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路在脚下
——湖南电信探索适合国情的电子商务之路
海江
国情不同,发展电子商务的基本模式也有差异。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对于21世纪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总体上来讲,我国已经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基本条件。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在中国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些制约因素,某些部门率先探索,积极工作,已找到了较好的解决办法。
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市场不规范,信用机制不完善,如何确保商务主体之间的信任和交易、结算中的安全?其二,中国的计算机普及率低,相当多普通百姓视计算机和多媒体通信等为高不可攀的事物,如何提供多样化的电子商务系统接入手段?其三,中国各行业之间网络化程度参差不齐,企业管理水平有高有低,如何构建有效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围绕这三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当地实情,湖南省邮电管理局电子商务中心尝试了一系列解决办法,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电子商务之路。
考虑到CA(电子商务安全认证体系)是电子商务的制高点和核心,是电子商务应用运行的安全基础,湖南省邮电管理局从1997年开始,和IBM公司及原邮电部新业务中心合作,投资1400多万元进行了CA安全认证体系的开发建设,以确保电子商务的安全可靠。于1998年5月建成了SETCA系统,同时鉴于CA体系只适用于信用卡支付型业务,于1998年10月开发建成了拥有自主版权、1024位密码的非SETCA(CTCA,中国电信CA)系统。CA体系的全面建成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使信用卡支付型业务在SETCA体系下开展,非信用卡支付型业务和非支付型业务在非SETCA体系下开展,确保了电子商务的安全,使合作行业消除了顾虑,纷纷寻求合作,同时也保障了我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自主权。
为了使电子商务方便易用、融入大众生活,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开发了电子证券(信息查询、证券交易)、电子银行(银企对账、银证转账、网上存取款及查询)、电子收付(网上收交水、电、通信费等)电子订票等实用、简便易行的电子商务业务。
为简化电子商务的使用手段,在计算机型电子商务系统169之外又开发出非计算机型电子商务系统179和多种接入电子商务的手段。179系统的开发成功,使电话、BP机、数字手机、简易的有线和无线信息终端、线缆调制解调器、带机顶盒的电视机都成了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的接入手段,计算机用户和庞大的传统电信用户群可以自主选择任一种手段接入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从而延伸了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使电子商务实施之初就有良好的用户基础。目前湖南全省的电子商务用户在短期内发展到30多万。信息产业部在湖南省应用的基础上,下文批复了“179”特服号。
电子商务的实施必须有各行各业的合作才能成功,而合作的根本动力来自投资能否带来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此,湖南省邮电管理局积极营造互利互惠的合作机制,吸引行业性的总体合作。这种合作模式的核心是由大的行业相互合作共同促进大市场的形成,从而构建大的经济活动平台。按照这种模式,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在区域性试验中取得了成功,先后与证券公司、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得到电信总局和其它合作行业总部的肯定和支持,促成了全国性的跨行业合作,如电信总局已和华夏证券总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国银行总行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以安全有保障、接入手段多样化、业务拓展多行业战略合作为特征的电子商务模式,解决了三个与大规模开展电子商务密切相关的问题: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使用电子商务的手段问题,开展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问题。这个模式推动了湖南电子商务的发展,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先后向市场推出了电子证券、电子银行、电子收付、电子购物等业务。到1998年10月,全省各类电子商务用户已达30余万户,同时也为合作行业带来明显的效益。其中为证券公司带来了62.4亿元的网上交易额,为银行低成本吸纳存款2个亿,使合作各方都获得了良好的效益,为下一步与各行业开展更大范围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预计今年电子商务用户将达54万户。实践证明,这种电子商务模式具有简便快速的扩展能力,可以逐步延伸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扩大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最终实现包括政府的行政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个人生活学习及投资理财等电子化、网络化在内的国民经济信息化,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信改革政府上网外商进逼
中国商业ICP四面楚歌
洪荒
1996年,中国开放经营互联网业务,一时间商业ISP(网络接入服务商)一哄而起,仅仅北京得到经营资格的就不下30家,主要经营网络接入服务。而此时北京上网人数不过3万,全国上网人数不过10万。在当时,商业ISP申请线路能够达到128K就已经不错,如此线路条件根本不能形成用户规模,更不要幻想迅速致富。
