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专版)

发扬抗洪精神 坚持科技强军
  谷善庆、郭玉祥、曹学德(解放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军建设和改革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党中央、江主席的英明指挥下,广大官兵英勇投身于抗洪抢险斗争,为人民立了新功;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如期完成了经营性企业的撤销和移交任务。
  张国初、朱文泉、邱金凯、孔祥锵(解放军)政府工作报告讲到抗洪精神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听了很受鼓舞。现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在服从和服务大局上,我们的态度要更加鲜明,行动要更加自觉,用抗洪精神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张连忠、徐振忠、张序三(解放军)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拥护和支持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各项改革事业,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用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成绩,创造新的辉煌,迈入新的世纪。
  王良旺、卢登华(解放军)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必须下大力改善武器装备,要提高起点、形成拳头、建立体系、逐步发展,坚持研制、引进、改进相结合。
  曲方桓、毛用泽、傅翠和(解放军)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大力加强质量建设,用高科技知识武装官兵头脑,努力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
  符廷贵、邓永良、王英洲(解放军)今年国家的大事、喜事多,难点、热点问题也多,保持社会稳定的任务很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忠实履行神圣使命,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蔡仁山、周遇奇(解放军)军队干部队伍建设要多从政策上研究解决问题。像干部转业退休问题,要坚持职业化与年轻化相结合,干部转业的形式要多样化,走军地交流的路子。
  李永德(解放军)坚持科技强军关键在人才,建议把培养军事人才写进国家的教育法规,明确国民教育体系与军队院校的职能分工;要建立吸收和培养军事人才的激励机制,鼓励优秀青年献身国防事业。
  赵英富、杨澄宇、邱健(解放军)坚持科技强军,当前就是要引导官兵认清世界军事的发展趋势,增强科技观念,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训法、新战法,提高科技素质。

第6版(两会写真)

团结求实共商国是
  ——两会代表、委员活动剪影
  ↑少数民族代表相聚格外亲切。
  ↑解放军代表团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方铿委员拥护加大反腐倡廉力度。
  ↑蔡海金委员期盼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张蕴增委员强调公正执法,保障社会稳定。
  ↑周银校代表提出要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左焕琛委员呼吁加快医疗体制改革。
  ↑宋恩华代表要求加强舆论监督。
  ↑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参加大会。
  →庄严的大会会场。
  ↑3月5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朱镕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书画界政协委员挥毫泼墨,合作创作国画“喜鹊报喜”。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李舸、王忠家、杨文道、李石营摄

第6版(两会专版)

努力扩大内 需拉动经济增长
  申丹(广东)扩大内需既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要通过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发展。重要的是要促进消费观念的转变,鼓励消费。对此既要通过新闻舆论加以引导,也要改变我国目前消费信贷条件太严、期限太短、手续太繁的现状。
  翁礼华(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十分重视财政调控手段,作为财政工作者来说是件喜事,但也感到压力不轻。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同时在地方上还要考虑适度从紧的原则,保证财政收支平衡和社会稳定。
  吴新雄(江苏)要实现今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关键和潜力在四个方面:一是在市场,即启动国内市场,同时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二是在机制,要通过机制创新,使企业领导从“代理人”变为“当家人”,从“要我发展”变为“我要发展”。三是在科技,依靠技术创新引导消费,增强竞争力,为企业发展争得新的市场空间。四是在环境,优化投资环境。
  王宏民(江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国内需求,是可行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关键是要把握投资方向。抓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做一件成一件,努力做成精品,决不能搞“豆腐渣”工程。建议粮食体制改革的市场化进程应进一步加快;中央对有些部门进行集中管理的同时,应考虑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发挥地方的监督作用。
  丁乃今(黑龙江)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居民消费的增长对扩大内需、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议国家对适合农村市场产品的开发销售采取相应的扶持鼓励政策,在税收、投资、信贷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照顾。
  胡达古拉(内蒙古)各级政府在今年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改变产品质量不高的状况。要加大打假的力度,禁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
  杨析综(四川)农村电网建设是启动农村市场的重要措施,希望国家增加投入。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全正确,希望也安排部分资金进行企业技改和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吴长淑(吉林)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要继续解放思想,在观念上跟上形势;切实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要在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大力培养干部,特别是培养选拔合格的经济管理干部。
  肖钢(广东)要解决如何把货币转化为资本的问题。建议重视并积极扩大资本市场,对国有独资企业,财政应增拨一部分资本金;也要通过一定的途径把社会上一些闲散货币资金转化为资本,比如发展股票、基金市场,成立理财公司。
  吴明辉(江西)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会引发通货膨胀,还有利于促进金融体制的改革。但实施起来一定要精打细算、提高效益,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扩大消费需求,才能保证持续发展。
  路凤鸣(安徽)增加投入、扩大内需必须防止一哄而起、重复建设。国务院要加强宏观调控,严禁各级政府乱批项目,确保资金的合理投向,提高投资效益。
  何立峰(福建)对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三点建议:一、各级政府要建立偿债资金,以防范金融风险。二、地方也应实行积极财政措施,扩大投资,适度负债。为提高地方还债能力,应适当提高税收留存比例。三、各级政府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发展经济。发展经济要以市场为导向,政府要强化服务职能,鼓励企业发展。

