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高价登台 贱价退场
  服装价格难以把握
  毛立辉
  服装作为一种时鲜货,卖头不卖尾似乎是国际惯例。新款式、新色彩、新面料的服装面市之初,价格高一点,卖的是流行和时髦,当流行过去,对服装折一些价出售,本也无可非议。然而,纵观当今服装市场,每每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一边是过季服装打折贱售令人心惊肉跳的低价,一边是上市新衣推陈出新让人瞠目结舌的高价。服装产品在几十天中价格反差如此巨大,让消费者们难明其中道理。
  为什么服装新品上市时不能以合理的价格销售?这样消费者不仅可赶一季时髦,厂家资金回笼还快,岂不是两全其美?名牌服装经销商的解释是,名牌产品的用料、做工、广告投入本身就高于一般产品,名牌服饰显现出的名家风范和品位,还需要大量的精神文化投入,所以品牌本身的价值就高,如标价太低不仅挣不到钱,还会影响品牌形象。至于在季末产品收市前打折倾销,一是给消费者一种回报,一是为了回收资金重新开发新品。
  名牌服装的定价行为,给众多同行一个榜样,于是,一些服装厂商也盲目地在产品定价上增加“附加值”。有的除将产品生产经营成本、企业利润、产品广告费、市场拓展费等都加在产品价上外,还将准备在过季时打折、促销等“让利”因素也加在了产品价格上,这样即使日后降价打折,也不会影响预期利润。有的是随意将产品在实际价上再增加40%或60%或100%不等的价格标价,目的是给人一种产品高档的感觉。然而,这并没有完。当服装产品价格在厂家手中膨胀一次后,到了商场,商家为了自身利益,对所有的商品再加价30%左右,理由是要向厂商收取场租费、管理费、广告费、销售提成等。这样经商家的再次价格膨胀,多数服装与消费者见面时,价格已居高不下了。
  许多服装经营商认为,季前高价卖新式服装,卖的是流行,赶时髦者就应为此付出代价。趁别人的新品没登场亮相前,对那些赶时髦的消费者狠宰一刀不为过。待同类新品铺天盖地时,再把价位降低,又可挣一笔。做时尚生意不抓住流行的风头挣一把,就难以赚到钱,而转季前不将存货吐出去,日后就难以翻身搞新货。
  商家与消费者斗智的结果,是服装厂家收入大减,发展受制约,经营商无法按季实现营销利润目标,拓展市场难度加大,对消费者来说,不得不调整花钱方式,将“可买可不买,可花可不花”的“即期消费”停下来,不得不改变对时尚文化的消费投资能力和消费水平。
  去年商家逼迫生产厂家将时令产品半价倾销完成了经营目标,今岁厂家商家还有多大降价空间去迎合消费者?如果商场在提取厂家销售管理费上让一点,厂家在生产经营中管理再严一点,成本再降一点,针对消费需求新品开发再多一点,我们的服装价格、服装市场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你说我说

别犯错误
  庄清钠
  有朋友自国外旅游归来,我问:“那里的姑娘穿着怎么样?”朋友思忖片刻答:“挺漂亮,她们特会穿衣服,基本不犯错误。”
  我听着新鲜,“不犯错误”,这也能算穿衣服的评价标准吗?再想想,很有道理!如果你的衣服穿得不合适,也许你自个儿还挺美的,但别人怎么看怎么别扭。
  先是场合错误。曾见有年轻女人穿着黑丝绒的晚礼服爬香山,脸上的浓妆已被香汗冲得惨不忍睹,长长的裙摆被捆在腰间,高高的发髻已经歪斜,细细的高跟鞋左拐右歪。一看旁边西服革履的小伙子,就知是来北京旅游结婚的新人。我还碰到穿丝绸旗袍逛故宫的。古地古装,本来挺有诗情画意,无奈旗袍女必须用脚来丈量故宫,而无福坐轿子,走得脚痛时,她也只能坐在皇宫大殿的汉白玉台阶上歇气,旗袍两侧的开衩处几乎露出底裤来。偌大故宫无遮无盖,旗袍女只好在头上扣顶鸭舌遮阳帽,更是不伦不类。
  再是配色错误。记得80年代,我在时装初级阶段时,被各色漂亮衣服迷了眼,在东家精挑了上衣,又到西家细选了裙子,可把漂亮的上衣和也很漂亮的裙子穿在一起时,却没有了感觉。还是有经验的大姐指点我:身上颜色别太乱,多和乱,是配色上常犯的错误。
  最后是搭配错误。衣服裤子鞋子帽子应保持风格一致。比方说,您穿着西服,最好别配运动裤;您穿着裙子,千万别脚踝处露一截内裤;您如果着一件中式对襟上衣,配一条牛仔裤可就太莫名其妙了……还有鞋子也不可轻视,常听年轻女孩打趣同伴:“你怎么穿球鞋配长裙,真恐怖!”
  不过,话说回来,如今的姑娘是个性、时髦一样也不想少,所以,在尽情挥洒想象力时,就不免有些乱。近年来市面上流行一种“松糕鞋”,整个底子都厚厚的,有点儿憨厚美。我一直以为,这种鞋子固然能“轻轻松松居高临下”,但实在登不得大雅之堂。谁知,今年世界小姐评选时,偏有几位身着飘逸长裙的佳丽,脚登着憨憨的“松糕鞋”在舞台上潇洒来去。还有乱得更夸张的,内衣比外衣长,左襟比右襟短,专家论证是“乱风潮”光临,在我看来也有几分生气几分热闹。看来,穿衣打扮不犯错误固然是基本功,但跟时代同步同样重要。有时候,错误犯到世界场合时,它就有升级为时尚的希望。再往后,有些“错误”说不定还会变成“经典风格”呢!毕竟,社会总在变。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穿衣技巧 女性着装要领(二)

