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聚焦

民主开放务实创新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傅旭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拓进取,开创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这是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工作的总体评价。
  立法质量有较大提高
  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法律草案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28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立法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逢文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有三个重要进展:一是审议重要的法律草案一般实行三审,体现了对立法工作严肃认真的负责态度;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增强了立法工作的民主性和透明度;三是抓紧制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急需的法律,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方针。
  监督工作有一定进展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少代表在发言中对过去一年来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既有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何立峰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抓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事,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监督,保障和促进了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秀珍代表说,执法检查进行跟踪问效,增强了执法效果,特别是督促“两高”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她还认为,预算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会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
  许多代表呼吁,监督法要尽快出台,为进一步实施监督提供法律依据。
  工作作风民主务实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作风,也是代表们谈论的热门话题。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说,立法坚持走群众路线,是民主作风的体现。委员长、副委员长深入基层进行立法调研,法律草案在报纸上公布供全民讨论,电视报道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情况,使得立法工作很好地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愿望。
  来自福建的张斌生代表,现在是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鹏委员长到福建进行立法调研时,他曾亲眼目睹了李鹏委员长到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公开审判。他说,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领导人亲自到法庭旁听公开审判,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这不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主作风的体现,李鹏在法庭上与所有参加旁听的人一样面对国徽起立,更表明了法律是至高无上的。
  法制宣传有新举措
  为贯彻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了民主法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报道工作,代表们在发言中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范敬宜代表来自新闻界,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新一届常委会非常重视民主法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报道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专门召开通讯员工作座谈会,作了专门研究并支持人民日报创办《民主和法制》周刊。这对增强全民的法制意识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对新一年寄予厚望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建议: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立法时注意法律之间的相互衔接;注意研究人大监督与新闻监督相结合的形式……
  连日来,李鹏委员长先后到七个代表团参加了审议。他在四川代表团听取了大家对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后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历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基础上取得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人大机关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到了地方人大的大力支持。但是,这与宪法赋予人大的职责还有很大差距,要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继续作出贡献。”
  李鹏委员长的一席话,道出的是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共同心声。

第5版(两会专版)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梁广大
  本报记者 姚小敏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广东代表梁广大对此感触颇深,十分赞同。
  面对一些破坏资源和环境的现象,梁广大代表十分焦虑,他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近20年来,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生产力获得极大解放。但是,先把经济发展起来再说,然后再进行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的想法、做法,在一些地方还有相当的市场。”
  谈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梁广大代表认为必须从几个方面入手:严格进行规划,把城乡建设统筹起来,实现城乡一体化。规划要高起点、高标准,立足长远,要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严格保护土地、水等资源,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起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有条件的地区要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以及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经济发展要与人口发展协调,坚决执行计划生育这一国策;资源保护方面要加紧立法,依法进行保护。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不负人民重托
  王咏赋
  一年来,“两院”的教育整顿初见成效,来自各地的人大代表有目共睹;今年“两院”的报告坦率、诚恳,引发代表们阵阵掌声。在肯定“两院”成绩的同时,许多代表指出:“‘两院’工作的明显改进,与代表们和人民群众的批评不无关系。”由此他们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更重了。
  其实,我国的各级行政、司法机关和社会各界,对全国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建议一向是高度重视的,代表的议案件件有着落,及时作答复,就是明证。这是因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作为人大的组成人员,每个代表都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是代表人民来审议、决定国家大政方针的。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代表法等法律,赋予全国人大代表一系列职权,如表决权、提出议案权、质询权、视察权等,并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了法律保障。代表们的批评、意见、建议,体现着人民的意愿,当然有分量。
  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小小的代表证决不是普通的身份证明,而是人民的重托,重于千斤!有的代表为了写一个议案,不辞辛劳地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唯恐落笔不慎,失之偏颇。有的代表自费购买了大量法律书籍,潜心攻读,为的是在审议法律草案时言之有据,合乎法理。许多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视察活动,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为推动基层工作、解决群众困难做了大量实事。代表们说得好:“当人民代表,就得为人民办事。人大会议有闭会期,代表的职责却是全天候的。”
  人大的作用在加强,代表的责任在加重。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全国人大代表负有特殊使命。完全可以相信,我们的人民代表定会不负人民的重托,充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来自安徽的农民代表利用休会日,驱车60公里,到北京通州区“中以示范农场”参观学习。图为代表们与农场职工交流种植高效农产品的经验。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5版(两会专版)