第6版(两会专版)

注重科学管理 深化国企改革
  戴明梓(新疆)搞好国有企业,必须重视企业内部的改革和管理,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以市场为中心转换经营机制,运用现代管理科学,加强质量管理和财务成本管理。
  谭福德(山东)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关键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必须重视对企业家队伍的培养。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用人的激励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妨碍了企业负责人积极性的发挥;另一方面约束机制还不够完善,对企业负责人缺乏有力和有效的监督,导致了一些人的违法犯罪行为。这些都直接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董浩林(上海)国有企业走出困境,必须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少干预,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控力度。二要加大打假力度,企业创出名牌、著名商标不容易,但是假冒商标的现象越演越烈,有些地方政府还暗中保护,对此必须严厉查处。三是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否则很难改变劳动生产率低、技术指标落后的状况。
  姚和清(天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必须发扬创新精神。首先要思路创新,作为企业领导者要做到读书不唯书、敬上不唯上、学洋不唯洋、信我不唯我,开辟国有企业改革的新路子。其次还要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只有创新,国有企业才能产生生机和活力。
  宋树森(山东)现在一些企业报喜不报忧,夸大、虚报经营成果,随意进行会计程序的技术处理,导致长期潜亏挂账,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各级政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对国企财务的监督力度。
  周大平(江苏)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注意抓大扶小。要充分发挥大项目、大企业的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的形成,大小联动,壮大活小。镇江市近两年投入260多亿元上了一批大项目,有力地带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要进一步从政策上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给予更多的信贷支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
  程明远(山西)当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一是要注重用高科技来促进企业的发展,把企业变成科技主体。二是要大力培养企业的管理人才,要舍得在人才培养上投资。建议加强内地与沿海干部的交流,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三是要把拓宽就业门路,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同调整产品、产业结构结合起来。
  王纪仁(山西)现在国有企业厂长负责制不够完善,许多事情厂长一个人说了算,监管措施不完善,这样容易出现许多问题。搞好国有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选好厂长、经理。同时,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促进企业的科学化经营管理,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
  马元飞(安徽)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所提出的几个方面的措施,对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大攻坚力度,着眼于从整体上搞活国有企业,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步伐。
  温嘉旋(香港)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一个重点是制止重复建设。我曾看过一个新建的国有工厂,设备是世界最先进的,可是没订单、没活干,原因是盲目建厂,既没有计划经济时的那种任务安排,也没有市场经济下的市场需求。
  范广举(黑龙江)当前国有企业的资本运营能力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尚未形成,是造成国有企业整体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善的原因,建议国家采取标本兼治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的力度;通过政策手段推进强化国有企业企业家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姚建全(重庆)解决好地方政府抓好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要确立正确的改革发展思路;配好班子;制定并认真实施优惠的扶持政策;培育地方健康的竞争主体;为企业改革和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对企业实施有效的管理和监督。
  刘玉娥(湖南)政企不分,责权利不明是国有企业改革难以深入的症结所在。政府要结合机构改革,切实转变职能,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配好企业领导班子。

第6版(两会专版)