正确选定自己的着装风格
  经典风格
  上乘的质地和精致的做工是经典风格的标志。外表简单、保守,但永不枯燥、款式现代,它不跟潮流,剪裁简洁,无过多装饰或花边。布料手感柔滑,质地考究、高贵;纤维是自然物质,如纯羊毛、开士米、麻、丝等。经典风格的着装一般说来是工作中最理想的服装。着装时要配合面部淡妆,戴些具有古典味的首饰,如名贵的宝石或珍珠等,手包和鞋子则应选择真皮的。
  自然风格
  自然风格比经典风格轻松、自然,重要的是可以随意活动。颜色有土色系列和自然色系列,布料有棉、羊毛、丝质地的,如牛仔布、灯心绒、易皱棉布、斜纹软呢、法兰绒、小山羊皮、牛皮、格子面料及带有图案的毛织品和粗织品。
  与之相配的饰物常选择珍珠、铜制品、木质品、陶瓷或石头等。化妆要简化,不需要太考究,只要自然大方。
  夸张风格
  喜欢突出自己的女士常表现出的衣着风格属于夸张风格,它展现的特点是色彩对比强烈、简单、亮丽、夸张,但界限分明。颜色用黄、红、蓝三种基本色做底色,再加上很多其他色系,如黑色,形成简单而明显的组合,布料颜色对比也很强烈。如素色布料加上大胆的斑纹、大面积的几何图形等。饰物大且色彩、款式夸张,化妆相应浓些。
  创意风格
  这是一种丰富多彩、有趣的、个性化更强的搭配风格。潮流性浓,即兴,随意,颜色绚烂,通常具有民族色彩,常为从事艺术的人选用,并根据穿衣者的情绪经常变化。常选用印花、织锦等色彩丰富的布料或昂贵的纤维,如织锦缎和天鹅绒,与有光泽的、光滑的布料相搭配。装饰品不容忽视,镶边披肩、围巾、装饰皮带、耳环、手镯,甚至眼镜、鞋子都充当装饰品。发型也经常改变,或松散或卷曲。

第12版(市场专题)

浙江湖州“珍贝”羊毛衫连续七年在京城旺销。今季,“珍贝”又推出了羊绒衫。其羊绒衫以原料好、做工细、款式新,再次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如右图此款,纯正端重的黑色,小立领,并带拉链,时尚而高雅。
  胡南西 文并摄影

第12版(市场专题)

来自加拿大的著名服装品牌宝姿女装一向以简约、优雅著称。今年春夏宝姿女装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对二十世纪著名女人的怀念与回忆,推出了清纯风貌、性感新形象、青春气息、典雅魅力和含蓄性格几大系列。此为其中一款。 陈红摄

第12版(市场专题)

国产服装品牌占市场主导地位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大型商场服装类十种主要商品的品牌监测,1998年度服装市场销售国产名牌占据主导地位。
  大部分国产品牌服装的价格位于中等档次,受收入水平的影响,消费者喜欢选择价廉物美的国产品牌。通过年度监测,九种服装商品中,男西服、男衬衫、防寒服、针织内衣、羊绒及羊毛衫的十大主导品牌绝大多数为国产品牌,童装、牛仔服等商品中,国外品牌占有一定比例。
  十大主导品牌中知名度较高的国产名牌的市场稳定性较强。随着人们对国产名牌信任度的增强,品牌知名度越高的服装,销售越看好,国产名牌已在国内市场上占据比较稳定的地位。如男西服的前两名:杉杉、雅戈尔;男衬衫的前五名:雅戈尔、开开、虎豹、富绅、海螺;防寒服的前三名:波司登、美尔姿、鸭鸭;针织内衣的前四名:三枪、宜而爽、豪门、菊花;童装的前三名:一休、米奇妙、懒猫,排名顺序基本和去年一样。童装、羊绒及羊毛衫和皮革服装十大主导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均在20%—30%,女装最低只有14.6%,绝大部分的市场被其他更多的品牌占领。另外,这几年来,女装前十名品牌的排名顺序变化最大。
  据调查,服装类商品十大主导品牌的产地以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武汉、广东最多。(华商)

第12版(市场专题)

