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加天津福建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本报北京三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卓培荣、秦杰,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分别参加了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天津、福建代表团的讨论。他指出,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在扩大国内需求,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天津和福建代表团代表在讨论中,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发表意见。在天津代表团,卢金发代表就坚决执行中央各项政策,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提出了意见;师春生代表在发言中认为,国有企业走出困境完全有可能;侯自新、牟怀善、崔士光、雷世钧等代表就加快科教改革和农业、科技、下岗职工就业保障等问题发言。在福建代表团,陈明义代表介绍了福建工作的情况;袁启彤代表围绕修宪问题发言;吴乃国、洪永世、何立峰等代表就当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以及农业与农村工作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天津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稳定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我们尤其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江泽民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确定了经济工作的三项重点,一是稳定和加强农业,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是搞好金融工作。这是中央在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决定的,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三件大事。
  全党全国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切实把这三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锐意进取,善于通过改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统观全局,精心筹划,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江泽民强调,推进改革和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基础在基层、在人民群众。我们提出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都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的,也只有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实现。在整个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都要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才能始终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基层的工作,同广大基层干部一道,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具体工作抓起,把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法,注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一定要着眼于大多数群众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要善于做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因势利导,化解矛盾。天津实行“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民主监督”,改善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了好的效果,还要继续推进和完善。
  在听取福建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去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果断作出决策,扩大内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推动了经济持续增长。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今年,要继续实行这一方针。在增加国家投入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和鼓励企业、集体和个人等社会投资。要把促进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项重大措施,使投资和消费双向启动市场。要进一步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提高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合理引导居民心理预期,鼓励居民增加消费。要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搞好小城镇建设,提供适销对路的商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入手,下大力气提高农村购买力,开拓农村市场。
  江泽民强调,把扩大内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绝不意味着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不重要。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对外开放方针,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继续扩大内需、启动国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努力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
  江泽民说,努力扩大出口,力争使今年的对外贸易保持增长,必须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有关方面要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调动各类企业增加出口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到有市场潜力的国家和地区从事加工贸易,带动国内的设备、技术、商品和劳务的出口。在扩大出口的同时,要适当增加进口,增加对先进适用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引进,增强消化创新能力,改善和提高我国装备工业水平,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他说,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政策。我国社会政治形势稳定,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成效,这些都是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有利条件。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有步骤地扩大外商投资领域,调整和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和布局,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要从亚洲金融危机中吸取经验教训,严格控制借债规模,保持合理结构,确保偿债能力。
  江泽民说,福建同台湾隔海相望,具有吸引台胞投资的有利条件。要积极吸引台胞来大陆投资,进一步发展两岸贸易。对于台湾企业投资有市场、有效益的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要给予鼓励和支持,依法保护台胞的正当权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罗干参加了福建代表团的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参加了天津代表团的讨论。(附图片)
  三月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福建代表团的讨论。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二次会议
  李鹏主持 通过人大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主持会议。
  会议经过表决,首先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并决定将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向会议作了关于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陈光毅说,财经委员会经过审议认为,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指导思想、方针和重点是正确的,总体安排基本可行。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关于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审查报告。会后,这个审查报告将印发全体代表。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并决定将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振乾作了关于199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的审查报告。郭振乾说,财经委员会经过审议认为,1998年预算执行情况总的看是好的。
  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贯彻了扩大内需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努力增收节支、调整结构、保证重点、促进经济发展的要求;预算收入增长幅度与现价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大体同步,预算支出安排注意了保证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林水利投资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保障社会稳定等重点需要;预算安排的中央财政赤字虽然比较大,但这是今年特定环境下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所需要的;为实现预算所提出的措施是适当的,预算草案基本可行。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9年中央预算草案,同意《关于199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地方预算分别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编制,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

农村
  钱从哪里来?
  人往哪里去?
