顾事实的错误倾向,一定要从信息源、编辑、审稿诸环节上制定制度,严格把关,杜绝虚假新闻的发生。
  会议要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首先,领导要重视,社长、台长、总编辑是第一责任人。第二,学习要加强。新闻单位一定要抓住党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以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的机会,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与开展“三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第三,制度要完善。各新闻单位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检查总结,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进一步推进“两分开”工作。第四,查处要得力。各新闻单位要严格自律。各级记协都要成立举报中心,切实担负起受理举报、查处的责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广电部门、新闻出版部门要加强对新闻业的管理。同时,要把舆论宣传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建立必要的社会监督制度。第五,改革要深化。通过改革,从体制上、机制上、工作上把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分开,把新闻队伍与经营队伍分开,使有偿新闻没有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进一步振兴、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新闻事业。
  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党委宣传部门、广电部门、新闻出版部门、记协的负责同志,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以及驻省会城市所有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在31个主、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与苏里南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强烈呼吁北约部队立即停止对科索沃进行空中打击,尽快平息事态,使科索沃问题重新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以使巴尔干地区早日恢复和平。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反对使用军事手段。
  迟浩田是在今天与来访的苏里南国防部长拉蒙·德瓦尔卡·潘代会谈时作上述表述的。
  迟浩田说,今天,北约部队对科索沃进行了空中打击,使很多无辜平民百姓的生命财产遭受惨重损失,使科索沃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使巴尔干地区局势更加动荡。对此,我们深感忧虑。
  他说,科索沃问题是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内部事务,应由南当事各方自行解决。国际社会应当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会谈之前,迟浩田主持了欢迎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海军副司令员徐振忠、空军副司令员王良旺和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陈希滔等参加了会谈。
  温家宝会见威士国际组织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王晓东)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威士国际组织(VIS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韦玛刚。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王雪冰会见时在座。
  中国军事代表团结束访非回国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由副总参谋长钱树根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加蓬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回到北京。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辉、总参办公厅副主任王文成和三国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也门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也门共和国副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阁下将于3月3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泰国诗琳通公主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泰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将于4月2日至14日访问中国。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行形势报告会
  王忠禹作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报告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蔡万麟、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行形势报告会,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作学习和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精神的报告。
  王忠禹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是今年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两会”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是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他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把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真抓实干,讲求实效,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50周年献礼,迎接澳门回归祖国。
  王忠禹首先指出了“两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特点。他说,今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两会”充分发扬民主,代表和委员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热情高。大家高度评价修改宪法,完全赞同今年的工作部署和措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思想认识高度一致。会议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实事求是地对待成绩和问题,满怀信心地对待机遇和挑战,这对于激励全国人民同心协力,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保持我国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阐述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时,王忠禹强调,要加深理解和正确把握好几个重点问题:第一,继续扩大内需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正确决策。关键是要确保资金的合理投向,主要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严禁挤占挪用财政债券资金。在扩大投资需求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消费需求,形成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双重拉动。第二,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特别是要适应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上来。增加优质高效农产品产量,大力发展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加工转化,促进乡镇企业健康发展。要继续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第三,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实现中央提出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脱困和改革目标的第二年,尽管任务还很艰巨,但有许多有利条件。至关重要的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坚决贯彻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第四,认真做好金融工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改善金融服务,提高贷款质量,依法规范和维护金融秩序。第五,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这是对政府履行人民赋予的权力的必然要求,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把“廉洁”放在第一位,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殷切希望。必须坚持从严治政,真正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行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王忠禹说,坚持对外开放,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和有效利用外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这些也是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都要认真领会精神,抓好落实。
  王忠禹强调,学习会议精神,要密切联系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会议确定的任务上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加倍努力,扎扎实实地工作,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搞好“三讲”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王忠禹最后说,当前我国总的形势是好的,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又光荣。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心同德,抓住机遇,锐意改革,开拓前进,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报告会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在京的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13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4版(要闻)

湘西凤凰县上海贝尔腊尔山希望小学根据地处苗寨山区的特点,在学生中推广特长教育,开设苗族手工绣品和竹编等特长班。图为吴秀怀老师在指导特长班学生制作石贴画。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经济小组会议结束
  本报珠海3月25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经济小组第八次会议,今天在此间结束。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澳门特区筹委会经济小组第八次会议于1999年3月24日至25日在珠海举行。会议继续研究了1999年内地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和政策。

第4版(要闻)

就澳门加入国际组织公约问题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工作小组会议
  本报澳门3月25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属下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工作小组,今天在此间举行会议,继续磋商有关澳门加入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问题。
  双方代表会后对记者说,工作小组的合作气氛一直很好。关于澳门加入国际组织的磋商已到了最后阶段,需要磋商的已经很少。关于澳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代表问题,在1999年12月20日以后,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中的一员出席该组织的活动。
  关于在1999年12月20日前后在澳门适用和继续适用的国际公约,已有近120个达成共识。中方代表王西安说,下一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例如落实公约的适用方式,为此中葡两国将通过外交途径向有关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保存机构,就上述公约适用和继续适用问题发出照会和通知书。

第4版(要闻)

陈敏章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卫生部原部长、党组书记陈敏章同志因病于3月16日在京逝世,享年68岁。
  陈敏章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谢非、曾庆红、吴仪、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布赫、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韩杼滨、王兆国、赵朴初、宋健、胡启立、钱正英、陈锦华、毛致用、白立忱、周铁农和王汉斌、雷洁琼、王丙乾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陈敏章1931年出生于上海市,1949年至1955年在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学习,1954年入党。1980年以后,他先后任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医院院长。从1984年9月起,先后担任卫生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卫生部部长、党组书记,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中华医学会会长。他是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陈敏章在几十年的医疗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内科消化系疾病、临床水与电解质平衡,特别是在消化系内镜诊断治疗技术等方面卓有建树。他提出了发展预防保健、农村卫生和继续振兴中医药三项工作重点,组织了多部法律法规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对卫生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文件,积极推进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他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人人享有卫生保健”金质奖章和“戒烟奖”,并获得美国霍普金斯等大学的多项名誉学位和荣誉称号。(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重庆綦江虹桥垮塌案将公开审理
  本报重庆3月25日电 在国内外造成重大影响的重庆市綦江虹桥垮塌事件,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庆公、检、法各部门抽调专人,历时80多天侦查,目前已告一段落。最高人民法院和重庆市委近日决定,将于1999年3月26日、27日,4月1日、2日、3日在重庆市公开审理此案,中央电视台将作现场直播。
  该案涉及的13名被告分两案审理。第一案涉及的5名被告人是林世元(时任綦江县建委主任兼重点办主任)、张基碧(1998年2月起任綦江县城乡建委主任)、孙立(1997年1月起任城乡建委副主任)、赵祥忠(1994年10月起任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贺际慎(曾任綦江县副县长)。检察机关指控上列被告涉嫌犯有受贿、玩忽职守罪。第二案涉及的8名被告人是李孟泽(工程施工技术总负责人)、费上利(工程施工承包总负责人)、段浩(工程总承包人)、夏福林、阎珂及刘泽均(工程钢材供应商)、胡开明(主拱钢管焊接加工生产负责人)、王远凯(主拱钢管焊接加工生产承揽人)。检察机关指控上列被告分别涉嫌犯有重大安全事故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职务侵占罪。(李维平 熊开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