于是,有一家ISP及时认清形势,退出接入服务主战场,开始提供信息服务,因此成就了中国第一家成名的内容服务网站ChinaByte,它于1997年初正式亮相,一时获得满堂掌声。事隔一年,大多数ISP们因了种种原因纷纷从接入服务转向信息服务时,看见这先行者已在前面微笑;也就是在这些ISP转型期间,又一家ISP中网公司基本放弃已颇有名头的接入业务,将工作重心转向了有利可图的互联网周边业务,据说大单不断,日子过得不错。而大多数ICP(网络信息服务商)们此时在为四处摘抄新闻和争作第四媒体而拼杀。
远见和务实是看似矛盾实为统一的优良品质,抬头看路和低头拉车是互为补充的成功要素。
如今电信产业在进行改革,在进行市场化改造,伴之而生的是利用国有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这对中国的网友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上网费用会降,服务水平有望提高。但是对于没有电信背景的接入服务商来说,则是个噩耗,因为你不直接拥有命脉所系的线路资源,只要你的线路成本高出于同业,你就没有让利于网民的手段,你就没有翻本儿的可能。
无论从中国的未来看还是从国际的事实看,接入服务的发展最终必将趋于垄断,由少数资源雄厚的经营单位(或国有,或民营,或外资)控制整个市场。在接入服务的市场里,三五年内是否还会存在独立的商业服务商,这已经是个巨大的问号。
相较之下,中国的ICP们在线路资源方面的压力减轻了,但是多方面的挤压即将来临——1999年有人称之为政府上网年,政府上网,其拥有的巨大信息资源和权力优势将会逐渐对商业ICP构成资源的威胁(当然不会立即见效);1999年国外ICP将以商务的面貌进入中国市场,他们雄厚的实力和号召力将对商业ICP造成巨大的市场压力(当然如果他们被拒之门外,另说);1999年政府将有暇规范这个产业的运作,这对于部分试图超越现实的商业ICP来说,需要提前自律;1999年靠在内容方面抄来抄去过活的顶级商业ICP,必然试图走向原创,而这拼的是真刀真枪真家伙,玩不玩得转还要看各自的真功夫。
有人说今年是产业生死年,其实对于我们挚爱和从事的这个产业,年年都是鬼门关。无论两个月理论还是三个月理论,都是在说明这个产业发展的迅猛和竞争的残酷。对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有责任感的人们都很清楚,前进步伐稍慢就有被淘汰的危险,更不用说原地踏步——当你打个小盹,睁眼再看,同行者已远在天边。
至于未来的路,个人看法,真正从事这个产业的人应该注意四点:一、尽量遵循低成本小投入快速扩张的原则;二、坚守INTER ̄NET主战场,创造未来。进军周边服务市场,赚取实利;三、网站建设,在吸引更多读者访问的同时,引导读者实现消费;四、时刻跟自己赛跑,跟时间赛跑。
上述思考也许有寒冷的产业冬天再泼冷水的感觉,果真如此,我想这被泼的首先是自己的头顶——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头脑清醒。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论坛

从联想的低利润谈中国计算机产业
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倪光南
编者按:倪光南院士日前给本版撰写这篇文章,并附短信如下:
最近联想公布了1998年的业绩,一些朋友问我为什么利税那么低,我根据前10年在联想当总工时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作了初步的分析。看来在一片叫好声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比赞美更有好处。
喜中有忧
1998年联想集团实现销售总额176亿元,利税总共才5亿多元,不到3%,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切。
看来,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已成为我国一些大企业的重要课题。1996年香港联想曾出现2亿港元的亏损,占当年营业额的5.6%,这说明风险是客观存在,特别是在营业额很大的情况下,如果不注意防范,未雨绸缪,一旦出现问题将不堪设想。
最近日本最大的微机和半导体公司NEC因经营失误导致亏损12.5亿美元,裁员15000人,我们应引以为戒。
营业状况的变化
联想集团利税率的变化有一个过程。
根据1985—1987三年的数据,公司累计营业额是9110万元,利税2970万元,利税率达到29.7%,这是因为有联想式汉卡拳头产品。以其中销售量最大的ASIC型汉卡为例,它的销售价为2500元,毛利率高达98%。从1989年起,联想先后在国内外推出了联想系列微机拳头产品,微机的产值大而利税率较低。不过根据1990年4月至1991年11月一年半的数据,利税率也在10%以上。
口号的发展
联想的口号也有一个发展过程。从1984年底开始,联想一直把技术放在首位,到1996年,公司的年度手册上宣布“联想集团已发展成为技工贸一体的以计算机为主、多元化发展的产业集团”。去年3月30日,联想首次提出了“贸工技”的口号,从那时起这个口号开始流行起来。应当说,这一口号的演变是近年来公司营业、人事等等变化的客观反映,它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会产生长远的影响。
R&D投入有决定意义
R&D的投入,长期以来只占其营业额的0.1%左右。以前联想式汉卡和联想系列微机等等拳头产品的推出,实际上是继承了计算所的成果,这是国家对计算所数十年投入的结果。但在这些技术储备用完以后,靠0.1%的R&D投入强度,要想维持和发展技术创新能力恐怕是“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
看来最近联想领导人已觉察到这一问题,他们在愈来愈多地谈论科技开发,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发展科技是一条艰辛的漫长的路,不能希望在一天早晨就抱一个大西瓜。像现在作为联想研究院成果推出的掌上型计算机,实际上是利用了有10年老本的QDI主板设计技术。
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在1995年以前,联想只有中试生产线,主要是依靠外加工,那时在深圳有20家工厂为联想加工主板和扩展卡,这种模式称为轻结构,即联想掌握开发和销售两头,中间的生产靠外加工。有10年多的时间,联想的业务就是这样起来的。从1995年下半年起,联想建造了自己的生产基地,这就是位于惠阳、号称亚洲最大板卡生产基地的联想工业园,目前它已有2000多工人。从此联想增加了大批员工和固定资产,变成了重结构。目前看来,这种变化还未能提高利税率,或防止出现亏损的局面。
