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结束对马尔代夫访问
  本报马累(马尔代夫)12月7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在圆满结束了对马尔代夫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于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马尔代夫,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中国贵宾离开马尔代夫之前,马尔代夫外交部长法图拉·贾米勒今晚专程前往李瑞环下榻的宾馆同他亲切话别。
  马尔代夫总统特使、总统事务部长阿卜杜拉·贾米尔、外交部常任秘书沙米德和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云等到机场欢送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一行。

第6版(国际)

就澳门参与国际麻醉品管制 中葡分别向联合国递交声明
  新华社维也纳12月6日电(记者刘云峰)中国和葡萄牙6日就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自1999年12月20日起参与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和禁毒署有关活动问题,分别向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递交了各自政府的声明和照会。
  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义山大使和葡萄牙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罗萨拉大使当天奉各自政府之命递交了上述文件。
  中国政府在声明中指出,根据1987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澳门自该日起将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国政府将负责与澳门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澳门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
  声明说,中国是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的成员。自1999年12月20日起,其成员资格包括澳门特区在内,澳门特区的代表可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继续参加麻醉品委员会的会议,以及其他与禁毒有关的国际会议。根据该委员会的有关规定,经中央人民政府安排,澳门特区可以以“中国澳门”名义继续单独参加亚太禁毒执法官员会议,并按目前方式继续参加麻醉品管制署的业务性和区域性活动。根据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所有联合国规定的有关麻醉品、精神药品的统计报表应由澳门特区报送中央人民政府汇总后由中国中央人民政府转送。
  张义山递交的中方照会表示,希望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主任皮诺·阿拉基将中国政府声明记录在案,并提请联合国麻醉品委会成员注意。
  葡萄牙政府在声明中说,根据葡中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葡政府对澳门有关的外交事务及澳门参与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和禁毒署活动的管辖到1999年12月19日结束。
  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的8个职司委员会之一,负责联合国在麻醉品管制领域的决策工作,其日常工作由总部设在维也纳的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署承担。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朝日关系新进展
  徐宝康
  12月3日,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与日本政党代表团在平壤就改善朝日关系达成协议,一致同意要求各自政府尽早重开邦交正常化谈判。这是时隔7年以来朝日关系出现的一个转机。朝日关系中的这一积极迹象不仅有助于双边关系的改善,对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会产生有利的影响,值得欢迎。
  由于近代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朝日积怨近一个世纪。1945年朝鲜光复前,日本对朝鲜实施了36年殖民统治,光复后日本对朝一直采取敌视和遏制政策,两国关系一直处于不正常状态。冷战结束后,朝日关系曾出现改善转机。1991年1月,日朝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平壤正式举行建交谈判,但因分歧严重,8轮谈判无果而终。
  1998年9月,日本政府以朝鲜发射人造卫星(日本称发射导弹)为借口,对朝采取了强硬的“遏制”政策,不仅暂停建交谈判、粮食援助、定期航班,而且还借题发挥为扩大军事活动范围、修改宪法、实现“战后总决算”寻找借口。朝日关系的紧张与倒退不仅中止了两国关系的改善势头,而且影响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今年以来,有关各方对朝鲜半岛政策的反思和调整,推动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新的变化。旨在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建立半岛永久性和平机制的“四方会谈”,为结束对抗,改善关系,和平共处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大环境。美国一改以往对朝全面“孤立和遏制”政策,并部分解除对朝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制裁,朝美关系出现改善转机。韩国总统金大中坚持推行“阳光政策”,半岛南北方民间往来和贸易合作开始活跃。金大中欢迎并支持朝美、朝日改善关系,这种形势使日本对朝“遏制优先”的既定政策受到巨大挑战。
  针对朝美、朝韩关系的进展,日本开始寻找打破日朝关系滞后与被动的时机。今年8月1日,朝鲜就朝日关系发表政府声明。日本认为,这是朝方向日本发出的改善两国关系的信号。此次日本政党代表团与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的成功会谈,不仅为两国改善关系创造了良好气氛,同时也为日朝两国重开邦交正常化谈判扫清了道路。朝日关系的这一进展体现了双方改善关系的愿望,符合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需要和平与稳定的大局。
  朝日关系出现改善迹象来之不易。为使这种形势不再发生逆转,双方应抓住机遇,将协议付诸行动,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6版(国际)

