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论“管用”
  于宁
  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无论是学理论、用理论,还是做决策、订计划,都要“管用”,解决问题、确有实效、“打赢算数”,是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的重要思想。
  判断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是否正确,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归结起来说,就是要“管用”;我们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要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归结起来说,也是要对人民群众“管用”。
  “管用”,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管用”,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管用”,就是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严峻考验,继续胜利前进,雄辩地证明:邓小平理论是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科学理论,非常“管用”,是我们必须坚持高举的伟大旗帜!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就要悉心领会和贯彻邓小平同志“要管用”的教导,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管用”上下功夫。
  “管用”的反面是不管用。说大话空话不管用,花拳绣腿不管用,“银样镴枪头”不管用,教条主义不管用,形式主义不管用。邓小平同志在提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时,其锋芒所向直指形式主义。他对形式主义、说空话等恶习深恶痛绝,一再要求我们要反对形式主义,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然而,时至今日,形式主义在有些地方不但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相反还在蔓延滋长,诸如:习惯于讲空话、套话,讲没有什么错误也没有什么用处的话;热衷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文山里来,会海里去;喜欢搞露脸活动、扬名项目;喜欢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门面工程,请上级领导看,让新闻媒体吹;没做多少工作、解决多少问题,经验却总结了一二三四、甲乙丙丁一大套,吹得天花乱坠,等等。
  为什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却有愈演愈烈之势?原因非止一端,其中之一在于: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把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管用”解决问题,决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要花很大气力,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还要有不怕风险、不怕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相反,搞形式主义却不需要凭真本事,不需要花真功夫、用真力气,而且没有任何风险。形式主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来说不“管用”,甚至有百害而无一利,但是对搞这些东西的个人来说却挺“管用”,能够使他们名利双收,无失却“乌纱”之虞,有加官晋级之机,于是他们便不顾对党对人民不“管用”而大“用”特“用”之。
  可见,学理论、做工作是否追求“管用”,追求什么样的“管用”,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世界观问题,是为什么人、有没有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问题。一个人活着,不管从事何种职业、做何种工作,都应当时时考虑对社会、对人民是否有益,是否有用。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更有责任经常想一想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否对国家对人民“管用”。
  邓小平理论是“管用”的理论、管大用的理论、在很长历史时期都管大用的理论。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又把邓小平理论写进宪法,确立为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为邓小平理论长期“管用”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每个同志都应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发扬优良学风,摈弃形式主义,在学好、用好邓小平理论上下更大功夫。

第4版(要闻)

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
  认真传达学习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15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认真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总政治部的通知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在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法律草案,把邓小平理论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提供了根本保证。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我军的跨世纪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认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教育全军官兵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国家和军队改革与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说,在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中,要引导广大官兵认清一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正确看待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认清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把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总方针,自觉服从大局、支持改革;认清把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写进宪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自觉性;认清军队在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责任,毫不放松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加强质量建设,坚持依法治军,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国家的改革和建设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把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作为一件大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通过传达学习,动员和教育全军官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振奋精神,团结奋斗,以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

第4版(要闻)

“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展”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马书平、林谷)“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展”今天在北京闭幕。
  这次展览是为了纪念西藏实行民主改革40周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是西藏和平解放后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展览。展出内容突出表现了自1959年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经济、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首都各界人士12万余人参观了展览。

第4版(要闻)

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文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辑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文集》,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
  文集把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首篇收入,并收入了胡锦涛、尉健行和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官正、张万年、贾庆林、黄菊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纪念文章。
  这部文集共4册、210万字,集中了1998年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成果。其中包括有关省区市和部门领导同志大会发言19篇,会议入选论文146篇。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英国海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英国第一海务大臣兼海军参谋长迈克尔·鲍尔斯海军上将。
  鲍尔斯一行是应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的邀请来华访问的。石云生参加了会见。
  温家宝会见挪威环境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挪威环境大臣古罗·菲耶兰格尔一行。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等参加了会见。
  菲耶兰格尔一行是应国家环保总局邀请来华访问的。昨天,解振华和菲耶兰格尔在北京签署了中挪两国环境保护1999—2000合作计划。
  唐家璇会见南斯拉夫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南斯拉夫副外长佐兰·诺瓦科维奇。诺瓦科维奇是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进行两国外交部例行磋商的。
  唐家璇会见土耳其外交部次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土耳其外交部次长哈克塔内尔。
  哈克塔内尔是应邀来华进行两国外交部间政治磋商的。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今天同哈克塔内尔进行了政治磋商。
  唐家璇离京赴欧洲五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离开北京赴欧洲,对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唐家璇外长是应芬兰共和国外长塔里娅·哈洛宁、瑞典王国外交大臣安娜·林德、挪威王国外交大臣克努特·沃勒贝克、丹麦王国外交大臣尼尔斯·彼得森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的邀请对上述五国进行访问的。
  唐家璇还将出席3月28日至2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同欧盟“三驾马车”———现任、上任和下任轮值主席国德国、奥地利和芬兰外长举行会晤。外交部部长助理王光亚和上述五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春季开学典礼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等同时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王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今天上午举行了春季开学典礼。同时开学的还有第三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第三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和安徽省委托举办的安徽省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研讨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中央统战部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兆国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制度,坚决维护这项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这项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这项制度。他还强调指出,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把邓小平理论特别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新任院长何鲁丽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开学典礼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延东主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严克强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也在会上讲了话。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张道诚、俞泽猷、朱元成、楚庄、章师明、王宋大、赵伟之、赵广、金开诚、刘民复、李敏宽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据了解,3个班共有127名学员,多数是民主党派换届后走上领导岗位的民主党派中央常委、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以及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主党派组织的领导干部,还有一部分是在各级政府部门任职的党外领导干部和安徽省统战系统的领导干部。

