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总结交流试点经验 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尉健行主持会议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三讲”教育试点取得的成效说明:中央关于以整风精神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决策,是完全正确、十分必要的,得到了党内外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中央提出的关于开展“三讲”教育的指导原则、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是符合实际的。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下一步“三讲”教育工作,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是中共中央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三讲”教育试点的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今天上午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分会场。
  胡锦涛说,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有关部门同山东省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党组以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一起,认真进行“三讲”试点。三个多月来,试点进展比较顺利,总的看基本上达到了中央的要求。其成效主要表现在: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了新的增强;查找和剖析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在恢复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健全与活跃了党内生活,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领导干部受到一次生动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再教育,保持廉洁、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增强;振奋了精神,改进了作风,推动了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在谈到试点单位取得的主要经验时,胡锦涛指出,这些单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中央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方针政策,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和运用好这些经验。坚持用中央精神统一领导层的思想,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这次“三讲”教育;始终立足于教育和提高干部,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结合起来,从政治上认识问题、鉴别原则是非,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自己;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下决心、花工夫找准、抓住和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忌“空对空”;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边整边改,使“三讲”教育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
  胡锦涛指出,下一步“三讲”教育总的部署,要根据中央的要求,继续按照自上而下、分级分批的原则有计划地进行,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精心指导,确保工作质量,防止走过场。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第一,要把“三讲”教育作为一件大事,纳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具体实在、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三讲”教育工作方案。第二,要抓紧组织好工作班子。省区市和地市党委要成立“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和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尽快投入工作。第三,要严格工作标准,时间和进度服从质量。前一阶段工作未达到标准的,不转入下一阶段。尚未集中开展“三讲”教育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在学习、工作和党内生活中,现在就要自觉体现“三讲”要求,克服和纠正“三不讲”的现象。第四,要认真掌握政策,坚持“团结—批评—团结”这个解决党内矛盾的公式。第五,要搞好舆论引导,及时发现好的典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营造“三讲”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第六,要切实加强工作进程中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主要领导同志要自始至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每个阶段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尉健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央决定在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事关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无论是从我们向新世纪迈进面临的形势任务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要求,还是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素质的现状来看,搞好“三讲”,以增强党性,进一步搞好党风,都是十分重要、十分迫切的。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足够的领导精力、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即将在面上展开的“三讲”教育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明显的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出席了会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全景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巡视组成员等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成员等。

第1版(要闻)

认真学习领会 结合本地实际 制定落实措施
  各地贯彻两会精神求真务实
  广西
本报南宁3月19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两会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给予壮乡人民的诸多鼓励,正成为八桂大地各族人民奋力做好工作的强大推动力量。
  在昨天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政府主席李兆焯同自治区其他领导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他们说,只有学习好,加深领会,才能贯彻好。