桑帕约总统在澳门回归前夕表示
  葡中关系将步入新发展周期
  新华社里斯本12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志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正康)“随着澳门回归中国,葡中两国关系将步入新的发展周期,我对葡中两国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充满信心。”6日下午,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在总统府高兴地向中国记者谈了他对中国即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感想。
  总统小会议室整洁、简朴,光亮的会议桌上摆着一盆鲜花。采访时,桑帕约首先愉快地回忆了1997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同江泽民主席进行的会谈。他说,在他1996年上任伊始,就收到了江泽民主席热情的访问邀请。双方1997年在北京会谈时就两国关系的发展以及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达成共识。
  在谈到中葡双方在澳门回归中国问题上的合作时,桑帕约说,澳门问题是葡中两国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葡中两国通过友好合作与磋商签署了确保澳门未来的联合声明,堪称国与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双边问题的典范,在当今世界尚存在不稳定和暴力因素的情况下,更具有重要意义。
  桑帕约说,葡萄牙1975年就承认澳门是中国的领土,在1979年同中国建交时和1987年两国签署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时,都重申了这一立场。今后,葡萄牙将继续尊重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
  在谈到澳门前景时,桑帕约显得很高兴。他说,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为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他对澳门前景的估计和展望是“积极和乐观的”,相信澳门回归中国后将会继续保持和平、进步和发展,相信未来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治理澳门定会获得成功。
  桑帕约说,澳门是一座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澳门人民安居乐业。葡萄牙为澳门和澳门人民而感到骄傲。未来澳门依然是葡中两国、欧洲与中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桥梁。
  桑帕约总统还愉快地回忆了江泽民主席不久前对葡萄牙的访问,并对中国在当前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江主席在澳门回归前夕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葡萄牙对此深感荣幸。江主席的来访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葡中未来关系发展的远见卓识和信心。葡萄牙作为欧盟成员国,充分意识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对当今国际关系平衡具有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桑帕约最后说,欧洲与亚洲关系的良好发展是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他相信葡中两国将会为此进行友好合作并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以弘扬中华文化、推广民族艺术为宗旨的’99巴黎中国景德镇陶瓷展12月4日在巴黎中国城开幕。在1200平方米的展厅里,共展出1000多个品种的景德镇陶瓷制品,是欧洲近年来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一次瓷器展览。图为一对法国夫妇在欣赏青花瓷瓶。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第6版(国际)

以敦促巴继续和谈 巴批评以制造危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6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副外长马萨利赫6日对以巴最终地位谈判中断表示遗憾,并敦促巴方尽快回到谈判桌上来。
  马萨利赫还表示以方希望通过和谈的方式解决过渡时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和最终地位谈判要解决的所有问题。他呼吁以、巴、美三方首脑再次举行会晤,以协助打破最终地位谈判出现的僵局。
  以巴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团6日早些时候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第八次会谈。按计划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巴难民问题,但以政府日前为犹太定居者招标新建500套住房却成了争论的焦点。巴方代表团团长拉布会后宣布,鉴于以方还在继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巴方决定在最终地位谈判中不同以方讨论任何实质问题。双方不欢而散。
  据新华社加沙12月7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7日指出,以色列持续不断地兴建犹太人定居点才是导致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出现危机的真正根源。
  拉迪纳是针对以色列首席谈判代表阿伦当天早些时候的讲话作上述评论的。阿伦称巴方6日拒绝同以方继续进行最终地位谈判是想在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来访前夕制造危机。
  美国务院发言人鲁宾6日也对以色列继续扩建定居点提出批评,认为这将恶化最终地位谈判的气氛,并表示奥尔布赖特在访以期间将向以领导人通报美国的这一立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7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梅雷兹党主席萨里德6日在此间发表谈话指出,如果巴拉克政府继续实施犹太人定居点扩建计划、没收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和拆毁巴勒斯坦人的房屋等政策,梅雷兹党将考虑是否还继续留在联合政府内。

第6版(国际)

韩国外长与董建华举行会谈
  新华社汉城12月7日电(记者高浩荣、李保东)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7日在这里与来访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举行了会谈,就加强韩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贸易、投资、金融、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董建华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克服金融危机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现在已经收到效果,香港经济开始复苏。双方一致认为,为防止再次发生这样的危机,今后应加强金融机构的合作。
  洪淳瑛在会谈中希望香港扩大对韩国的投资,对在香港投资的韩国企业给予关照,并希望更多的香港游客到韩国观光。目前,韩国在香港的投资额为12亿美元,香港在韩国的投资额为7亿美元。
  董建华是7日抵达汉城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纳米比亚大选揭晓
  努乔马将第三次出任总统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6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今天揭晓的纳米比亚第三次全国大选结果表明,执政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以76%的绝对优势再次赢得议会选举,70岁的现任总统努乔马以77%的得票率高居总统候选人之首,将第三次出任纳米比亚总统。
  纳米比亚全国大选是议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进行的,选举委员会在公布大选结果时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在议会的72个席位中占55个,保持了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今年3月组建的纳米比亚民主大会党赢得11%的选票,在议会中占7个席位,替代特恩哈尔民主联盟,成为第一大反对党。
  努乔马在今天的庆祝大选胜利仪式上表示,新政府将积极努力地解决人民关心的失业、教育和艾滋病等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努力在21世纪把纳米比亚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
  纳米比亚大选每5年举行一次。