  ——鲁冠球代表谈乡镇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 康燕
  全国人大代表鲁冠球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感到中央对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十分重视。他对记者说:“现在农村发展,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一个是增收,一个是就业。乡镇企业发展了,有助于解决这两个问题。”
  鲁冠球认为,乡镇企业发展一方面可以解决农村改良品种、发展高效农业等的投入问题,帮助农民致富;另一方面能够吸纳大量离开“土地工厂”的“失业”农民,解决一部分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
  鲁冠球说:“乡镇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除了自身素质低,跟不上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知识经济悄然到来的要求外,最关键的是定位问题。”他认为,那种认为乡镇企业历史使命已完成的说法是不对的。他说,乡镇企业是依托农村和农民建立起来的企业,特就特在“农”字上,“改制”、“转制”后也不能改变属“农”。乡镇企业并非狭义的乡和镇政府办的企业,“乡”是指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本质属性;“镇”是指企业可以到交通方便的集镇聚集。植根于“三农”,是乡镇企业生命力之所在,而农村现代化发展更有赖于乡镇企业。所以,不能轻易改变它的“农”的属性。这件事事关农村现代化大业,轻视不得。
  鲁冠球希望有关管理部门严格按照《乡镇企业法》办事。他说:“这是对乡镇企业的最大支持。”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

走向农村天地宽
  依靠科技致富快
  本报记者 胡健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北固碾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赵锁祥引以为豪的是他组织的“三百行动”:划出一百亩地,造一百排温室,让一百户下岗职工来村里打工。
  赵锁祥说,农民是中国改革第一步的受益者,国企改革是中国改革的第二步,富起来的农民应该帮帮工人兄弟。从一九九四年起,北固碾村里先后已招收三十余名下岗职工,有的职工一年能挣十多万元。他说:下岗职工转变观念,走向农村;农民转变观念,依靠科技。
  在改革开放之初,赵锁祥干起了个体,滚雪球般有了自己的企业。他一九九三年当上村委会主任,首先想做的事就是办学,他在村里建起了全省第一流的技术学校。从一九九四年起,全村共有十二人上了大学,六十多人上了中专。

第1版(要闻)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一日)
  李瑞环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列席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讨论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就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1949年9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经过五十年的奋斗,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有了很大发展,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十二亿人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物质文化生活整体水平接近小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逐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日益巩固;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扩大,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空前增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深入人心,祖国统一大业取得历史性进展;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为世界上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五十年在历史长河中是短暂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如此巨大而坚定的步伐走向富强、民主和文明,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为此而欢欣鼓舞,无比自豪。五十年来,人民政协始终与人民息息相通,同国家休戚与共。历届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国家的繁荣、祖国的统一、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为人民政协的建设与发展,尽心竭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回顾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我们对先辈们无限景仰和怀念。我们要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把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外部环境又十分复杂。在几十年的奋斗和探索中,我们经历了种种曲折坎坷,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智慧,蕴含着兴衰成败的哲理,揭示了治国安邦的真谛,是我们继往开来的重要条件。邓小平同志要求我们重视历史经验,他强调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
  成功的经验符合客观规律,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能够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失败的经验因为吃过苦头,有着刻骨铭心的教训,有益于保持冷静和清醒。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可以使思想更加主动自觉,可以使工作避免重犯老毛病。在庆祝建国五十年来所取得辉煌成就的时候,我们应该认真地、全面地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乐亦鉴之,哀亦鉴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当前,我国总的形势是好的。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各项改革继续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局面保持稳定。但也应当看到,我们在改革和发展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有的是世界各国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有的是在中国特殊国情下产生的,有的是在探索中难以避免的,也有的是我们体制和作风方面的弊端造成的。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寻找新思路,创造新方法。特别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必须记取长期积累的基本经验。比如,我们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尊重实践,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研究事物的内在规律,达到主观与客观相统一。比如,我们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必须维护群众的利益,倾听群众的呼声,依靠群众的力量,接受群众的监督,永远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对这些来之不易的、长期起作用的基本经验,我们应当百倍地珍惜,很好地继承,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二
  中共十五大把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要求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各级政协适应新的形势,不断实践探索,工作领域大为拓宽,规章制度逐步健全,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呈现出民主和谐、生动活跃的局面。但发展还不平衡,还存在着思想上模糊、做法上随意的现象。我们要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把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也是人民政协存在与发展的重要依据。1954年,当人民政协刚刚结束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时,毛泽东同志就针对一些人提出政协还要不要存在、协商还有没有必要的疑问,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有了人大,并不妨碍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政协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领导人物一起来协商新中国的大事非常重要。周恩来同志也反复强调,政治协商是新民主的一个特点。就是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政协还将对中央政府的工作起协商、参谋和推动的作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江泽民同志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满腔热情地支持政协履行章程规定的主要职能。按规定应当交政协协商的问题,一定要在决策之前交政协协商,并在协商中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政治协商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已经载入宪法,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各民主党派章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我们必须自觉遵循、认真执行。