第4版(要闻)

长江九江段水道:
  清淤见成效 水位已上升
  3月16日,长江九江段张南水道水位已升至3.9米,除大型客轮外,其他船只均可单向通行。进入2月份以来,长江张南水道出现罕见低水位,几度阻航。连日来,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清障爆破、疏通河道,并组织中小客轮转运旅客,使滞留的2万余名旅客和16.5万吨原油顺利通行。图为长江航运集团和九江港务局组织中小客轮转运旅客。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区旗区徽国家标准发布
  同时确定定点生产经营企业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港澳办以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澳门特别行政区区徽》两项国家标准,该标准于1999年3月起实施,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它的发布,标志着澳门特区在悬挂和使用区旗、区徽方面有了统一的规范。
  据介绍,区旗、区徽国家标准主要规定了区旗、区徽生产制作的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生产和销售单位都必须遵守此标准,不合格产品不准出厂、不准销售。
  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的底色为绿色,上面绘有五颗呈弧形排列的五角星及莲花、大桥、海水图像,区徽的周围同时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中文繁体字样和葡文“MACAU”(澳门)。
  区旗和区徽标准中规定了区旗、区徽的形状与图案,各部图形尺寸允许误差,使用的材料、颜色、制作规格及允许误差等等。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李凯)经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及专家共同评审,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内地定点生产企业已经确定。
  澳门特区区旗的定点生产企业是:上海旗蓬厂、北京双隆盛旗业公司、上海茂丰旗蓬有限公司、河南漯河东方国旗厂;澳门特区区徽的定点生产企业是沈阳贝雕厂。
  澳门特区区旗、区徽的销售原则上由广州达力高科技实业公司为定点经销区旗、区徽的企业,有条件的定点生产企业也可自行经营,除此以外的内地其他单位一律不得向澳门经销区旗、区徽。

第4版(要闻)

《战斗英雄》丛书在京出版
  全国人大代表向国旗护卫队赠书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由新华通讯社解放军分社编著、黄永东主编的我国第一套《战斗英雄》丛书,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刘华清为这套丛书作序。
  这套丛书共10卷,200多万字,生动地记述了为共和国建立功勋的100多名战斗英雄的事迹。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田承忠、赵铁锤今天来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代表河南平顶山人民向护卫队的干部战士赠送了200套《战斗英雄》丛书,勉励国旗卫士们走英雄成长的道路,为护卫共和国旗帜作出新贡献。
  (洪岩 李清华)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希望日本在审议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过程中,履行其和平承诺
  希望东盟与中日韩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取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日本在审议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过程中以实际行动体现其继续遵守和平宪法,坚持“专守防卫”政策,决不走军事大国道路的诺言。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孙玉玺说,中方注意到日本国会已开始审议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中国政府关于这一问题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曾多次要求日方在此问题上慎重行事,日方也向中方作出过一系列郑重承诺和表态。
  他表示,希望日方在审议过程中言而有信,以实际行动体现其继续遵守和平宪法,坚持“专守防卫”政策,决不走军事大国道路的诺言,尤其是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处理好涉台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这里表示,中国希望东盟与中日韩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取得成功。
  孙玉玺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国政府对即将举行的东盟与中日韩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有何评论和期望”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孙玉玺说,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9+3)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将于3月1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议将主要就监控短期资本流动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进行讨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他说,举行9+3框架内的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的建议,是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去年12月中旬在出席东亚国家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提出的。东盟、日本和韩国对此建议作出了积极反应。会议得以顺利启动,反映了本地区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他说,举行9+3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旨在加强东亚国家的对话和政策协调,就当前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交换意见,以促进东亚国家的共识,加强彼此在金融和经济领域的合作。这个论坛与其他有关国际金融论坛及组织是并行不悖的。
  他说,首次会议确定的监控短期资本流动的议题,是影响本地区经济和金融稳定发展的最突出和最紧迫问题,也是东亚国家普遍关心的,有必要加以优先探讨。东亚作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最重的地区,也有必要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加强研究,形成自己的主张和建议,以对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孙玉玺强调,中方认为,举行这个会议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利益,符合推进东亚合作的需要,也将为9+3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增加实质内容。中方希望在东盟的主持下,9+3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将取得成功,相信会议将对进一步稳定本地区经济和金融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第4版(要闻)

3月15日,规模盛大的世界名花展在杭州拉开帷幕。花展展出了500多种计170万株世界及国内名贵花卉,使观众大饱眼福。图为游客参观来自美国的巨型金琥。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

第4版(要闻)

走向依法治国 具有重大意义
  香港各界盛赞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本报香港3月16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连日来,香港各传媒以大量的时段、显著的版面充分报道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盛况。昨晚香港各电视台、电台都及时转播了朱镕基总理答记者问的实况,今天全港报章都全文刊登朱总理答记者问的内容,高度评价了他的讲话。各报今天纷纷发表社评,高度赞扬这次人大会议。
  《文汇报》社论认为,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中国“依法治国”的一个里程碑。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载入宪法,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宪法修正案首次载入了“依法治国”的规定,表明中国将彻底摆脱“人治”。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地迈入新的世纪,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具有深远的意义。
  《大公报》社评说,这次会议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将激励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法律,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愿望。
  《商报》社评说,这次大会是发扬民主、求真务实、成果丰硕的大会,也是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今年完成改革开放和发展的艰巨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可以预见在2000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又将登上一个新台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对于今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纷纷以“令人兴奋”、“意义重大”来形容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