陶武先吴勉坚代表提出——
  提高城乡居民购买力
  本报记者 梁小琴 严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扩大消费需求”,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陶武先对此深有同感。他认为,只有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才能实现消费拉动。
  成都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增加了203元,陶武先代表对此十分欣慰。他说,正是因为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0%多,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陶武先代表分析道:“成都市农村居民占70%,是潜力很大的消费群体,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30元,今年力争再增加150元。通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从根本上增强社会购买力,最终启动消费需求。”他介绍,成都市今年将重点抓好农民增收问题,主要是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一是在稳步发展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是调整种养结构,在抓好种植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牛、羊、兔等高蛋白食草型动物及饲料回报率高的禽类养殖,着力提高养殖业在农业中的比重;三是调整粮经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林果、药材、花卉等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提高其在种植业中的比重。
  另一位来自四川的代表、德阳市市长吴勉坚认为,扩大投资需求,要注重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中最有活力的一个成分,应该把它的发展放在重要地位。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会外心声

身居校园 关注国事
  本报记者 李舫 杨明方
  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吸引了社会关注的目光。在大学校园这个相对宁静的角落,扑面而来的也是阵阵关心两会、谈论两会的浓郁气息。
  3月13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采访看到,各个报栏前都有人在仔细阅报。在图书馆旁的报栏前,一位老教授正全神贯注地看《人民日报》上关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就货币政策问题答记者问的报道。他说,自己已退休几年了,很关心物价。北师大科技楼正在举行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一位名叫王霞的同学对记者说,这次“修宪”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地位,使大家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信心更足了,很多同学在考虑工作去向时都对民营高科技企业抱有兴趣。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博士生导师林沄也对“修宪”非常关心。他说:“将依法治国明确为宪法准则,是我们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个重大进步。”
  清华大学素以学风浓厚而著称,大家对两会的议程也特别关心。清华大学人居中心讲师方可认为,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非常实在,比如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为启动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是非常实际的。报告中多次提到不要搞重复建设,这种警告是很有必要的。材料系的蒋洋博士告诉记者,大伙儿平时总爱看《环球时报》、《体坛周报》等大众化媒体,但这些天最抢手的是《人民日报》等综合性报纸。大家觉得,这些媒体对两会的报道准确、及时、权威。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两会话题是同学们课余饭后议论的焦点。院报编辑部的倪宏志介绍说,学校对两会宣传很重视,图书馆报刊阅览室延长了开放时间,两会的重要内容院广播台还专门安排了重播。北京广播学院的赵凤兰同学告诉记者,大伙儿从快节奏、大容量的两会新闻报道中,看到了新闻传播对社会生活的重要作用,也认识到做好新闻工作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
  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王振民告诉记者,师生们非常关心这次两会的情况,很多人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了解和认识两会,表明高校的师生并不是将自己封闭在象牙塔里,而是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

第5版(两会专版)