第6版(国际)

俄罗斯联邦军队6日晚攻占了车臣第三大城市阿尔贡。图为俄联邦军队士兵在阿尔贡市内一建筑物顶插上俄罗斯国旗。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与库奇马会晤
  本报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今天对新闻界宣布,叶利钦总统于今晨离开了中央临床医院,随后在克里姆林宫与来访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举行了会晤。
  叶利钦总统对库奇马再次当选乌克兰总统表示祝贺,并请库奇马共进工作早餐。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对新闻界说,叶利钦与库奇马会晤时讨论了俄乌两国在政治、经贸领域以及在国际上的合作问题。双方表示,两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是发展两国在航空、航天以及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库奇马在同叶利钦会晤后,还与俄总理普京举行了会谈。
  叶利钦于11月25日患感冒,后被医生诊断可能患肺炎而住进了中央临床医院。目前叶利钦已回到莫斯科郊外的总统官邸。

第6版(国际)

欧盟外长同意建立快速反应部队
  欧盟15国外长6日在布鲁塞尔通过了关于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欧盟将在4年内建立一支由海空支持的6万人快速反应部队,从而使欧盟在不依赖欧洲之外任何力量的情况下,对在欧洲范围内发生的危机作出迅速反应。该计划将提交给本月10日和1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最后批准。

第6版(国际)

苏哈托贪污问题将重新调查
  据印尼媒体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马祖基·达鲁斯曼6日发表书面声明说,最高检察院将重新调查前总统苏哈托涉嫌贪污的问题。(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启程访美斡旋中东和平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2月7日启程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克林顿讨论由他本人提出的实现中东和平的新建议,继续为中东和平斡旋。

第6版(国际)

