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技术资本携手金融资本
  取长补短培养复合人才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12月6日,北京市商业银行与中科实业集团(控股)公司签署协议,建立银企合作关系,并向中科实业集团提供两亿元贷款授信额度。
  此次银企合作的特点是强调了复合型人才的共同培养。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硅谷的成功在于知识资本、工业资本和金融风险资本的完美结合。金融界的支持是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他希望银行能为中科院培训懂金融、熟悉风险投资运作机制的人才,中科院则可以在高技术风险评估方面给银行以一定帮助。
  据悉,中科实业集团获得的投资性贷款将主要用于成立中科院高技术推广中心,同时完成对中科院下属中自公司的资产置换和现代企业制度改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教育法制工作会议提出运用法律手段
  促进和规范教育改革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陈兴贵报道: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教育法制工作会议指出,教育法制体系的逐步建立,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当前,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促进和规范教育改革与发展。
  这次会议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与教育部联合召开的,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法制工作会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在讲话中说,从1980年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并颁布了《教育法》等16项教育行政法规,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了近200项教育部门规章,省级人大、政府也制定了100余项地方性教育法规或规章。教育法制建设对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工作的力度,加强教育法制工作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讲话中说,今后,要注重通过法律途径来促进和保障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依法解决好教育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建立相应的规范或制度。
  陈至立指出,当前,要注重运用执法手段保障素质教育的实施。各级教育部门要严格履行保护青少年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法律职责,坚决制止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对侵犯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的行为,要认真查处。教育部门也要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探索建立综合执法机制。同时,要加强对中小学的法律指导与援助,通过司法手段维护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考探险遍走地球“三极”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12月3日,中国科学探险考察5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科院、极地考察办公室、国家登山队、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等有关单位100多人参加。
  我国科学家先后有近千人次赴青藏高原进行科学考察,并由此在世界上掀起了青藏高原热。中国科学家多次登上被称作“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为研究珠峰地区的环境本底状况和地质发展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科学依据。中国科学家从80年代进入南极科学探险考察。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的建立,为中国科学家长期深入研究南极与全球变化相互作用提供了基本条件。
  90年代起,高登义等中国科学家应邀参加了国际合作的北极科学考察。今年7至8月份,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在队长陈立奇的带领下,乘雪龙号赴北极海域进行了科学探险考察,在海洋环流、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全球气候环境影响方面取得了重要资料。中国论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世界第一大峡谷,并于去年首次徒步穿越大峡谷,为这一地区的环境保护和合理开发提出了有效方案。
  50年来,我国科学探险考察为地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获取了极为珍贵的科学资料,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同时也是我国科学事业和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重要标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孵化”希望
  斯壮
  高技术企业与银行的合作,不仅仅是双方对借和贷的需求。
  技术资本、工业资本和金融风险资本的结合,是一门大学问。在知识经济初现端倪的今天,摸索和掌握其中的规律,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的高技术领域有很多极具潜力的成果和企业,要将它们培育成像硅谷那样的规模,需要娴熟的投资管理技巧和长远的战略眼光。金融界只有在与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中探寻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才能最终跻身于这片前景广阔的处女地,为投资获取相应的高回报;高技术企业只有向金融界学习融资技巧,才能为自己的发展争取条件。
  北京市商业银行和中科实业公司的合作,实际是在为双方的未来“孵化”希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贫困山区的北京军区某油料仓库医务人员,坚持向驻地百姓宣传卫生防病知识,为村民义务治病送药20余年,被当地群众称为“咱百姓的保健医”。李景录张艳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网校全国示范基地”启动