  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势。通过协商,可以广泛听取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协商,可以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通过协商,可以发现和集中群众的智慧与经验,依靠群众的力量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通过协商,可以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大量事实证明,有协商比没协商好,真诚相待、肝胆相照、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协商,对于我们的工作只有益处、没有害处。履行职能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是人民政协工作好坏、成效大小的主要标志。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抓紧抓好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特别要坚持不懈地把政治协商向前推进,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总结推广新鲜的经验,使政治协商更加经常有序、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
  三
  坚持调查研究、弄清实际情况,是做好一切工作包括政协工作的基础,也是当前需要突出强调的一个问题。我国正处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时期,旧体制已被打破,但还在一些环节发生影响,新体制正在建立,但在许多方面还有待完善,出现了许多错综复杂的现象。由于利益关系的影响,社会矛盾纵横交错;由于新与旧、正确与错误的观念交织碰撞,对同一事物往往产生多种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由于客观现实变化很快,人们的认识容易陈旧落后。特别是现在社会上弄虚作假现象相当严重,形形色色的假情况、假数字、假政绩、假商品屡禁不止,往往造成是非混淆、真伪难辨。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不下大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就很难把客观情况弄全弄准,就极容易上当受骗,就会因判断失误而把事情办坏。因此,我们必须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从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的状况中解脱出来,集中时间和精力,扎实、深入、反复地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抓出成效,并形成自觉、形成制度、形成习惯。
  人民政协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近些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大量的专题调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对实际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实践证明,专题调研是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环节,是调动委员积极性的有效形式,也是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专题调研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精心选择课题,合理配备力量,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要搞好组织协调,加强与各党派、团体之间的合作,体现整体效应和政协特色;要注重成果的转化工作,搞好调研报告的报送、交流和反馈,增进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特别是要在研究上狠下功夫。不重视研究,满足于堆砌材料;不面向实际,习惯于图解已有结论;不集思广益,沉湎于少数人编词作文,这些都是当前研究工作的突出弊端。这样的研究,或者没有用处、徒劳无功,或者谬传误导、害人坏事。从一定意义上讲,研究工作决定着调研结论的对错、水平的高低和作用的大小。我们必须在材料弄全弄准的基础上,提倡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吸取现代科学成果,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提倡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人士参与,形成讨论问题的良好气氛,集中各方面的正确意见;提倡对材料进行郑重而不敷衍、深刻而不肤浅、系统而不零碎的分析、综合、提炼、抽象。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及其同周围事物的联系,才能通过调查研究达到指导实践、深化认识的目的。
  我们搞专题调研,当然希望对领导有所帮助,对决策有所参考。由于种种原因,或选题不准,或深度不够,或实施条件不具备,我们的调研报告不可能都被采纳。但只要是付出了心血,只要是确有真知灼见,不用不等于无用,今天不用不等于将来也不用。自古以来,很多有识之士为国家大事建言立论,写下了若干著名的“疏”、“表”、“策”、“论”,有的在当朝当代发挥作用,有的对后人后世产生影响,有不少至今仍被人们所引用。我们的专题调研,也应当在建言立论上有所作为。“言而无文,行之不远。”我们应该对具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报告精心锤炼,力求准确、生动、鲜明,并编辑成册,使之留存下来。如果我们对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能够提出一些带方略性的思路和主张,我们就尽到了责任,也就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1999年是我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要欢庆建国五十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应当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保持奋发向上的势头;要发挥优势,进言献策,为国家和人民分忧解难;要联系各界,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起来,振奋起来,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第1版(要闻)

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瑞环发表重要讲话通过政治决议和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等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全体委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密团结,坚定信心,群策群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在主席台就座。
  叶选平在大会开始时宣布,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09人,实到1916人,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议程,会议经过表决增选卢荣景为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还通过了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李瑞环在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经过50年的奋斗,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0年在历史长河中是短暂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如此巨大而坚定的步伐走向富强、民主和文明,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为此而欢欣鼓舞,无比自豪。50年来,人民政协始终与人民息息相通,同国家休戚与共。历届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国家的繁荣、祖国的统一、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为人民政协的建设与发展,尽心竭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瑞环说,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外部环境又十分复杂。在几十年的奋斗和探索中,我们经历了种种曲折坎坷,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智慧,蕴含着兴衰成败的哲理,揭示了治国安邦的真谛,是我们继往开来的重要条件。在庆祝建国50年来所取得辉煌成就的时候,我们应该认真地、全面地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乐亦鉴之,哀亦鉴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李瑞环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当前,我国总的形势是好的。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各项改革继续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局面保持稳定。但也应当看到,我们在改革和发展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寻找新思路,创造新方法。特别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必须记取长期积累的基本经验。
