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七嘴八舌

欢迎“服务大战”
  大江
  不久前《汽车周报》等四家媒体,主办了“国产轿车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活动,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6315份答卷,对上海大众桑塔纳、天津夏利、一汽大众捷达、神龙富康、北京切诺基、一汽红旗、兵总奥拓、贵航云雀的销售服务和售后服务,按5分制进行了评分。统计结果表明:销售服务满意度的总体得分为3.66,各厂家的得分在3.29—3.73之间;售后服务满意度的总体得分为3.5,各厂家的得分在3.06—3.59之间。
  面对这样的“成绩”,笔者生出两点感慨:
  ——尽管各轿车生产厂家异口同声地说:“一切为了用户满意”、“用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然而在销售服务和售后服务方面,质量、水平却普遍不高。8个厂家中没有一个得5分(优秀)的,甚至得4分(良好)的都没有;平均下来3分多一点,倒是相互间差距不大,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可这才刚过及格线呀!这表明,国产轿车生产厂家在这方面还没有下多大功夫,远不能令消费者十分满意或比较满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8家企业总计,还是分别看各个厂家,其售后服务满意度的得分,都低于销售服务满意度的得分,其中有5个厂家在售后服务的4个项目中,总共10次得分在3分以下,属于不及格。这表明,国产轿车生产厂家,也患有许多流通企业常患的毛病:他有求于你时,热情洋溢,笑容可掬;你有求于他时,他爱理不理,推托拖延。
  轿车是耐用商品,在长达数年的使用过程中需要维修保养。如果服务工作特别是售后服务跟不上,轿车工业的发展步伐肯定快不了。尤其是现在,所有生产厂家的服务质量基本处于同一个低水平上,“乌鸦别笑猪黑”的心态,很不利于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打破平静局面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发动轿车生产厂家展开“服务大战”。
  持续一年多的轿车“价格大战”,毕竟只是市场竞争的低级手段,唯有展开“服务大战”,才算进入了市场竞争的最高境界。谁能在这一场争战中出奇制胜,谁就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也就是为我国轿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第12版(市场专题)

“神龙”老总说开发
本报记者 江世杰
  “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轿车工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张世端,听我说要同他谈轿车自主开发,马上开门见山地直奔主题。
  神龙公司1996年投产时,只有1.36升化油器发动机的富康轿车一个品种,1997年增加了1.6升电喷富康。1998年该公司新产品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5月,多用途经济实用型客货两用车——东风神龙商务车投放市场;7月,带安全气囊的神龙富康双燃料(汽油和液化石油气)轿车,在北京通过鉴定;9月,神龙富康1.4升电喷发动机“自由人”和神龙富康988三厢型轿车,同时向北京市场投放;12月,神龙富康轿车又有4种新产品,即988—1型、988—2型、988—3型、ZX1.6i—1型,通过了由专家教授组成的技术鉴定委员会的定型鉴定。与此同时,神龙公司还加快了自动变速装置系统、废气三元催化装置系统、制动防抱死装置系统等高技术含量的零部件总成的研制步伐。今年元旦,率先迈过北京汽车尾气排放高“门槛”的富康轿车,第一个被北京市政府领导贴上绿色环保标志;1月底,神龙公司旋风车队开着全自动无级变速的富康轿车,为首都汽车媒体的记者做了精彩表演……
  为什么神龙公司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恐怕首先还是这里重视!”张总用手指了指脑袋说:“轿车市场千变万化,用户口味也不一致,必须用宽系列、多品种来满足需求,这是其一;时刻不忘‘前车之鉴’——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就是既不加快零部件国产化步伐,又不进行新产品开发,才落得个合资失败的下场呀!这是其二;第三,保证了必需的资金投入,几年来为富康轿车新型号新款式的开发和零部件的国产化,已经投入十来亿人民币;第四,充分利用东风和雪铁龙两个母公司的技术实力,通过零部件总成的改进和整车改型换款的锻炼,短时间内就培养出一支160多人的技术开发队伍。他们脑子里经常想着两个问题:一个是,再好的产品也总是要衰退的;另一个是,法国人撤出后我们怎么办?正是这种超前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激励着他们努力学习、刻苦实践,决心在2005年前独立开发出我们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轿车。”
  2005年前独立开发出新型轿车!神龙公司的这个目标,恰巧与“中国汽车工业将在2005年前后驶上快车道”的预测相一致。据说,其他几家大的轿车生产厂现在也加强了技术开发机构,壮大了技术开发队伍,确定了开发新型轿车的目标。果真如此,记者相信六七年后,中国公路上顶着洋品牌的国产轿车将会逐渐减少,真正独立自主的中国轿车工业将像初升的太阳般金光耀眼。(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新车风采