印度欧盟加强贸易合作
  印度外交部6日晚发布的第十二次欧盟—印度部长级会谈联合声明说,欧盟是印度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及发展合作伙伴,双方将加强高层经济对话机制,继续就广泛的双边及多边问题进行磋商。(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授予我两学者“五月勋章”
  阿根廷驻华大使巴特费尔德日前代表阿政府将“五月勋章”授予北京大学教授赵振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毛金里,表彰他们在促进拉中文化交流中的贡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俄美间谍战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刘刚
  11月29日晚,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女外交官丽别尔奈特因“在俄从事间谍活动”被俄联邦安全人员“当场”抓获。俄新闻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大量报道。
  美外交官丽别尔奈特是在莫斯科一地铁站附近被抓获的。当时她正“试图从一名俄罗斯公民那里取得被列为国家机密的军事和战略情报”。俄联邦安全局认为,丽别尔奈特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她的二等秘书外交身份只是掩护。丽别尔奈特是1997年开始在莫斯科工作的,俄安全局工作人员对她的行动进行了长期监视。29日晚,当她与接头人会面时,安全局人员当场做了录像、录音并搜出了物证。俄外交部对此事件反应强烈,立即向美方提出严厉抗议,要求丽别尔奈特在72小时内离境。
  丽别尔奈特在莫斯科落网前一天,美国宣布正式逮捕向俄罗斯提供绝密军事情报的一名美国海军军官丹尼尔·金。这名军官原是美国国家安全机构的密码译员,专门从事反信息战和电子侦察工作。他承认1994年曾向俄罗斯情报机关提供有关美国核潜艇窃听俄水下光缆军方谈话的情况。此间舆论认为,俄逮捕丽别尔奈特是为了报复美国的行动,是两国间谍战中的一幕而已。
  有评论说,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机构都争先恐后地“宣布自己的成绩”。美国抓到一个间谍,第二天俄罗斯也宣布抓住一个间谍,这种现象十分像冷战时期两国的典型做法,它表明双方的冲突在不断升级。这次美俄都宣布抓住为对方工作的间谍事件,绝非偶然。众所周知,不少国家的情报人员利用外交官身份从事有关工作已是公开的秘密,而这些人往往也是所在国安全工作人员的重点监视对象。这种监视工作短的几个月,长的几年、十几年。如果需要,随时可以让被监视人“落网”,或“当场抓获”。
  俄舆论说,今年6月美国也曾抓到一个俄罗斯间谍,但双方都没有张扬,而是在普京访美时通过谈判“无声无息”地解决了。事实证明,当双方关系缓和时,就不需要“当场抓获”对方间谍,有关情况也不让世人知道;当关系紧张时,随时可以让间谍“落网”,双方的抗议和谴责也声色俱厉。
  此前,美国与俄罗斯在1994年也曾发生过公开的间谍战。当时美国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因为他在美国情报人员手中获得了美在俄情报人员名单。此后,在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在里海和中东石油利益的争夺中,两国龃龉不断;在车臣问题上,在伊拉克问题上两国互相攻击;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俄罗斯把资金用到了车臣战争上,决定停止对俄贷款,使俄与西方的关系更陷紧张。所有这些情况给人们描绘出一张俄美关系一览表,俄报把它称为:舌战——间谍战——冷战图。
  有分析说,早先俄罗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使俄在许多政治问题上受到限制,如今不需要与国际货币组织谈判了,这等于给俄的手脚松了绑。俄罗斯现在可以鼓足勇气,大声而明确地表态、讲话了。(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托克马克的中国情结
  ——吉尔吉斯斯坦纪行之三
  本报特派记者孙勇军法制日报记者孙太辉
  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东去约60公里,有一座名叫托克马克的小城。托克马克是比什凯克通往吉著名的旅游胜地——闻名遐迩的世界最大山地湖之一伊塞克湖的必经之路。
  伊塞克湖群山环抱,蓝天白云雪山碧水相映成趣,美不胜收。然而,我们驱车驶离比什凯克东进,并不是为了欣赏大自然的湖光山色,而是专程去托克马克体验那里浓浓的中国氛围。当地朋友告诉记者,在托克马克市区及其周围的马三旗、米粮川和新渠等村落里,生活着3万多根在中国的东干人。时至今日,东干人保留着中国晚清时期的生活习惯。他们多事农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国的传统美德在这里得以继承和发展。
  托克马克濒楚河故道,小城宁静而祥和。楚河源于高山溶化的雪水,河面不宽但水流湍急。多少年来,甘甜的楚河水无私地哺育了沿岸的人民。逆流而上,便是层峦叠嶂的天山山脉。天山山脉从南东西三面环抱着一马平川的楚河谷地,忠实地庇护着这里的万物生灵。
  小城依山傍水,的确是繁衍生息的好地方。我们来到托克马克,正巧遇上一对东干族青年举行婚礼。热情好客的东干人邀请我们与他们一起分享幸福与欢乐。走进这户人家的院子,只见一对新人正在向前来贺喜的亲友鞠躬行礼表示感谢。门口,一位司仪高声通报前来贺喜的亲友身份,其后是一名“账房先生”(东干人对财会人员的称呼)坐在桌前,干净麻利地记录着亲友带来的贺礼。
  年轻英俊的新郎身穿一身深色的西装,头戴一顶深色的礼帽;新娘一身典型的中国近代新娘服饰,大红的斜襟大袄,袄上绣满了龙凤呈祥的喜庆图案,发髻高绾,端庄美丽。见到有亲友前来,一对新人双双一揖到地,向客人行中国传统的作揖鞠躬大礼。
  我们与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攀谈起来。老人用带着浓重西北口音的汉语说,“东干人在这里已经生活了120多年,现在举行婚礼的是东干人的第六代。”“以前年轻人成亲,新郎官都要穿长袍、着马褂,头戴瓜皮小帽。现在时代不同了,年轻人都喜欢时髦。”说起“东干”一词的来源,老人告诉我们,19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国西北地区的甘肃、陕西和宁夏一带发生了回民起义。起义队伍最后有约6000人来到中亚,其中最大的一支在白彦虎的率领下来到了楚河岸边扎下“营盘”(东干人对村落及其栖息地的叫法)。可能是因为他们来自天山以东,亦或与甘肃有关,当地人便把他们称为东干人。
  目前生活在中亚地区的东干人大约共有5万人,其中多数居住在托克马克市附近。周围的马三旗、新渠等地是东干人聚居区,那里差不多百分之百的居民都是东干人。他们在中亚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基本不与外族通婚。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晚清时期的中国传统和风俗以及西北地区方言得以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至今,他们仍把政府官员称作“大人”,把政府机关称作“衙门”,把自己的老婆称作“婆姨”。
  东干人多数从事农业生产。他们以勤劳著称,得到了中亚地区各民族的一致认可。当地人说,东干人种的庄稼都要比其他民族种的长得好,这并非是上苍对他们格外开恩,而是东干人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的家园。
  由于历史原因,东干人在苏联时期与中国的交往几乎是一片空白。中亚各国独立后,各国政府积极鼓励各族人民扩大对外交流,东干人与中国的联系才日渐密切起来。一位名叫艾里克的东干小伙子对记者说,他曾多次到过中国,这里的东干协会也多次组团访问过陕西、新疆等地,探索招商引资的途径。他说“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富足的生活,对根在中国感到非常自豪。”
  艾里克说,东干人对自己的“故国”、对自己的“根”怀有深深的热爱。他们普遍希望利用自己与中国独特的“血缘关系”,充当中国与中亚地区睦邻合作的纽带。(完)
  (本报托克马克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