  李瑞环说,中共十五大把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要求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要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把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
  李瑞环说,坚持调查研究、弄清实际情况,是做好一切工作包括政协工作的基础,也是当前需要突出强调的一个问题。实践证明,专题调研是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环节,是调动委员积极性的有效形式,也是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专题调研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瑞环说,自古以来,很多有识之士为国家大事建言立论,写下了若干著名的“疏”、“表”、“策”、“论”,有的在当朝当代发挥作用,有的对后人后世产生影响,有不少至今仍被人们所引用。我们的专题调研,也应当在建言立论上有所作为。如果我们对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能够提出一些带方略性的思路和主张,我们就尽到了责任,也就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李瑞环说,1999年是我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要欢庆建国50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应当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保持奋发向上的势头;要发挥优势,进言献策,为国家和人民分忧解难;要联系各界,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起来,振奋起来,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和审议了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列席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讨论了宪法修改的有关问题。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就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出席闭幕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刘华清、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今天的闭幕大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了闭幕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附图片)
  左上图:闭幕式主席台。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左图: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力度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鹿永建,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对宪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审议。他在听取了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后表示,要重视人大代表的意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他希望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要增强信心、知难而进,为改革与发展做出新贡献。
  辽宁代表团有6位代表发言,闻世震、丛正龙、陈素芝、张文成、张荣茂、关广生对宪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示赞成,并围绕人大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民主与法制建设、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代表们认为,对宪法进行修改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宪法依据,必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他们认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立法和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立法注重质量,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能够把立法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代表们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李鹏仔细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时认真做笔记,有时插话与代表们交谈,代表们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
  李鹏在听取代表发言后讲了话。他说,人大的监督工作与立法工作相比,相对薄弱。大家不仅希望有法可依,而且要求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要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并且提出改进的办法。他指出,宪法和有关法律已经赋予人大监督的职权,目前关键是要更好地履行职权,要制定监督的程序,完善监督的形式,使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地方人大在监督方面已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不少的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总结和推广地方人大的好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为了切实行使好监督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把监督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并按代表们的意见抓紧进行起草工作。在监督法出台以前,还可以制定专项的监督决定。李鹏指出,监督要有重点,要围绕人大批准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预算,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
  李鹏指出,人大进行个案监督,要集体行使职权。监督的主要目的是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他强调,要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切实发挥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城镇居民委员会和农村村民委员会的作用。企业的重大决策要集体决定,企业的领导也要接受职工的民主监督。
  李鹏还对辽宁的国有企业改革发表了意见。他说,辽宁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广大工人阶级为国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和重大技术装备。但是,由于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在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大,付出的代价也大。他指出,下岗职工较多,会给社会带来不少问题,希望辽宁省要把稳定工作做好,特别是要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最低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使“三条保障线”落到实处。
  当辽宁代表邀请李鹏再去辽宁看看时,李鹏说:“我会去的。不过希望你们一定要让我去看最困难的地方、最困难的户。我上次去营口看过几个下岗工人,他们虽然困难,但是他们的精神很值得敬佩。”他又说:“60年代,我在辽宁工作过几年,那是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当时每天吃多少粮都要称一称,看是不是超过定量了,还要吃代用食品。30多年来,辽宁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李鹏最后指出,只要增强信心,知难而进,辽宁是大有希望的,中央对辽宁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