推进依法治国 加大执法力度
  段丽卿(山西)一年来“两院”工作有新的起色,但长期积累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整顿就完全解决,为此建议:一是教育整顿要打突击战,更要打持久战;二是要找准工作的突破口;三是注意改善贫困地区司法机关的办公设施和装备,为其依法办案创造条件。
  童傅、朱五华(江苏)党和国家对宪法的修改极为慎重,多次征求了各个方面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反复斟酌,反复推敲。可改可不改的尽可能不改。这就保证了宪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又显示出宪法随时代发展而发展,随社会进步而进步,使之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梁秉中(香港)这次修宪,是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与需要。过去有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原因之一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次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要制定监督法,希望能加快速度,尽早出台。
  吴华南(广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整顿经济秩序,严厉打击走私、骗汇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这是十分正确的决策。当前各级政府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缉私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持久地开展打击走私斗争,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毫不手软地依法惩治走私、贩私等经济犯罪分子,努力创造一个文明、法制的投资环境。
  高继中、吕新久(辽宁)立法应注意考虑法律之间的相互衔接,现在有些法与法之间出现冲突,影响执法。
  蔡永伦(广西)加强对合同的监督管理,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这几年由于弱化合同的监管,毁约率提高,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纠纷增多。司法审判、民间仲裁对解决合同纠纷很重要,要对合同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管,减少合同纠纷发生。
  王午鼎(上海)合同法出台后,司法机关应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并把它研究透,这对办案中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诈骗,提高处理经济案件的水平有很大帮助。
  杨奇庆、夏秀蓉、邬露露(上海)应将合同法的宣传列入“三五”普法规划,大张旗鼓地宣传,保护广大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开展“重合同、守信用”活动,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更加深入人心;要及时制定有关实施细则,并加强对合同法实施情况的监督。
  江普生(云南)发展旅游业,要解决好安全问题,规范市场秩序、依法办旅游。要切实加强旅游区的治安队伍建设,帮助解决编制、经费来源问题。要大力改善旅游环境,切实解决好游客愿不愿来和敢不敢来的问题。宾馆、饭店、旅行社要严格依法办事,办全所有手续,这既可减轻公安部门的负担,也可减少公安人员对游客的打扰。
  张小可(陕西)建议国家抓紧制定旅游法,规范和引导旅游业的发展。国家应尽快对陕西的乾陵进行保护性开发。
  刘传振(新疆)建议加强制止“三乱”的立法工作,通过法律形式来约束和规范各种收费和罚款,这是解决“三乱”问题的根本出路。
  张光玉(山西)这几年加大了公安队伍的整顿力度,群众非常欢迎,但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好。
  方苞、张伟基(广东)反腐败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才能有实效。比如,目前基建中的腐败现象较严重,对这个问题要下大力气抓好。近几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一些成绩,但总的来看力度还是不够,还要加大力度。
  杨续喜(安徽)加快企业改革,必须加大行政执法和司法力度,特别是对法院已经判决的案件,要坚决执行,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第6版(两会专版)

