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评奖评什么
  王泽华
  评奖是个热门话题,大至科技发明,小到小学生作文,都可以去评奖,而且一旦中奖,就如鲤鱼过龙门,一夜间身价倍增。于是,设奖,评奖,争奖,便成为一大“景观”。使人惊喜,也使人困惑与茫然。
  我是赞成评奖的,评奖是一种导向,能够催发创造和生机,不安于懈怠和平庸。然而,真正实现评奖意图并不容易。任何事物都应把握好“度”,评奖也是,否则,红火之后,往往出现与庄严、神圣的评奖不协调的咄咄怪事。
  如,某种皮鞋或啤酒,刚被评上名牌,便从报上看到诸如这种鞋子不到一个月就掉了后跟儿,或啤酒瓶爆炸伤人之类的新闻。
  如,评奖结果一公布,细心人便发现,评奖似乎与职务有关,职务高的获大奖,职务低的获小奖,而且一连数届,大都如此。
  更有甚者,在“法轮功”组织未被取缔时,连专讲歪门邪道的“法轮大法”竟也被评上什么奖。
  评奖是一种很严肃的竞技与裁决。学术成就、技术成果之所以拥有尊严,因其本身是纯洁的,容不得半点掺假。据我所知,有的国家评奖前是要做许多工作的,如对评委要进行严格的信誉度民意测验,还要对奖项制定各种量化与细化的衡量标准,增大评奖的透明度等,意在保障评奖的公平、公正、公开。而这些方面恰恰正是我们有些地方与部门需要完善的薄弱环节。只就评委的组成而言,有的实在凑合。甚至有些重要评奖,也有水平低下,心胸狭隘,嫉贤妒能者参加,评奖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
  其次,我认为,对评奖领导者更应有个全面、科学的认识,既要重视获奖成果,也不宜简单地以奖论人,应善于全面、系统地考察实绩与水平。自然科学我不懂,但以自己从事的社会科学研究这一行为例,从国际学术规范与通常做法来看,评估一项成果的参照系主要看其再版率与专家引用率。英国《自然》杂志以及与其双峰并峙的另一本权威刊物美国《科学》杂志,他们看成果主要是看同行权威专家的评语,而不是别的。因而,从宏观上看,社会有个正确、科学的评奖价值观,要比评奖本身意义更大。
  我常想,古时的司马迁、曹雪芹这些文化先贤不去说,就拿现当代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马寅初的《新人口论》来说,没有评上什么奖,可谁又能否认其精品价值与传世意义呢?可见,评奖是手段,不是目的。因此,必须把主要心思与精力用于精益求精的寂寞劳作中,而不该单纯为追逐高奖而煞费苦心,以至演变成商业行为。
  话再讲现实一点,怎样才能防止评奖中的不正之风呢?我以为,就体制方面而言,主要有三:一是需要进一步建立与完善各类成果的科学价值评估体系。二是把好评委人选关,公推那些思想正派者,确实发挥学有所成的专家们的作用。三是主管领导应切实负起责任,充分体现它的严肃性和导向性。这样,评奖的劲风过后,淘汰的只是次品和赝品,收获的则是一个个沉甸甸的精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潘筱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编辑老川祥一率领的日本读卖新闻代表团。
  李鹏说,新华社和读卖新闻社昨天共同举办了“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和亚太新秩序研讨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李鹏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此两国政界、民间和新闻界都要共同作出努力。他说他曾多次访问过日本,知道读卖新闻是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在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希望读卖新闻社继续为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作出努力。
  李鹏表示,希望日本坚持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及中日联合宣言确定的原则,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鹏还就朝日关系、台湾问题等回答了客人提出的问题。
  老川祥一表示,读卖新闻社此次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后不久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研讨会,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他说,开拓日中友好关系的先辈都已作古,我们后人应该继承他们的遗志,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读卖新闻社愿和新华社一道,利用各自的优势,为此尽一份力量。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广西境内发生车祸
  三名记者因公殉职
  本报南宁12月7日电记者杜峻晓报道:昨天下午2时,记者本人与中央驻桂和广西新闻单位的9名记者乘车赴革命老区百色地区采访南昆铁路纪念碑揭幕仪式。当车行到邕色公路思林路段时,从对面驶来的一辆大巴车因下雨路滑刹车不及,与记者所乘的依维柯猛撞在一起。
  当记者清醒过来时,发现所乘车的车盖被掀走,3位女记者已因公殉职,她们是:新华社广西分社实习记者卿莎婷、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唐柳燕、中新社广西分社记者李小霞。另有4人受重伤、4人受轻伤。正在记者打电话与南宁联系的时候,一辆满载着武警战士的大客车驶了过来。武警战士立刻停车,将受伤的中国青年报驻广西记者胡平、柳州铁路局新闻科严群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广西记者刘发丁以及受了重伤的司机抬到车上,送到田东县医院紧急抢救。这时,记者发现了仍躺在血泊中的工人日报女记者庞慧敏,忙将她抱下毁损严重的汽车。一辆三菱吉普车停在记者与庞慧敏面前,车上的人向记者招手:“快上车,快上车!”记者上车后,才知道乘车者是百色市市长黄卫革。黄卫革对司机说,马上去平果县医院。车上,黄卫革市长急向平果县联系就诊事宜。当我们赶到时,抢救准备已经做好。昨晚10时40分,记者从有关方面得知,受重伤的中国青年报记者胡平已脱离危险,其余伤员正在救治中。
  今天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铁道部领导到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据悉,发生事故的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第4版(要闻)