企业还是要依靠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依靠科学技术和科技进步来抵抗风险。如上所述,联想在“工”这一面是用了大手笔的。1993年在惠阳买下了20万平方米的土地,现在建厂房的不到一半,已投入了约4亿元,如果要全部都建厂房和配上一切生活设施,恐怕还要上10亿元的投资和10年左右的时间。希望联想也能用类似的大手笔来做“技”这一面,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子商务
中国的希望和挑战
张秀发
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
信息时代为人类生活拓展出一个全新的模式,对整个社会经济的运转带来革命性的冲击。在这场变革面前,传统的商业概念和商务模式显得越来越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首先,在传统商务中,信息流传播速度慢、流量小,顾客不能及时知晓有关商品、服务与市场的信息,选择机会少,不能进行比较从而获得性价比高的商品或服务。空间和时间也大大限制了顾客的消费行为,使商家失去许多商业机会。其次,资金流不畅,现金支付率高。我国经济尚处于转型期,金融服务水平不高,因而跨地区、跨银行、跨国界的交易难度很大。再次,物流针对性差,环节多,无谓耗费大。由于流通渠道长,交易环节多,使得厂商经营成本高、效益低。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将促进我国社会经济整体运行效益的提高,也将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随着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应运而生。所谓电子商务是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与当今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相结合,根据用户需求,迅速实现适于企业业务需要的因特网和Intranet内部网建构,实现资源共享,进而借助网络以从前难以想象的效率实现跨区域的商业活动。包括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商家和个人等提供各种在线服务。简言之,电子商务就是通过电脑和网络来完成商品或产品的交易、结算等一系列商业活动及行政作业过程的一种方式,它具有低支付、营运成本低、价格有竞争力、用户范围广、无时空限制以及能同用户直接互动交流等特点,再加上传统商业中间环节消失,仓库、货架、店面都将虚拟化,这大大降低了产销链的成本和周期。
电子商务的实施会带来诸多方面的好处。在经济方面,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可以借助因特网的全球化、无级别的特性,实现跨区域跨国界的经营,这为我国的企业特别是众多的缺乏资金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与大型跨国公司展开公平竞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电子商务赋予企业一种全新的经营方式,便于企业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把物理仓库变成信息仓库,做到以需定产,从根本上改变企业作业流程,让企业的运作成本保持在最佳状态;对于个人而言,可以更快捷方便地投资理财和生活消费;对整个社会而言,由于信息流、资金流快速运行,减少了物流的无序性和耗费,从而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以及社会总体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政治方面,电子商务手段可以延伸行政管理的范围,增加行政管理的深度,加快行政管理的速度,使政府运作的效率提高,增强政府的管理能力。
世界诸强竞相推进
对于电子商务引发的这场划时代的商业革命,我国政府和许多有识之士已高度重视,并大力提倡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业务。中国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是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在既有外部压力,又有内部动力的背景下作出的一种必然选择。
从国际上讲,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使各国政府对此都给予高度关注,许多国家纷纷出台推动本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行动纲要,旨在抓住信息技术的机遇争取新的竞争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作为因特网发源地的美国,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也是遥遥领先。1997年7月1日,美国政府发表了名为“全球电子商务框架”的白皮书,旗帜鲜明地表明了美国政府对即将来临的电子化世界所持的积极态度。欧盟在1997年4月15日发布了“欧洲电子商务倡议书”,提出政府必须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并尽快以“电子政府”的工作方式适应和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1996年日本成立了“电子商务促进会”,决定投资100亿日元,联合350家企业、50多万用户开展大规模的电子商务推动计划。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在政府推动下发展很快,1998年4月政府发布了“电子商务政策框架”,设立了“新加坡一号”示范项目。韩国以及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也正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由于发达国家信息技术基础雄厚,经济实力强大,政府大力扶持,企业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迅速普及,其着眼点不限于各自国内市场,而在全球贸易市场。