发展农村经济 减轻农民负担
  王岐山(广东)扩大内需,关键在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的购买力。目前一些地方不注意城市规模,“城镇化”代替了“城市化”,存在建设和管理成本过高,基层政府机构庞大等问题,最终都是增加了农民的负担,对此要予以反思。
  马万林(宁夏)像宁夏这样的西部地区,由于乡镇企业发展迟缓,农村集体积累少,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突出,怎样提高农民收入,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大问题。发展规模经营、走产业化道路是个方向,但缺乏资金、技术和管理人才,国家应当给予优惠照顾和支持。
  王幼辉(河北)要制止在农民纯收入统计上的虚报浮夸现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实施科教兴农,努力解决农大毕业生难分配而农村又急需科技人才的矛盾。制定倾斜政策,使农业科技人员安心在农村服务。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搭起科技转化成生产力的“桥梁”。
  马德海(内蒙古)实现农业产业化,需要投资和组织。某些具备相应条件的国有企业,也应该把这一方面作为企业发展的一条好的思路,承担起农业产业化的历史责任,综合解决国企发展、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的问题。这样做,符合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也是许多农业为主地区发展经济的一个一举三得的选择。
  李经谋(河南)为了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第一,在粮食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要积极引导农民适当调整种植结构。同时,还要根据市场需要调整品种结构,增加适销对路的优质粮食品种生产。另外,也可以探讨实行休耕制度的可行性。第二,改革粮食保护的政策,由全年一价,实行季节差价。第三,逐步改变现行粮食补贴政策,由补贴粮食流通企业,改变补贴粮食生产者。第四,粮食进出口要同国内粮食经营统筹考虑,避免因国内外粮食差价过大,对国内粮食市场的冲击。第五,要积极扩大粮食销售,促进粮食转化和粮食深加工。第六,要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管理,规范粮食交易行为,引导粮食生产经营企业进入各级粮食批发市场交易。
  张俊林、马巧珍(山西)去年国家进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有些措施落实得很不够,农民群众的余粮只售出1/3,主要原因是仓储问题,粮食系统库存有限。农民对此很有意见,手中的粮食不能成为商品,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农民的收入。此外,粮食体制改革方针中“顺价销售”的落实存在困难,主要是国有收储企业库存粮食成本高低不等,地区和地区、省和省之间差距较大。建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孟金元(江苏)当前农业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很好研究解决:一是农民收入增速减缓,影响农村市场开拓;二是农业结构不合理,制约了农业产业化经营;三是农业生态环境恶化,不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滞后,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完善。
  牟绪珩(四川)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增加科技投入,搞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非常重要,希望进一步采取实在的措施。要积极改进现行农村管理办法,加强法制建设,依法减负,依法管理。
  张洪熙(江苏)当前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率低,一般只有30%左右;重大成果数量少,其比重不足2%,对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缺乏有力的支撑。建议优先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农业科技项目,实行项目公开招标制和资金“后补助”政策;打破技术封锁,加强联合协作,避免人员、资源的浪费;推进人才流动体制的建立,改变农业科研单位人员“进得来,出不去”的状况。
  祝广垲(内蒙古)去年,哲里木盟粮食获得大丰收,但丰收后出现了超库容储存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仅依靠粮食部门进行市场销售,很难在今年新粮食收购前腾出库容,因此急需国家采取措施,予以帮助解决。另外,目前粮食部门必须把粮食运到加工企业才能拿到钱,这种情况要求在实施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制度中,必须考虑如何促进和保证粮食的销售。建议国家在制定粮食政策时,要不断地完善和配套。
  夏亨熹(河北)开拓农村市场,一要对农民看病、养老、上学等问题统一规划,加以解决,否则他们不敢花钱;二要加快农村村镇住房建设,拉动市场,启动消费。

第6版(两会专版)

实施科教兴国 培养创新人才
  卢钟鹤(广东)实施科教兴国,一是要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正确处理经济、科技、教育三者相互依存的关系,充分认识经济是中心,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二是要坚持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创新是科教兴国的“牛鼻子”,关系到民族的进步与兴衰。
  李国杰(广东)发展高科技产业,要解决机制不适应的问题,还要解决无形资产入股比例问题、软件开发的税收优惠以及科研机构的班子等问题。
  杨国栋(浙江)21世纪我国经济发展关键是人才,国家要进一步改进人才环境,建立公平公正的人才竞争机制。要加大力度,花血本培养和吸引人才,否则科教兴国就难以实现。
  顾冠群(江苏)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教育方面的任务已讲得十分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要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强教学科研单位与企业的合作。东南大学与深圳华为等企业联合建立了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有力地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抓好优秀教师和科技人才的培养,现在人才竞争是一个好现象,但要有序进行。建议对科技成果产业化给予税收优惠,并建立风险基金。
  苏定强(江苏)要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用在踏踏实实的科研上,目前科研院所为了得到项目、经费,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应付评审,国家决定给中国科学院3年拨款实施创新工程,但有些项目,特别是重大科研项目,不是3年就能出成果的,这需要加以研究。
  刘秀梵、孙健国(江苏)高等教育要切实解决办学效率和人才流失问题。光提加大教育投入,不精简人员,难以提高办学效率。现在我国高校教职人员与学生的比例约为1∶2,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的1∶15。人多了,教师待遇无法提高。教育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裁减高校行政管理和后勤人员,提高教师待遇,留住人才。
  薛守琴(江苏)要使基础教育这块基石更加坚固,应当像修桥铺路那样舍得投入。要通过多种形式抓好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王克英、许云昭(湖南)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调动了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但是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仍然存在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和教育资源浪费的问题。教育资源现状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人民群众对接受高层次高质量教育的强烈愿望的矛盾,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来解决。
  王可植(四川)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抓住了根本。改革教育体制,一定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要多元化筹措教育经费,加快教育的产业化进程。要认真调整高校专业结构,改革中小学教材和课程,注重提高教师素质。
  翟守才(山东)当前农村人才缺乏问题十分突出。我国长期以来,在人才管理上是“三元”化管理方式,即区分农民、工人、国家干部三种身份,这种状况致使农村得不到人才。农村出身的大中专生纳入国家统分,落榜的又不安于农村生活,自己出去找门路,真正留在农村的素质不高;再加上农村条件较差,人才不愿留下。农村人才的缺乏,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建议国家制定相应的政策,解决这个问题。