轻快灵活的都市先锋
  祁流
  新春伊始,一汽大众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推出第一部自动变速箱轿车——捷达“都市先锋”,填补了国产全自动无级变速轿车的空白。
  捷达都市先锋以新捷达王为基础,全新配备德国大众最新01M自动变速箱而成。其20气阀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与电控液压四档全自动无级变速箱的完美结合堪称“梦幻组合”,此举大大提高了驾乘的舒适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作为国产A级车中率先配备自动变速箱的车型,都市先锋无论在何种路况下皆能轻灵变速、动作自如。它可根据不同的行车状况,调控换档时机,维持最佳性能,平稳换档,全力避免驾驶者因为经常变速而分散注意力。三个强制档起步、加速性能出色,在拥挤不堪的繁华街市中显示出极佳的灵活性。
  全新亮相的捷达都市先锋,不仅变速灵敏自如,其动力性、安全性、舒适性和经济性等方面也有出色表现。20气阀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令功率达到74千瓦,最高实际车速可达190公里/小时,而9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仅为7.1升,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13.7秒。坐椅采用强化设计,冲撞时不易变形,提高了被动安全性;新装配的头枕,令乘客即便是长途旅行也能自在安逸;第三刹车灯提前预警,大大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还有动力转向系统,36厘米制动系统,绿色无氟空调,电动后视镜,绿色隔热玻璃,安全气囊等诸多配置,都将带来崭新的驾乘体验。
  尤为可贵的是,捷达都市先锋利用高技术优势,提高燃油的燃烧值,降低了废气排放,完全符合北京市汽车环保标准(相当于欧洲一号标准)。经一系列测试表明,捷达都市先锋的各项性能完全达到国家标准。(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国产回力轮胎物美价廉
  前不久,由中华工商时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织的一次对国内市场上轿车轮胎知名品牌的试验测评活动结果表明:上海轮胎橡胶集团生产的回力牌轮胎,与美国名牌固特异,法国名牌米其林,韩国名牌韩泰、锦湖这四种轮胎相比,在质量上处于同一水平。质量不输洋品牌的国产回力牌轮胎,价格上却占有绝对优势:每条二百九十八元,比米其林轮胎低三百零二元,比韩泰轮胎低一百五十二元,比固特异、锦湖轮胎分别低二百一十二元和二百零二元。(智供)
  一项内燃机新技术通过国家级鉴定
  一项由河南鑫福集团研制开发、旨在改善内燃机“早磨、漏油、漏气”百年顽症的新技术——自动润滑调隙活塞环日前在北京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该项新技术具有节约燃油、提高动力、延长发动机寿命和有利环保等优点,在内燃机工业领域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成果。该产品已成功地在481型发动机系列汽车和462型发动机系列汽车上实际应用(桑塔纳、奥迪100、昌河等),其技术稳定性趋于成熟。(劳理)
  《国家汽车工业重要政策与法规》九九版面世
  由国家机械工业局组织、国家各有关部委参与编辑的《国家汽车工业重要政策与法规》九九版日前面世,该书收编了一九九六年至今国家有关汽车工业的宏观政策以及汽车产品、环保、市场、使用、维修、进出口管理等一系列重要文件。

第12版(市场专题)

“小面包”何去何从
  伊嘉炎
  今年1月1日,对我国9家生产微型客车(小面包)的厂商来说,恐怕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北京市严格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提前实行欧洲92标准,将所有一时难以达标的“小面包”统统“拒之门外”;原来颇受市民欢迎的两万多辆微型客车出租车(面的),也将在2000年底以前淘汰出局,全部“下岗”。
  首都北京的政策,对全国各地往往具有示范性,上海、广州、天津等地纷纷表示效仿,留给“小面包”的城市空间势必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小面包”何去何从呢?
  第一种选择:撤离中心城市,毅然上山下乡;或者叫“下岗”大城市,“分流”小城镇。“小面包”这些年来之所以能成为国内车市的第二大车种,关键在于价格低廉,经济实用,符合国情,产量中相当大的一个多数销给了中小城市的私人用户。随着中小城市和乡镇经济的发展,“小面包”在这些地方充当出租车以及代替农用车、摩托车的趋势更加明显。须知,我国有2400多个县,如果每个县平均买100辆“小面包”,一年就是24万辆。如此广阔的市场等着人们去开发呢!
  第二种选择:换心换肺,重新获得城市的青睐。“小面包”尽管在动力性、行驶稳定性、舒适性、安全感方面都有不足,但是,它在中心城市“失宠”的主要原因,是它达不到北京等地比较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必须看到,随着严格的排放标准在中心城市率先实行,全国实行新排放标准的时间表可能提前。在这种情况下,“小面包”如果拿到了北京的“上岗证”,也就等于拿到了全国范围的“通行证”。因此,立即着手改进“小面包”的发动机结构,如改变燃烧室结构,改变燃烧过程,采用中冷增压、涡轮增压技术,应用电子控制燃油喷射技术,或者加装液化石油气储存、供给与控制装置,保证达到欧洲92排放标准,就成了各生产厂家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还应考虑适当增大发动机排量,以便安装空调和提高车速;还应采取措施提高操纵可靠性、行驶稳定性和驾乘舒适性。总之,“小面包”要想重新在大城市“受宠”,就必须来一番“洗心革面”、“脱胎换骨”。
  第三种选择:加快改型换代步伐,开发新型“小面包”。例如,向多功能车的方向靠拢,研究、生产四轮驱动微型货车和厢式车、越野车等。这种换代产品,除了要保留“小面包”的固有特色,还应适当增大发动机排量,加大轴距轮距,加长加宽车体车厢,加厚车的底盘底板,改进外观外形设计,提高整车的装配质量。
  以上三条,可以单独选择,也可同时着手。据说长安、昌河、柳州五菱等早已做出决断,正在紧锣密鼓地见诸行动。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小面包”只能走物美价廉之路。