民政部财政部下拨救灾款
  解决灾区群众生活困难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民政部、财政部近日向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拨7.888亿元中央救灾款,用于帮助各地解决今冬明春灾区群众的生活困难。至此,民政部、财政部今年已下拨使用中央救灾款22亿元,紧急调拨使用救灾专用帐篷2.1万顶。目前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旱灾、水灾、风雹、台风等多种自然灾害,其中旱灾持续时间长,发生范围广,影响程度重,给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困难。自去年9月份以来,黄淮以北地区连续300多天持续少雨,致使全国20个省(区、市)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其中山西、河北、内蒙古、陕西、河南、辽宁、山东、吉林、甘肃、宁夏、贵州、湖北、安徽13个省(区)旱情较为严重。此外,安徽、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福建省多次遭受台风袭击,造成了一定损失。
  民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工作,核查灾情,督查落实救灾款物,协助地方开展灾民生活安排工作;积极协调落实有关部门对灾区的支持,紧急调拨救灾款物,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经过各方面的艰苦努力,前一阶段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已得到妥善安排。
  为确保今冬明春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民政部近日召开全国救灾救济工作会议,统一部署下一阶段的灾民生活安排工作,要求各地坚决贯彻“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生产自救,互助互济,辅之以国家必要的救济和扶持”的救灾工作方针,加大灾民生活救济资金投入,认真核查、准确掌握灾民生活困难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救济方案,大力开展互助互济和对口帮扶活动,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冬明春灾民生活救济工作,确保灾区群众顺利度荒。

第4版(要闻)

巴西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副总统马尔科·马西埃尔将于12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新西兰陆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陆军参谋长莫里斯·多德森少将。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约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会见了约旦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罕默德·优素福·马勒卡维中将。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马耳他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耳他前外长亚历克斯·希伯拉斯·特里戈纳。

第4版(要闻)

中共代表团离京赴津巴布韦和坦桑尼亚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应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和坦桑尼亚革命党邀请,由中共中央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刘明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日离开北京,赴津巴布韦出席津民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对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中央外办副主任吕凤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郭伯雄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斯洛伐克总参作战计划参谋部副参谋长约泽夫·霍兹曼率领的斯洛伐克军官休假团。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方一贯反对利用宗教问题干涉别国内政。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取消所谓制裁,以实际行动消除其行径对两国关系的严重不利影响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政府决定根据美《国际宗教自由法》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发表了评论。
  有记者问:据了解,美国政府已决定根据美《国际宗教自由法》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中方一贯反对利用宗教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歪曲事实,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甚至对中国采取所谓的制裁措施。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义愤和坚决反对。
  她说,中方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取消上述所谓制裁,以实际行动消除其行径对两国关系的严重不利影响。

