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全国军转干部安置顺利
  全军8.1万名转业干部和2.4万名家属已妥善安置
  本报昆明12月7日电记者贾昭全从今天在此间开幕的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总结会上获悉:截至现在,全军8.1万余名转业干部和2.4万多名随调随军家属已妥善安置,1999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顺利结束。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3年内裁减军队员额50万战略决策的关键一年,军队转业干部数量多,安置任务重。但是,今年的安置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做得好。据统计,今年全国共有6万余名转业干部安置在大中城市,有2.1万余名干部安置在县以下城镇;到党政群机关工作的有4.2万余名,到事业单位工作的有2.5万余名,到企业工作的干部有1.3万余名;1.3万余名师团职转业干部得到了重点安置,4000多名功臣模范和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转业干部得到了照顾安置。今年的安置工作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军地双方都满意。
  据了解,今年的安置工作做得好,主要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安置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政府把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切实当成一件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关系到军队的稳定和长远建设,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各地、各部门措施得力,办法具体,工作扎实有效;军地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此外,各地在安置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为人民的英雄事迹,也为做好今年的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此次会议由国家人事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军转办主任,军队各大单位各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转业办主任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晓之以义明之以理动之以情
  白山市做好“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
  本报讯吉林省白山市党政领导同志在教育挽救“法轮功”中毒、受害者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严格掌握政策,耐心细致地做教育转化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这个市的“法轮功”练习者大部分思想已有明显转变,并彻底脱离了同这个邪教组织的关系。但是,仍有少数人中毒较深,继续坚持错误立场。为了做好这些人的思想转化工作,从11月初以来,白山市委副书记张福有等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基层,与“法轮功”中毒、受害者促膝谈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案启人,使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幡然醒悟,回到正确立场。
  树立信心,以理服人。该市农行系统女职员李某,大专学历,工作积极肯干,但迷上了“法轮功”,认为练“法轮功”就是“为了做个比雷锋还要好的人,不求名利,逐步做到无私无我的高尚境界”。基层同志作了工作后,她感到这样好的“法轮功”受到误解,思想几近崩溃,给单位留下一封诀别信离家出走。张福有同志听到这一消息,心情特别沉重,立即要求各有关部门想方设法把李某找回来。找到李某后,张福有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四次找她谈话,坚持讲大道理、小道理、深道理、细道理,时而辩论,时而启发,时而引导,时而鼓励,打消了她出家的念头。
  体现爱心,以情感人。临江市东北岔乡农民张某和她的丈夫史某,把经营人参致富归结为是因为练了“法轮功”。“法轮功”被政府依法取缔后,他们受人蒙蔽打算进京聚集,结果没有去成。了解这一情况后,张福有等领导同志连夜开车翻山越岭,前去找张某夫妇谈心,并送去张某小姑子一封情真意切的劝告信。张某读信后泪流不止。张福有诚恳地对她说,以后有什么话可以直接对市委领导说,这不难为你吧?同时还告诉当地小学,不准歧视他们的孩子。张某夫妇深受感动,当即表示彻底脱离“法轮功”。
  保持耐心,以案启人。白山市委认为,在取缔和批判“法轮功”的斗争中,我们理不屈,词也不能穷,只要用事实说话,把道理讲透了,就一定能把“法轮功”受害者从泥坑里拉出来。该市有9名“法轮功”练习者,态度比较顽固,说到李洪志非法敛财时,这些“法轮功”练习者认为,李洪志的书一本才卖1.60元,连成本都不够,怎么敛财呢?市委领导同志拿出《吉林日报》的报道告诉他们,当地人吕某等人非法印制的17万册《法轮大法义解》,每本卖9元,经营码洋153万元,并不是每本书都卖1.60元。在众多的事实面前,这些一时脑筋转不过弯来的群众,终于明白了真相,表示要与邪教“法轮功”彻底决裂。
  白山市委领导同志在做好“法轮功”练习者思想转化工作的同时,还注意总结和树立正面典型,如临江市贾家营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的经验,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有实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造温馨献爱心
  ——记上海市卢湾区为老人服务网络
  新华社记者厉正宏
  八旬老人邱秀娟在街上不慎摔成骨折,她立即从衣袋里掏出一张写着所在社区服务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号码的纸条,交给帮助她的路人,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就赶到现场送她就医。
  打浦街道社区23位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一日三餐都有专职服务员送餐上门,中晚餐每顿至少一荤一素一汤,早餐的点心天天翻花样,每月只收245元。
  瑞金街道孤老严琳,眼睛不好行动不便,居委会在她的床头安了一个急救电铃,铃声一响,就有人过来帮忙。邻居钱莹还与老人签订了“温馨家庭”协议,每天都来看望老人,主动承担日常照料老人的任务。
  在上海市卢湾区,像上述敬老爱老护老的各类志愿者有3.2万人,并已建立起4个层次、8大体系的为老人服务网络。