第12版(市场专题)

小招人爱
  ——从“3升路波”看家庭轿车趋势
  面向大众的轿车应该是什么样的?去年10月的“巴黎世界汽车博览会”和今年1月在美国底特律市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表明,下一阶段的主要发展趋势是:家庭轿车小型化,低档汽车“高档化”,汽车外形国际化。
  为了让上述“三化”具体化,让我们来看一看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在今年春天投放市场的“3升路波”车——因百公里油耗仅3升而得名。
  首先说车身小型化。“3升路波”车身长仅3.53米,比普通桑塔纳轿车短1.016米,材质是全部镀锌的薄钢板,发动机、车门、保险杠使用的是金属铝、镁和塑料等轻质材料,全车总重量仅800公斤。车身虽小但内部空间却很宽敞,足以供4个成人乘坐,而且还有充裕的存放行李的地方。
  其次说装备高档化。“3升路波”装有大众公司新开发研制的1.2升3缸柴油发动机,而且是涡轮增压直喷式,最大功率为45千瓦(61马力),比我国长安奥拓轿车的29.4千瓦大了许多。变速器是一种智能型5档自动/手动一体化的新产品。驾驶员和前排座的安全气囊、ABS防抱死系统,已经是该车的标准装备。它的最特别之处在于节能,每100公里油耗仅为2.99升,是世界上第一辆百公里油耗仅3升的轿车。它那容积为34升的油箱如果加满油,中途无需再加油就能行驶1000公里。而且,它的有害物质排放极少,是世界上第一辆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90克的轿车。
  最后说外形国际化。“3升路波”是两厢型轿车,就是说它不像奔驰,不像丰田,不像桑塔纳、捷达,它没有“屁股”。在我国,可能有许多人会觉得它“不顺眼”。其实,两厢车外形优雅,线条圆润,风阻系数小,停车占地少,倒车时更为方便。在西欧的大城市里和高速公路上,两厢型小轿车大概要占到70%左右。
  中国正在加紧发展汽车工业,轿车已开始进入百姓家庭。进入家庭的经济型轿车是不是只考虑价格便宜?“3升路波”车定会给我们某些启示。
  (江东流)(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他山之石

中国汽车要不断降成本
  程振彪
  “中国汽车工业要不间断地降低成本”,这是我去年完成原机械部汽车司下达的《世界汽车工业降成本发展趋势》情报研究课题的深切感受。下面我把国际上研究降低汽车成本的最新动向作一简要介绍,以期引起我国汽车企业的重视。
  据专家研究,80年代,世界汽车工业把降低汽车生产成本的注意力,主要放在降低采购费用上,其对降低汽车总成本的贡献率达到50%左右。90年代初期,世界各大汽车企业生产成本的减少,主要依赖于推广和普及精益生产方式,对降低汽车总成本的贡献率达到15%。90年代中期,世界汽车工业降成本的重点又移到研究开发领域,其对减少生产总成本的贡献率约为6%。90年代后期,各大汽车厂家又把降成本的目光转向销售和储运方面,据认为,现今销售成本占整个汽车生产总成本的比例太高,这一领域通过挖掘潜力,采取合理化改造措施等,对降低汽车总成本的贡献率可望达到30%。
  据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研究人员介绍,近年来,大众公司的经济效益不断改善,这主要得益于平台、车型和多品牌(品种)三项战略的贯彻实施。当前,大众集团的新出厂汽车,有一半是在基础(基本)平台系统上制造出来的,每一个装配厂基本上只生产两种车型,因此生产成本显著下降。过去,人们对降低销售和储运成本在减少整个汽车成本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实际上,在汽车工业已实现全球化的今天,若企业的子公司(分厂)遍布世界各地,则其对降低汽车总成本的贡献率远不止30%。在此方面,有三个问题对成本高低的影响最大,即零部件供应体制及供应商的分布、生产厂的布局、用户所在地区销售体制及销售机构的分布。为降低销售和储运成本,采用标准化的软件是重要措施之一。其次,是实施系统化的物件储运方案,按最佳路线、最佳时刻供货。再者,对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实际上也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所谓小事也不放过,例如,使车间、生产线所使用的所有料箱料斗(即存放工件、物料的容器)实现标准化,充分利用现有的装配生产面积等。现时,在大众公司各装配厂生产线两旁,可以说没有闲置或多余的物料物件,每一样东西都得到充分利用,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对照西方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情况,我国汽车行业各方面都有很大差距,可以说我们还是粗放经营,粗放管理,漏洞很多。这也意味着,我们进一步降成本、增效益的潜力是很大的,上述世界汽车工业各个不同阶段降成本的侧重点,均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和参考,中国汽车工业一定要不间断地降成本,只有如此,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才会好转,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