第4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9)

悉心维护天然美景文明服务细致入微
  黄果树山水有情人更亲
  本报贵阳12月7日电记者孙海涛报道:多次带团游览黄果树的新加坡某旅行社的林吉雄先生发现,以往在岔路口、危险地段随意写在岩石上或插在路边的木牌告示不见了,代之以统一制作的话语亲切的告示牌。他说,近年每次到黄果树都会有一些新的亲切感。
  近年来,景区管理处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一级绝对保护区、二级重点保护区和三级保护区进行保护,对有碍景观的建筑进行清理,拆除了389处违章建筑。景区内所有建筑均以不影响自然景观为前提进行布局建设。黄果树景区包括大瀑布、天星桥、滴水滩等6个景点,总面积115平方公里。种草种树成了美化景区的重中之重,几年间,已人工植树70多万株,铺草坪5.6万平方米,中心景区看不到一块裸露地面。专业护林队伍保证景区内没有死树枯枝。严格执法和宣传教育已使农民们懂得爱惜景区的一草一木。管理人员宋澄连告诉我们,不久前,一外地民工在天星景区砍树枝做饭,当地农民们气愤之下把他送到了派出所。他们说,这里的一草一木决不容人破坏。
  景区内1/4的农民吃着“旅游饭”,大多是摆摊、照相。景区管委会对他们统一管理,实行执证入园,定点营业。300多个摄影者经过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挂牌经营。游客留影后半小时取像,满意才付钱。在商店饭店,一进门就能看见投诉电话,如有服务质量和商品质量问题,一经查实,重者将被取消经营资格。
  安全是景区常抓不懈的大事。瀑布周围水雾弥漫,湿漉漉的山道石梯上都有凹槽,一点不滑。凡是游客感到需要的地方,都设有栏杆、扶手、石凳。缆车、索道每年有4次大的检修。道路、护栏损坏的地方随时修补。景区每年有15次综合性的安全检查。交警、治安昼夜巡逻,道路上看不见一辆违停车辆。
  (附图片)
图为秋日秀丽的黄果树瀑布。本报记者胡跃平摄

第4版(要闻)

全国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由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布赫说,农村经济的发展对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都非常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现在,农村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各地应当根据当地的条件,因地制宜,面向市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增加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布赫指出,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农村和边疆地区。因此,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涉及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务必予以高度重视。
  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等部门专家、学者及来自各地的100多名与会者,围绕发展区域经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推动乡镇企业二次创业、加快小城镇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黑龙江晓勤林木种苗有限公司协办了这次会议。

第4版(要闻)

中欧就延长双边纺织品协议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中国与欧盟于12月6日在北京以换函的形式草签协议,将第六个双边纺织品协议延长一年,有效期至2000年12月31日。双方将继续就第七个纺织品协议进行谈判,并将以达成的新协议替代延长的协议。

第4版(要闻)