第6版(两会专版)

加强医药管理 发展医疗事业
  益西央宗(西藏)实现人人享有医疗保健目标任务艰巨。农村缺医少药,城市医疗资源浪费的现象却依然存在,必须改革医疗制度,从政策上加大鼓励卫生科技人员到基层工作的力度。
  张梅颖、林曙光(广东)医疗体制涉及到千家万户,对医疗体制的改革要采取稳妥的办法,不能操之过急。医疗体制改革重点应该在药品流通的经营管理方面,而不应该在医院。建议在一些地方先行试点,取得比较成熟的经验后再进行推广。
  张敏、刘凤仙、解家英(山东)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一是抓紧制定必要的法律、法规,保证改革过程法制化。二是将医疗保险金和养老保险金合并征收,以减少人力并确保足额收取。三是提高医疗技术劳务价值,降低特殊检查的价格。四是杜绝药商及中介营销环节的不合理收入和医生吃回扣、拿提成现象,降低药品价格。五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医院管理。
  金兰英、李秀英(山东)现在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反映比较强烈,头痛、感冒的小病上一次医院可能要花上100元至200元,很不正常。建议政府尽快采取措施,解决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问题。
  徐宝圻(安徽)目前,农村存在着医疗卫生条件差、看病难、看不起病的问题,县以上医院存在着大检查、大处方、假病历、假药、假档案、假职称、医疗事故难以查处等问题,医疗改革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矛盾。国家必须下决心,尽快健全法制,运用法律手段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郑大慈(江苏)在推进医疗改革中,要适当提高医疗技术劳务价值,减少医药分开后对医院的影响;加大药品管理力度,让群众吃上放心药;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将绝大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的治疗解决在社区。
  林秀娥、邓晓薇、杨春波(福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积极稳妥进行;医药分开后,要重视对中医的保护;尽快制定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李乾构(北京)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要保护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由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基础差、专家人才少、设备较落后,应当给中医一定的政策倾斜。
  梁豫秦(山西)国家应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这是关系到农村工作和农业发展的大事,目前缺医少药和看不起病的农民大有人在,因此要给予足够重视。应鼓励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到农村去,到基层去。

第6版(两会专版)

关心民族地区 加快发展速度
  裘志新(宁夏)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制约,经济基础薄弱,财力有限,科技投入不足,科学技术水平与发达省区有较大的差距。建议国家设立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发展基金,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科技事业的发展。
  王佳敏(云南)建国50年了,拉祜族生活仍很贫困,应给予特殊照顾和关怀。对边疆民族地区文艺团体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政策倾斜,不能认为“少边穷”地区不需要高雅艺术。
  曲良(云南)应重视民族自治地方主体民族以外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选拔,尽快出台艰苦边远地区干部职工工资补贴政策。
  多吉泽仁(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团结奋斗,战胜雪灾、旱灾等严重自然灾害,1998年实现了7.8%的增长速度。今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根据本地实际,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加强与援助省市的交流与合作,加大对农牧业和科教事业的投入,争取更大的发展成绩。
  鲍义志、韩尚文(青海)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关系到各民族的团结、平等。建议进一步加大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加快向共同富裕目标前进的步伐。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甘肃)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制约,我国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比较缓慢,特别是中西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还没有摆脱贫穷落后的局面。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是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核心,是推进民族团结、事业进步的动力,是体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人民亲切关怀的重要体现。希望优先考虑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土族、裕固族等人数特别少、困难特别多的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