中国开展电子商务势在必行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现在如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社会通力合作,促进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应用,就会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们要继续积极审慎地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要积极做工作,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务应是这种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与国际经济接轨、争取有利国际环境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对于扭转当前出口大幅下降的局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已引起了政府及有关行业的极大关注。另一方面,由于最终消费需求不旺,无论大中小企业都面临着千方百计启动消费市场的新形势,单纯依靠传统商务促进需求的效果不明显,且在这一领域,竞争日趋白热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日益感到别寻他路的必要,因而对电子商务持积极的态度,跃跃欲试。知识经济正在向我们走来,必须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大力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传统的交易方式,加快发展科技企业。为达此目的,许多地方政府已经或准备启动当地的电子商务工程。随着社会生活电子化的深入和全民文化技术素质的提高,广大消费者也急需一种在更大时空范围内的灵活、快捷、经济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渠道。所有这些都将构成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应该看到,电子商务给中国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我们可以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转变企业结构,管理手段和企业文化,使企业赢得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差距并不算大,完全可能在电子商务上和发达国家竞争一番,迎头赶上。
(作者系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局长)(附图片)
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局长张秀发(前排右一站立者)在湖南电子商务中心指导工作。
王大顺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电子商务就在你身边
田野
编者按:电子商务的兴起,必将对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产生深远影响。中央领导很重视我国电子商务的进程,有关部门也在加紧制定发展框架。湖南电信结合国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今天发表的三篇文章,希望有所启发。
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人只相信面对面的商务行为,而对网上的电子商务的安全持怀疑的态度;同时,由于在电子商务中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一些人认为电子商务是高不可攀的东西。其实电子商务并不神秘,现阶段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也非超前。例如湖南江永一个农户1996年香柚大丰收,苦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以致销路不畅,后来他自费上了网,在网上发布香柚的相关信息,很多急于寻找货源的商家在很短时间里从网上获得了这方面的信息,纷纷与他联系,签订了一系列合同,其他农户也纷纷效仿,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这样的事例已不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但这还只仅仅停留在电子商务的初级阶段,即商户之间自发地进行简单的信息交流和货物交易。事实上,更高层次、更完全的电子商务即信息发布、采集、意向谈判、合同签订、资金的收付转账等都能够在现已开发出的网上电子商务系统上实现。一方面,符合中国国情拥有自主版权,同时能和国际接轨的电子商务安全认证体系(CA)已建立起来,在湖南试点成功,只要在各地(或行业)CA受理点,就可以保证各地各行业电子商务的安全;另一方面,与网上交易各环节相关的各类电子商务业务已开发成功并已投入使用,同时,各种简便实用,低价的上网使用电子商务业务的工具手段已开发成功,使广大公众可以任选电话、BP机、手机、简易终端、计算机、带机顶盒的电视机等工具接入电子商务系统,手段多样化打破了对计算机的依赖,为电子商务的广泛使用提供了条件。
要促进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关键在于积极参与应用并掌握应用的方法。政府部门可以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并带头倡导使用电子商务业务。目前正在实施的“政府上网工程”对于电子商务的普及与应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企业而言,要充分认识电子商务的变革作用及其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增强网络意识、信息意识,利用公用网络资源加快建设安全的企业内部局域网及外联网,建立商品生产、销售数据库,改变以往以零售柜台为核心,包括超市、仓储形式的贸易,把商业活动搬到网上来做,以疏通资金划拨、技术咨询、售后服务等环节,最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对个人而言,电子商务为衣食住行提供了各种方便的手段:当你想购买某件商品,要求物美价廉又不是假货时,网络的优势就很突出,无须出家门,在网上看样挑选,比质比价,家家商场每个逛到,甚至直接与商品经销商厂家联系;到外地出差、旅游度假,订票、订房是两大麻烦,如今有了网上订票,既省去了来回奔走的劳苦,不用到处拜托人情,杜绝了假票的倒卖;网上订房使你即使不熟悉目的地的交通、宾馆酒店的环境,也能得到快速、方便的住宿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想到上网看一看、鼠标点一点,网上能求医问药,网上能学习娱乐,网上能炒股,网上能存钱,网上能交电话费……电子商务业务正由点到面,由少到多,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