从春节晚会看中华服饰
  阿辉
  国际时装界近年掀起的挖掘中国服装素材的热潮,自近年影响我国以来,在今年的春节晚会形成一个小高潮,一大批富有时代感的中式服装,被设计师们制出了水平,被演员们穿出了新韵。今年的春节晚会成了近年来我国中式服装一个最璀璨的博览会。
  辣妹子宋祖英的孔雀蓝裙服,领、袖、襟之形均脱胎于国粹旗袍,只是设计者用现代服饰材料工艺宝石对裙的领和胸襟进行拷边装饰,运用西式裙装语言对裙摆进行了大开衩和衬以大红色对比处理。卢秀梅一身黄裙装登场,夸张蓬起的裙围让人初一看,十足的西洋裙形,但细细看来却是中式上衣的领、襟、袖,镶着红绿色的月牙边和红绿色的布盘扣,使这身结合了中西裙装文化的演出服,既时尚又颇具“中国味”。
  类似宋祖英、卢秀梅身上极具新韵的华服,在今年春节晚会上争妍斗艳、大放异彩。这些服装运用绣、镶、滚边等工艺进行强调、勾勒,对领和扣等重点部位采取精美别致的特别加工,使得中华民族服饰美得到充分体现。
  下图:国际服装界兴起的中国题材也影响着我国服装设计师,这是获得第三届“十佳”设计师称号的刘平的作品。
(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CHIC’99即将开幕
  ’99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99)将于3月24日至2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览面积2.4万平方米。入盟今年国际展区的主要有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其中香港展团由香港贸易发展局组团,台湾展团由台湾针织协会、台湾制衣协会及台湾毛衣协会联合组织,还有一如既往参加CHIC展览的来自法国的皮尔·卡丹、日本的胜家公司等。今年国内组团的主要有山东、广东、深圳、大连、天津、石狮、上海、温州等省、市,其中深圳组团规模最大,温州、石狮等也组成了庞大的展团。(王慧)

第12版(市场专题)

CHIC’99香港展团内容丰富多彩
  香港贸发局组织了39家参展商组成香港展团参加’99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继续以“千禧设计”香港时装汇演展示香港整体时装发展及设计水平。香港展商将推出“香港时装巡礼”表演;内地消费者熟知的香港品牌“Theme”也将加盟,举办“掂’99春夏时装表演”。为促进两地时装设计者之间的经验交流,香港贸发局将主办“香港时装流行趋势发布会”。(尹为红)

第12版(市场专题)

“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举办
  目前,国内市场休闲装的生产和销售规模呈上升趋势,但由于休闲装是近年来西风东渐的“舶来品”,国内服装业在这个领域的设计、生产、经营水平还有待提高,消费者对休闲装的认识也还比较模糊,因此,中国服装协会近日与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99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陈玲)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行业焦点

去年服装内销平淡出口下降
  今岁预计两个市场不容乐观
  周绍宁
  受国内外两大市场需求的制约,1998年我国服装生产总量增长滞缓,发展速度是进入90年代以来最低的一年。
  199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6.8%,但国内服装市场销售平淡,预计衣着消费为29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降为9.9%,比上年下降了3.2个百分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调查,1998年国内重点大商场服装类产品的销售额比上年增幅回落23.2个百分点;销售量的增幅回落7.4个百分点。
  1998年我国服装行业服装生产总量97亿件(含服装企业生产的针织面料服装),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服装产量超亿件的有11个地区,它们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河北、辽宁、福建、天津、湖北、北京,占全国服装总产量的91%。
  服装产品出口艰难维持。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服装出口金额逐月回落。到10月份出现了负增长,这是我国近十年来第二次出现服装出口下降(第一次是在1995年3月,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出口退税率降低),尤其是梭织服装,自年初以来就一直举步维艰,绝大部分产品出口数量和平均单价都有所下降。
  1998年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出口金额30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服装出口数量为91.61亿件,比上年同期增长4.01%;梭织服装及附件出口金额155.7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9%,梭织服装出口数量33.14亿件,比上年同期下降1.16%;针织服装及附件出口金额115.4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针织服装出口数量58.48亿件,比上年同期增长7.19%。
  目前,我国对香港、日本、美国、欧洲联盟的梭织服装出口金额占我国梭织服装出口总值的79%,这与世界纺织服装贸易的地理流向密切相关。
  1999年国内服装市场不会有大的改观,出口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根据近十年来对市场发展规律的观察分析,我国服装生产总量(包括针织服装)控制在170亿件较为合适,其中90亿至92亿件出口。服装行业企业生产的服装总量应控制在93亿至96亿件,其中出口45亿至48亿件(含针织服装中的大衣、西服、套装等)。
  消费者收入的增长,是恢复国内服装消费增长的必要条件,但1999年很难有大的改观。今后服装消费的新亮点,不可能是大量的,集中的,而是“星星点点”的,要靠企业时时细致地研究和创造市场,增加有效供给,促使国内服装消费恢复增长。
  我国出口服装的价格近年一直是在生产成本和微利间徘徊,出口服装生产企业能够有效降低成本的方法也实在所剩无几了,我国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家的各项政策和规定要为服装出口创造更宽松的环境,提高配额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