  谈到今年和今后的工作,广西主要党政领导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广西和全国去年的实践都表明,做好工作关键要有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此,曹伯纯要求大家一定要以“奋勇争先”的精神和形象,迎难而上,夺取胜利。
  这种勇于进取的积极心态,同样表现在南宁市的个体私营业主中。两年前曾带领众多个体户以“一帮一”的形式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全国青年文明号”个体户周小容表示,两会精神令她和广大个体私营业主深受鼓舞,他们要在合法经营、放手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为支持下岗职工再就业、推动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
本报长沙3月19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农村各地认真落实两会精神,促进农业和农村工作全面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3月18日,记者来到坐落在群山之中的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正遇上长沙县人大主任王树华来村传达、落实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印山村党支部书记李焕然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指明了农村工作的方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决定,科教兴村,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目前,全村村支委、村委成员、党团员、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的农科员,每个月学习两次农业技术,然后向农户传授农业技术。
  四川
本报成都3月19日电 记者刘裕国、梁小琴报道:四川省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同志、省级各部委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在蓉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600余人昨天在成都召开大会,传达、贯彻两会精神。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世杰怀着激动的心情说,贯彻两会精神,贵在结合本省实际,抓好落实。要组织带领全省人民推进改革,依法治省,加快发展,真正做到“稳中求发展,进中增效益”。继续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粮食“稳七保八”不能动摇,同时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种质量。下大气力做好农民增收“五篇文章”,即发展多种经营、乡镇企业二次创业、农业产业化、小城镇建设、劳务输出。还必须打好工业攻坚战。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搞好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谢世杰还说:“今年稳定的工作特别重要,但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求得长期稳定。各级主要领导要负起抓发展、保稳定的责任。”
  四川省政协主席聂荣贵就全省政协工作提出了贯彻两会精神的意见。
  深圳
本报深圳3月19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去年两会上递交了《关于保护私营企业财产立法的议案》,今年两会期间被记者瞩目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劲力集团总裁郑卓辉,3月16日返深后,又成为私营企业老板们了解两会精神的对象。
  昨天下午,接受采访的郑卓辉说:“宪法修正案内容公布后,我接到不少私营企业家从各地打来的电话,‘这下放心了,我们应该放开手脚大干’、‘让我们创造的财富真正成为国家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主要话题。”
  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常委扩大会上说:私营经济的地位确定问题,关系到能否很好发挥非公有制经济潜能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支持、引导私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让在20年改革开放中积累的大量民间资本,投入到中长线发展项目中去,从而扩大内需、推动经济更加繁荣。
  汕头
本报汕头3月19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从3月10日至19日,广东省汕头市召开两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一次全市处以上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委书记庄礼祥指出,贯彻两会精神,要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重点,一心一意抓紧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扩大内需要和扩大开放相结合,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在抓实业、打基础方面有一个大的转变。要结合贯彻宣传宪法修正案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重要内容,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方面有新的举措。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环保局局长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卡洛尔·布朗诺女士一行。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也非常重视中美两国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合作。我很高兴看到中美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这种合作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在环境保护方面开展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保护全球环境也有重要的意义。我相信即将召开的“中美环境与发展讨论会”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布朗诺感谢朱镕基在访问美国前夕会见她,并向朱镕基转交了戈尔副总统的信。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会见时在座。
  布朗诺是应国家环保总局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强化监督管理 坚持标本兼治
  安徽减负工作走向规范化
  本报合肥3月19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同往年一样,安徽省今年一开年就明令各地:强化监督管理,标本兼治,使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
  省农经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这几年安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省农民承担村提留乡统筹费人均控制在60元左右,与上年预算额相近,约为199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2%,全省未发生一起因农民负担问题引发的重大事件和恶性事件,“三乱”现象得到一定遏制,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和农村稳定。但是,由于农民负担问题产生的原因复杂,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今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重点就是标本兼治。
