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发挥优势 开拓进取
  ——祝贺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会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民主、求实、团结、鼓劲,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全体委员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及其他重要报告;增选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审议通过了各项决议等。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表现出越来越高的参政议政水平。
  政协委员们充分认识到这次会议的特殊意义,高度评价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战胜困难和风险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充分重视我们前进道路上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于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认真思考,积极建言,充满信心。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提案,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将发挥重要的咨询和参考作用。事实又一次证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保证和促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再过200多天,澳门就要回归祖国,这将标志着外国人占据和统治中国领土的历史彻底结束。在这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对于澳门回归,给予极大的关注和热情。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将进一步发扬“大团结、大联合”的精神,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团结海内外一切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为澳门顺利回归、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诞生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人民政协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和发展,走过了一条辉煌之路,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于我国的民主制度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全国政协将以庆祝50周年为契机,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开拓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以新的成就、新的风貌,跨入新的世纪。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山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增长
  本报北京三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西代表团的讨论,与代表一起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听取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他强调,要进一步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会上,代表们结合本地实际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曹福成、冯其福、程明远、杜五安、段丽卿、韩长安、彭堃墀、亢龙田、孙文盛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听了代表的发言后,李岚清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有完整的法律体系,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加大执法力度,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严肃公正执法,政府也必须依法行政。在谈到财政税收问题时,李岚清强调,税收是一个国家财政收入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政权得以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如果税收不能依法得到保证,国家政权就很难运转下去。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是通过国家税收政策体现的,税务人员无权自行调整,更无权擅自减、免、缓税。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依法征税,把该收的税全部收上来,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和法人应尽的义务,要提高这方面的“法制观念”。现在,乱收费的问题,也是缺乏法制的行政随意性的一种表现。要推进“费改税”的改革,收费中合理部分应转变成相应的税,扩大税源;不合理的“乱收费”坚决取消。
  李岚清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不能经商办企业,切实改变政企不分的状况。政府收取的必要规费也必须坚决实行“收支两条线”,不能坐地分成,自收自支。当前还要转变财政职能,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构建公共财政的法制构架。

第4版(要闻)

把义务植树运动落到实处
  ——写在第二十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本报评论员
  又是春光明媚的三月,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个植树节。二十载全民动手,我国人工林面积上升到3379万公顷,列居世界第一位;20年辛勤耕耘,我们成功探索出“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具有中国特色造林绿化路子,成就令人瞩目。
  但是,现状还难以令人满意。在我国,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与森林资源现状的矛盾、社会对木材和林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可供量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林业建设还存在很多问题;中国森林面积仅占世界的3%—4%,森林覆盖率只有13.92%,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较差的西北等地区森林覆盖率更低;森林对环境和气候的调节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
  全民植树运动开展20年,营造的人工林面积虽然位居世界第一位,但是,人工林质量不高,结构单一,还没有达到义务植树运动的预期目标。有些地方把义务植树作为一种形式,没有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通盘考虑,表面文章做得多,实际效果差。这说明,义务植树运动还有待于进一步倡导、发动,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指导。2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大搞植树造林,要进一步加强对义务植树意义、作用的再认识。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存在的风沙、水旱灾害、空气污染等,都与缺林少木有关。整治国土、绿化祖国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没有全民动手,全民参与,要使960万平方公里山河成锦绣,也是难以做到的。计划经济时代义务植树的“人海战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赋予其新的内容,需要走出一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义务植树运动的新路,各地应该积极加以探索。
  大搞植树造林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森林法》不仅规定了全民植树的义务,更要求全民都必须爱护植树的成果,严禁乱砍滥伐,严禁毁林开荒。这是用法律手段保护我们的宝贵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各地都应该行动起来,向那些乱砍滥伐、糟蹋森林资源、破坏义务植树成果的行为坚决作斗争。
  大搞义务植树造林,必须加强宏观指导和相应的技术支持。要强化林业科技推广体系的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新的林业科技成果;用科学的手段来指导义务植树运动,种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方,讲求成活率,争取把更多的绿色带进21世纪。

第4版(要闻)