侨乡援藏有作为
  ——访全国政协委员王仁杰
  本报记者 马应珊
  近几年来,福建泉州市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在对口支援中无偿投资给西藏林芝地区的朗县,同时还委派干部帮助建设,使这个贫困县跃入西藏的先进县行列。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仁杰告诉记者的。
  从1995年5月开始,泉州市各级政府和各界捐资1000多万元,并委派郑民生等4名年轻干部到朗县任职。他们到朗县后带领藏族群众开发资源,发展工业,办实事、实办事,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上。3年来投资800万元,为当地新建了1所中学、8所希望小学,改造、扩建和新建村办小学18所,使入学率从4年前的59%,发展到今天的92%。还投资140多万元,建成卫星接收电视转播站,投资2460万元改造扩建了旧县城,并申请水利部投资2610万元,建成了满足县城和各乡镇需求的一座水电站。如今朗县实现了乡乡通电、通公路,村村有了文化站。全县工农牧业总产值从4年前的2033万元,去年增长到5000多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也从1994年的960元,增长到1680元。

第5版(两会专版)

私企面临好机遇
  ——访全国人大代表刘观送
  本报记者 康燕
  谈到修改宪法,刘观送代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自1984年起,他从经营大排档起步,眼下已是拥有2000多员工,集工业、商业、饮食服务于一体的广东裕华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他说,宪法明确了私营经济应有的法律地位,给私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从“允许存在”到“组成部分”、“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20年来,私营企业地位的一步步变化,使刘观送感到:“国家越来越重视私营企业了。”
  有作为才有地位。刘观送说:多年来,个体私营经济不仅在搞活流通,繁荣经济,安置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救灾中也显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爱国热情。在去年国家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中,全国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户共为灾区捐款捐物达7亿元。
  刘观送认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其他法律法规凡不符合宪法精神的都要进行修改,这有利于创造一个更加平等竞争的生产经营环境,有利于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

第5版(两会专版)

跟踪培养受助生
  ——徐永光委员谈希望工程重点转移
  本报记者 郑宏范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希望工程,至今已走过了10年历程。在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记者就此访问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委员。他说:今年,希望工程将开始实施工作重点的转移。
  “希望工程的重点转移,是指将由对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普遍救助,转移到对希望工程优秀受助生的跟踪培养和对希望小学的后续扶持上来。”徐永光介绍:“希望工程实施10年来,已经累计资助了200余万名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由于政府扶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力度的加强,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失学儿童的绝对数量和比例都在逐年下降。”
  徐永光告诉记者,今后,希望工程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面向200多万希望工程受助生,对确有培养前途的进行跟踪培养;二是面向7000多所希望小学,对教师进行培训,使之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中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今后,希望工程的资助项目和资助方式也将有相应调整。调整比较大的,是捐款结对救助失学儿童。调整后由青基会提供贫困小学的名单,由捐款人直接与学校联系,通过学校直接向受助儿童提供资助。
  徐永光说:我们计划在三五年内组织全国300万小学生参与中国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第5版(两会专版)

心系人民群众
  本报记者 赵京安
  “政府工作报告有11处提到政府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我非常感动。”重庆大学教授雷亨顺委员在小组会上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代表、委员们发自内心的强烈感受。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清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与全国人民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血肉关系。”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代表认为:“报告从政治、经济、生活等各方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特别是回答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民心,集中民智,必将有力地凝聚民心,有效地动员民力。”
  报告强调着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胡松华委员说:“朱镕基总理在报告中讲到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要‘求真务实,严禁虚报浮夸、欺上瞒下’,全场热烈鼓掌,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是人民的期盼。”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郭锡章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屡禁不止,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说明监督执法力度不够,必须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镇新桥村村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董德明代表说:“党的富民政策好,人民群众拥护,但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以民为本上做文章,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代表表示:“报告要求国务院组成人员继续严格执行‘五项要求’、‘约法三章’,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上海要尽快制定有关准则,使各级公务员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抓落实,已经成为代表、委员的强烈共识。

第5版(两会专版)