怒海狂涛无所惧舍身救捞情似海
  子弟兵烟台海难救捞贡献突出
  据新华社烟台12月7日电(记者张玉清、通讯员姜福)截至今天,参加救援打捞“大舜”轮遇险遇难人员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分别收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上写“怒海狂涛无所惧,一片真情救亲人”、“救援打捞功不可没,一心爱民堪称楷模”这类话语的20余面锦旗和120余封感谢信。
  今天,被海军686船救起的杜运伟、马士奇、沈锡胜等12名遇险者,分别制作了6面写有“舍身救人,情深似海”等赞语的锦旗送到这艘船的官兵手中。他们流着热泪,感谢子弟兵的救命之恩。
  11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在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海岸救援现场,紧紧握着烟台警备区司令员王太圣、政委高维敏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关键时刻还是解放军。”24日22时40分开始,抢先赶到出事海域岸的烟台警备区和驻烟台海军、武警千余官兵,冒着刺骨的寒风,在正面宽25公里的范围内,趟着齐腰深的海水,抢救幸存者,打捞遇难者。烟台警备区炮一连战士李留民连续搜寻20多个小时,并游水救出生还者一人,拖出遇难者遗体三具,在救援一线光荣入党。连日来,担任海岸搜寻的官兵共抢救9名遇险者,搜寻到119具遇难者遗体。
  负责潜水打捞的交通部救捞局局长林乃玉,称赞最多的是解放军。潜水打捞开始后,海军派出的4000吨级的“北救122”号远洋救生船及45名潜水员,与先期到达的“芝罘岛”号及地方潜水人员密切配合,有力地提高了打捞成效。
  烟台警备区负责抬运遇难者遗体。168名官兵在风浪中把潜水员拖出水面的遗体一具具捞上船,然后运到岸边,抬入遗体检验处,再拉到冷库中,每一个环节都小心翼翼,确保万无一失。连续6个昼夜,官兵们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连日来,官兵们共捡到“大舜”号遇险遇难人员遗失的十几万元人民币和千余件各类物品,全部上缴地方有关部门。
  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出动车辆千余台、船艇200余艘次、直升机10余架次、官兵4000余人次,直接营救遇险人员21人、搬运转运遇难者遗体244具。领导小组对子弟兵在整个救援、打捞和事故善后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称赞。

第4版(要闻)

迟浩田视察国防大学外训工作时强调
  把我军外训工作推向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曹智、景抒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视察国防大学外训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外交方针政策和江主席关于国际战略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探索新形势下我军外训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我军外训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迟浩田在讲话中说,我军外训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随着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和我国对外关系的全面发展,我军出现了全方位对外交往的新局面。军队外训工作坚持为国家总体外交和军事外交服务的方向,紧密围绕国家外交和军事外交的需要,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可喜成果,为巩固和加强我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军队的团结与合作,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促进我军对外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迟浩田说,国防大学作为全军最高军事学府,外训工作走在了全军的前列,为我军外训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迟浩田指出,在新的形势和新的国际环境下,外训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外训工作是国家外交和军事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毛泽东、邓小平外交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国际战略和对外工作的一系列论述为指导,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军事外交,服从和服务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巩固我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友谊,加强团结,增强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共同发展。
  迟浩田要求全军各级外训单位要重视研究外训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领会和把握对外政策,进一步提高外训工作质量,努力加强外训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外训工作的归口管理和组织领导,形成抓外训工作的整体合力,在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上实现外训工作领导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顺畅有效。
  迟浩田还视察了国防大学外训教学、保障以及外军学员生活设施,亲切会见了正在国防大学培训的外军高级军官学员和国际问题研究班学员。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和总参有关业务部门的领导分别汇报了国防大学及全军外训情况。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防大学政委王茂润和总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4版(要闻)

粤澳举行治安定期会晤
  本报澳门12月7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广东省公安厅和澳门保安部门之间关于治安的定期会晤,今天在澳门举行。16年来,粤澳双方每半年举行一次治安定期会晤,这是第三十三次会晤,也是澳门回归前最后一次会晤。
  由广东省公安厅长陈绍基副总警监和澳门保安政务司孟明志少将率领的双方代表团在会晤中,对今年的治安合作作出了总结,认为合作取得的效果是历来最显著的。澳方代表对广东省公安部门加强边境控制和在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对澳方的鼎力支持,表示满意。
  双方代表还讨论了有关典礼的各项保安问题。澳方表示澳门保安部队和保安机关将负责澳门地区的保安工作;粤方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支持和配合。双方决定在这段关键时间里,粤澳警方建立全天候热线联络协调机制,以保证快速高效的协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