  卢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21%以上,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老龄问题引起这个区党政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大量深入的社会调查发现,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使家庭养老功能相对减弱,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社会的帮助和照料。虽然我国养老的基本方式是家庭成员养老,但社区为老人服务已成为亟需开展和推广的新方式。
  15年前卢湾区成立了上海第一个区级老龄问题委员会,此后每年都有新动作:多功能活动中心、社区为老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贫困老人诊疗所和老人慈善医院以及经济特困老人助养基金等逐步建立和完善,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院、敬老院、护理院。
  目前全区已建成职责分明、功能各异的4个为老人服务层次:决策层是区委和区政府,负责规划、协调并落实投入经费;核心层是街道,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及各个服务设施,这是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基础层是居委会,全区114个居委会承担着大量具体繁杂的实际工作,每个居委会干部都分工联系几位重点服务对象;而全区3万余名为老人服务的志愿者,更是一支默默奉献的队伍。
  建立“邻里包护组”形式的“情感服务网络”,是卢湾区社区为老人服务的特色之一。家庭结构的小型化,使许多告别了几代同堂生活的老人渴望与他人情感交流。全区3000多个邻里包护组,除日常为孤老、独居老人无偿买菜、做饭、洗衣物等外,普遍建立了“见面制度”,早早晚晚上门,或嘘寒问暖,或聊天谈心,让孤老们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各个社区为老人服务中心的24小时热线电话,把社会的关心与老人的各种需求联系起来。今年前10个月共接到老人求助电话约1.5万人次,帮助解决率超过99%。
  现在卢湾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社区服务基本做到网络系列化:经济特困老人的助养责任落实。对1150余位有各种生活困难的老人,建立了一人一表档案,实行定人、定点、定时、定内容服务;区、街道、居委会三级医疗和护理网络,对贫困老人实行免费门诊或医疗。全区有8个贫困老人诊疗所和1所慈善医院,开出3000多张家庭病床,医生每星期定时上门服务;区老年大学和各街道的老年中心学校,开设了文学、法律、英语等课程,参加学习者达9000多人;全区建有京剧、越剧、服饰、歌咏、书画等十多个老人文娱团体,每天早晨有1万多名老人在社区参加各类体育锻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1999年工作报告,增选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代表农工党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农工党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遵循“三个有利于”的原则,为国家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蒋正华指出,农工党今后的工作任务和指导思想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承担起参政党的历史重任,把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基础稳固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带入新世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搞好政治交接,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姚峻、章师明、陈灏珠、阎洪臣、宋金升、陈建生、陈宗兴、张大宁等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妇女50年理论研讨会提出
  着力研究解决妇女现实问题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妇女50年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妇联举办的第五次全国妇女理论研讨会,也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妇女理论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陈慕华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彭珮云作了重要讲话。她在总结50年妇女研究基本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地概括了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为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妇女解放理论所作的理论贡献,指出,“科学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妇女运动的实践从来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导。”为适应时代的要求,“妇女理论研究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是,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为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着力研究和解决妇女现实问题;贯彻“双百”方针,营造民主团结、相互探讨的良好氛围;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开展妇女理论研究。
  顾秀莲在大会发言中系统论证了有中国特色的妇女发展道路的基本特征,吉林省委副书记陈玉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雅芝、中国科协副主席刘恕等先后在大会上发言。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0余名妇女研究和妇女工作者参加了这次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妇协副主席伍淑清女士等女企业家代表也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新市区地税局出台廉政新举措
  本报讯河北保定市新市区地税局前不久对干部家属“约法三章”:不准干涉政务;不准为纳税人说情、找门路;不准接受与税收工作有关的钱物。同时,他们还设立了“人情税登记簿”,凡在征税时不能按规定缴税,且有其它不合理要求的企业,征收人员不负责接待。(王文山周丽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南总队计生工作连续11年达标
  本报讯武警海南总队在实施计划生育规范化管理工作中,从宣传教育入手,严格各项制度的落实。部队组建11年来,全总队计划生育率、晚婚率、独生子女领证率、综合节育率均达到60%,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吴懿斌周武)