我国绿化战略将实行五大转变
  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19.4%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周泓洋、朱剑红报道:明天是第二十个植树节,20年来,我国造林绿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累计完成造林10975万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已达3379万公顷,居世界第一。森林覆盖率由1979年的12%提高到13.92%。
  据国家林业局介绍,我国造林绿化事业将实行五大战略转变:一是由单一目标经营向多目标经营转变;二是由采伐天然林为主向保护天然林、加快人工林培育转变;三是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四是由注重数量的增长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五是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新路,丰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现形式,进一步搞好部门绿化和城市林业建设。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19.4%。

第4版(要闻)

今年普通高等教育计划招生130万人
  15省(市)试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
  据新华社杭州3月11日电 (张乐、周峰)1999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确定:今年计划安排招生人数130万人,是近十年来国家安排增幅最大的一年。这是记者从正在杭州召开的1999年度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今年的招生一是计划增长幅度大,二是改革力度大。据介绍,今年净增招生计划22万人,比上年增长了20.3%。
  在今年的130万招生计划中,还专门拿出10万个名额,试行一种不同于现行办法的改革试验———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该项改革在收费方法、管理模式、招生范围、分配制度上与现行办法有所不同。据悉,这10万个名额的指标已全部划给地方,包括浙江、四川在内的15个省(市)成为首批试点省份。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访问澳门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葡萄牙方面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将于3月18日和19日访问澳门,参加澳门文化中心落成典礼,并同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进行会晤。

第4版(要闻)

蒋正华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青年和体育部部长西吉德·苏马奥罗率领的科特迪瓦青年代表团。
  科特迪瓦客人是应全国青联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治理大气污染 改善环境质量
  北京提出28项治理新措施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颜世贵、吴坤胜报道:在前一阶段治理的基础上,北京市决定从现在起到9月份,继续以控制扬尘污染为重点,加大治理煤烟型污染和机动车排气污染力度,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
  去年底,北京市政府实施了经国务院批准的18项紧急治理措施,目前大气污染加重的势头基本得到了控制,污染物指标有所下降。
  鉴于北京目前的环境质量与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市政府日前又提出了28项治理措施,加大治理力度,这些措施包括:取缔露天烧烤从三环路内扩大到整个市区;加快无燃煤区建设,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今年底前全市形成使用7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加大机动车辆更新和报废的力度;在京销售机动车的制造厂家要承担机动车尾气治理任务,达不到要求的停止其在京销售;购买机动车须经尾气排放检测合格方可办理牌照;从4月1日起,尾气超标的机动车不准进入三环路行使;尾气超标的小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一律不准上路;10月底前出租汽车公司的车辆尾气排放达标率不得低于90%,达不到要求的要停业整顿;坚决控制扬尘污染,消灭裸露地面,严格管理施工场地;对市区的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实行绿化“门前三包”,做到黄土不露天。
  为了确保这些措施取得成效,北京市政府还与各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签订了责任书。

第4版(要闻)

西柏坡“梯田花卉园”
  河北平山县近年来绿化太行,改善了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为老区人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图为平山县西柏坡村开发的“梯田花卉园”。 新华社记者 高洁摄

第4版(要闻)

《珍宝》大型画册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王黎)《珍宝———历代中央政府册封达赖班禅史料文物历世达赖班禅敬献中央政府礼品精粹》大型画册首发式,今天上午在京举行。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首发式。《珍宝》画册收入115件珍贵、罕见的文物史料。

第4版(要闻)

3·15世纪阳光互动宣传活动启动
  本报讯 记者李仲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高法、司法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等9个部门,与全国10家报刊、15家省市电视台,联合主办1999年3·15世纪阳光互动宣传活动,已于3月初启动,宗旨是强化消费者维权中的法制观念,普及与消费者有关的法律知识。

第4版(要闻)

张北发生5.6级地震
  尚未发现人员伤亡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零时15分电 (记者李斌)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3月11日21时18分,在河北张北发生5.6级地震(北纬41.2度,东经114.6度)。震区部分旧房有破坏,截至发稿时尚未发现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