  本报北京十二月七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国内第一个“希望网校全国示范基地”在京郊顺义正式启动。在今后一年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与顺义区教育局联手共建“希望网校”,为希望网校在全国八千所希望小学逐步实施积累经验。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山东中创软件工程公司等企业和机构率先捐款一百万元,用于捐建六所“希望网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冠心病外科治疗培训基地成立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冠心病外科治疗培训基地日前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立。该基地由中国心血管技术协作培训中心、中国医科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与美国百特公司等联合建立,目的是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使其能够独立开展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峰医院善治脊柱关节病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北京市红十字会长峰医院努力发扬我国治疗脊柱、关节疾病的独特优势,近年完成数万例临床诊治,引起国际同行关注。长峰医院院长柴云胜等十五年前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对这种疾病进行全方位的攻坚,至今已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五百八十多位脊柱侧弯患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无一例手术合并症发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首家老年护理院成立
  本报讯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首都第一家老年护理院——北京永健老年护理院日前在航天中心医院成立。该院依托航天中心医院的软硬件环境,特聘近百位全国知名的中西医专家为客座教授,以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为特色,收治生活不能自理的各类老年病人。(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庆澳门回归招贴画受欢迎
  本报讯日前,五洲传播出版社受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港澳办委托,出版了一套五幅“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贴画”。这套招贴画出版后受到欢迎,短短三个月内,已向海内外发行了二百万张。(高寅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龙珠塑造健康文化时尚
  本报讯位于哈尔滨市东郊六十公里处的龙珠滑雪场近日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项目。这个中国城市近郊最大的旅游滑雪场利用年积雪期一百七十天的优势,开辟了冰上乐园、夜间滑雪、空中旅游汽车、旱地雪橇、攀岩、溜索、雪地摩托等多种运动形式,成为集时尚休闲与原始风光于一体的文化娱乐场所。(刘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首名在校本科生参加南极科考
  本报合肥12月7日电今天从中国科技大学传来消息,该校95级本科生尹雪斌将作为我国第十六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正式队员,于12月9日奔赴南极长城站进行极地环境科考。这是我国首次派出本科生参加极地考察。
  尹雪斌赴南极考察是在中国科大“大学生研究计划”支持下成行的。(赵如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基因治疗可望攻克肝炎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外专家学者80多人12月5日聚会北京,参加由中国科协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肝炎及肝病学研讨会。从公布的最新论文和展示的最新成果来看,人类有望从根本上攻克肝炎的途径是基因治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何鲁丽,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等近千位来宾出席了开幕式。
  专家们交流的内容包括肝病的预防、肝病抗病毒治疗、抗肝硬化和纤维化的治疗、肝移植、肝癌的临床研究以及传统医学在肝胆疾病中的应用等。基因药物和基因疗法成了会上的热门话题,来自美国、英国和我国一些制药公司展示了各自研制的基因药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神舟”搭载金箔入藏中国革命博物馆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今天上午,“神舟”号宇宙飞船搭载的“1999”特别号金箔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永久珍藏。
  据了解,此次“神舟”试验飞船首飞共搭载1001个金箔。每个金箔长15厘米,宽10厘米,重6克,由南京艺海楼精心制作。金箔左上角印有江泽民同志的亲笔题词,图案正中是宇宙飞船太空飞行情景、发射塔架、运载火箭和“远望”号测控船等图案。
  另悉,在“神舟”号发射活动中贡献突出的有功人员和有关协作单位将获赠500个金箔。其余500个金箔由中国航天基金会近日进行市场发售,所得资金将用于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李宗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游国恩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举行
  本报讯纪念著名楚辞学家、中国文学史家、北京大学教授游国恩先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12月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与会近80位专家学者对游国恩的人品、学问和他在20世纪中国学术、教育史上的地位给予高度评价。
  游国恩(1899—1978)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历任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大学、西南联大和北京大学教师、教授,1956年被评为一级教授。他以楚辞研究与中国文学史研究著称于世,被称为现代楚辞研究的集大成者。他所著《楚辞概论》、《离骚纂义》、《天问纂义》等都堪称楚辞研究史上不可多得的巨著。他与王起、萧涤非等联合主编的高等院校教材《中国文学史》,成为中国文学研究的重要规范性著作,已发行百万余套,深受海内外学者好评。(袁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聂荣臻发明创新奖”揭晓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发明协会举办的“聂荣臻发明创新奖”评选活动今天在京揭晓,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欣等8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