  首先是扎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基础工作。利用农干校、省地县党校对各级干部进行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水平,并在全省开展减负宣传周活动,让中央和省的减负政策家喻户晓。
  其次是“四管齐下”,做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即全面推行农民负担一定三年不变的管理办法,村提留乡统筹费数额一经确定,便纳入监督卡及时发放到户,并公布于众;综合治理涉农收费,狠刹“三乱”不正之风,不允许任何单位和部门搞让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和各种集资、收费等;继续对农民负担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进行重点监控;继续深入开展农民负担执法检查,对典型案件、恶性案件紧抓不放,从严查处。
  推行村级财务公开是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实行民主监督、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措施。安徽省特别要求各地全面推进村级财务公开,充分发挥村民议事小组和财务监督小组的作用,把乡村对农民的各种收费和支出行为置于群众的监督、约束之下。今年内,全省所有的村全面实行财务公开,80%左右的村基本达到规范水平。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送别文学大师冰心先生
  李瑞环李岚清等前往八宝山为冰心送行
  在冰心病危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曲志红)今天首都各界人士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世纪老人冰心先生。
  李瑞环、李岚清、丁关根、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何鲁丽、许嘉璐、王兆国、赵朴初、钱伟长、陈俊生、孙孚凌、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和雷洁琼同志等前来送别冰心先生。
  在冰心病危期间和逝世以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铁映、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万里、乔石、荣毅仁、丁石孙、成思危、叶选平、巴金、卢嘉锡、习仲勋、彭冲、费孝通、孙起孟、杨静仁等用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冰心先生,是因病于今年2月28日在北京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海内外无数爱戴、景仰冰心先生的读者和各界人士,为之哀痛,为之遗憾。
  1900年10月5日出生于福州的冰心,在五四运动的影响和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中登上文坛。她的作品直面封建社会对女性的摧残、军阀混战给人民带来的苦痛等重大社会问题,被认为是当时极有代表性的“问题小说”而产生广泛社会影响。而后,她的创作在“为人生”的旗帜下源源流出,诗集《繁星》、《春水》推动了新诗初期的“小诗”写作潮流,《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我国最早的儿童文学力作。新中国成立后,她创作的《小橘灯》、《樱花赞》等名篇脍炙人口、广为流传,改革开放以来她以80高龄而笔耕不辍,《空巢》、《万般皆上品》、《想到就说》、《三寄小读者》等新作接连问世,以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风格之独特,将自己的文学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甚至在她年近九旬之际,她还以正直、坦诚之心,写作了《我请求》、《我感谢》等充满真情实感的佳作,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共鸣。
  冰心先生曾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顾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至五届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至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委和第八、九届委员,全国少儿福利基金会副会长,全国妇联常委等职。她为我国的文学事业、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李瑞环同志向冰心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图为李岚清同志向冰心献上她生前最喜爱的红玫瑰。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冰城三月降大雪 交警全力保安全
  北国冰城哈尔滨市3月17日晚再降大雪,道路交通雪上加霜,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科室的民警走上街头,与岗台民警一道积极疏导车辆、指挥交通,确保交通的畅通和行人的安全。图为道里交警大队尚志岗民警搀扶行人安全过街。张永学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切莫“植”之不理
  鲁力
  植树节前后,各地掀起植树高潮,令人高兴。但也有的地方“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叫人深思。
  每年这个时候,有的地方就开大会,贴标语,发文件,下任务,可谓声势浩大,植树数量也确实不少,却又往往忽视养树护树,一“植”了之。结果是费力不小,花钱不少,收效甚微,只是“植”了一堆数字,致使“年年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
  因此,植树造林不仅要重视数量,更要重视养树护树,切莫“植”之不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改造苏州河防汛墙
  上海市正对苏州河隐藏险情的防汛墙实施改造,以保证汛期安全。这一工程横跨市区6个区,全长21.9公里。在这一范围内,苏州河有26处、长约2655米的防汛墙有各种防汛隐患。这次施工将对这些隐患采用先进工艺进行加固加高、改建和重建。工程计划在4月份完成主体项目,在今年主汛期前全面竣工。
  (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卫星遥感地图问世
  湖南省最近制作出一张比例尺为1∶50万的湖南省卫星遥感地图。这张彩色地图长1.52米、宽1.7米,精确地再现了总面积为21.18万平方公里的湖南省的实际地形情况,可以提供耕地、林地、水面等准确数据,为湖南省地质找矿、测绘、工农业规划和交通、水利、环保建设等提供了准确的决策依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故宫将复原大政殿地面
  沈阳故宫博物院将从3月下旬开始,进行沈阳故宫东路建筑群大政殿地面复原工程。这次工程将使现有地面降低近半米,并重新铺设大政殿内外近1.4万多平方米的砖石,以露出大政殿及殿前八旗亭的基座及台阶,恢复初建时的原貌。由于多次修缮所造成的殿外地面升高,已使大政殿外0.37米高的月台与地面齐平,整个地面修复工程计划将于5月初完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晋大地喜降雨雪
  7个多月滴雨不见、片雪不降的三晋大地终于盼来了第一场雨雪。从18日起,山西大部分地区普降雨雪,缓解了严重的旱情。去冬以来,山西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全省1397万亩冬小麦中有80%受旱,旱地麦田死苗现象已普遍发生,同时一些地方人畜吃水发生严重困难。这次晋南麦区普遍降雨雪10毫米,对正在返青的冬小麦生长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