为了子孙后代
  ——青海全国人大代表话保护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任怀民
  如何合理利用和保护资源,切实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青海省目前面临的一个现实而又迫切的问题。来自青海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这一问题,发表了他们的意见。
  青海是一个资源富省,现在已发现各类矿产123种。特别是这里的水能、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黄金、非金属矿产、畜牧业、野生动植物和旅游资源等,具有突出的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在青海的发展中将起决定性作用。但因种种原因,“目前,我省的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严峻。”喇秉礼代表说,“生态严重恶化表现在:水土流失加剧,草地退化、沙化面积逐年增加,物种生存条件恶化,分布区缩小等。恶化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心腹大患。”
  青海有江河源头之称。白恩培代表说,“黄河每年480亿立方米总流量中,有280亿立方米在青海境内形成,占全流域总流量的49%。近年来,黄河流量呈逐年减少的趋势,还出现了较长时间的断流,主要是源头地区生态恶化造成的。”为保护江河源头生态环境,青海省已做出决定:无条件停止天然林采伐,建立源头地区生态保护区,制定优惠政策,退耕还林还草等等。
  “可持续发展要求以最节约的资源、最高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最新的技术,达到最佳的经济效益。”一直进行青海盐湖开发研究工作的马培华代表认为,“青海在资源开发中,要特别在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上下功夫。技术创新是防止资源浪费和保护环境的根本”。马培华代表建议青海省通过技术创新,走积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了子孙后代,为了母亲河黄河、长江,我们应该切实行动起来,把环境保护好,把资源综合利用好,把经济发展好。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热门话题

加速建设科技创新体系
  本报记者 龚永泉 田俊荣
  “当前最重要的是,大力推进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解决科技与经济相脱节的问题,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江苏团代表的强烈共鸣。
  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代表兴致勃勃地介绍了江苏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先行一步的“三招”。第一招,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有新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2%左右。第二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有新跃进。35%的大中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第三招,技术创新的政策环境有新改善。相继制订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若干意见》等4个法规政策。
  放眼未来,陈焕友代表说:“正像报告中所说的,兴科技必须先兴人才和教育。江苏将实施‘三三三’人才培养计划,即培养30名能进入科技前沿并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院士级专家,300名在国内学术、技术界具有重大影响的高级专家,3000名省内各学科、行业成就突出,具有一定威望的学术带头人。”
  江苏省科委主任王永顺代表提出,今后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应一手抓调动企业应用和开发新技术的积极性,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作为大中型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性举措。一手抓加快技术开发型科研机构向企业转化。有的可转变为科技型企业,或进入大企业和企业集团成为其研究开发机构,或与企业相互参股改制成股份制科技型企业。
  科技创新的话题也使来自苏北地区的代表胸生豪情。展望1999年,盐城市市长李全林代表、阜宁县县长周古城代表不约而同地说起了要“攀高亲”的计划:“我们要分层次同北京、上海及省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开展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使他们的科技成果在苏北落地生根!”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热门话题

关注经济与科技的结合
  本报记者 谢卫群
  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是经济发展必然的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李春亭认为,解决科技与经济相脱节的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符合全国的实际,也符合地方的实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左铁镛说,科研院所服务企业,甚至进入企业,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从理论上讲,从长远看,都是重要的。关键是要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思想落到实处。
  委员们的所思所想,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科技成为经济的第一推动力,不仅是科技界的责任,企业界、经济界更要有主动意识。政协委员、上海华能机械新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曹培生说:企业不是不欢迎高新技术,而是习惯于用国外现成的技术,可以不担风险,拿来就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朱高峰委员认为,买别人的技术,这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它造成的后果是,这一家可以买,另一家也可以买,因为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同一个产品,企业花了巨资引进,最终却无法垄断,造成严重的重复建设。表面上看,它一时很兴旺,但后劲如何,值得思考。看来,要拉动经济的新一轮发展,必须在创新的、自主的知识、技术产权方面付出努力与代价。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永新彩管公司总经理周家春认为,企业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不能等企业有钱了才来升级换代,而要始终有忧患意识,不断提高技术水准。中华茂祥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祥委员提出,今天生产是为了今天的生存,而今天创新科技,则是为了明天更好地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